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端产品和C端产品的区别总结

一、定义

To B产品:B指的是Business,顾名思义To B产品就是面向企业用户的产品。

To C产品:C指的是Customer,所以To C产品就是面向个人、消费者的产品。

二、目标用户

To B产品:目标用户是企业/组织。目标用户比较明确,用户不仅仅是一个个体,而是一个企业、团体或组织。但组织中会有不同角色定位,组织中的决策者、管理者、执行者对于同一个B端产品会有不同的使用权限和使用需求。因此,由规则入手,需要划定权限和角色,权限包括数据权限和功能权限。

To B产品目标用户是个人用户。目标用户比较庞杂,目标用户可能是具有某些特质的人群,没有组织架构,他们每个人的需求都可能不太一样。通常是由需求入手,寻找最大群体数。功能有优先级,逐次添加。C端用户对产品缺陷的容忍度较低,不爽的时候分分钟卸载。但是好的产品会让 C 端用户自愿传播,可能会让产品用户量产生爆炸性增长。

三、产品定位

To B产品:更加注重功能实现。To B产品是为企业用户设计的,这类产品往往是要向企业用户收取费用,故To B产品的主要侧重点是商业价值,体现在能否提高工作效率,能否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等方面。

To C产品:更加注重用户体验。To C产品是为广大普通用户设计的,这类产品往往可向用户免费提供,而同类型To C产品的竞品又较多,在功能类似的情况下想让产品从众多同类型产品中脱颖而出,用户体验作为To C产品的核心卖点就得以体现,如何让用户更加方便地使用产品,如何让用户愿意主动使用产品才是To C产品的侧重点。

四、价值主张

To B产品:目标是根据公司战略或工作需要,构建生态体系,或者推动将流程系统化,提高效率。一般都是工具属性的需求,用于提升日常工作效率,节省工作成本,因此B端产品更注重效率、成本和管控,追求服务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能全方位的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工作效率是B端产品的价值,构建完整生态,或者提升效率,是To B产品经理的价值所在。

To C产品:目标是发现用户需求,定义用户价值,让用户用的爽。比较注重用户个人体验,强调碎片化时间,游戏化产品,追求转化率、留存率、盈利能力,要有意识的降低复杂度,越简单越容易上手越好,并且需要建立一个完备的、有用户黏性的用户激励体系,控制用户的“阈值”,让用户“爽”以此吸引用户使用,并尽可能的获取更多的用户和使用时间。

五、需求分析方法

To B产品:对用户的专业度要求较高,需选择一些定性的分析方法,如对专业度不等的几个企业用户进行访谈等。因为To B产品的使用人群为企业 ,但企业用户量较少,甚至某些平台型产品只为一家企业服务,竞品也相对较少。此时问卷调查、竞品分析等定量研究方法便失去相应效果。

To C产品:进行需求挖掘时,应选择一些定量的分析方法,如问卷调查、竞品分析等。因为To C产品的用户量一般都相对较大,同一类型的产品竞争也非常激烈,如IM软件就有QQ、易信、微信、阿里旺旺等。每个产品均具有自身特色,往往一个产品很难全面顾及到用户的所有需求。而用户访谈类的定性分析方法可作为辅助方法进一步挖掘用户的隐藏需求并再次确定定量收集需求的真实性。

六、业务形态

To B产品:业务场景较为复杂,角色多,对应的业务场景多。不同公司的同类产品流程差异也可以很大,所以不同公司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一般B端产品都是一对一定制化的服务产品。

To C产品:业务场景逻辑相对简单,流程要求相对统一标准固定,多与场景相关,复用率强。

七、产品设计

To B产品:专业度相对较高,功能逻辑的设计也相对繁琐,所以在设计产品的信息架构时要求更加严格,比如To B产品经常会涉及到角色分配、权限限制等问题,甚至某些平台型产品还会涉及部门与部门之间协调工作,功能逻辑上就更为复杂。同时,To B产品涉及的是商业利益,故涉及到金钱交易环节的设计必须非常严谨。业务功能之间的联系越紧密,产品的整体性就越强,后期产品的修改成本就越大,所以在设计产品前需充分了解各个功能逻辑和功能间的逻辑,避免出现因某个逻辑出错而导致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动。

To C产品:对用户的专业度要求较低,业务逻辑相对比较简单,往往一个小的功能就可以做成一个产品。比如一个简单的手电筒功能就可以做成一个单独的手机软件。所以功能逻辑相对较简单的To C产品在设计时,应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如何提高产品的易用性和用户享用性方面。

八、盈利模式

To B产品:往往是直接盈利,通过向企业客户销售产品或提供服务,获得直接收益。不同级别的产品可能会收取不同的费用。根据用户不同级别的需求收取不同的费用。To B产品销售盈利取决于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产品特性、功能、对客户需求场景的贴合程度,即产品本身做得好不好;二是市场销售关系,包括销售人员水平、与企业客户之间的关系。

To C产品:往往面向更广大用户群体,盈利模式也更加灵活,包括直接盈利和间接盈利。直接盈利例如滴滴出行直接付费行为、爱奇艺充值会员行为,间接盈利例如通过流量的转换,今日头条等阅读类app中穿插广告等。

九、产品运营

1)拉新:

To B产品:主要靠销售驱动、业务驱动、产品驱动。B端用户主要是企业领导,对需要购买使用的产品都非常理性,用户开发相对困难,拓展用户需要专业的销售团队。

To C产品:常用营销驱动(内容营销和用户营销)、渠道和运营驱动。C端用户相比没有B端用户理性,C端的产品一般都是免费使用的,在前期推广阶段,能触达用户,能满足目标用户的需求痛点,一般很容易获得新用户。

2)转化:

To B产品:B端用户转化会比C端高很多。B端用户单一且在前期推广阶段,有需求的用户已经很了解产品,并且付费使用。作为工具属性比较强的B端产品,用完即走的理念更有利于产品的发展。B端产品不会像C端产品要运用各种运营策略来留住用户。

To C产品:C端用户比较复杂,用户需求层次不齐,由于在前期推广阶段,用户对产品的认知不够,或者产品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替代产品很多,用户流失率很高。需要不断的运用各种运营策略来留住用户,提升流量,通过流量变现。

十、工作特点

To B产品:B端的产品经理比C 端产品经理更需要具备需求梳理能力和推动能力,比如互联网广告公司的结算系统,结算涉及到如何获取支付流水、内部系统化对账、跟合作企业系统化自助对账、出结算单、银行打款流程等各方面,这些方面中的每一步都有正常流程、异常处理等问题,这些流程可能会跨多个部门、多个事业群、以及外部公司。如果没有很强大的需求梳理能力,很难将这类流程和逻辑梳理出来,任何一个地方出现遗漏或差错,都会面临高层老板、合作部门、或外部公司的挑战,甚至面临合作公司的起诉风险。构建完整生态,或者提升效率,是To B产品经理的价值所在。

To C产品:需要产品经理有很好的用户嗅觉,能准确提炼用户真实需求,为产品的市场化方向和用户利益寻求到一个平衡点。需要有一定的运营基础,能根据用户反馈不断优化产品。To C产品经理还需要拥有很高的交互设计能力和用户体验感知,To C的初级产品经理最容易犯的错误是把太多的时间抠在产品的设计细节上,而忽视了产品方向和产品本身应该重点考虑的用户需求与核心功能及使用流程方面。挖掘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求,是To C产品经理的价值所在。

总结

综上所述,企业的商业模式决定了To B产品侧重于商业价值;而产品的服务对象决定了To C产品侧重于用户体验。不管是To B产品还是To C产品,对于产品经理来说,两者都需要专业的产品设计能力及项目推动能力等。产品设计宗旨都是一致的,都是为目标用户解决用户需求,以及提供具体解决方案,并带来预期价值。此外,产品设计思路也是相同的。首先要进行产品定位,针对相应用户设计出具有相应特色的产品。其次,是收集需求和分析需求。收集需求完成后进行需求筛选并进行优先级的分类,以便产生出用户的真实需求。之后,是将一个个抽象的需求转换成一个个具体的任务流程图,根据需求的优先级可将任务流程图分为主线任务和次线任务,并设计产品原型,再一步步往下。

PS:现实中其实并没有绝对的B端和C端,作为产品经理都需要懂,C端做大了,就会希望要做渠道,找代理,一样玩上下游供应链,媒体一样考虑商业化变现,俗称卖广告;B端产品的服务目标还是帮助企业服务C端,不懂C端怎么能更好的服务C端服务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