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做:秀色可餐的新年计划大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比较忙的时候会觉得自己没时间做事,比较闲的时候又懒得做事。那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呢?通过近几年的各种学习和实践,我终于总结出了一套制定计划的内功心法。如果你也想在新年的时候,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那就下定决心拾起初心和梦想,再一次上路吧!

1.心法

用我的话来讲,新年计划就如同一道大菜。一道菜做的色香味俱全,我们才有胃口去吃;同理,新年计划必须科学美观,我们才更可操作、更有动力。

先给大家一个制定任何计划的十字心法:战略上回推,战术上细分。什么意思呢?我们就拿我们的年计划来说事儿。

战略上我们可以从比年计划大的方面考虑,也就是五年、十年、三十年、五十年、一辈子这样的趋向人生终极目标的维度。比如说你的终极目标是当个画家,那按照以终为始的思路去回推的话,你的五年目标可以是办个画展或者拿个奖什么的,而明年的目标就会是练习多少幅画、学习多少有关知识等。从战略上回推,我们就更清晰自己应该怎样过好当下。

战术上细分,是指在制定具体计划的时候,我们越具体越具有可操作性。就比如我们的年计划制定出来以后,想保证它的实施,我们就要分解到每个月推进多少目标任务,然后每天需要安排多少进度,甚至精确到每个小时也不为过。再细分,就是在每个小时的事项时间关注“此刻”的注意力,会非常高效。

这个十字心法涉及到了时间管理,有时间我们再延伸。大家先有个概念框架,下面我们正式开始来做新年计划这道美味大菜。

2.买菜

大家来想一想,做一道菜需要几个步骤?首先是买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原料我们什么都不能创造。新年计划也是这样,那么我们新年计划的原料是什么呢?我把它叫做愿望清单。

现在,你就可以拿出一张纸来,根据你的战略回推,写下明年你所有的愿望了。无论是从零开始,还是上接去年的计划,你都可以以一生的终极目标为导向,回推到五年计划、年度计划。如果你已经在之前有过五年计划,或者年度计划,你还可以以它们的完成度为参考去做战略的微调。

这些愿望本身有大有小,我们建议再大的目标也细分一下,最好都是一些战术性的有效实践行为。比如你要学钢琴,要想清楚你是要花十年去一点点的精细化学习,达成当老师或者音乐家的目标呢,还是只是花几个月学一两首简单曲子?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年计划不是孤立的,这就是我们说的战略。

那新年愿望清单我们列出来了,再看有没有哪些是可以整合的?比如过司考和系统学习一个领域的计划就是可以整合的,这个领域可以是法律知识;考试和练字也可以整合,因为是互相有利的关系;建立新人际关系和参加活动也是可以整合的,等等。尽量让自己的时间高效精简,你单子上的事情越少,你的完成度越有保障。

3.切菜

菜买回来了,我们是不是需要加工一下?想一下我们对生菜都是先洗洗切切,去掉我们不要的部分,留下我们需要的那部分。所以,第一个重点来了,我们要用一种科学的思维方法去去粗取精,我把它叫做“李由的平衡球”。如图,是由四个层面八个关键词组成的一个完整整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个层面是指我们日常所涉及到的基本层面,包括职业层面、兴趣层面、关系层面和自我层面。 之所以叫做“平衡球”,是因为只有将四个层面平衡支配,我们才能平滑顺利地向前转动。如果说你觉得这一年过得超级棒,那一定是这四个方面一起让你感到满意。这四个层面还可以分别对应价值感、自信度、幸福感、愉悦度。基于此,我们可以给自己平衡球的四个支点分别先打个分。如果设定每个区域满分为十分,你会给自己的现状打多少分呢?明年年底的期待值又是多少?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就准没错。

四个层面内含八个关键词。第一个是职业层面,我们给出定位和能力两个关键词。从自身发展来说,我们要么重新定位,要么强化能力。第二个是兴趣层面,关于兴趣的点要么是需要学习的,要么是用来放松的。第三个是关系层面,我们要么建立一种新的关系,要么维护一种旧的关系。第四个层面是健康层面,向内考虑,我们要么关注身体的健康,要么关注心灵的健康。

战术上的科学细分让我们的计划更靠谱,从八个关键词中选择4个作为你的年度关键词,也可以打分来评估一下。然后我们开始做填空题,把你的愿望清单拿出来,将愿望清单中的事项整合最多8件事与四个关键词一一对应,并做微调。一般情况下二者差不多总是一致的,比如你选了健康这个关键词,愿望清单恰好有写坚持跑步。因为潜意识虽然不知道平衡球这种理性的方法,却用感性的方式直接跳出了答案给你。如果不太一致,我们就要借用平衡球这把菜刀,对我们的生菜进行切根去皮等操作啦。

到此为止,以后努力的方向和事项已经对应的十分清晰。在这个过程遵循的两个动态原则是:四个层面平衡、时间精力守恒。第一个原则,是指四个层面在年度外和年度内的平衡。也就是说,去年A层面倾注心力较大而B层面有所缺失,则今年需要调整;而且每个季度或者阶段,可以根据需要去重点关注不同层面。第二个原则,是指顾此必然失彼,我们必须精简、精简、再精简。想要无所不能最后只能一无所能,我们必须断舍离,以确保专注、确保完成度。所以大家务必只能选择4个关键词作为你新一年重点关注的方面。相信我,你能把这四个方面做好这一年就已经非常充实圆满了,千万不要贪多。

4.炒菜

菜切好了,要下锅炒咯。油盐酱醋葱姜蒜,花椒大料调味精,我们是不是需要知道用什么、用多少以及先后顺序?这个步骤,我们的攻略上只有一句话,叫做“从障碍中找策略”。

每个人都有失败经验,以前完不成的目标的原因何在?写出可能阻止你成功的2-3个隐形障碍词。比如可以是懒惰、矫情、封闭,等等。趁热再反推一下克服它们的方法是什么,对应到每个目标事项中。也就是说,我们每件事从战术细分中考虑可行性,预先针对自身可能的障碍设置预防方案。比如我们还用健康这个年度关键词举例,也许后面的自我障碍是懒惰,那么再接着写的策略就可以是寻找同伴、找人监督、自我激励等。

当然这个要因人而异,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人用A策略有效而有的人无效,就得换B策略。大家做这个东西的时候一定会潜意识运作,告诉我们什么对我们最有效。因为我们自己其实最了解自己,并且你一定要选择一个大时间安安静静去做这个事情,这样有利于跟自己的对话和反思。

5.布菜

炒好的菜熟是熟了,但总不能端起锅就吃。我们还得盛到个漂亮合适的盘子里,放成心形、月牙形什么的,旁边再做一些其他点缀。这是在香味基础上的增色,可观赏性上去了,我们才更爱不释手,更加有动力去实施。

新年计划怎么样才能美观,这道菜怎么样才能看起来秀色可餐?让文字美起来其实很简单,我们把它转化为视觉化的形式就好啦。有人可能会说,我不会画画啊。没关系,我们所说的视觉化形式指任何形式的视觉化,包括手绘、PS、剪贴等等一切形式。工具解决完,你又要问了:怎么视觉化?很简单,你觉得什么能代表你的年度关键词、愿望清单事项、隐形障碍或方法,就用相应代表性的视觉图像来代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给大家贴出来了我自己在16、17、18三年的三个新年计划视觉大菜,分别是用PS、简笔画、报纸剪贴做成的,给大家做个参考。因为是给自己看的,大家可以酌情追求质量,不必太过计较。另外,大家第一次做一定要按照原本的关键词来做,用熟了再去变通。

这一步非常重要,大家一定要耐心做完,会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这世上没有不劳而获这回事,越花时间用心过的东西对我们越有用。我在做视觉化的时候会产生“心流”效果(心理学概念,一种非常投入忘我的愉悦体验),完工后也很有成就感和热情。再贴在每天能看到的地方,所起到的激励作用也是巨大的。

6.品菜

怎么吃,也是有讲究的。虽然用尽了洪荒之力、耗费了无数脑细胞,可是再用心我们也不能单靠制定一个计划、贴张图就指望保证来年365天新年计划精准落地。那怎么办呢?这个时候又要战术细分了,默念一遍心法。

年的下一个单位是月,紧接着请你制定你的一月份月度计划,这个月度计划包括了从整年计划分解到一月的任务。科学列好后,我们就要设计从明天开始到月底每天要完成的事情。用一个纸质或者电子日历,将每日事项安排填入其中,从不可改变的固定事项开始填,再填充灵活机动的事项。如果需要安排和预约,就花时间去打电话或者思考。你的几小时又几小时努力,换来的将是一个月又一个月的充实,以及一整年的精彩和幸福。所以花点时间是值得的,真正试过了你就会知道那种感觉究竟有多棒!

再细分,就是日计划了。每一天里,大家都可以写日志和过电影。写日志是落实到笔头,写下近期每日的重点事项,尤其是今日完成度和明日计划。当然,还可以写你的感想和激励语。过电影是晚上睡觉前想想第二天每个小时要做什么事情,如果你从八点开始安排发现到晚上一点才能睡觉,那是不是可以提前到六点起床?所以你可能就会过完电影马上订个六点的闹钟,这个就可以称为是梦想闹钟。最后,别忘了所有计划都按照周期复盘,做动态微调。

尾声

年度大菜好吃吗?记得我们的十字心法——战略上回推,战术上细分;记得两个原则——四个层面平衡,时间精力守恒;记得做每件事的时候——关注“此刻”,活在当下。

如何科学的制定一个靠谱的新年计划,你现在有答案了吗?秀色可餐的美味新年计划大菜,你可以晒出去秀一秀答卷。为未来立下2018的flag,明年年底,再来品鉴(复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