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漂三日记

文:吉客  图:吉客


在不远的东方有一个神秘的国度。在这个不大的国家里,时空概念被模糊了,置身其中,秦汉、唐宋、明清、民国瞬间经历,足可以让人体会一把穿越的感觉。这个国度就是号称“东方好莱坞”的横店影视基地,也称为“横国”,在横国讨营生的人则被称为“横漂”。

最近看电视剧复发了少女病,又久仰横店大名,于是借着给某位同志考试放松的名头,趁着小长假之前的空档,一家三口来个“横漂”三日游。当然不可能真去横国生活了,只是想看看电视剧是怎么拍的,说不定能遇到个大明星,混个合影签名啥的,回来也好显摆一下。(∩_∩)

横店本来只是一个偏远的小镇,地处浙北丘陵腹地,自古以来都不能算是一个富裕的地方。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为吸引我国著名的电影导演谢晋在横店拍摄史诗巨著《鸦片战争》,由当时的地方领导引荐,横店集团总裁徐文荣耗资千万,搭建了横店影视城的第一个基地——广州街,无偿提供给剧组使用。后来为了给冯小刚拍戏又建造了香港街,陈凯歌拍摄《荆轲刺秦王》时又搭建了秦王宫,都是免费搭建,无偿使用,尽最大努力把剧组服侍好。大导演们得了便宜,总得出点力气吆喝呀。靠着这些德高望重的大牌在圈内的宣传,越来越多的剧组到横店来拍戏。剧组来的越多,景就搭的越多,慢慢地横店的名气就大了起来,剧组、游客络绎不绝。这些年里基本上叫得上名的片子,不论电视剧还是电影,大多在横店取过景或者拍过戏。没去过横店,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圈里人。

其实横店真心不算是个交通便捷的地方。我原以为从魔都开车到横店也就二、三个小时的事儿,结果一查,起码得四个小时。乘坐高铁也没法直达横店,必须先到“世界商贸之都”义乌,再换乘大巴,才能抵达横店(不过听说直达横店的高铁已经在修建当中了,没几年就能高铁直达了)。思量权衡一番,最后决定火车+大巴的方案,正好小朋友也么有乘过火车,就当让他尝鲜了(其实就是懒得开车)。

横店也知道自己交通上的短板,因此在客运短驳方面是很下了一番功夫的。横店的客运中心有直达杭州、义乌机场的班车,有直达魔都、杭州等中大城市的直达车,更多的是流水发车的往来于义乌、东阳火车站的长途车,基本能做到与飞机场、火车站的无缝衔接,还是很方便的。还有就是横店全镇都有循环观光巴士,串联起各个酒店与景点,只要住横店的酒店都能在前台领取免费公交卡,敲方便哒。官方出租车是黄色的复古车型,还有滴滴打车随叫随走,非常时髦的摩拜单车在横店也是随处可见。

(远景里绿色的是横店本地的公共自行车。出于安全考虑,各类共享单车都不支持共乘,不然我们就单车游横国啦。)

横店影视城由6个大景点、1个夜游主题公园、若干个小景点组成。景点集中于镇南与镇北两端,南北相距6公里。其中位于镇北的“明清宫苑”(明清)、“广州街香港街”(民国)和位于镇南的“清明上河图”(北宋)、“秦王宫”(秦汉)是横店的代表景点,分别代表四个代表朝代。梦幻谷游乐园位于清明上河图与秦王宫中间,只在晚上开放,暑假期间还有水上乐园可以玩。

这次我们是定了某网站的景点+酒店套餐,横店集团的官网上也可以订的,价格都差不太多。酒店可以自主选择,我们最后选了明星们都爱住的贵宾楼大酒店,就在镇南的几个景点旁边,与梦幻谷一墙之隔,从酒店小门就能直达(不过这个通道只在夏季水世界开放的时候才开门,其他时段还是得要从正门走过去,也就十分钟的路程吧)。景点的门票是多日多点的联票,有六大景点里任选三个或者四个(四景点比三景点还要便宜),另外还赠送梦幻谷和大智禅寺的门票。门票的有效期是三景点两天,四景点三天,从酒店CHECK IN当天起算。

CHECK IN完毕,略作梳洗,领好门票和交通卡,正式开始横漂!

【太长不看版】:

1、如果你想在景点里偶遇明星,那可要大大地失望了。现在剧组拍摄基本都处于隔离状态,有的点甚至将拍摄区划出景区,普通游客根本无法接近,也就无从谈起遇到明星了。当然,如果你愿意花点小钱的话,有的是人可以把你带到拍摄区去,这已经是横店的一项“产业”了。

(横店真是处处有剧组,在停车场都能遇到拍戏的)
(距离五六米远就拉了警戒线。大牌演员我们是无缘见到了,我们只能看到这些群演,这些才是真正的“横漂”。)

2、如果你想在酒店遇到明星,也基本不太可能。因为他(她)们的日常作息跟我等凡人太不一样了,住的豪华套房也远离普通客房,酒店餐饮又可以随时送入房间享用,所以在公共区域遇到明星的机会微乎其微(插播一句,酒店早餐真心不错)。实在想见明星的话可以蹲蹲大堂或者停车场,说不定能有点收获。(我们这个酒店的停车场里豪车云集,保姆车也有好几辆,由此可见的确是有明星住着的,就是一个也没瞧见过,摊手)

3、既然看不到拍戏,那在横店影视城里看点什么呢?各式各样的表演秀啊,歌舞、特技、互动、魔幻应有尽有,滚动演出而且是不另外收费的哦,不过得早点去抢位置。当然由于是免费的,所以请不要抱有太高的期望。(拍的渣图就不放上来恶心人了)

4、现在老年团真心很多,十几辆大巴呼啦啦放下几百个头戴各色帽子的老人,一起往表演场馆涌去,看完表演再呼啦啦一起向厕所涌去,再赶往下一个表演场馆。如果你想在景点里拍照的话,请务必与这些“观演团”错峰,不然你拍到的就只能是人从众!

5、景点消费高,这是全国景点的通病了,横店也不例外,所以食物、水最好能自备。几个景点里我们都租了自行车代步,淡季可以讲价。明清宫苑和秦王宫比较空旷,如果太阳很大的话还请做好防晒工作。

6、说到餐饮,不得不提横店的夜宵。横店夜市相当繁荣,有几个烧烤、小龙虾店是剧组常光顾的,所以说在这里遇到明星的概率比在景点里要大得多(滴滴司机告诉我们的,我们也没去实践过)。横店两条食街,一条以小吃为主,一条以品牌餐厅为主,消费都不怎么高(与魔都餐饮相比较)。

【清明上河图】

据说是以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蓝图仿造的,主要以宋朝汴梁城风貌为主。

(汴梁城门)
(专门的水浒人物展示园,旁边是一个“孙二娘包子铺”——包子真难吃。)

表演方面:这个点的表演看得最全了。大型杂技秀《汴梁一梦》(本点推荐),歌舞秀《游龙戏凤》(短、小),互动秀《大宋快闪》(街头歌舞),搞笑秀《笑破天门阵》(武打爆破),魔幻秀《聊斋惊梦》(据说有恐怖成分,带着孩子没敢去)。

【梦幻谷】

只在16:00之后开放的夜间游乐场。场内既有游乐项目,也有精彩演出,老少咸宜。夏季还开放水上乐园。关门时间为21:30,个人感觉更像是【傍晚】游乐场。

梦幻谷的两场大型表演号称横店最佳,尤其是《梦幻太极》更是号称世界级的表演秀(主题立意很高大上,声光电各种特技都用上了,挺唬人的)。特技秀《暴雨山洪》因为小祖宗要非去排长队坐摩天轮,错过了。这两场表演不用抢位子,入园的时候会发座位票,到时间直接进场即可。除了大型表演以外,还有海豚表演、街头表演等等小演出,需要安排好时间。

如果你想玩游艺项目的话,请一定要等到表演开始之后再去,不然排队排到爆炸。等人都去看表演了之后,就是随到随玩的节奏了。孩子们也有自己的儿童乐园,不怕没得玩(他有得玩了,我们就没得玩了555555)。

【明清宫苑】

横店最知名也是最大的景点!因为故宫不开放给剧组拍摄,所以90年代之后基本所有的明清戏都是在这里拍的。《康熙王朝》、《还珠格格》、《甄嬛传》等等等等不计其数。

(一入宫门深似海)
(仿造的挺像样,气势出来啦)

明清宫苑的表演错过了不少,最精彩的表演都没有赶上,就看了两个《登基大典》(互动)和《八旗战马》(马术)。

(明、清两朝皇帝一起登基?!什么鬼)
(一言不合就尬舞)

【广州街·香港街】

敲黑板!拍摄区与观光区完全隔离。本来还想去拍街景的,扫兴而归!

(不拍就不拍!哼!)

两场表演都挺有意思,基本都有特技爆破,坐第一排会有惊喜哦(捂嘴笑)。

搞笑秀《大话飞鸿》(黄师傅大战海盗,这脑洞~~观众互动笑CRY)

特技秀《怒海争锋》(水上特技秀)

街头互动很不错,一直能看到穿着戏服的演员在街上走,可以随意合影,还有歌舞快闪秀。

【秦王宫】

又一个巨大的景点。当年为了陈凯歌拍《荆轲刺秦王》而修建的,拍过无数电影,好莱坞大片都在这拍过,是横店最【大牌】的基地了。对了,还有大家都喜欢的《琅琊榜》。

(景区入口)
(主通道)
(这个场景在电影里出现过无数次)
(很多唐朝的电视剧也在这里取过景)
(秦王宫的时空隧道入口)

由于我们着急赶火车,秦王宫的演出就看了两个。一个是被公认为横店最佳的4D体验《龙帝惊临》,另一个是武打威亚秀《英雄》。《龙帝》这个是本点推荐,虚拟进入秦始皇陵的一场探险经历。相当的带感,坐在我旁边的两个女孩子整场都在尖叫。《英雄》讲的是荆轲刺秦之前的一段故事,很短但是也挺精彩的:武师们飞来飞去,楼上四五个拉威亚的人拼命吊着,危险系数还是挺高的。

吐槽一下,秦王宫里由于空间比较大,所以商业的东西很多。一会是餐饮啦,一会是特产啦,一会又是照相啦。一条好好的通道非要隔得九曲十八弯,明明五米的距离,愣是要绕着走200米。还有各种推销古装摄影的,恨不得直接把你拉进店里去了。真心讨厌!

可以看出,横店影视城这么多年经营下来,产业已经相当成熟了。吃、住、行、玩一条龙服务还是很到位的,其他各类衍生产业也开展得挺红火(比如说有专门拍摄古装写真的工作室、包括付小费进场看拍摄等等都是依附于影视制作所产生的副业)。甚至还有影视传媒学院,专为基地培养对口人才。(在酒店里看了场学生的毕业发布会,据说邀请了全横店所有影视制作公司的老板来观摩,当天正好还有一场开机仪式在酒店举行,结果看秀看晚了,开机仪式没赶上。。。)应该说在影视产业商业化运营方面,横店影视城是教科书般的成功典范。【横店梦】还在继续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