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是超人3》之黄圣依和安迪:最高级的宠爱是宠心

1

第一次知道黄圣依是因为周星驰的电影《功夫》,虽然镜头不多,但每一瞥都为之动容。

纯白的衬衣配上碎花褶裙,素雅的妆容,就连随意扎起的马尾也多了分自然。

虽不言不语,但眼角淌下的泪已胜过千言万语。

因为电影《功夫》,因为她饰演的哑女,更因为她的清新自然,我们记住了这个有些特别的姑娘。

她就是黄圣依。

她出自书香门第,父母皆是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舅舅是经济学家,姑妈是某报纸的创始人……总而言之整个家族的人学术背景都很牛。

按理说,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若以后为人母应该也差不到哪里去。

可是在带娃这件事上她却醒悟的有些晚。

不过还好,至少她醒了。

 2

在观众期待她更多作品的时候,她选择了结婚生子。

归来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

这次参加《妈妈是超人3》再次把她推向观众的视野,然而,观众注意到的却是她的夫家到底有多“豪”。

安迪徐水的奶奶家更像是一座宫殿,奶奶说:“安迪喜欢到游乐园玩, 就给他建了一个游乐园;安迪喜欢滑雪,我们就给他建了一个滑雪场……”

安迪的爸爸说:“他所看到的一切都是他的,在家里他就是王子,其他人就像是臣民一般……”

听到以上的话,一般人都会有这样一个想法:“他家到底是多有钱?家人到底是有多宠爱他?”

当时我也是这么想的,只不过下一秒又多了一个疑问“以金钱来衡量对孩子宠爱的程度,这样的方式真的对吗?给她最好的物质和给他最好的爱这二者之间真的可以划上等号吗?”


3

节目开始,从黄圣依和安迪的第一个镜头里,我就找到了答案。

这不是爱!

 这不过是大人们一厢情愿的以爱之名在不断的给予他们自以为是的匮乏。

第一堂入学考试,黄圣依输的一塌糊涂,不仅是在分数名次上,更重要的是,她在儿子心里的分量不值一提,她彻彻底底的输了。

在安迪的心里,他心中最爱的人的排名顺序依次是:奶奶、弟弟……

不仅没有妈妈的一席之地,甚至都不愿提及,更不愿说出“妈妈”两个字。

当被问到希不希望爸爸妈妈变老时,他的回答让我泪流满面,他说:“我希望他们变老,这样我就长大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当被问到“喜欢一个人玩还是和爸爸妈妈一起?”他的回答让我心疼,他说;“一个人,因为我习惯了。”

他的回答完全不像是出自一个六岁孩子之口,他的成熟超出了他的正常心理年龄。

 一个孩子为什么会如此成熟,因为环境迫使他要成熟,因为没有人来守护他的童真。

他的童真应该由谁来守护呢?

除了爸爸妈妈,还能有谁呢?

而他的爸爸妈妈都在以“忙”的名义在拒绝他,把他越推越远,没有爱抚、没有关爱、没有呵护、没有陪伴、没有倾听,有的只是一年不见几次的尴尬。

所以他不得已唯有自己陪自己,不得已希望自己快快长大。

很多的父母在对待孩子这件事情上都有一个这样的误区,我爱你,就是要给你最好的物质条件,换言之,我都给你最好的物质了,当然也能证明这就是我爱你的最高形式。

 4

 真的是这样吗?你的孩子他也这么认为吗?

起初这对母子在节目里表现出的是满屏的尴尬,安迪从来没有牵过妈妈的手,甚至不愿和妈妈有任何肢体接触,妈妈想牵着他的手,他跑远了;妈妈想给他披上外套,他还是跑远了;甚至在黄圣依带着他去看心理辅导的时候,他还是跑远了。

心理咨询师,一眼看出问题所在,一般的孩子在刚开始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的时候,都会有些拘束,他们会安静的待在妈妈旁边,而安迪跟以往一样跑得远远的。

问题出在哪里?

因为他不信任妈妈。

或者更准确的说,作为母亲黄圣依没有能够给他足够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无论是在安迪的小学模拟考面试中,还是在与心理咨询师的相处中,老师都对黄圣依说的类似的话:“我们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作为父母你们要多一些陪伴,特别是在情感上。”

5

0到7岁是人格形成的最关键期,0到7岁最重要,这个时期错过了就没有了。

现在安迪6岁了,还来得及。

所以,在今后的相处中,黄圣依和安迪的相处发生了一些微小的变化,黄圣依对安迪的语气不再是命令式,“你去干什么…….”或者是否定式的“你不准干什么……”

随后的一幕,我们看到黄圣依想要安迪帮忙,当时她是这么对她说的:“安迪,你去楼下拿个盆过来。”

安迪当时的回答是:“不,你干嘛不自己去拿?”

黄圣依想起了心理咨询老师说的话要:要注意说话方式,不是命令,而是肯定和夸奖。

她转换了一下说话的方式:“安迪,你帮妈妈去楼下拿一个盆好不好?安迪最棒了!”说完还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安迪的行为立马就变了,一下子就开心的冲到楼下帮妈妈把盆拿上来了。

我们随口随时随叫的“妈妈”,在安迪这里,变得如此陌生,陌生到张不开嘴。

当妈妈真的用心在陪伴,想补救的时候,孩子也会感受到你的诚意。

 第一次,我听到了安迪那一声久违的“妈妈”,没有不好意思,没有别扭,没有强迫,我想那该是黄圣依期待已久的声音,这世间最好听的声音。

 《妈妈是超人3》中黄圣依和安迪的出现,给了这些以为“最好的物质就是最好的爱”的人们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的不是脸上,而是心上。

 希望打醒得不仅仅是她自己,还有每一个自以为是的你我Ta

 人们常说,这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任何的感情,父女之情也好,母子亲情也好,都来源于时间的累积。

 你愿意花时间真心陪伴,他自会用心感受。

 所谓父母子女的缘分说到底不过这一辈子,怎能不宠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