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走后,我成了你的模样

图/ Cysan  (来源于网络 侵删)

文/鱼阿鱼就酱


01 给林安骏的最后一封信

林安骏,你就这样走掉已经四年了,我好像都已经不太能记得起你的样子了。

上一次给你写信,应该是三年前吧,我那个时候总期盼着,只要我不断写,或许终有一天,你就能看到。可是连着写了两年,你却从来都没有给过我任何回应。

你还记得阿桐么,就是高中时候带头起哄的那个女生,她之前见我写信,总骂我,骂我不愿意接受现实。可是每次我想偷偷来看你一眼,她还是会陪我一起。她就是这个样子,嘴硬心软。

后来我跟她说我不写了,我生气了。我还告诉她,你说过你最不喜欢我生气的样子,如果我生气了,你说不定就会回来。我看见她的目光闪烁,也理解她的欲言又止,就算她觉得我疯了傻了痴了呆了,我也一定要一直和你置气到你回来。

可是今天,我想要放下了,等我写完这最后一封信,我就会放下了。

这几年我变了不少,我都怀疑,如果你真的回来看见我,会不会就不认识我了。

我摘掉了你所谓的书呆子眼镜,学会了化妆,还瘦了不少。说来也好笑,高中时候为了你偷偷减肥,饿晕了自己都没能成功,你一走,我却成功了。

我还在开学典礼上代表新生讲话了,你说过,等我们考上同一所大学,你要牵着我的手进行新生演讲,还要向大家都昭告,我是你的女朋友,成为这所学校的佳话。

我那个时候还笑你,说你肯定会一举夺得最奇葩新生代表的称号,你居然反过来叫我最奇葩新生代表夫人,这个称号这么长,你却在下课的时间里冲着我说了一遍又一遍。一边说,一边还弯着眉眼,咧着嘴角,露着酒窝,好像要向全世界昭告你的好看。

那天的蝉鸣声,丝毫没有了以前的尖锐,只是小声地在窗外歌唱。那天的风扇转得格外地慢,我热得整张脸通红,你伸出手,摸了摸我的额头,给我带来了夏日里唯一的清凉。

可是你就这么走了,带走了我最喜欢的夏天,只留下那恼人的蝉鸣。

新生代表讲话的时候,我站在台上,不停地在台下搜寻你的身影。我还一直攥着自己的左手,攥得下台来都失去了知觉。朋友们看到了,都问我是不是太紧张了。我想你应该知道吧,我只是想自己一个人,完成我们的约定。


02 林安骏,这些约定,请你收回去

林安骏,你到底还记不记得,我们做过的约定啊。

你说好了要和我考同一所大学的,怎么就食言了呢。你以前可不是这样的,你总说,和我的每一个约定,你都会遵守。

高一那年,我们刚刚成为同桌,你是最受欢迎的学神班长,而我只是从小区县里被挖来的书呆子。我一句话也不敢跟你说,下了课,只得自己不停地埋头做题。不知道你是不是觉得我太无聊了,居然轻轻地拍了拍我,和我约定,只要我保证每节下课都跟你聊天,你就抽一节晚自习来给我讲题。

我本想拒绝,但是全班都知道,你对知识点的理解,有的时候比老师还透彻,能被你辅导,简直是求之不得的。所以我最终还是不争气地答应了。

也幸亏我答应了,不知道你哪儿来那么多说不完的话。每节下课,你总是会逗得我笑个不停。连前桌的阿桐都忍不住要转过来问我有啥好笑的,还说她的背都快被抖动的桌子震掉了。

其实现在想想,约定本应当是等价交换的,而你却总是让我一个人捞了好处。

高二那年,班里搞联欢晚会,你自然得挑起男主持大梁。女主持选拔的前一天,你不知道从哪儿变出来一堆好吃的,企图引诱我去参加竞选。我自然是不会同意,在班里,我总是最安静最不起眼的那个,估计连任课老师都不太能叫得出我的名字。也只有跟你在一起,我才会觉得自己或许还有那么些独特。

你又搬出了约定的那一套,你说,只要我竞选成功,你就当我男朋友。

如果不是你当时的眼睛清澈得能映出我的样子,表情认真得就像在解一道很难的数学题,我一定会觉得你又在说笑了。你知道的,面对你的约定,我总是不敢拒绝。

你拜托了阿桐帮我化妆,帮我盘了一个好看的头发。脱掉校服换上裙子的我有些别扭,你却笑着说我的书呆子眼镜要是摘了,一定惊艳全场。你还说,你不想让我惊艳全场,因为我只许惊艳你。

这是我听你说过最肉麻的一句话了,那时的我只顾着红着脸满教室追着你打,丝毫没有意识到这会是我余生听到的最认真的一句情话。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居然会那般自信地竞选成功,和你并肩主持。一直以来,虽然你就坐在我的身边,我总觉得自己离你好远。可这一次,我却有了和你携手的勇气。

那次主持以后,你成了我的地下男友。虽然班上总是有人拿我们开玩笑,阿桐还总是在上课老师点到你名字时起哄叫我,我却一直没有承认,也不让你告诉别人。

我那时只是害怕,临近高三,多少复读生都眼巴巴地想争我们学校的名额,如果我们谈恋爱的事被老师知道……我不敢承担这样的后果。不过你也不生气,你总说,没关系,等我们考上了同一所大学,你再就见人就说我是你的女朋友。


03 林安骏,对不起,我想你留下来

可是老师最后还是知道了。高三那年,班里的气氛开始明显地改变。以前空空如也的桌面,被一摞一摞的参考书堆得满满当当。我们下课聊天的约定也没有再继续,就算是我们想,估计旁边的人也会让我们安静一点儿吧。

那个午休,班主任匆匆忙忙地走进教室,为这样紧张的平静,画上了休止符。她说学习委员收集来购买辅导资料的钱不见了,好像是放在抽屉里,出去上了趟厕所的功夫,就没了。

我没有仔细听,因为直觉告诉我,这个事情或许得靠搜抽屉解决。可是我的抽屉里,却是你刚刚给我的一封信,里面满满地,是对我们未来的畅想。不知道是因为我藏东西的动作太明显,还是因为全班只有我一个人来自小区县,看起来很需要这笔钱,班主任径直走到了我的面前,把我抽屉里的东西全部倒在了地上,搜出了我正在藏的那个信封。

她直接抢了过去,打开看了,没有给我任何说话的机会。等我反应过来,就已经和你还有我们双方的家长站在办公室了。

我曾经想象过很多次我们双方家长见面的样子,唯一没想到的,就是这样。面对这样的物证,我还是想来个死不认账,可是你却自然地当着大家的面,牵起了我的手,仰着你的头,跟他们宣布我们在谈恋爱。那个样子,真像一头倔强的小鹿。

后来的事,你应该就不知道了。因为班主任让你离开了。虽然你百般不愿意,但是你父母在场的情况下,你也不敢太过分。她独独留下了我和我爸。我多么期望她把所有的火撒在我身上,但她却开始不停地羞辱我爸爸,说我爸爸没钱就不要送孩子来这所学校读书,还说他疏于管教,不配当父亲。

我不想回忆下去了,我不想回忆自己从办公室出来后冲你发火的丑陋样子,也不想回忆你说你父母要去新疆做生意,决定把你也带去新疆参加高考时不舍的目光,更不想回忆你对我说的那句,“如果你挽留,我会留下来陪你。”

我自然是没有挽留你,那时的我还在气头上,只告诉你要走就走。

其实你临走之前,给我打那通电话时,我就已经后悔了。留下吧三个字在我心里打着转的向上涌,却最终被我憋了回去。我不能这么自私,你去新疆高考,凭你的成绩,毫无疑问,全国的学校都是可以随便选的,而且你的父母也都陪在你身边,这一定是你最好的选择吧。

不,应该说,如果没有出现那场车祸的话,这一定是你最好的选择吧。

我已经忘记我是如何知道你们一家出车祸的消息了,两重伤,一死亡;我也忘记了自己是如何回到寝室的;我只记得我那时一滴眼泪都没有掉。直到我看到手机上有你的未接来电,算时间是你刚刚下飞机的时候。三分钟后,你就永远的走了。

我拿起手机,想要回拨过来,手却不听我使唤,一直颤抖个不停。好容易按了拨打,电话那头却只有冰冷的提示音。我崩溃了,一遍又一遍地打着,打到手机自动关机也不罢休。

林安骏,求求你回来告诉我好不好,你最后那个电话到底想跟我说什么?告诉我一切平安?还是告诉我,你想买张机票回来?还是告诉我,你有不好的预感?

你知道吗,我现在多恨自己当初自作主张地为你好,多恨自己的懦弱,多恨自己的一切。

我总是在想,如果我能开口挽留你,结果是不是就会不一样;如果我能接下最后那通电话,结果是不是就会不一样。

亲爱的林安骏啊,我想我欠你一声对不起,对不起,我想你留下来。


04 林安骏,你一直在我身边,对不对

这四年来,我一直被困在这段回忆中。

白天,我尽力去完成我们的每一个约定。去参加你想去的社团,学你想学的专业课,走你提到过的我们会牵手走过的地方。

晚上,我会一遍又一遍地做梦,梦里多是那几个重复的场景。你浑身是血地倒在那里,我想走过来抱抱你,可是人群却把我挤得越来越远。又或是,你临走前,我想大声地告诉你留下来吧,却怎么都发不出声音。

我总是浑身是汗,在黑夜中惊醒,又在无穷无尽的黑暗中沉沉地睡去。我总是在想,你一定还没有原谅我吧,你一定还在恨我吧。

但是林安骏,我要自私地放下了,我知道,你或许已经原谅我了对不对?又或者,善良如你,从来都没有恨过我对不对?

昨天我在校园里居然遇到了你的爸妈和你已经能会走路的弟弟。他长得啊,就像缩小版的你,看他在阳光下笑着,跌跌撞撞地向我跑来,我甚至恍惚间觉得是你回来看我了。

你爸妈看起来老了不少,他们没有认出我来,只笑着对我说,林忆骏很喜欢你这个姐姐呢,他平日里都不会亲近陌生人。我蹲下来,摸着小忆骏的脸蛋儿冲他笑。我想你爸妈一定会觉得我是个疯子吧,因为我笑着笑着,就笑出了止不住的眼泪。

他们急急忙忙地把你弟弟抱走了,我抬头,看见你弟弟远远地,还一直不停地冲我摆手说再见。

林安骏,你一定是故意的吧,是你让他来看我的,对不对?你是不是一直在我身边,只是我看不到你?

我写信的时候,你一定在旁边忍不住偷看了吧;我站在演讲台上,你一定悄悄地把自己的右手覆上了我紧握的左手吧;晚上我被噩梦惊醒,你一定也在抱着我,用尽全力想要安慰我,却又无能为力吧。

现在你可以放心了,因为我要放下了。

你走以后,我慢慢地活成了你的模样,活成了我曾经不敢想的模样。我多么感谢此生可以遇到你,多么希望此生可以有你陪伴在我身边。但是这次,我还是想自作主张地对你说,

“走吧,不用陪伴我了。

你爱的人现在都很幸福。

请你,也一定要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