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像家的地方——江苏高邮,北门大街

【时常在想,这里的落叶,是不是也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乡愁。泛起的枯黄,衬着碧绿的觉大多数,也嵌入湛蓝色的天空。只那不知去往何处走得急的风,“嗖”地一下,又惹了不少的红尘,乱了万千的思绪。卷曲、裹挟、推攘、交织,似舞动着本该唯美婀娜的身姿,却僵直如机械般,执行着既定好的程序。而我,只是坐着,等待又一个夕阳余晖的侵扰!——节选自《德来餐馆·乡愁》】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德来餐馆后院,傍晚时分,似万籁俱寂

简小书:(拿着扇子,缓步走来)老正,休闲着呢?

正晓孩:(仰躺在藤椅上,微眯着双眼,做思考状)嗯~,闲着呢!要不是听着了你的声儿,我怕是都睡着了。(朝简小书那儿看去)怎么,有事儿?

简小书:(一旁木质小板凳坐着)我刚看了你那篇《乡愁》,你猜怎么着!

正晓孩:(盘腿而坐)泪流~满面?

简小书:(到了些茶水,似背板般声情并茂的复述着)语言优美,内容充实,主题明确,引人入胜。再加努力,下一个明日之星,就是你!

正晓孩:(夺过简小书倒的茶水)能不官方不?听的耳朵都快起茧子了!

简小书:(眼神盯着茶杯,转而看向正晓孩)哎~,那是我的茶!

正晓孩:(微抿一小口)现在,是我的了!

简小书:(无奈,又倒一杯)你这……,也太那啥了吧!(摆了摆手)算球,下一杯更浓稠!

正晓孩:(再微抿一中口)你还没评价呢!

简小书:(抚摸下巴,皱起眉头,思忖再三,呼之欲出)要我说,高邮是块好地方!不过话又说回来,合着你这几个月不更新简书,去高邮耍啦!

正晓孩:(举起茶杯,一饮而尽)那能叫耍,那是找寻灵感去了。究其原因,是想离自己的偶像汪曾祺老先生近一些,顺便着让自己沉淀沉淀。再说了,我只是不更新简书,又不是没有不写文章。

简小书:(向正晓孩杯子里倒茶)那~,想家了没?

正晓孩:(诧异)这么突兀的吗?(抬头仰望着月牙儿,叹息,配合表演)唉~是啊!想这儿了,想德来餐馆了,想大家伙儿了!

简小书:(好奇,问询)跟我说说,你这次刚去高邮那会儿发生的事儿呗!

正晓孩:(细想)那得从……,我刚下长途汽车那时说起。(突然反应过来)不是,你貌似还没有正统的评价我写的《乡愁》呢?

简小书:(不急不慢)不着急~,等讲完了,我再评,再评价。要不然,怕是我拙劣的点评,配不上咱家大文豪费时费力写下的文章。

正晓孩:(娓娓道来)那一天……


(一)、退房

五十一晚不带多

异地的早晨,总是那么让人容易醒来。往往睁开眼睛的一瞬间,见着天花板的白,一丝凄凉用上心头。好不容易折腾着摸索着,那放在床头柜上手机,似怎么也是摸不到的。只得下了床,打开房间的灯,才能看见它静静躺在靠枕头的地方。或者再漫无目的的摸索着,等乏了倦了,倒头便就睡了。

时间这东西,正如海绵里的水;你想要挤一些出来,却发现海绵是干燥的,并不会有什么所谓的水。正晓孩再是睡了会儿,是那种辗转难眠的睡,隔上一会儿功夫,便就要似咸鱼般翻个面儿。好在的是,给他的时间,其实还算是挺充裕的。毕竟,那所设置好的闹钟,还没有突然到访的意思。

凌晨三四点多的天空,是笼罩着层朦胧,也带着些许神秘的。或也只有在远离家乡的地方,才能享受到网上所说的奋斗精神;“您见过凌晨三四点钟的天空是什么样儿吗,还搁这儿耀武扬威的”。可当真正经历之中,却并不觉得是个值得炫耀的嗯东西。谁没为自己的未来,奋斗拼搏过呢?全是说不尽的无奈罢了!

而我们的正晓孩,便就经历着这醒来再睡着再醒来的循环,已经不知道具体的次数了。可能这个时候,需要披上一件防寒的外衣,独自一个人来到厕所的窗边,四十五度角抬头仰望着破晓十分的美景。顺带着从那裤兜里,习惯性的摸索出一根烟来——点上,再抽两口。可这里的温度,并不需要件防寒的外衣;而且,正晓孩也并不会抽烟。

等过了一会儿,大概是解手的功夫,正晓孩摇摇晃晃、跌跌撞撞、没精打采的回到了201号房间。在一声叹息之后,他终于是睡不着了。望着有些糟乱的床铺,似走了神,似丢了魂儿,似失了智。或许在正晓孩的心里,这个他来了三五次的高邮,仍旧充满着陌生。可这有怎样,至少现在,他知道自己此行的目的——找一个房子租下!

不知过了多久,大屁股电视上开始放疫情期间的纪录片。我们的正晓孩,靠在床沿边上,似睡非睡的眨巴着双眼。在等待些什么?可能是一个能让自己退房的理由!而此刻,手机上提前设置好的闹钟,也在不经意间猝不及防的响了起来。是那样的突然,好似被要好的朋友惊吓了一番,并没有太多的斥责。

凌乱的房间,整洁的布局,还真是有些许怪异的唯美气息呢!桌子上散着的饮料瓶子,被正晓孩习惯性的放到了塑料袋里;连带着一并放进去的,是不知道用来做什么的纸巾。椅子上挂着的已经干了的衣服,在一番折折叠叠之后,躺入了属于它们的地方——双肩背包。关掉空调后,电视机也被关上了。或许此刻,应该拿起钥匙,将门也随手关上。

在收拾好行李之后,正晓孩回头看了眼五十块一晚上的宾馆房间。确定没有什么东西遗漏,便就关上了房间的门,缓步走下了楼。若还有什么留在房间里面,首要就是那一袋垃圾,其次就是被子上残留下来的男人的气息,再然后就是一个孤独男人的自我慰藉。自仔细寻找一番,已然没有所遗留下来的了!

一个孤独的背影,一段追逐正道的路途,一颗似火燎原的心。此刻的正晓孩,背着他那轻飘飘的梦想,也背着他那沉甸甸的换洗衣裳。就那样,扶着扶梯,一步一个台阶的缓步走下了楼。若是没有正面见过正晓孩的模样,光从他那行走时的背影看去,还以为是个有些上了年纪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呢!

过了一小会儿,经过“长途跋涉”之后,正晓孩终于是来到了柜台前。这是他昨天上六点钟左右办理入住手续的地方,前台的笑容,还是那么让治愈且轻易忘不了。而现在,他正准备拿出201房间,的钥匙,换回押在这里的十块大钞。可别小看了这些钱,再加个两三块钱,就能到隔壁的小餐馆吃顿牛肉炒拉面了。毕竟,那食物美味,在正晓孩刚来的时候,就已经亲自尝过了。

“退房。”

“201号房间,”前台拿起正晓孩放在柜台上的钥匙,仔细的看了看之后,带着温柔似水的声音说着,“是吧?”

“嗯~!”

“这是十块钱的押金,”前台从抽屉里拿出了十元大钞,放在了柜台上,并微笑的说着,“欢迎下次光~临!”

在接触到十元钱大钞的那一瞬间,正晓孩的脑袋瓜子里闪现出无数的画面。如走马灯一般,零零散散的出现,又零零散散的离开。是要去吃一顿丰盛的早饭呢,还是要去买两瓶以防万一的矿泉水呢?真的是好纠结的说!要是两个都要的话,那金钱上还是不允许的;可两个都不要,也不是不可以。那时的他,如是想着!

(二)、打车

在这个略显陌生的城市里,他始终没有放弃融入其中,成为这座城市里的一员。最为主要的是,他的偶像汪曾祺老先生的故居,也在这个地方。想到这里,正晓孩沮丧的脸上,似乎有了些生机。一改之前的容颜,换你满心欢喜。你若仔细看去,正晓孩是带着微笑离开的。

当正晓孩拿出手机查找接下来要去的地方时,一个声音叫住了他。寻着声儿望去,是一位开着电动三蹦子的老爷爷,慈眉善目、和蔼可亲。头上带着顶遮阳的黑色帽子,上身穿着白色背心,腰间挂着一串钥匙,下身宽松灰色裤子;再来一双凉鞋,搭配着棉质黑色袜子。乍一看,还挺有种说不出的时尚感的。

“去哪儿啊?”

“额~,”正晓孩挠了挠头,似有些拒绝的意思,“还是算了吧!我自己走就行了!”

“不贵的,”老爷爷露出着势必要拿下的气势,不依不饶的说着,“去哪儿啊?”

见着老爷爷这般的强势,正晓孩也有些不好意思推脱了。只是这此行的目的地,倒不是那么明确,并没有心里有个既定的规划。俗话说的好,走一步看一步的方法,总归是不会落伍。点指兵兵的谋略,也是个让人满意的选择。于是乎,“点指兵兵,点到谁我就选谁”。

“额~,”正晓孩看着手机上的地址,支支吾吾不确定的说着,“去北海广场需要多少钱?”

“北海广场啊,”老爷爷细细的盘算着,随后缓慢而不急的说着,“你给八块钱吧!那里算是市中心的位置。”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这一句话说的还真在理儿!可能前一秒制定好了,在经过了一番不可抗力之后,全部推到重来了。而我们的正晓孩,便就是如此的一个人。在他的设想中,原本是打算四处逛逛,看看有没有地方招租的。可这个时候的他,已经在去往北海广场的路上了。

这一路上,正晓孩拿出手机来,和往常一样。在打开备忘录之后,便就开始了自己写小说的征途。除偶尔会写一些文章外,其余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写小说中度过的。毕竟,每天字数上的要求,确实像一座大山一样,压的正晓孩有些喘不过气来。可追梦的路上,哪里会是一帆风顺呢?

过了一个红绿灯之后,正晓孩倒也是没有写下多少内容。可能是状态不对的缘故,在东平西凑之下,竟然还写了大约一百多字。这不读还好,一读起来,真让人有种看流水账的感觉。倒是有为了完成任务而水字数的嫌疑,已经不能再明显了。灵感这东西,可遇而不可求啊!

“是去北海广场,”老爷爷猝不及防的说着,“还是去……”

“额~,”正晓孩打开了德高地图,在好好看了一番之后,回答着,“北海广场!”

“哦!”老爷爷继续说着,“那马上就到了!”

在过了大约正晓孩写有一百来字左右,老爷爷的电动三蹦子停在了红绿灯前。这一路上的景色,和平日里的并没有什么不同,人流如潮。可能唯一的变化,那就是出现在眼前的人,以及走过的街边开着的各种商铺了。其他略微的感动,貌似在正晓孩低头码子的时候,就已经很凑巧的错过了。

“到了,”老爷爷指着对面的马路,朝着后座的正晓孩好心的提醒着,“过了红绿灯,就是北海广场了!”

“谢谢啊,”正晓孩从右侧的裤兜里,拿出来早上退房时返还的十元押金,递到了老爷爷的手上,“一共八元是吧?”

“那得找……,”老爷爷接过十元,顺便从摆放在电动三蹦子前挡风玻璃处的一个小盒子里,拿出了两个钢镚子递到了正晓孩的手上,“两块钱,没错吧!”

在接过那老爷爷递过来的两块钱后,正晓孩便就来到了红绿灯处理的斑马线前,等待着红灯变绿灯的可行驶时间段。而那位看起来有一丢丢时髦的老爷爷,正询问着背着背包等车的又一个客人,开始着再次赚钱的营生。毕竟,生活总归是要有盼头,才能获得不那么让人感到无聊。

后头的事情,正晓孩就不大清楚了。在走过斑马线没多久,那位老爷爷就是已经消失在了他的视野之中。而正晓孩,看着这个两年前来过的北海广场,竟感觉到了一丝的陌生。之间是来这儿玩耍的,现在算是来这儿定居的;多少是有些变化的。更为重要的是,这儿的有些建筑,已经换了模样。

(三)、租房

厨房

这能够租房的地方,还真是有些不好找呢!不知走了多少的大街小巷,还是没有见着个招租的地方。借用手机上的App查找,在这个比较小的县城里,收获也是微乎其微。于是乎,正晓孩动用着自己强大的脑袋瓜子,如一休般,细细想着这类行业的运转模式。如果我有一套闲置的房屋,想要靠收租换去一些金钱的话,可以做的方法有?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在小区的讣告栏里,张贴招租的广告。其次嘛,在家附近比较显眼的地方,摆上红颜色的招租信息。还有一个方法,那就是将空闲的房子,挂在附近的房屋中介处,不要自己费心。正晓孩这样的想着,接下来的目标便就越发的清晰了——找寻房屋中介处!

“走走走走走,我们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二咿呀哟”。可能是上天眷顾的缘故,在穿行了多数的小巷子后,在精疲力竭到快要不行了的时候,在即将滋生出放弃念头的瞬间;“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晓孩终于是找到了房屋中介处。不知是哪位哲学家说过,“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经过一番的整理,以最好的姿态面对他人,也算是种尊敬。于是乎,正晓孩停在原地喝了些昨晚留下的矿泉水后,整理好心情与服饰,缓慢的推开门帘走了进去。那感觉,好似身处沙漠看见了绿洲,如同艳阳高照瞬间乌云密布;抓住了救命稻草,简直不要太开心。

“请问,”正晓孩询问着,“这里有房子出租吗?”

迎面见着的,是一位带着银框老花眼镜的爷爷,是慈眉善目的模样。别在裤腰带里的短袖体恤衫,再配上卷起裤管的休闲西裤,以及深棕色凉鞋打底;整体看起来,中规中矩的打扮。全身打量下来,高高的个子,略有些瘦的体格,总给正晓孩一种见着自己姥爷的错觉。只可惜的是,姥爷在正晓孩十岁左右的时候,就已经病逝了。

“是……,”爷爷背着手缓步走来,坐在了办理业务的桌子前,顺带着看了看门口,试探性的询问着,“一个人住?”

“一个人!”

“身份证。”

听着这话,正晓孩从背包里拿出了钱包,再顺便拿出了放在钱包里的身份证。很是乖巧的,没有一丝墨迹的,放到了爷爷的面前。在爷爷手写登记信息的时候,也陆续的谈了些其他的东西。

“那一个人的话,”爷爷朝着厨房的方向看去,似乎是不是在找寻的场外求助,“老伴儿~,一个人的话那间房子怎么样?”

“你是说,”奶奶放下手中切菜的刀,拿起一旁的抹布擦试着,也缓步走了过来,“那一间房子?”

“一个人住的话,”爷爷拿出了些资料,不急不慢的说着,“还是挺宽敞的。”

“那你得问一下,”奶奶继续说着,“有没有其他什么要求。”

“有什么要求吗?”

“能有个洗澡的地方,”正晓孩不假思索的回答着,“就可以了。”

“有,”爷爷登记好身份信息后,从盒子里找出一串钥匙,朝着站在一旁的奶奶说着,“这个当然有。老伴儿,你带着孩子去看看房子。”

“骑车来的,”奶奶和蔼可亲的询问着正晓孩,“还是走来的?”

“走来的。”

“那……,”奶奶拿走了爷爷递过来的钥匙,在原地细想了一会儿,“额~,那就跟在我后面走着吧!”

说罢,正晓孩拿回桌子上的身份证,放在了背包里的钱包内。随后跟着奶奶,朝向房屋的方向走去。他走的是那样的缓,也是那样的不安。这个陌生的城市,要真的下定决心驻扎下来,还是需要一番勇气的。或许对于习惯了四海为家的人来说,并不是件很难决策的事情。

穿梭在小巷子中的正晓孩,第一次感觉到了自己是存在着的。那青砖的瓦房,活像江南烟雨城的景致,让人心旷神怡。若是此刻下些小雨,便就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了。原本还摇摆不定的正晓孩,跟随奶奶去往住处的时候,似乎开始有了明确的答案。

不一小会儿,在拐进又一个小巷子后,便就到达了住处。那是有着四个房间的小屋子,配备着厨房、卧室、客厅和厕所。除了有些许灰尘外,设备还是挺齐全的。要吹空调有就空调,要想洗澡就有花洒,要吃饭就有桌子,要洗衣服就有滚筒洗衣机(工藤新一)。当然,没有网络和电视机,倒也不失为一种安静。这样,就可以专心埋在写作当中,而不被其他东西所诱惑了。

“怎么样,”奶奶带着正晓孩参观着,也检查着这里的设施,“这里还挺不错的吧!”

“嗯,”正晓孩点了点头,从那表情中不难看出,对其的满意程度,便就想立刻定下了,“满意,实在是太满意了。”

“既然满意的话,”奶奶关掉了房间的灯,朝着正晓孩笑着说着,“那就定下了。待会儿去我那儿,把房东叫过来,签了合同交了钱,这事儿就算是好了。”

之所以没有犹豫的原因,正晓孩事后是这样说的。其实刚来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不确定存在,担心没有办法很好的适应陌生的环境。可是当走过小巷子来到北门大街的时候,就站在那路口朝着南方看去,一股说不出来的熟悉感扑面而来。似和煦的春风,慰藉着早已疲惫不堪的灵魂;也带些自己向往的生活的写照。于是乎,二话没说,赶紧去交了房租。

“问一下啊,”正晓孩在后头走着,顺便询问着自己心中的疑惑,“房租需要多少钱。”

“这个房子呢,”奶奶扶着电瓶车和正晓孩并排的走着,“是半年一付,一年一定的。也就是说,最少要先交半年的房费。”

“半年?”正晓孩继续询问着,“那得交多少啊?”

“半年三千块钱!”

“哦~,”正晓孩似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半年三千块钱的话,其实还是挺划算的。这样算下来,一个月差不多五百块钱的样子。”

“是啊,”奶奶继续的说着,“而且这个地方,环境还是挺不错的。”

“是真的不错!”正晓孩不能再赞同了,“房租的价格方面也是挺好的。”

边走边说着,正晓孩来到了房屋中介处。此刻眼前的这扇门,似乎在正晓孩的心里有了别样的感受;是救赎还是重生,那就要去询问本人了。

“怎么样?”爷爷见着正晓孩回来了,询问着,“还行吧!”

“满意!”

“要是满意的话,”爷爷拿来个板凳放在了打开的电风扇前,朝着正晓孩招呼着,“那我就打电话给房东来签字了。你先在这儿坐一会儿!”

“哦!”

“要喝水吗?”奶奶走了过来,好心的询问着,“喝水。”

“不用了,”正晓孩指着自己放在包里还剩下半瓶的矿泉水瓶,带着些许腼腆的说着,“我这儿有水。”

“那你打算,”爷爷忽然冷不丁的询问着,真让人猝不及防,“来这儿做什么?”

“先打算找一份工作,”正晓孩如实回答着心里的想法,大概是如实回答的吧,“然后再看看。就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适应下来。”

“年轻小伙子,”爷爷忽然说着,“还有适应不下来的?”

“争取吧!”

“以前来过高邮吗?”

“额~,”正晓孩想了一会儿的说着,“两年前的时候来过一会儿,感觉这里很好,就有了在这儿定居的打算。后来,也断断续续的来过,都是逗留两三天就走了的。”

“哦~!”

……

当无所顾忌的聊着天的时候,时间似乎也走的快了些,转眼就到了九点多钟。而房东,也差不多这个时候,推开门帘走了进来。签完合同,交付了钥匙之后,正晓孩在高邮也算是有了个像模像样的家。虽然并不是很大,却也是个能遮风挡雨过日子的地方。顺带着找份工作,偶尔写写文章,也不失为一种别样的享受。

在拿好租赁协议之后,正晓孩路过了超市,简单的买了些生活用品,便就朝着自己租的房子的方向走去。那一天的阳光,不知道为什么,显得格外的明亮。或许在他的心里,不管走到哪里,不管走了多久,也始终忘记不了,那个充满着美好的德来餐馆。有那么一天,他终将要踏上回去的路!


【一个像家一样的地方,家里有着疼爱自己的爸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