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个想法落地的故事-我学习到了

今年老板让我负责全国雇主满意度调查的项目。这个项目在公司已经做满三年,是针对内部员工的雇主满意度分别在几个维度上的进行调研。这三年我们的数据统计分数直线上升,公司也确实在政策和沟通方面持续做了不少的努力。 我因为刚到公司时间不长,我对项目的流程并不十分熟悉,有几位同事一起做了好几年,比我更加了解项目具体执行的情况。至于为什么把这个项目交给我做, 我想一个是为了加速我对它的了解吧, learn by doing嘛。 还有一个我想也是看看有没有一些新的想法。当我刚听到老板交代这个任务的时候,觉得那就做呗。但看了三年的数据统计后,还真是有点没底儿。 毕竟新政不是每年都能有的, 大家如何保持热情完成问卷并保持提高成绩,还真不是容易的!

项目其中之一的关键环节就是启动每年一度的调研, 和去年相比,如我所料今年公司在出台一些新政方面确实不多, 一些持续性的项目和去年相似。随着时间的推移,调研开始的时间也不知不觉就剩下一个月了。有一天,在骑车回家的路上,我忽然想到,既然今年新的政策出台的不多,那么如何做好宣传就更关键了。就像江小白的文案能够如此深入人心, 为什么我们不能做一个微信的活动策划方案,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呢。

有了这个想法后,我第一时间和老板微信,马上得到了支持的回复。我又说:"我也在群里问问大家,希望擦出更多的火花来。”但是微信发出之后,却没有收到更多的反馈。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我心想估计大家不喜欢这个想法,心里对于那个临时起意的创意的激动心情也慢慢冷却了下来。没成想,第三天老板说“我已经和上海的两个同事讨论了一下,他们也有些想法,你们可以再讨论看”。我这下意识到,老板还是很想把这个想法继续进行下去的。不过这是我那纠结病犯了。我感觉到大家其实不积极主动, 对于怎么继续执行方案,我这一时的想法是否会给大家带来额外的工作量呢,效果是否如期待般好也开始持怀疑态度。带着这样的疑虑,和大家的头脑风暴的效果真不怎么样。更别说和领导汇报的时候,语气上也更显得没有底气了。领导显然一下子就听出了问题,就对我说,你在这个时候首先要考虑什么呢? 是why对不对? 那么回到为什么, 你当初有这个想法的时候想达到什么目的呢? 短暂的停顿后,然后我们再讨论做什么和怎么做,对吗? 作为项目经理,是不是在想清楚思路后,更多地影响大家,并做好沟通及任务的分配。项目经理可并不是什么都要拿来自己做的啊。

我心理其实挺认同的, 我自己提出的想法,如果自己都很犹豫,瞻前顾后又如何可以影响带动大家的情绪。 当天晚上领导还帮助在工作群里热场,分享了几个主题方向。让我很快的有个主线,第二天上午提交了一份自己还比较满意的设计文案。领导也说不错。在后面的推进中工作中,在领导的提前铺垫下,也顺利的得到了同事的支持。我自己的思路清晰了,和同事分享设计思路和风格的时候也很有信心。同事们也会根据个人的风格创作出不同的文案。

后来在和领导聊起来这事时候,她还说,一个想法可以来得很容易,但是如何把一个想法落地变成可执行的方案,才是重要的。这段经历让我记忆满深刻的,它其实教会了我一个方法。我学习到了如何把一个想法落地,通过思考清楚目标,可以清楚地分享给大家自己的观点,进行讨论,并寻求帮助(这点很重要)。从这以后,在我为一件事情纠结不定的时候,我可以跳出自己固化的思维,以终为始,先思考一下为什么,再来看如何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