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哪家炒栗最好吃?让连跑7家店的我来告诉你吧!

       每年的栗子季又来了,刚出炉,香喷喷的糖炒栗子是多少人的深秋、初冬记忆呢?记得小的时候,每到这个时节里,父亲下班都会带一袋热腾腾的栗子回家,栗子个头都不大,有时好剥,有时难剥,不管怎样,我都能在晚饭前消灭一大半。那时才不管“五个栗子,一碗饭“的”谣言“,一定要用栗子到把肚子塞到饱饱的,直到吃不下晚饭为止。

       后来,我们搬了家,父亲也换了工作,晚饭前的栗子就消失了。直到在天津上大学时,我发现,天津人对于糖炒栗子的迷恋更是无可比拟,有时炒栗店门口的队伍,能在人行道上拐好几弯,甚至食堂里时不时特供的炒栗也会被一抢而空,当然,我也义无反顾的加入了抢栗子的队伍中。

       毕业后,在北京生活,我发现北京人也热爱冬天的栗子,小伙伴一天吃好几天也不会腻。这可能是寒冷的北方城市,对于热腾腾的糖炒栗子的偏爱吧!前几天,我突然想到一个选题——这几年吃过那么多家栗子,到底哪一家更好吃呢?

       说比就比,为了保留刚出炉的栗子的口味记忆,我尽量空出一天的时间,跑遍七家曾被人推荐、吃过的炒栗店,看看到底哪家最好吃!

        阅读此文前,麻烦同好们注意:

● 北京炒栗店数不胜数,我这次所对比的,仅是之前被人推荐过的,或是自己吃过的七家。

● 炒栗的质量,受出锅时间,原材料质量的影响,因素颇多,无法全面调研,只好随机取样。

● 每人喜欢的栗子口感、甜度各不相同,关于口味,请允许我主观臆断。

收好你们的口水,我先来讲讲,这一天,我去过哪些栗子店吧!


● 此段仅描写炒栗店,无栗子本身介绍,只想看栗子对比的同学可以直接划过!

一、美栗乡

到达时间,2点40分,没人排队。

       美栗乡作为西城区的一个地道老店,开了很多年,我刚来北京,还住在西边时吃过一次,这次发现望京也有一家,便坐14号线专门来尝尝。

       这家店排队的人数异常的少,可能是来的相对早一些的缘故吧。栗子20元/斤,店员已经按每袋一斤分装好了,而不是从框里现称,所以结账很快。

       栗子到手,温度6分热,栗子表皮干净,视觉感觉很好。

       美栗乡地址如下:

​二、栗满秋

到达时间,4点,排队10分钟。

       听说这里的栗子和瓜子,都很出名,是附近最好吃!从地铁13号线柳芳站下,稍微走一阵子,就能看见一家复古的市场,它后面就是这家栗满秋!

       门口的队伍分为瓜子队、栗子队。买瓜子的人不多,买栗子的队伍就夸张了,还好店员手上利索,没有排太久的队。

       栗子18元/斤,我觉得这是销售手段,基本上店员称的都是十元、二十元的整数。栗子到手7成热,表皮干净、发暗。

       栗满秋地址如下:

​三、小街栗子

到达时间,5点,排队20分钟。

        独此一家的小街栗子,在喧闹的朝内北小街和南小街交界处,北临东四民芳餐厅,南近小街卤煮,西倚孚王府,东靠朝阳门,这里美食聚集,兼具古今。

      这里排队的人数比之前的栗满秋多了不少,从店门口一直排到了路口天桥下。小小的店铺,结账的柜台只有一个,买瓜子、栗子或者各种炒货的人都排成一队,让买单速度慢了不少。

       栗子到手8成热,已经是烫手的水平了。灯光下,栗子外皮锃亮褐红,不过,部分有黑糊的斑点,有点难看。

       小街栗子地址如下:

​​四、金栗圣

到达时间,5点50分,排队10分钟。

       金栗圣在张自忠路地铁站出口不远处,嘬完天兴居的炒肝,来这里来份糖炒栗子最舒坦了。这次我去,到时已经天黑了,招牌完全不亮光,真的让人很难找。

       店里面积比较大,很多包装好的炒货摆放得整整齐齐的,除了栗子,这里的糖裹看起来也不错,买了一些山药豆回去解解馋。

       卖栗子的店员不停地在推销店里的会员卡,拒绝地我有点尴尬。栗子到手9分热,几乎不可能用手直接拿,隔着袋子拍一张吧!

       金栗圣地址如下:

​五、王老头炒货

到达时间,6点20分,排队5分钟。

       王老头的玉蜓桥老店,离国家体育总局不远,经常有教练员、运动员去他们店里买东西吃,我去的时候,就迎面走来几个大高个,每人手里都提着一袋栗子。

       小店门口黑漆漆的,进门后才发现里面热闹的厉害,专门结账的老人我猜就是王老头?很多来的客人都是熟客,友好地和他打着招呼。

        栗子到手10分热,基本上要凉好一阵才能拿出来。栗子红褐锃亮,表面好像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油脂,摸起来也非常黏手。

        王老头炒货地址如下:

六、粒上皇

到达时间,7点,几乎不用排队。

       粒上皇全北京分店非常多,其中一家距离我住的地方非常近,走进了才发现剩下栗子已经很少了,难道已经被人买光了?

       店员的服务态度相当随便,一遍和旁边的人聊着天,一遍称着栗子,顺便还将坏掉的栗子挑拣出来,看起来这坏果率相当高呀!

        栗子到手4成热,基本上是温温。栗子给人的第一印象——比较小。

        粒上皇地址如下:(粒上皇北京一共二十多家分店,我就不一一展示了)

​七、秋栗香

到达时间,7点20分,无人排队。

       听说秋栗香是北京最有名的栗子店,一到了吃栗子的季节很多人都要拿秋栗香与王老头炒货家的栗子作比较。

       刚好在我家楼下就有一家分店,下班的时候确实有不少人在排队,不过其他时候,都是门可罗雀的状态。栗子到手3分热,和之前的粒上皇一个水平。

        秋栗香地址如下:


        看完了我买的这七家炒栗店,有没有发现你经常买的那家呢?那么接下来,我就把所有的栗子统一对比,看看谁家更软糯,谁家更好吃!

● 以下栗子均在半斤内随机挑选10个尝试。

● 所有评分满分均为5颗星。

● 所有栗子的口感对比,均在购买后五分钟内完成!

第七名:美栗乡

栗子数目:27个(半斤)

随机坏果:2个(随机10个)

软糯程度:★

香甜程度:★★

好剥程度:★★★★★

       栗子有些干硬,虽然这样很好剥皮,但是口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第六名:粒上皇

栗子数目:39个(半斤)

随机坏果:1个(随机10个)

软糯程度:★★

香甜程度:★★

好剥程度:★★★★

       可能是去的时间比较晚了,栗子出锅时间比较久,依旧比较干,口味和第七名差不多。不过,这栗子的个头真是比较最小的了!

第五名:秋栗香

栗子数目:41个(半斤)

随机坏果:0个(随机10个)

软糯程度:★★★

香甜程度:★★

好剥程度:★★★★

       相对之前的两家来说,秋栗香的栗子外表虽然有些干,不过内芯还是比较软糯的。他家的栗子和粒上皇的一样小。

第四名:王老头炒货

栗子数目:29个(半斤)

随机坏果:3个(随机10个)

软糯程度:★★★

香甜程度:★★★★

好剥程度:★

       排名第四的王老头炒货栗子,口味甜,口感也不差。不过栗子大小不一,而且外皮非常黏手,真的很难剥,重点坏果率高的惊人。

第三名:金栗圣

栗子数目:29个(半斤)

随机坏果:0个(随机10个)

软糯程度:★★★

香甜程度:★★★★

好剥程度:★★

       从王老头开始,所有的栗子店就需要排队购买了,这也就意味着,栗子几乎都是持续出炉的。新出炉的栗子,不管是从软糯程度、还是香甜程度上都占有很大的优势。

第二名:栗满秋

栗子数目:33个(半斤)

随机坏果:1个(随机10个)

软糯程度:★★★★★

香甜程度:★★★★

好剥程度:★★

       其他店的栗子打开后都是发暗红的琥珀色,这家栗子打开后是诱人的金黄色。

       每颗栗子都软糯一流,香甜程度不错,如果你喜欢吃更软,却不是很甜的栗子,这家就是你的首选。

第一名:小街栗子

栗子数目:27个(半斤)

随机坏果:1个(随机10个)

软糯程度:★★★★

香甜程度:★★★★★

好剥程度:★★★

       过软的栗子不好剥,过硬的栗子没口感,小街栗子在软糯和有韧性之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不仅好剥,而且甜度一流,在此之上只损失了一点点”软度“而已。


最终结论

● 如果软糯对你来说,比好剥、香甜更重要的话,你可以选择——栗满秋。

● 如果你想在口感、软糯和“好剥”上找一个平衡点,你可以选择——小街栗子。


题外话

       一口气,吃完这225颗栗子(约等于45碗米饭),通过同一时间的横向对比后,我没被撑死,但发现了一个规律——

● 栗子剥开后,颜色半透明,且近琥珀色的话,基本上是炒“过”了,口感会发硬,很有韧性;炒“过”的栗子,因为果肉和果皮过度分离,就会变得更好剥;把栗瓤从中间分开后,就能看见内芯也是那种半透明的。

● 相反,栗颜色越金黄,越“实”的栗子,水分含量更高,口感更软糯一些;不过这种栗子,就会变得很难剥,破壳后不仅皮肉相连,而且很容易剥碎;这种栗瓤从中间分开后,可以看见内芯起沙,非常诱人。

● 综上所述,选择那种栗瓤外表琥珀,内芯起沙的,就是好剥又好吃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