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脚感受自然,愉悦健康奔跑

                 赤脚感受自然,愉悦健康奔跑

                                                                                刘群英

   2011年大学毕业后,一个人来到上海工作,由于工作压力大,身体不太好,同时也打算去西藏旅行,于是工作之余抽空都会去公园跑跑步。没想到西藏至今还没去成,3年来跑步的总距离已经差不多相当于从上海跑到西藏了。

   初识赤脚跑步是在2013年春节过后,还是我经常跑步的那个公园,我看到一个光着脚在雨中奔跑的中年汉子,于是跟他闲聊赤脚跑步一些看法,了解到了赤脚跑步的好处和习练赤脚跑步需要注意的一些技巧。于是,往后的日子我就开始尝试了赤脚跑步,最初只是走走,感受光脚走在地面上的奇特感觉,虽然不时会收获异样不友好的眼光,但是时间长了,越来越多的人在我的带动下了解到了赤脚跑,也慢慢参与其中收获各自的快乐,我个人更多收获的是个人赤脚玩乐的愉悦以及越来越多赤脚同行奔跑的小伙伴。

   工作之前,我给很多人留下的印象都是书呆子一个,包括我的亲朋好友,经常捧着一本书,不太喜欢运动的一个人。从小到大,体育课从来都是我最喜欢但是却不是我最擅长的一门课程,喜欢是因为可以逃脱各种无聊乏味的课堂内容,不擅长是指体育考试方面我从来都是中等偏下的水平。很久以前,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喜欢玩,但是不善于玩的人,运动能力差,工作后的一段时间里也是如此,尤其是在刚到第一家公司的第一年参加的员工运动会时,我报名跑完200米后连着跑完400米,差点奔溃的感觉至今难忘。这也是我下定决心要锻炼的原因之一,虽然往后几年都没有公司再组织类似的员工运动会了,但是奔跑因为快乐还是没有停止。

     现在想想,在我真正赤脚奔跑在上海的马路上之前,只有我胯下的自行车和我脚上的布鞋有幸与我一起欣赏过路边的风景。2012年12月,作为一个没有心情打酱油的路人,上海马拉松举办的当前,天空下着雨,我站在上海的淮海路,围观了一群快乐的疯子在雨中奔跑,其中不乏年轻和年老的面庞。心生一念,那么多人,小到十几岁的少年,老到白发苍苍的老翁,我能否也成为其中一员体验雨中奔跑的快乐。我决定开始了自己第一个半程马拉松的计划,将自己跑步的距离从10km拉长到25km,用三个月的时间让自己从跑个三五公里就累得气喘吁吁到可以成功跑完一个21.0975km的距离,我也可以成为一个快乐奔跑的疯子。往后的日子,每天都会坚持跑一段时间,每周不断增加跑步的距离,从10km到15km,再到20km,最后一口气跑到25km,三个月计划完成后报名参加了2013年苏州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1小时50分完成比赛,第一次跑完这么长的距离,赛后抽筋和酸痛不断地涌来,但是第一个目标终于达到了不是么。

      2013年是我正式开始跑马拉松的第一年,由于不断增加跑步的距离多多少少遇到了一些跑步伤病的问题,虽然只是轻微的感觉,但是还是主动去跟其他人进行交流。最初了解到的信息是跑马拉松不同于平时的跑步,需要专门的装备和鞋子,那是不是跑马拉松必须要穿各种华丽的跑步鞋子,或者某些品牌专为马拉松运动出的系列跑鞋。鞋子真的那么重要吗?穿了各种高大上,价格不菲的马拉松跑鞋就能避免各种伤痛吗?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也促使我不断去跟更多的人交流跑步的心得。在与各地跑友不断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极简跑鞋和赤足跑的概念。于是,我个人开始了自己真正的赤脚跑步之旅,光着脚在公园里面奔跑已经变成我平时跑步的主要形式了,跑鞋逐渐退出了我的跑步生活。现在,跑步的时候我打赤脚或者穿薄底的布鞋,不跑步或者要登山的时候才会穿跑鞋。跑步最重要的不是各种高大上的跑步装备,而是良好的跑步姿势和遵循量力而为,循序渐进原则,因人而异的科学训练计划。

      回首第一次赤脚参加比赛,那完全是随时起兴了。2013年5月李宁10k路跑联赛上海站,开跑前站在起跑线上有种光脚跑完比赛的冲动,在跑李宁10k之前我赤脚最远跑过的距离只有5km,心里还是有点没有底。起跑后,我跑到路边脱下了脚上的鞋子,手机放在了鞋子里,双手拎着鞋子一路狂奔,最后以52分跑完整个比赛。赛后那个兴奋劲头,至今还有印象,不过第二天就开始发作了,双脚脚踝处酸痛严重已经影响到正常的行走了,还好过了两三天就恢复正常了,至今都感到后怕,幸亏及时恢复了,也算是吸取了一个教训,不能随意的挑战自己,学会循序渐进很重要。

      2014年厦门国际马拉松是我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也是我第一个穿着一双平底布鞋跑完的全程马拉松赛。接着,第一次完全光着脚试探性地跑完了2014年的苏州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赛,赛前准备是试探性赤脚跑完半程比赛,跑完后没有任何不适感,从此我确认自己有能力赤脚跑完半程马拉松了。4月扬州,2014年第一次非常痛快地赤脚跑完了扬州马拉松,完全的赤脚,完全的无所顾忌。扬州马拉松以后,一过就是半年,半年时间内由于生活和工作发生巨变,跑步训练计划基本就停了下来。2014年11月,我在经历了半年左右没有系统性跑步训练的时间,随意跑了几个5km和10km的活动,穿着平底鞋完成了2014年上海马拉松男子全程。在上海马拉松全程后,练了2个20公里,几个10几公里,12月21日脚踏一双布鞋1小时47分47秒完成了上饶半程马拉松。时刻为2015年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也是我个人的第一个赤脚全程马拉松做准备。

     2015年1月3日,第一个赤脚全程马拉松以4小时50分的成绩跑完了厦门马拉松全程赛道。第一次赤脚跑全程,而且也感受过厦马那几个有一些挑战的小坡,厦门整个过程跑得比较谨慎,25公里的时候路面比较糟糕,速度从6分降到7分了。30公里后,跑过了糟糕的路段,也跑过了各种小坡,剩下的距离除了路上人比较多以外,完全可以放开速度奔跑了。30公里到35公里的时候,自己瞅了一下手表,发现自己的配速已经达到了5分每公里,跑到35公里的时候由于前面很多人都在走,没法再这么畅快地跑下去,只能将速度恢复到6分每公里,一直保持这个速度到终点。至今刚好跑完3个半程比赛,一个全程马拉松比赛,成绩都还不错,和穿鞋跑的成绩相差不大,2015年,开启赤脚跑马的序幕,同时也开始跟更多人交流自己赤脚跑步的经验和教训。

     回顾过去将近两年来赤脚跑步的历程,总结所思所想,借此与众多对赤脚跑步感兴趣,以及正在习练赤脚跑步的小伙伴们谈谈个人在赤脚跑步这方面的一些实战所得的经验和教训。我的赤脚跑经历了这么几个过程:

1.一双布鞋跑天下

一双布鞋,主要是受了极简跑鞋理念的影响,通过减去各种花哨不靠谱的科技宣传,真正的做到通过提升个人跑步技能来完成所有的跑步计划。极简跑鞋,极简生活,一切简单的美都是我所喜欢和推崇的。当其他人正在被各种运动品牌推出的运动科技宣传广告绕晕的时候,极简跑者已经快乐地奔跑在路上。

2.穿袜子奔跑也快乐

穿布鞋跑步时间长了还是会感觉不爽,为什么不尝试完全的赤脚奔跑呢?对于习惯了穿鞋子跑步的人一下子赤脚跑步,身体和心理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于是我选择了穿着袜子奔跑在不同的道路上。很多时候,我不确定自己有能力完全赤脚完成一个目标的时候,我就会选择穿着袜子去放慢节奏,放低预期,去尝试接近目标。

3.完全赤脚跑马拉松,我行你们也行

当我的身体告诉我自己,好了你已经可以完全赤脚奔跑在每一段赛道的时候,我就会毫无顾忌,放肆地提高跑步的步频,放开奔跑的步幅,倾听风吹过耳畔,倾听有力有节奏的心跳声,感受双脚与地面轻轻接触的感觉。

穿布鞋的唯一困扰就是如果鞋子比较大,跑起来会不太能够跟得上跑步的节奏,如果比较小,跑一段时间后脚就要受到鞋的束缚,要么被磨出血泡,要么被鞋子拘束得难受。 穿袜子其实是为了以后赤脚做个过渡,也比较推荐刚开始赤脚的小伙伴们试试,可以帮我们克服卫生问题,但是问题还是有的,一个是还是无法直接感受身体与地面接触的感觉,还有一个就是袜子在潮湿后也有存在磨脚的问题。完全赤脚,需要不断地体验,感受,接受,然后不断去练习,需要慢慢来,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从脱下跑鞋到完全赤脚奔跑,这个改变需要经历一个长久的过程,任何盲目地追求赤脚奔跑多快多久的想法都是不可取的。赤脚虽然可以帮助我们认识到自己哪些行为习惯是错误的,也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亲近自然的快乐,但是需要我们不断提升自我感知能力,纠正自己错误的生活和跑步习惯。闭上双眼训练自己的身体感知能力,站桩训练有助于我们保持良好的身形,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呼吸方式,加强腹式呼吸的训练,有意识去纠正错误的“刹车”行为和蹬地行为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从穿着跑鞋到打赤脚,是一个不断解放自己身体和思想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适应不断挑战自己,不断获得快乐的过程。

任何盲目追求速度和距离的想法都是非常愚蠢的,速度和距离是我们奔跑的结果,不是我们的目标。

2013年至今,身边赤脚跑步的人还不是很多,很少有赤脚跑步的人一起组织活动,更多的是线上跟全国各地的赤脚跑步实践者进行交流。虽然这几年接受赤脚跑步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这个群体在整个跑步人群中还是属于比较少的一部分,能够专门照顾到赤脚跑步人群或专门为赤脚跑步设立的赛事目前还没有。2013年有幸参加了一期上海的赤脚营训练,跟更多的小伙伴一起学习练习赤脚跑步需要注意的一些要领,至今再无其他相关的赤脚跑活动。个人希望赤脚跑步的理念能够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赤脚奔跑,自然快乐的理念,加入到赤脚奔跑,解放身心的过程中。希望2015年以后,能有更多形式的赤脚跑活动,更多的人来研究赤脚跑步,能有更多的人交流自己赤脚跑步的经验,能有更多的体育品牌融入到赤脚奔跑潮流之中。

跑步使我变得健康,自信,赤脚跑步在此之上让我获得更多快乐和学会感知自我,头脑清醒。在习练赤脚跑步的过程中,需要我们不断学会感知自我的能力,同时也需要我们不断关注整个跑步过程。跑步犹如生活和人生,不想工作那样是目标导向的,她完全是面向过程的,过程做好了目标自然就达到了。只要在正确的方向不断奔跑,你就能收获更多你想要的结果。因为年轻,我赤脚跑步这么久以来很少有伤病,我不能告诉你这百分百是赤脚跑步带来的好处,但是我可以告诉你的是赤脚跑步确实在这些方面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让大家精力充沛,头脑清醒,减少伤病。

目前,大部分地方打赤脚除了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问题,更多的是其他人不理解和不支持的眼光。在很多地方,赤脚都是和赤膊一样对待,被明确禁止的,这就限制了我们赤脚活动的范围。我相信,这些都只是暂时的困难,只要我们放开自己的心里禁锢,科学训练,总有一天你也可以带动更多的人体会到赤脚的快乐,就如同儿时那样,简单,快乐。

2015年,我们一起赤脚奔跑吧,也期待更多的赤脚赛事。

附录:

赤脚习练记录:

2013年春平赤脚习练营上海站

2014年太极跑习练课程

布鞋参赛记录:

2013年北京马拉松·男子半程

2013年杭州马拉松·男子半程

2014年厦门国际马拉松·男子全程

2014年无锡国际马拉松·男子全程

2014年上海国际马拉·男子全程

2014年上饶全国半程马拉松·男子半程

赤脚参赛记录:

2013年李宁10k路跑上海站

2013年上海国际马拉松·男子半程

2014年苏州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

2014年扬州国际半程马拉松

2015年厦门国际马拉松·男子全程

2015年无锡国际马拉松·男子全程

2015年苏州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

个人微博: @一双布鞋跑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太喜欢这本书了,越往后越精彩,都不舍得丢弃,所以都粘贴下来,自己没事就可以重温。 他们奔跑,是因为爱奔跑本身。 有...
    糖糖Alice2021阅读 4,186评论 0 4
  • 前言:自从2015年7月份开始跑步以来,有很多人问过我为何开始跑步,在很多人眼里,跑步是一项特别单调枯燥的运动。本...
    冷溪帮主阅读 2,089评论 1 6
  • 【一】引子 三天前,2015年9月20日,北京,奥体中心。 当我赤脚冲过北马赛道的终点时,计时牌显示4小时20分,...
    半个错别字阅读 888评论 1 3
  • 这是村上春树唯一一本真正意义上谈论自己的书。在本书中,村上春树探讨了自己为何二十多年坚持跑步,又是如何成为小说家的...
    惜她阅读 1,619评论 0 12
  • 认识他三年多了,可对于左左来说,能留下回忆的只有一年左右…… 一开始,左左对这个男孩并没有什么认识,他看起来很有个...
    昵称是中文哦阅读 5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