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

基本上每年的寒暑假才会回家一趟,一路风尘仆仆下了车,沿着小区的路灯要走到楼下的时候,总会下意识的抬头看看四楼的灯亮了没有。

万家灯火,总有一盏是为我点亮。

不言而喻,这种简单的幸福显得再平常不过却又无比珍贵。

因为人是有归属感的动物。

倾向于群体生活,渴求群居的温暖,总是试图以血缘或是其他亲密的关系融入对方的生活,让姓氏作为这份信任坚不可摧的桥梁,结束一个人自我放逐的孤苦伶仃,然后指引着回家的路。

无论漂泊多久,游历何方,倘若生命的最后不是回归故里,到哪里都是客死他乡。

高考后填报志愿,父母对我只有一个要求,别跑太远,就留在省内吧。

他们放弃了让我去当医生和教师这两个看上去很体面的职业,只是说,留在省内吧。

我妈甚至这样跟我说,其实本地的大学也挺好的,你看离家又近,空气也好,跑外面去多不方便。

我翻了个白眼反驳道,难得您希望我一辈子都待在这里吗?

我妈没说话,但看她欲言又止的表情,我还是能看得出来,她其实是这么想过的。

我在离家四百多公里以外的城市上大学,一年只回去两次。每次我妈跟我打电话问我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我跟她说了日期,下次打电话了还会问: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别着急,我很快就会回来的。

所有交通工具里面只有火车是最便宜的,尽管耗时最长。为了省钱,我一直都是坐火车回家的,后来我妈跟我说,每次知道我要回来,她在我坐火车的那个晚上都会失眠。

我听到这句话时卡了一下,末了给她支招,要不我到家门口了再告诉您?

她撇撇嘴调转头去,装作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继续绣她的十字绣了。

而现在我快要毕业了。

开学前跟我爸提起过,如果不出意外,就留在成都工作了。

他习惯性地点燃一支烟,维持着一个姿势坐了好久,面孔隐没在升腾的烟雾里,算是默许了我的想法。

我恍然间看到了他鬓角隐约的白发,细细的,像针扎在我心上。

他们在逐渐老去,是我成长必须交付的代价,而我无力挽回。

我走的前一晚收拾行李,杂七杂八的堆满了沙发,我妈跟着我走进走出,一直在我耳边重复:

把这个带上吧,那个也带上,你那边不是没有吗……

直到我说,妈,我箱子都塞不下了。

她才罢休。

本来想带点葡萄路上吃,我去的晚,楼下的市场早关门了,索性断了这个念头。因为家里来了亲戚住不下,我就留宿在了舅舅家。

早上七点半不到,我刚洗漱完,听到敲门声去开门,就看到我爸拎着一袋新鲜的葡萄站在门外。

彼时外面正在下雨,他连伞都没打就过来了。

爸?

我叫他,他朝我笑笑,其他的什么也没说。

我只是随口说了句我想吃,他就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在火车站安检排队遇到一对父女,女儿排在我前面,快轮到她的时候她和旁边的父亲告别。

那个跟我爸爸年龄相仿的父亲只说了这么一句话。

过去那边,好好生活,好好工作。

嗯。

我也在心里默默点头。

妈妈。别着急,我很快就会回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我搬出家的第108天。一切已慢慢习惯,自己洗衣服;自己清洁小房间;自己吃晚饭…… 我不太恋家,没有我妈随时随...
    危塔阅读 242评论 0 0
  • 夜幕降临了。 她下了公车,一路小跑着向家的方向而去。 她突然停了下来,原地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微凉的春末之夜,还带...
    蛋蛋羊是个好巫婆阅读 13,426评论 1 10
  • 生生 一、相遇 生生是一只大白鼠,又是一只小白鼠。说它大,是因为它的年龄很大,它有记忆以来就已经在这块山谷里住了三...
    骁居阅读 542评论 2 7
  • 浅灰的云层推搡着 惴惴不安的走到午后 玻璃杯不停的哈着热气 键盘上的指尖顿了一下 光亮便开了窗倾泻满桌 一切都在闪...
    达悟希阅读 238评论 0 2
  • 初入社会的门坎,阻拦了多少学生的一腔热情,生活过的平淡乏味,少了激情,人性变得冷淡,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为单一却又很...
    稻子子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