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来一次选择的机会,又会怎样

这不只是一款游戏,它更是第九艺术,超脱于电影、游戏、小说的另一种浸入式感官。它就是《奇异人生》。

游戏可以说是角色扮演,也可以说是推理解谜。但这些类型都不能概括这款游戏,因为它更像是艺术本身。

游戏故事讲述了一个叫麦克斯的文艺女孩,做了一场有关暴风雨的梦。课后去厕所洗脸时,跟着一只蓝色蝴蝶跑到厕所隔间后面,正要照相时听到了枪声。这时,她的手碰到了蓝色蝴蝶,时间开始逆转。

麦克斯拥有了回溯的能力,能让时间倒退。

为什么前情要讲的如此详细?

那是因为在这个游戏中,半开放的空间里,所有的信息都是游戏之后的线索。就如游戏开始所说,你的每一个决定都影响着未来和过去,请谨慎。

于是,不经意间你擦掉的信息可能会挽留要跳楼的同学。你的警告可以让人逃脱死亡。你无意间的点头可以带给人希望。这些举动你在做的时候不知道,可在几章后就会恍然大悟。

这就好像我们的现实生活,一些微小的改变都会影响未来。每个不起眼的选择构成了命运。只是在游戏中遇到会影响未来的选择会有提示,你可以用回溯重新进行选择。但在现实生活中永远没有重来的机会。

回到过去重新选择,这是多少人的愿望。可是真的能重新选择又会怎么样?

《奇异人生》给出了答案。

故事围绕着麦克斯帮助发小克洛伊寻找她失踪的朋友瑞秋开始。像所有人的青春期,美好而又迷茫。

麦克斯是个普通的女孩子,敏感善良又单纯。喜欢摄影,喜欢弹吉他,不会表露自己的情感。

克洛伊则是个叛逆的朋克女孩,和继父,母亲生活在一起。她讨厌继父,讨厌整个世界,唯一爱着的只有麦克斯,爸爸,妈妈和瑞秋。

在寻找瑞秋的过程中,当时间被不断更改时,一些奇特的异像也随之发生。二十七度开始下雪,天空出现两个太阳,月亮变得血红。

在不断更改的过去中,无法改变的事实才最令人心碎。

麦克斯穿越了过去与未来,只为拯救克洛伊。可是不管是哪条时间线,克洛伊的毁灭都是必然。

麦克斯眼睁睁的看着她一次次的死去。她想拯救朋友,就只好一次次的修正时间线。但在这个过程中,她召唤了毁灭性的暴风雨。

在第五章噩梦中,麦克斯走过了所有和克洛伊的回忆。所有人的人都会伤害她,呼唤着她的名字。只有克洛伊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存在。

故事从一个普通女孩得到超能力入手,它的玩法并没有一般游戏的打怪,或者是恋爱收集CG的套路。作为选择项游戏,我们的每一个选择,都影响着未来,真实的不像是简单的游戏。

游戏诞生于2015年,画面对现在人而言可能不够精美,但是里面的音乐每首都很惊艳。伴随着音乐,跌宕起伏的剧情和个性鲜明的人物让人置身于麦克斯的世界。

除了主线剧情外,游戏中还有麦克斯的日记,以及半开放式的环境可以补充剧情,让故事更加完整,也更加真实。在半开放的环境中,我们可以跟随麦克斯遇到很多人,去帮助他们又或者无视。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东西,有些是对游戏剧情的隐喻,有些是细腻的彩蛋,还有的会影响未来的发展。

这些彩蛋有时候只有在玩完后才能发现,最不经意的一个角落其实就已经预示了结局。就好像人们总是后知后觉,为什么事情发生后才想到那些预兆。

除了这些外,这部游戏最成功的地方是感情的塑造与音乐。游戏中每个人都是活生生的人,他们有着阳光也有着黑暗的一面。

即使是主角麦克斯,心中也有着阴暗。每次溯回时间后永远有什么东西是更改了的,但也有东西没有过变化。

不管是时间怎么穿越,克洛伊都是那个朋克女孩,叛逆而又懂事,掩藏着自己的感情。内森也还是那个执拗的富二代,维多利亚依旧飞扬跋扈。所有的东西都不会发生变化,即使时间进行改变。

就好像我们总是希望时间可以倒流,回到某一个时刻重新做出某项选择。又或者说出来的话,做出来的事在一瞬间后悔。总是希望可以有重来的机会去修正这一切。

幻想如果能够修正的话,那将会是怎样的人生。会不会很幸福,会不会很快乐,一切会不会美好起来,而不是像现在一样糟糕。

麦克斯拥有了这项能力,她可以看照片回到照片上的时间点,可以溯洄到前一刻。她修改着所有的遗憾,想要一个美好的结局,却忽略了身边的警示。

其实一开始,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心中的那个答案,总有东西在小心翼翼的提醒我们注意每个选择。只是往往都选择了忽略或者是无视。

就好像那些奇特的天象出现时,当鸟儿莫名死一地的时候,麦克斯就该明白她引发了什么。只是为了克洛伊,她什么都不在乎。

在第四章的时候,麦克斯逃出了地窖,她要去找沃伦拿到照片去修改时间线。这时整个小镇都被暴风雨袭击,克洛伊已死,灾难降临。她的手机响了,是内森带着哭声的忏悔。他的忏悔和暴雨一起融化在淡淡的歌声里。

‘try to try again......’

在那一瞬间,我和麦克斯一起哭了起来。

许多事情就是如此,再努力,再尝试,也不会有任何的结果。能够改变的永远都是表象,真实藏在最深处屹然不动。

不管修正过多少次过去,不管做过多少选择,有些事情早已注定。必将失去的永远不会停留,它只是换个形式离去。

毁灭是必然,能够做的只有接受这一切。

因为拒绝接受,每个人都在伤害着别人。拒绝接受自己,拒绝接受现实,拒绝接受过去。

在故事的最后你要做出一个永远都不能改的选择,是否接受事实。

当一切已经发生后,它就是最好的结局。如果不接受,只会引来更大的灾难。

接受现实,接受结局,接受曾经每一个正确又或是正确的选择。

这是一部承载太多,也太值得深挖的作品。比电影、小说更有代入感,因为做选择的人,是你自己。

LIFE IS STRAN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