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蛙,为什么牵动那么多人?

    最近一只小青蛙刷爆了整个朋友圈。它是一款叫做《旅行青蛙》游戏中的角色。这款游戏特别“佛系”,只有一只小青蛙,每天在一间小屋子里,孤独地吃饭、看书、写信。时间到了,就背起背包出门。过段时间,又会回来重复单调的生活。而屏幕这头的你,看着自己养的“孩子”,除了帮它拔草,给它准备最基本的饭菜,其他什么都做不了。然而,就是这样一款在我看来特无聊的游戏,却在朋友圈火起来。

在学生怂恿下,我终于去下载安装了这款游戏。第一感觉是——这也太无聊了!你看啊,要悬念没悬念,要刺激没刺激,要谋略没谋略,主要场景只有两个,玩法单一得令人发指,除了卖四叶草、做便当之外没有太多可操作的。没错——你根本无法控制它的行为,只有看着它,等着它。不过,游戏不就是消费无聊嘛?为什么人们不去消费其他更好玩的游戏,而选择这款特简单的《旅行青蛙》?

    据说,这款游戏是因日本生育率太低,为了挖掘发现生育意向强的年轻人而设计的。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和出生率两个指标同时出现下降。也就是说,在现实中,根本没有那么多人急着当“妈”。宁可生蛙也不会生娃......娃没有蛙蛙可爱......养蛙好,不花钱......游戏可以是佛系的,现实是残酷的。游戏是社会心理的映射,孤独从来不是一件小事:我们都希望有情感寄托的欢愉,却又害怕关系确定后的责任,只能用一种简单的方式满足复杂的需求。

#街谈巷议#近日,“养青蛙”走红,引得网友议论纷纷。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读书,一个人旅行…某种孤独感,似在映照都市年轻人的现实生活。习惯了单身生活,难以承受家庭的包袱。一只萌萌的青蛙,或是你我尚未长大的写照。不希望成为麻木的中年,更应坚定地保持自我。世界这么大,还是请你自己去看一看。

赵雷有一首歌叫《理想》,唱出了无数在外打拼的游子凄楚的眼泪。

为了填饱肚子就已筋疲力尽

还谈什么理想那是我们的美梦

梦醒后还是依然奔波在风雨的街头

有时候想哭,就把泪掩进一腔热血的胸口

公车上我睡过了车站

一路上我望着霓虹的北京

我的理想把我丢在这个拥挤的人潮

......

一款好的游戏一定是给你一个虚拟的理想世界或第二人生。我试着分析一下这个产品的成功,各位看看对不对?我用三个关键词来描述它:孤独、回家、爸妈。

孤独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这只青蛙身上看到了自己,又有多少人不自觉地想起另一个有些心酸的词:空巢青年。同样住在一个诺大城市的一间小小屋子里。简陋窄小,却还是费尽心思收拾地温馨一点。这样城市的夜再冷,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去处了。同样闻着楼道里别人家的饭香,回到冷清的屋子里,一个人吃饭。同样孤独地窝在家里,玩手机、看书,不小心睡着,醒来才发现身边连个帮你盖好被子的人都没有。这让我想起社交平台有人直播吃饭,月入过万,还有人直播睡觉。

孤独,是都市人的常见病。这个城市里,每个独自生活的人,都是一座孤岛。或许在别人看来,你的朋友并不少。和同事一起聚餐,热闹地聊八卦。和刚认识的朋友一起逛街,相约一起吃饭。可只有你自己清楚,回到黑漆漆的家时,在心里怎样叹出一口气。最难熬的是节假日,平时热闹的朋友圈,突然回家的回家,陪恋人的陪恋人,到头来,你还是一个人。而那些真正痛苦的时刻,无数个失声痛哭的深夜,也只能是你独自熬过来的。最怕的就是生病,医生吩咐家属签字时,才清醒地意识到,身边空无一人。最不能做的,就是睡到下午,因为醒来会有种被全世界抛弃的感觉。

回家

这是一只不会说话,不管你要钱,也不和你太亲近的青蛙。比起其他养成类的游戏,这只青蛙似乎完全不合格……他说走就走,不管你乐不乐意。他愿意回来就回来,不管你看没看到。你说世界那么大,青蛙为啥不能去看看呢?

青蛙出门了,天天盼着它回来。等青蛙回来了,又想催它出门去。这种心态,不得不说和我妈一样……似乎也算引起了年轻一代的共鸣,当你大学之后的时间段中,人生就变成了这样。你在家的时候,你妈每个小时都过来催你出门。你不在家的时候,你妈一天一个电话问你干嘛呢。

这款游戏界面规则场景都很简单,准备行李让青蛙出去旅游,准备食物等青蛙回来,也没有什么互动性,但青蛙什么时候出发和回来都是不可控制的。有时青蛙几天都不出门,待在家里吃饭,写信,削笔,有时出去几天都不回。偶尔寄一些和蜗牛蝴蝶蚂蚁合影的旅游纪念照回家。回来时青蛙会带些不同地方的特产。或许随机性、不可控性再夹杂着期待,让玩家有种受虐上瘾症。很多人都说感觉到做父母操心的感觉,青蛙待在家里久了就期待它赶紧出去。出去久了就希望赶紧回来。

爸妈

很多人都说:玩完这个游戏,理解我妈了,特别想给她打一个电话。是啊,屏幕前的我们和这只青蛙,不正是家里的爸妈和远在他乡的我们吗?是啊,如果把玩游戏的时候,内心的潜台词打出来,大概是这样的:可就算这样,我们还是像这只青蛙寄回明信片一样,发一条“岁月安好”的朋友圈,仅对爸妈可见,让他们放心。

爸妈,今天和朋友聚餐啦,开心;爸妈,跟朋友去旅行了;爸妈,去同事家做客啦,好棒!哪怕实际上的我们,刚刚忍不住痛哭过......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这个游戏里慢慢理解了爸妈。如果把玩游戏的时候,内心的潜台词打出来,大概是这样的:爸妈,我在外面过得很好。很快就回家过年了,你们不要担心哦。

    最后总结一下,我认为一个好的互联网产品,一定戳中用户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一定是关于心理的情感的。陪伴,是最长情告白,一定要引发用户价值观的共鸣。此外,这个产品的定位也非常准确,针对青少年和都市人群,设计也非常简约,透着一种慢生活的悠闲与淡定,这正是快节奏都市人所需要的心灵填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