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颠覆性的观点帮你快速学习新技能

字数1297,阅读时间5分钟

几个颠覆性的观点帮你快速学习新技能

谈到学习技能,我以前可以说是失败的典型。十几年没有学会英语,大学4年没有搞定编程,几年前心血来潮花大价钱买的吉他一直放在墙角积灰……一想起来就感觉“蓝瘦香菇”。我相信每个人肯定都有跟我类似的经历。

以前我一直都以为是自己自控力出了问题。直到近两年我通过大量接触牛人的学习方法,并且亲身实践之后,才发现以前“我以为正确”的学习方式简直就是个坑。

从初中到大学,我们采用的学习方式,是“爬山型”的学习。先打基础,然后深入,然后背理论,做大量的试题,然后再深入到下一章。然后循环。

这种方式用来学习感兴趣的技能,比如画画、吉他、编程、英语等等,几乎就是“自寻死路”。

废话不多说,怎么学呢?

牛人的答案其实只有一个:“直接开干”。

比如英语,直接拿原版书看。你要是从背单词背语法开始,肯定死在半路上;

比如编程,直接找代码对着敲。你要是从字符串、函数开始,肯定死在半路;

比如吉他,直接拿着吉他开始弹。你要是从识谱、乐理开始,肯定死在半路上;

比如画画,直接拿着笔开始临摹。你要是从线条构图用色开始,肯定死在半路上。

就像你第一次做饭,难道你是先去了解食物通过热传导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吗?你第一次骑自行车,是因为别人教你了物理运动规律吗?

所以,既然做饭骑自行车都可以直接用,为什么其他的东西就不是这样呢?

就拿编程来说,这个世界很奇怪,几乎每个人都是这样学会的,但是大家为了证明自己基础特别牛逼,都会说自己是正儿八经从基础理论开始的。好像只有从理论入手才能证明自己基础打得牢似的。

对于一个新手来说,“直接开干”才是最正确的快速入门方式。

这样的学习有一个直接的好处,就是能够得到快速反馈,建立成就感。

在别人被所谓的“打基础”搞得眼冒金星脸,折磨得死去活来的时候,你已经直接能把你运行起来的程序跑给别人看,把你模仿出来的音乐弹给别人听了。哪种能让人更有兴趣坚持下去?用脚趾头也能想到肯定是后者啊。等你的大脑有一定的积累跟认知了,再去看一点基础的理论,这个时候自然就会有概念了。

在学习技能上,德雷福斯模型指出了新手到专家必须经历的5个阶段

新手:需要一个明确的行动指南才知道怎么做;

高级新手:可以利用现有的规则独自解决问题;

胜任者:建立知识模型,并且有效运用。知道如何解决没有遇到的问题。

精通者:提炼出一般的指导性架构。能预测到未来有可能发生的问题并了解解决方式。

专家:知识和信息的创造者,行业的推动者,擅长跨领域思考问题。

我们职场上,50%以上的人都是高级新手,只有20%的胜任者、10%的精通者和1%的专家。

其实可以看到,基本上我们掌握到高级新手的阶段,通常就够用了。而掌握到这个阶段,纯粹的实践经验已经足够了。只有在需要向更高级突破的时候,才需要有理论支撑。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样上手基础会不牢固,不扎实。其实这恰恰就是初期要避免的误区。只有做到不要脸,不要完美,不要扎实,才能真正对抗完美主义和拖延症,最大的发挥学习效率。

另外,更快更多的初期产出,对我们的成瘾也有很大的帮助。虽然我们总在说做事情要有分寸,不要上瘾。但是在我们的技能学习上,上瘾是非常值得甚至是一定要做到的事情。

行为设计学家发明了一个公式:

能力= 动机 X 行动力 X 触发点

动机越坚定,行动力越强,做得越频繁。能力就越强。

所以对于一个人的能力来说,“上瘾”在每一个点上,都是一个巨大的加强。动机强一倍,行动力强一倍,触发点强一倍,能力就强了八倍。一个没有成瘾的人,怎么可能比得过那些对事情极度痴迷的人呢?所以,只是苦逼的练习永远不可能变成大师。

所以,“直接开干”,是能够快速学习的唯一方式。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2评论 25 707
  • 作者故鄉的雲 发表在中国纺织报上的一篇通讯报道 1996年10月24日山东蒙阴棉纺织厂整理车间青年女工郭占华在...
    故乡的云袁超阅读 373评论 0 0
  • 去了一趟南昌喝好基友的满月酒满,虽然晚上又是认床半夜睡不着(๑ᵒ̴̶̷͈᷄ᗨᵒ̴̶̷͈᷅)!白天( ̄ρ ̄)犯困,但...
    橘子糖大大阅读 145评论 0 1
  • 柳哲 我们柳氏家族老祠堂有一副对联:“河东世泽启千年,笔谏家声传万古”,其中“笔谏家声”,就与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有...
    柳志儒阅读 729评论 0 0
  • 如果你的妻子怀孕了,当你行走在大街上,你会发现路上多了好多的孕妇;如果你开了辆日系车,当你行走在大街上,你会发现路...
    Jay_SCW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