谨以此文献给我青春里的那个姑娘

文/隔耳观火


那年你说,终有一天,我们会像歌词里写的那样,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我说就算成了陌生人,我也要和你再熟悉,永远。

多年以后,当我再次看到这些矫情的字眼,却猛然间发现它形象地表达出了我难以言明的苦涩。

没想到那年那天,你已成熟地明了了一切,唯我如个孩子般的做着自欺欺人的美梦。

                  壹

高中开学那天,天气热得出奇。我擦了擦额角的汗,带着满心的好奇,期待,陌生,与兴奋,踏进了这个将让我哭,让我笑,让我流泪,也让我成熟的地方。

心中有着隐隐约约带着一丝自豪的不安,点点滴滴有迹可寻的落寞。

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是军训时的自我介绍。每个人黑黝黝的脸蛋透着红光,你成功地掩盖了你黑这个特点。

正式学习后,你终于原形毕露。不过你一再强调这是健康的肤色,我却不以为意,把其当作损你的一大槽点。

军训过后重新排座位,恰巧咱俩中间就隔了一条过道。我当时没有在意右边这个黑黑的女孩,或许,你也没有注意左边这个自恋的男孩。

我偶然发现你笑起来的样子真好看,有两个不同寻常的酒窝。你纠正我说这是梨涡。我第一次知道还有一种除了酒窝以外的“窝”,叫做梨涡。那种笑很让人陶醉,带着一丝腼腆,挂着些许羞涩,好像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女。好吧,我承认你是少女了,不再因为你比我大一岁叫你大姐。

新的环境两眼一抹黑,谁也不认识谁。可是我是闲不住的,恰好你在我身边,又总是让我感觉你有种滑稽的可爱。于是,嘿嘿,你成为了我课间打发无聊时光的“玩物”。

我插科打诨地找你问问题,假装和你讨论题目,我已经好奇到要把你的家底都翻出来。

后来我问你:“你对我第一印象是怎样的?”

你答:“这个男生,话好多啊!”

无语。

                  贰

太阳东升西落,时针滴滴答答地转了一圈又一圈。时光就在你我之间的指间滑过,我们不念过去,不畏将来,现在这样,挺好。

后来我发现你和我姑家在一个地方。经常听我姑说起她家那有个荷塘,十分美丽。

“你知道吗?我姑说那有一个荷塘,每到夏天,满池的荷花,是不是真的?”

“是啊,很好看呢!”

那么,你可以带我去看吗?看看那满塘的荷花吗……

我发现了一个秘密,你真的很笨呐!那么简单的数学题都不会。老师叫你起来回答问题,我塞给你答案你还不要。

那副倔强的小表情,真的蛮可爱的。明明很难为情,却只是低头不语。其实,我也有点心疼你了。

我说你是无氧呼吸的动物,你说我笑起来像个傻子。你和我聊你爱听的歌,你喜欢的明星,你和闺蜜间的趣事,全是你初中那些大大小小的故事。我侧耳听着,看着你一举一动,一颦一笑。

直到一场漫无边际的大雪覆盖了整个世界,我才知道,冬天来了。过年时我加了你的QQ,给你在网上晒我的厨艺,给你讲我喜欢的玄幻小说,给你谈着我那些天马行空无人在意的想法。

你知道吗,那个冬天的夜晚,好暖!我用手按着手机,想象着网络那头的你肯定又傻笑起来了吧,我的嘴角便也不自觉地上扬。

你给我发晚安早安,还要和我比谁起的早。次次都是你赢!你又耍聪明,开学后用便利贴贴在我桌子上,放肆写到:“哈哈,开学后还是我来得早!”

可有一天我回宿舍回得晚,正撞上来贴便利贴的你。“哦~原来是晚上贴的啊,不是比我起得早!”我恍然大悟地嘲笑。谁知你小伎俩被发现,却丝毫不知羞愧。你的小脸高高地扬起,像个骄傲的小天鹅。呃……黑天鹅!

那时楼道里幽暗的灯光投在你我的脸上,冷冷的风吹过脖颈,凉嗖嗖的。你抬头望我,我低头正看你,画面好像在那一刻定格,成为青春里不可磨灭的亮点。那是回不去的时光吗?可那样的时光还有多久呢?

                  叁

当九月的风吹过,阳光洒满了窗格。你我手指紧扣,听同一首歌。分班那天,你对我说:“嘿,兄弟,江湖再见!”“兄弟,保重!”我拍拍你的肩膀,抱拳应到。

“不要想我啊~”你朝我挥手,作永别状。我无奈地翻了个白眼,两个班就隔着条楼道,至于的吗?

是的,我们两个班就隔着一条楼道。我在一班,你在二班。我们俩的距离从一条过道,变成了一条楼道。

这是一段什么样的距离呢?就是上课的时候再次转头,看到的不是你了。看不见你仰头听课的样子,看不见你低头思索的样子,看不见你开怀大笑的样子,看不见你假装生气的样子。

我便学你偷偷地拿一张便利贴贴在你桌上,“好久不见,甚是想念!”等到晚上吃完饭回来,一张粉色的便利放在我书下:“是啊,好久不见,我不过才吃早饭的时候看见了你,出早操的时候看见了你,吃晚饭的时候又看见了你。”底下是两个大大的白眼。

好吧,“好久不见”是假的,可是,“甚是想念”是真的!

                肆

高中的时光很短暂,不是吗?我以为童年永远不会逝去,我以为少年永远无法逝去,我也曾天真的以为青春永远不会逝去。可他们全都走得悄无声息,没有留下只言片语,我发现后只能慌乱了手脚,变得手足无措了。

又是一个烈日炎炎的夏日,家长们口中“人生转折点”--高考,掐着腰,挺着肚,大摇大晃地朝我们走来。

晚自习下课,我和你站在栏杆边上,看着繁星点缀的夜空,呼吸着教室里没有的清新空气。

你两手托腮倚在栏边上,会向我抱怨考试又考了很低的分数,会向我抱怨有那么多题不会,也会向我炫耀你又和你同桌偷偷吃了零食。

你向我说着你的开心,你的喜悦,你的忧愁与烦恼。我也和你嘀咕着我的困惑与焦虑。

你突然转过头来,说:“不如我带你去看荷塘吧,高考完,那时开的正盛,好不好?”

“好啊,高考完的暑假,和你去看荷花。”

“可我得收导游费的!”

“啊!咱俩这哥们情,啥钱不钱的。”

“不不不,亲兄弟,明算账嘛!”

你狡黠地笑了,露出两个甜甜的梨涡,黑亮的眸子与天上的星交相辉映。说好了,一起去看荷花盛开的。

                  伍

高考结束了,我们像是放下了身上的百万斤重担,长长地呼了一口气。精神与肉体的双重疲惫,不去想结果如何,只要能好好地睡上一觉。

我忙着和同学聚会,忙着去和兄弟们庆祝喝彩,我以为你会永远都在的,就像多年前过道右边的那个你一样,永远在那微笑着露出梨涡,等着我转头过去。

可是我错了,我一次一次地爽约,一次一次地不在乎,终于让我们越来越远,越来越远。

大学的时光真是精彩,经过了三年高中的枯燥与压抑,我们拼尽全力地去洗涤自己的心灵,自作聪明地以一个大人的姿态自居着。

我们把彼此紧紧地压在心底,痒痒地想去触碰,却终究胆怯地收回了颤抖的手。

你在空间里发,我在校园里看见了你的身影,刚想过去喊你,却突然想起,你我已不在一个学校。

当我发现这条说说的时候,我们已经疏远了很久很久,我们再也不像以往那样无话不谈,我不知道你那边发生了什么,你也不晓得我经历了哪些。我们终究没有敌过距离,也没有打败时光,你是你,我是我,从此,江湖路上不相逢。

你说,时间让你不再喜欢我了。不是啊,是我辜负了你,辜负了你对我的好,辜负了你的一片纯真。

我打开你的空间,看着你的近况,照片里的你笑得依旧灿烂,比以前更美了。像个散发着光芒的小太阳。

你养起了长发,是啊,你说过要长发及腰的!

我们的生活逐渐走向不同的轨道,有那么一天,你会想起我吗?

                  陆

或许十年以后,我们会再次相见。那个时候,我们还认得彼此吗?见面的场地许是在一个拐角吧,我提着公文包急匆匆地向东,你正打着电话向北,你我彼此撞了个满怀。你一个踉跄,险些摔倒。

我快速地伸手将你搀起,你愤怒地抬起头想要质问。那一刻,我们四目相对,有些熟悉呢,好像,好像,在哪见过。

“是,是你?”你不确定地问。

“是我,好久不见。”我微笑答到。

你也笑了,带着甜甜的梨涡,很美,一如当年初见那般。

是啊,好久不见,好久,没见。

对了,听说荷塘的荷花开了,比往年都旺盛呢。

你可以带我,去看荷花吗?

文/隔耳观火


--谨以此文献给我青春里的那个姑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年前梨涡迷鹿患上了抑郁症,不得不退学回家休养,她在论坛上看到了一直开导抑郁症患者的心理巫师,便私信他请求...
    八度飞雪阅读 711评论 4 7
  • 上班路上开车,看见四棵树。每棵树下半部分都刷着白底的漆,写着红字。分别是:加油、洗车、补胆、充气。等等,补胆?肯定...
    李夏辉阅读 520评论 2 2
  • 大家都知道日语每个汉字都有两种读法,分别是训读(訓読み)和音读(音読み)两种。 训读是日文所用汉字的一种发音方式,...
    袁小肚阅读 3,148评论 12 73
  • 有时候好像拥有全世界,后来想想全世界才不是你的。 考完试出来,天灰蒙蒙的。沉闷的天气刚好好像我的心情。走出教学楼,...
    海绵宝宝的皮卡丘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