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人:金陵十二钗正册人物简评

金陵十二钗正册

最近重新看了一遍87版的红楼梦,作为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剧中将《红楼梦》中的每个人物角色都塑造得极为出色,人物性格鲜明,下面以自己的看法点评一下金陵十二钗正册的十二位女子。

金陵是一个省,“钗”指女儿,太虚幻境薄命司以十二为一组将贾府上、中、下三等女子编成正、副、又副三册”。

警幻仙子道:“即贵省中十二冠首女子之册,故为正册”,“(副、又副)则又次之”。

第五回完整出示了林黛玉、薛宝钗、贾元春、贾探春、史湘云、妙玉、贾迎春、贾惜春、王熙凤、巧姐、李纨、秦可卿十二位正册女性名单。

林黛玉

林黛玉从小聪明清秀,父母对她爱如珍宝。因母亲早亡,贾母疼爱,接到贾府抚养教育。贾元春省亲后,林黛玉入住潇湘馆,在大观园诗社里别号潇湘妃子。

她生得倾城倾国容貌,兼有旷世诗才,从不劝宝玉走封建的仕宦道路,不屑于仕途经济。

无奈在封建礼教压迫下,林黛玉受尽“风刀霜剑严相逼”之苦,最后于贾宝玉、薛宝钗大婚之夜泪尽而逝。

薛宝钗

薛宝钗是贾宝玉的姨表姐、妻子,诗号蘅芜君。

她容貌丰美,举止娴雅,心思缜密。父亲早亡,有母(薛姨妈)和一兄(薛蟠)。

宝钗进京后与母亲薛姨妈、哥哥薛蟠暂住于贾府,不久搬出。她挂有一把錾有“不离不弃,芳龄永继”的金锁,与贾宝玉随身所载之玉上所刻之“莫失莫忘,仙寿恒昌”恰好是一对,寓意金玉良缘。

后来贾宝玉与薛宝钗成婚,婚后不久,宝玉对黛玉念念不忘,最终出家。薛宝钗独守空闺,孤独地死去。

贾元春

贾元春是贾政与王夫人之长女。自幼由贾母教养。作为长姊,她曾教宝玉读书识字,虽为姐弟,有如母子。后因贤孝才德,选入宫作女史。

不久,封凤藻宫尚书,加封贤德妃。贾家为迎接她来省亲,特盖了一座省亲别墅,即后来的大观园。该别墅之豪华富丽,连元春都觉太奢华过费了!元妃虽给贾家带来了“烈火烹油,鲜花著锦之盛”,但她却被幽闭在皇家深宫内。

省亲时,她说一句,哭一句,把皇宫大内说成是“终无意趣”的“不得见人的去处”。这次省亲之后,元妃再无出宫的机会,最后无辜地死于政治斗争。

贾探春

贾探春是贾政之妾赵姨娘所生,排行为贾府三小姐。她精明能干,有心机,能决断,连王夫人与凤姐都让她几分,有“玫瑰花”之诨名。她的诗号为“蕉下客”。赵姨娘在贾母王夫人面前阻碍女儿施展抱负,更被贾府其他小人挑唆,时常欺辱女儿。抄检大观园时,探春令丫环秉烛开门,严阵以待;王善保家的欺负她庶出,对她动手动脚,当场挨了一巴掌;她一声令下,丫头即出面抵挡,颇有大将风度。她对贾府面临的大厦将倾的危局颇有感触,她用“兴利除弊”的改革来挽救,在宝钗帮助下颇有成效。她最后嫁给了一位亲王,随之发配边疆。

史湘云

史湘云是贾母的侄孙女。她是豪门千金,但从小父母双亡,由叔父史鼎抚养,而婶婶对她并不好。在叔叔家,她一点儿也作不得主,且不时要做针线活至三更。她的身世与林黛玉有些相似,但她心直口快,开朗豪爽,爱淘气,甚至敢于喝醉酒后在园子里的大青石上睡大觉。她乐观开朗,是金陵十二钗中活得最明白的一位。她和宝玉也算很亲密,在一起时,有时亲热,有时也会恼火。但襟怀坦荡的她从未把儿女私情略萦心上。她嫁与卫若兰,最后他暴病而亡,湘云守寡,悲痛欲绝。但是由于受到宝钗“虽离别亦能自安”的乐观精神影响,她逐渐战胜挫折。

妙玉

妙玉是苏州人氏。她祖上是读书仕宦人家。因自幼多病,买了许多替身(旧时迷信认为命中有灾难的人应该舍身出家做僧、道,有钱人家买穷人家子女代替出家,叫替身),皆不中用。只得自己入了空门,身体才好,故一直带发修行。父母已亡,身边带两个老嬷嬷,一个小丫头服侍。她极通文墨,极熟经典,模样又极好。十七岁时随师父到长安修行,师父圆寂后,被贾家请入栊翠庵带发修行。她有着玉一样的性格,容不得一丝的杂质,以至于她要把刘姥姥用过了一次的杯子扔掉。才华横溢,品位高雅,栊翠庵品茶,刻画她茶艺精湛,中秋夜联诗,塑造她为“红楼诗仙”。贾母病危,妙玉不请自来,探望病情。贾母出殡次日,妙玉被贼人掳走,宝玉悲伤叹惋。下落不明,原著中是这样写道:不知妙玉被劫或是甘受侮辱,还是不屈而死,不知下落,也难妄拟。

贾迎春

贾迎春是贾赦之妾所生的,排行为贾府二小姐。她老实无能,懦弱怕事,有“二木头”的诨名。她不但作诗猜谜不如姐妹们,在处世为人上,也只知退让,任人欺侮。她的攒珠累丝金凤首饰被奶妈拿去赌钱,她不追究,别人设法要替她追回,她却说:“宁可不要了,又何必生气。”她父亲贾赦欠了孙家五千两银子还不出,就把她嫁给孙家,实际上是拿她抵债。出嫁后才一年,她就被孙绍祖虐待而死(一载赴黄粱)。

贾惜春

贾惜春是贾珍的妹妹,排行为贾府四小姐。因她母亲又早逝,她一直在荣国府贾母身边长大。由于没有父母怜爱,养成了孤僻冷漠的性格,心冷嘴冷。抄检大观园时,她咬定牙,撵走毫无过错的丫环入画,认为只要保全自己便好,对别人的流泪哀伤无动于衷。四大家族的没落命运,三个本家姐姐的不幸结局,使她最终产生弃世的念头,后不顾家人反对出家为尼。

王熙凤

王熙凤是贾琏之妻,王夫人的内侄女。长著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身量苗条,体格风骚。她精明强干,深得贾母和王夫人的信任,成为贾府的实际大管家。她高踞在贾府几百口人的理家主子宝座上,口才与威势是她谄上欺下的武器,攫取权力与窃积财富是她的目的。她极尽权术机变、残忍阴毒之能事,虽然贾瑞这种淫污纨绔死有余辜,但“毒设相思局”也可见其报复的残酷。“弄权铁槛寺”为了三千两银子的贿赂,逼得张家的女儿和某守备之子双双自尽。她极度贪婪,除了索取贿赂外,还靠著迟发公费月例放债,光这一项就翻出几百甚至上千的银子的体己利钱来。她善于察言观色、机变逢迎、见风使舵。是荣府的实际施政者,她高踞在荣府几百口人的总理宝座上,有着八面玲珑之威,思维敏捷,口才了得,却又有些心狠手辣、笑里藏刀,是一位有计谋的管家奶奶。但却最终落得个“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的下场。

巧姐儿

巧姐是贾琏与王熙凤的女儿。因生日七月初七,刘姥姥给她取名为“巧姐”。她从小生活优裕,是豪门千金。但在贾府败落后被狠舅奸兄卖到了烟花巷(《好了歌》:择膏粱,谁承望流落烟花巷)。但最终被知恩图报的刘姥姥赎出,与刘姥姥的孙子板儿结婚,在农村有了很好的结果,成了一位纺绩妇人。

李纨

李纨字宫裁,贾珠之妻,生有儿子贾兰。她出身金陵名宦,父亲李守中曾为国子祭酒。她从小就受父亲“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教育,以认得几个字,记得前朝几个贤女便了,每日以纺织女红为要。贾珠不到二十岁就病死了。李纨就一直守寡,虽处于膏粱锦绣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不闻不问,只知道抚养亲子,闲时陪侍小姑等女红、诵读而已。她是个恪守封建礼法的贤女节妇的典型。李纨是封建淑女,是标准的节妇,是妇德妇功的化身。她在进入大观园后,不但带领诗社兴旺发达,而且把大观园治理成青春女儿的净土和乐园。

秦可卿

秦可卿是贾蓉之妻。她是营缮司郎中秦业从养生堂抱养的女儿。她长得袅娜纤巧,性格风流,行事又温柔和平,深得贾母等人的欢心。可惜因爬灰、养小叔子两件丑事曝光,致其年轻早夭。她的丧礼极其奢华,埋下了重大祸患。在仙界,她是太虚幻境警幻仙子的妹妹,乳名兼美,意为兼钗黛之美,表字可卿,原是个钟情的首坐,管的是风情月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