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才是最好的礼物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初夏,宁静的夜晚,安静的职工宿舍,脑海中突然跳出这句话。拿起电话瞅了一眼时间,傍晚十点过一刻,那天正好是母亲节,打开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那些关于祝福妈妈母亲节快乐的讯息占据朋友圈的首页。其中很多朋友晒出了自己和母亲的合照,配文中字里行间洋溢着幸福;有的则晒出了母亲青年时和现如今的照片作了对比,感叹岁月的残酷、时光易老、母亲的不易,坦言在今后要更加孝顺母亲。

    可能由于小时候跟着叔叔长大,和母亲没有那么亲近的缘故,对于这些种种竟丝毫勾不起我情绪上的波动。长这么大,我的印象中,从来没有在母亲节给妈妈送过一束花,或是亲口当面对她说过一句“妈,母亲节快乐!”这样暖心的话语。虽然每年都会给母亲买点小礼物,但是也从来没有亲手把礼物交到她手上过,更别提对她说一句,母亲节快乐这样的话语。一方面我觉得太煽情不好意思说出口,另一方面我觉得对父母的爱不是挂在嘴边说说,而是要用行动证明。

    或许是因为长大了的缘故,自己越来越恋家。那天,忍不住,拿起电话,摁下妈妈的号码,拨了过去。电话刚响一声就被快速接起,不知道是不是母亲在刻意等我的电话,电话那头妈妈的声音略显兴奋,叨了几句家常,终于说到了重点,“妈,今天是母亲节,您辛苦了,祝您母亲节快乐!时间不早了,您早点休息”。“哎!你平时自己多注意身体,多买点好吃的”。电话挂断,看了一眼通话时间, 6分多钟,但我的内心却久久未能平静。

    思绪如电影般在脑海中一幕幕播放着。记忆中,妈妈对我从来都关怀备至,家里兄妹两人,印象中妈妈对哥哥要严厉得多。记得小时候,一次哥哥刷碗不小心摔碎了母亲新买的盘子,被母亲批评了一通;而我有一次帮母亲刷洗餐具,洗洁精放太多的缘故,手滑不小心摔碎母亲非常喜爱的一套餐具,母亲听到声响,闻声赶来,看到摔了一地的餐具,我本以为她会像责骂哥哥一样责骂我,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母亲的第一反应是问我有没有割到手,并把我拉到一边,迅速收拾残局,而后自己开始动起手来洗余下的餐具,从那以后,妈妈似乎也没在叫我给她洗刷过任何东西,每次我主动请殷,几乎她都自己抢着去洗。哥哥为此还和妈妈发过脾气,抱怨妈妈偏心,对我比较宠爱。还有一次,一年的立夏。小时候任何节日对我来说都是隆重的,立夏也不例外,每年的立夏,母亲都会为我们编制“蛋篓”(用来挂在脖子上装鸡蛋的篓子),那年立夏母亲依常规给我们编织了蛋篓,哥哥一个、我一个,一个红色的、一个黑色的,原本母亲是打算将黑色的给哥哥,男孩子用黑色看着合适些,而红色的那个是给我编制的,拿到手,先是一阵欣喜,可是当我看到我的蛋篓上多了一个结(母亲当时给我说那是在编制过程中,编制线不够,另外接了一部分上去留下的),而哥哥的蛋篓却没有任何碍眼的东西、光滑如履,顿时不高兴了,非要闹着和哥哥换,哥哥怎么都不愿意换,嫌我的是红色,戴出去怕别的小伙伴笑话他。没办法,妈妈说重新给我编织一个。我是倔性子,哥哥越是不给,我就坚决不让步,非他的那个其它不要。妈妈见我哭得伤心,先是好言好语和哥哥商量,可还是行不通,记得最后是妈妈硬从他的脖子上取下来给我的。

    想起这些儿时的事,点点滴滴,恍如昨日,而晃眼自己却已长成20又几的大姑娘,母亲也是年过半百之人,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那满头青丝已有了银发,皱纹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悄悄爬上了她的眼角,眉目间也没有了往日的风采。静下心来,仔细端详母亲的一颦一笑,才发现昔日那妙曼的身姿,如今略显佝偻,昔日那纤长的手指,如今已布满老茧,昔日面对任何困难都临危不惧、精力充沛的母亲,如今很多时候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此时,才恍然大悟,母亲是真的老了!又一想起近日看到的几篇微小说,其中两则,在我看来就是我们当代年轻人的真实显照,其中一则是这样的:“某日,看到一篇有关母亲的文章,儿子很感动便打电话回家。第一次和妈妈说了一句,我爱你妈妈。母亲那头笑着说了一句,说吧要买什么要多少钱?儿子说,什么也不要,只是想你了。母亲急忙问,怎么了?出什么事了?不要想不开。儿子一再解释,最终母亲勉强相信。挂掉电话,儿子泪流满面。”另外一则是这样的:“儿子:我要吃好吃的。”父母:“好好好,买。多吃点别饿着。”儿子:“我要衣服。”父母:“好好,买,多穿点别冻着。”儿子:“我要结婚。”父母看着住了半辈子的房,再看看儿子,微笑着说:“…好。买房。”几年后,儿子跪在墓前泣不成声:“我要你们。这次他没有得到任何回答。故事虽短,却字字扣人心弦,则则引人深思。

    看到这,内心便无比的沉重。不过好在,父母仍陪伴在我身边,我还有时间去弥补曾经的不以为然和亲情空白。岁月如梭,时间太窄,指缝太宽,切莫等失去才知道珍惜,陪伴才是最好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本来是打算在七夕那天发表出来的,但又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时发表。瞬间感觉自己的执行力还是很弱啊,耽搁了这么多...
    简素心阅读 606评论 0 1
  • 几年后,或几十年后,父母都老了,我们都长大了;变得成熟了,也不像小时候那样调皮、不懂事,嚷嚷着问父母要礼...
    懵懂的柠檬阅读 170评论 2 1
  • 养了儿子,才知道男生也很无聊很八卦。 “妈妈,你知道吗,杨子告白失败,很难过。”晚自习回到家,儿子大惊小怪的说着。...
    长安长宁阅读 143评论 0 0
  • 记不清从何时起,我开始只关注自己的内心喜悦吗,就这样我一路挣扎着,探索着终于,我打开了心灵丰盛富足之旅,无限感恩
    光与爱的Lily阅读 139评论 0 1
  • 最近几天总是很早就困,看会儿书,看着看着就睡着了,睡醒一看时间,2点左右。有时迷迷瞪瞪,情绪低落,有时感觉恢复元气...
    OliviaRichard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