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读书所得去生活【记录我的2021年1月书单】

时间真快,不知不觉,1月结束了!今天是我坚持连续听书第293天。2020年4月的某一天开启后,坚持至今。

感谢我的小伙伴,组队读书,我们互相勉励,共同进步。一期又一期,我们一直坚持着。

有人疑问我的时间安排,我想说,我只不过把你们刷微博刷抖音玩游戏的时间,用来读书吧了!周末,边做家务边听书真是一种享受,渐渐地你会喜欢上做家务的,哈哈……

杨绛说,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1/1~263《汉武帝和他的时代》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只有时势造英雄

没有英雄造时势

1/2~264《极致》

今天,互联网高度发展的成果,是生活被装进了屏幕,我们不是在盯着手机屏,就是在盯着电脑屏。

但跳出屏幕的框框,人机交互还有更奇妙的,让人类感觉自己更强大,更积极的方式:用技术为普通物品注入魔力。

比起单纯的界面,这些真实的物品,既不碍事,也不压抑,它们简单、有效、长久,满足我们便利的需求。而且,会勾起一连串的回忆与意义,带来情感上的共鸣。

共享单车、无人驾驶、穿戴设备,正在改变我们现在的生活。你的下一个发现,可能改变未来的生活。

1/3~265《生活的哲学》

生活的哲学,在无用的表象之下,潜藏着最大的有用。如果你痛苦,它治愈你;如果你无味,它丰富你;如果你精彩,它支撑你。

1/4~266《深奥的简洁》

为什么科学能告诉我们星球内部的运行方式,却难以描述人类的行为?为什么牛顿无法精确预测天体轨道的变化?人类这样有秩序的系统,是如何从宇宙大爆炸之后几乎单调无序的状态中产生的?

《深奥的简洁》通过大量的科学经典案例,解释了关于混沌与复杂的概念,并向我们说明:即使是再复杂的事物,看起来再完全随机的混乱行为,也会遵从简单的规律。

1/5~267《孔子传》

三岁丧父,十七岁前丧母的孔子,如何成长为万世师表、儒学创始人?你或许学过《论语》,但有没有这样的疑惑:子为什么要曰那样的话?背后都发生了哪些你不知道的历史故事呢?

1/6~268《哲学起步》

哲学似乎很高深,但它却植根于生活。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这是三个哲学的基本问题,也是我们人生的根本问题。

立足这三个问题,著名学者邓晓芒将对它们进行深刻地探索与剖析,告诉我们,人类从哪里来,将到哪里去。

在这里,我们获得的不仅是深入哲学殿堂,更是认识自己,认识人性,认识世界的智慧。

1/7~269《不拘一格》

网飞如何通过自身的创新,成为市值超2000亿美元的巨头?

本书是里德·哈斯廷斯联合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艾琳·迈耶,利用内外部交叉视角,揭密了网飞的自由与责任工作法:提升人才密度,加强沟通坦诚和取消管控。这些内容让读者收获职场和管理上高价值的思维启发。

1/8~270《和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

工作是成年人的主旋律,是养家糊口、安身立命的依靠。在大部分人眼里,一周里的那5天意味着忙忙碌碌、殚精竭虑、疲于应付……总之,两个字——辛苦!

如何能做到辛而不苦呢,令我们书友受益无穷的当代大德一行禅师给出了答案——与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

哦,修行不是出家人的事吗?吃斋颂佛,心无旁骛,我们世人能做到吗?工作和家庭两大磁场已经把我们套牢,我们即使想修行,哪里来得时间?

且慢,《正念的奇迹》听过吗?听过几次?上百次的请举手!还记得樊老师讲过洗碗、吃橘子的场景吗,那就是最好的修行!可见修行不分你我,也无关时空。

只要保持正念,在办公室里,你也可以是正念化身的佛陀!

1/9~271《认知盈余》

曾经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否则就得饿肚子。后来,人们开始八小时上班,八小时睡觉,八小时吃饭喝酒聊天看电视。再后来,年轻人离开了电视,迎来电脑、手机,创作、回复、分享已成为后面八个小时的主流,这就意味着我们在这个非工作时段已经由消费者、接受者转变成一个内容的创造者和分享者!这就叫认知盈余!

1/10~272《始皇帝》

作为中国封建王朝历史上的首位皇帝,秦始皇开创了大一统王朝的统治先河。

尽管我们可以从《史记》中充分地了解到秦始皇的一生,但这段历史不可避免地被后人赋予了想象色彩。我们心中依旧有无数疑问:他究竟是暴君还是明君?为何秦朝的统治时期如此短暂?

日本学者鹤间和幸选择了超越《史记》的独特视角,借用北大汉简《赵正书》等珍贵史料,将秦始皇作为一个普通的秦代男子“赵正”来看待,并且追溯了秦始皇作为一个人的历史意义。

1/11~273《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天地之大,愈衬得人如蝼蚁,踽踽独行数十年,仓皇期间。

有限的生命,如何装下诸多丰盛的理想?

从为自己的每一个选择负责开始,这本书将循序渐进地教你掌握自己的人生。

1/12~274《武瞾》

从才人到皇后,从皇后到皇帝,凭借才华、美貌与惊人的魄力,武曌,也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武则天,她将所有反对者踩在脚下,于公元690年新建了一个王朝——大周。作为皇帝,她在位15年,巧妙地平衡朝廷各方势力, 英勇地抗击突厥和吐蕃的侵犯,同时促使国家的经济持续地增长。她是美丽的妻子,严苛的母亲,恐怖的女皇,又是仁慈的菩萨。请看本书如何记录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皇帝——武曌的传奇一生。

1/13~275《妈妈知道怎么办?》

要学什么,一定要从孩子嘴里说出来,家长只做筛选、推荐和引导,但学习的决定权必须交给孩子。

我们都要记住,钱买不了一切,尤其买不来亲密的亲子关系。

1/14~276《自驱型成长》

绝大部分家长都坚持要一手操办孩子的一切。从做作业到交友,再到选择大学,家长都要说了算,致使孩子面对着巨大的压力。为人父母,其实是要教导孩子去独立思考、身体力行,这样他们才能拥有可以帮自己在校园里,乃至生活中取得成功的决断力。我们更应该想方设法地帮助孩子们找到自己挚爱的事物,并进一步发掘他们的内部动机,而非逼着孩子们做那些他们不想做的事。

本书的两位作者揭示了养育孩子最本质的问题:我们如何帮助孩子获得对自己生活的控制感和找到自己的内驱力,并充分发挥其自身潜能?书中辅以大量真实案例和切实可行的实操方法,可以科学有效地指导你如何引领孩子稳步走向成功。

1/15~277《百岁人生》

我们都将活到100岁,长寿时代,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要怎么办?面对这一切变革,我们做人生决定所参照的榜样和我们自身的人生经验都不足以应付这个长寿时代,我们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人生模式。

本书以前瞻性的研究成果和超前视野的实践经验向我们展示,在人均寿命开始普遍延长的时代,我们需要对人生重新做出规划,从过去的三阶段人生演进到多阶段人生,才能更好应对长寿时代可能出现的种种社会变革。

1/16~278《终极健康》

在琳琅满目的当代生活中,你是否还抱持着对生活执着探索的热情?

研究天空中行星运转的轨迹、研究茴香豆的“茴”字可以有几种写法、研究出门五条街内所有餐饮店的招牌菜式……昔有神农氏,愿尝百草,今有国际友人一枚,立下宏愿,要做“在世的、最健康的人”。

于是有了这本,记录着关于这个叫雅各布的人,追求“终极健康”的有趣笔记。

快点来看看雅各布亲身尝试的那些“健康之道”,有哪些是我们还一直深信不疑的谣言,哪些又能给我们带来有效的启发呢?

1/17~279《饮食术》

你知道吗?许多身体不适都和不健康的饮食方式有关——悄悄增加的体重、血压过高、容易疲劳、工作中容易犯困、注意力不能持续集中……不科学的饮食方式,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人陷入“肥胖→衰老→患病”的怪圈。那么,科学的饮食方式是什么?

这本风靡日本的科学饮食教科书将给你答案。从医38年的医学博士牧田善二先生基于多年的深耕研究、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最新的统计数据,揭开肥胖、衰老和疾病的秘密,总结出了68项健康饮食的具体措施,帮助我们科学管理饮食、改善生活习惯、调整身心、找回活力!

1/18~280《学会吃饭》

怎么做到既可以自在地享受美食,又能保持健康?

本书通过一套实证有效的方法,帮助我们剔除错误的进食模式。同时,它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的身体、情绪和欲望,以更健康的态度面对食物,实现平衡人生。

1/19~281《这才是心理学》

作者以幽默生动的语言,结合一些妙趣横生、贴近生活的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可证伪性、操作主义、实证主义、安慰剂效应、概率推理等心理学中的基本原则。这些内容将帮助我们更了解心理学、更具批判性思维。

1/20~282《细节营销》

这本书你不是已经读过,还是正在读或将要读?无论如何,总有一天你一定会读。它告诉我们细节营销中的大智慧:失去好客户是坏事,抛弃坏客户则是好事。

1/21~283《认同》

避开、退让、回击都是不可行的。更好的做法是:尊重对方,让反对者参与进来,给出令人信服的回应,这样才能反败为胜。

1/22~284《瞬变》

我们常说:生活在别处。是否对现状感到晦涩倦怠,无论是主动或是被动的想要发生改变,因为人生的惯性让人裹足不前,改变的发生显得十分的“不可能”。

国际著名心理学家奇普·希思兄弟借用一组很有趣的比喻:大象(情感)、骑象人(理智)、路径(环境),通过各要素的变化提出操作性极强的建议,让我们的改变轻松起来!

1/23~285《和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

工作是成年人的主旋律,是养家糊口、安身立命的依靠。在大部分人眼里,一周里的那5天意味着忙忙碌碌、殚精竭虑、疲于应付……总之,两个字——辛苦!

如何能做到辛而不苦呢,令我们书友受益无穷的当代大德一行禅师给出了答案——与繁重的工作一起修行。

1/24~286《人体简史》

是一部从头讲到脚、从里讲到外,从30亿年前讲到今天的人体百科全书。书中不仅有形形色色的人体冷知识、匪夷所思的生理现象,还有脑洞大开的科学实验、荒诞暗黑的医学历史和眼前一亮的医学知识,更有对于出生和死亡的深邃探讨。这些有趣又有料的知识,将让我们更了解自己身体的奥秘。

1/25~287《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

未来充满未知,我们对它却有着期待的样子。如何实现我们想要的未来?

本书介绍了两种趋势:硬趋势和软趋势。前者是定数,后者是变数。如果能正确地区分这两者,我们将能更好地把握自己的未来。由此,作者提出了理解未来的7个原则,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

1/26~288《少有人走的路》

这本书处处透露出沟通与理解的意味,它跨越时代限制,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引导我们过上崭新,宁静而丰富的生活;它帮助我们学习爱,也学习独立;它教诲我们成为更称职的、更有理解心的父母。归根到底,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

正如开篇所言:人生苦难重重。M·斯科特·派克让我们更加清楚: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

但是,他没有让我们感到恐惧,相反,他带领我们去经历一系列艰难乃至痛苦的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更高境界。

1/27~289《不吼不叫》

我们不是不知道吼叫的不好,但怎么才能控制得当,成为温和体贴又原则坚定的父母呢?

本书可谓破解“父母吼”的秘籍,既不让父母羞愧,也没有试图说教,只是教你追踪吼叫行为,理解吼叫原因,明白自己与孩子气质的区别,提供减少吼叫的策略。

1/28~290《陪孩子终身成长》

父母的影响伴随孩子一生。本书提出重建亲子关系的三根支柱:无条件的爱、价值感和终身成长的心态。同时,这也是一个人获得内在力量,更好地应对人生的关键。

如何让孩子拥有这三根支柱?书中融合故事、实践及方法,帮助父母放下育儿焦虑,收获教养智慧。

1/29~291《不管教的勇气》

依据阿德勒心理学,作者深入浅出地总结了简单、切实的育儿之道。怎样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怎么让孩子爱上学习,如何赋予孩子面对生活的勇气,读者都能从中获得启示。

1/30~292《为什么我的青春期孩子不和我说话》

青春期孩子怎么沟通?怎么引导?怎么与其保持良好的关系?

本书有理念、有案例、有方法。它基于对青春期的相关研究、青少年教育专家的养育理念,以及大量青春期孩子和父母的经验分享,将给予青春期孩子的父母有价值的养育方向和参考。

1/31~293《父母的语言》

父母对孩子教育投入的竞争日渐激烈,然而巨大的教育资源宝库——父母和看护人的语言,长时间以来被大众忽视。本书将指导父母如何在与孩子日常对话中,用语言帮助儿童塑造强大的学习型大脑,让他们不再“输在起跑线”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