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世界》读书笔记+读后感

《不抱怨的世界》(美)威尔•鲍温

《不抱怨的世界》其实在去年的时候就已经读完了,就是因为一直读书都是浅阅读,充其量也就是在书里写个备注而已。只是知道这本书就是要人不抱怨的书,然后就是让人正面思考和对待别人,就是用一个紫色手环监督自己的行为,让自己慢慢学着不抱怨,但是一直都没有想过自己要怎样改变,当初买这本书是为什么之类的问题,然后这本书今年又开始重新读起来,不知道是不是时间的关系,每个阶段的读书感受和状态也不同,现在可能更加容易沉下心好好读书了。

这本书是美国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威尔•鲍温写的,通过这本书在2006年就发起了“不抱怨的运动”,也就是紫手环的运动,只要一察觉自己抱怨,就把手环换到另一只手上,以此类推,知道这个手环能持续待在同一只受伤21天为止。如今全球已有10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万人参加了这项运动,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现在可能应该数量会更多了,当然我也是希望这本书可以改变我的一些不良的认知。作者的核心价值观就是通过有效持续的习惯改变人们的生活态度,让大家变得积极乐观,提升世界上所有人的意识。

 关于抱怨这件事,其实我一直都没有察觉自己在抱怨,可能因为多年以来已经形成了一个不良的习惯,而周围的环境也是一个抱怨的环境,而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的地方,生活没有起色,也没什么朋友,感情也都是分手告别,工作不断的换,家人关系也很紧张,可是我自己浑浑噩噩的,感觉已经对生活丧失了信心,后来看到书里写的一句话:“所言决定所行。我们的话表明我们的想法,我们的想法又创造了我们的生活。”这句话送我实在很贴切,一切的现状都是无数个曾经造成的,我不应该抱怨不好的一切,那些已经是过去已经发生的事实,已经是无法改变了的,只有改变现在才能改变我这一无所有的生活。

 这本书通过四个阶段来解读关于意识的改变,我就分阶段说说,选出里头对自己有益的几点,带入自己的生活写下自己的感受: 

 一、无意识的有能

“我们之所以抱怨,是因为就像我们做其他事情一样,我们察觉到这会带来好处”

关于这一点,其实我很多时候抱怨的是已经发生的事情,可能是寻求安慰,获得同感,表现自己的无能为力。比如:如果有件事做的不好,我第一时间不是想到怎么解决,而是找到很多推卸自己责任的借口,让别人理解我,比如时间不够、别人没有配合好、能力有限。但是这确实有时候可以让别人安慰你,但是如果你总是这样,别人只会觉得你没有用,只会自怨自艾不去改变,进而远离我,因为谁也不想和负能量的人在一起影响自己的心情和生活。

“你只说积极向上的东西就会使大脑关注积极的事物。从而使你更注意期待的东西,然后就会吸引更多的期待。”

1、如果抱怨:自我检视

是否真的有那样严重?你是不是经常抱怨?或者你是不是经常抱怨且自寻烦恼?有没有像几年前某事一样糟?

反观自己好多时候确实事情没有那样严重,在自寻烦恼的同时也会影响他人。比如:做饭没做好,没有早点休息,说错了话等。

2、凡是有价值的事情都来自不易,做一个快乐的人,要掌握自己的思想,规划自己的生活,规定你会只有在遇到一定程度的难事或者不定时才能表达爱上、痛苦或不满,这些都是高门槛。

比如:你总是抱怨自己不能早点休息,然后被妈妈说教。你要自己掌控时间的安排,可以用番茄工作法提高做事的效率,然后运动后半小时就马上洗漱,然后再做其他要做的事情,在睡觉时间的前半小时就定好固定的闹钟提醒自己收拾好马上去睡觉,闭上自己嘴巴,去行动!

3、就算21天未做到,至少你关注的焦点发生转移,你变得更快乐,所以永远别放弃!

其实自己没有带紫手环的习惯,但是在心里会告诉自己,不管周围怎样,自己要学习积极面对所有,接受已经成为的事情,改变能够改变的,坚持这样做下去!

4、抱怨是你关注问题本身,而不是考虑解决方法。

应该是这样做,还好我有一个比较好的一次行动。比如:给妈妈双十一在网上买了一件棉衣,到货后发现发错了颜色,妈妈开始抱怨,我一直没有不参与,第一时间问清楚客服情况,处理好邮费和换货申请的相关信息,告诉妈妈可以解决好这个的,别担心!她看到可以解决问题也就没有再抱怨了。然后第二次收到衣服后,又出了情况,棉衣没有之前的厚实和质量好,其实自己确实这次很想要抱怨,但是情绪解决不了问题,我听到妈妈很生气的抱怨,衣服不退又在和外婆的棉衣比较总说不好,然后我也有抱怨客服,把她说了一顿,指责她怎么不负责任,怎么质量不好之类的等等!客服也是很有耐心听完讲完了一切,发泄完后我慢慢冷静下来发现这样并不能解决问题。

所以,第一时间问妈妈意见,给了她三个选择:1、退款退货2、换货3、接受。妈妈开始纠结,第1和第3她不同意,第2他又担心又是同样的问题。确实比较棘手,所以我给点时间让自己思考,既然棉衣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质量和重量的问题,那么为了能够知道是不是能够换到第一次到货的时候同等质量的棉衣,只要先称一下到手这件棉衣的重量,问客服是不是仓库里有比这个重量还重很多的,毛绒厚实的棉衣,如果核实有就换货,如果没有就只好接受了,然后开始行动起来,称好告诉客服重量之后,客服找到类似重量的棉服,告诉妈妈后,妈妈还是担心找的不够重量,要求挑选仓库里最重最好的那个,我又和客服沟通,让她选择最厚最重的那款,选好了我就开始退换货品,告诉客服只是属于他们的责任,他们要承担邮费,不能处理好就会给差评之类的,然后很顺利的解决了,第三次到货很满意,事情完美解决,不抱怨的感觉很棒!让我关注问题本身,很有成就感!

5、”寻找就必寻见“——你所寻找的,你就一定会找到,你应去寻找、去行动、吸引好的东西。

当我们在抱怨时候就是用自己想不到的思想力去寻找自己不想要的东西,并且一次一次把它们都吸引过来。

比如:你总是觉得自己做不好,然后就是负面情绪,做什么都不用心,然后就做不好,做不好就会被骂,然后就会受打击,然后继续受挫,整体苦瓜脸,然后导致越来越多的不好的事情发生。

二、有意识的无能

“抱怨有碍健康”

不幸福的婚姻:爱争辩、尖刻、爱唠叨。

自己的家庭也是如此,妈妈确实是比较爱唠叨,对婚姻变成现在的情况也是有着一定的影响。

“抱怨会被抱怨排斥”

长期抱怨负能量过大,会被同样爱抱怨的人排斥,减少抱怨是维系所有关系的有效方法之一,你不在抱怨,比人抱怨的时候阻碍你,你也要坚持下去!

自己努力做到自己不抱怨,当别人抱怨的时候我不参与,给别人积极的正面能量,坚持不让抱怨牵着鼻子走,别人说谁不好的时候我不参与,说事情怎么处理不好,总是在说不好的事情的人我就保持距离,做到自己不抱怨很重要!

“抱怨会锁定抱怨”

你把别人说成什么,久而久之就真成为那样,想要不抱怨就要开始练习健康的沟通方式,直接沟通来解决问题,而不是找别人抱怨。

如说别人怎么蠢、笨、傻之类的,寻找就必寻见,他们是在用抱怨创造了现实,我妈妈有时候也会说我一点事情都做不好,没长脑子,没一点用,时间久了,我发现自己也确实越来越无能了,虽然也告诉我解决的办法,但是抱怨还是大多数,我觉得她应该说出希望我怎样,我就会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做好了她给与我表扬,我就会更加有动力主动去把所有的事情做好,而不是怕她骂我而去做好一些事情。有些被迫和不情愿和畏惧。

“健康沟通”:直接找那个和你存在问题的人谈,而且只跟那个人谈事实。

一、你注意别人的缺点,是因为你也有

不要指出别人的不足,先审视自己,看自己是否同样倾向,新欢感恩改正自己的不足。

我要我妈不念我,我是不是有时候也会抱怨她 ,在做什么时候的时候总会说她不好,我自己都没有管住自己的嘴巴,要她改变也是很难的,以身作则确实很重要!

二、别人身上看到自己欣赏的优点,是因为你也有。

认真寻求且好好培育,凭借专注力,让它们成为你的优点。

三、抱怨会相互和连锁的发展和影响的。

不阻止别人抱怨,先成为那个积极能量释放的人。抱怨会像滚雪球,越滚越大,越来越多,改变别人就先改变自己,自己改变了自然会影响和感染他人。

让别人不抱怨的最好方式是转移话题,把别人引入一个好的方向,让他们学会四六开解决问题,找当事人解决问题并鼓励他们去做,做到不好要怎样改进,多用正面积极的引导的提问和回答,不把自己牵连其中。

”抱怨五原因:寻求关注、推卸责任、引人艳羡、操纵力、为欠佳的表现找借口。”

一、寻求关注:人们会抱怨仅仅出于我们对于别人关注的需求,我们想不出另一种更加积极的能吸引别人关注的方法。

解决:

1、明白目的:只是寻求关注,那就给他关注。

2、采取措施:主动问一个问题(爱好、家庭、健康状况)

如:“(你、你的家庭、工作、爱好等)最近有什么好消息吗?”

“你说的没错,有什么好消息吗?”或“你喜欢它哪一点呢?或“理想情况下,你希望它怎样呢?”

结果:

坚持不懈你会达到以下两点:他的抱怨少了,或者他开始躲着你了,无论如何,你都是赢家。

二、推卸责任:告诉别人取得什么都不可能,给自己无能找理由,巩固受害者地位,责怪所有的一切。

解决:

1、凡事说”不可能“的应该回应:”假设这事能做到,你会怎么去做?"(把思考难处转移到解决问题上)。

2、如果还不行,还说:“是的,但是。。。”的应该回应:“我相信你有能力找到方法,完成这个任务。”如果不可能做到的就要鼓励。

结果:

这个方法会让他们认为你是个怪人,或者让他们与你保持一段距离,他们再也不会和你抱怨了。

三、引人艳羡:抱怨为的是自夸,表明自己没有别人身上存在的问题,而且不自知,就是寻求赞赏,他们感到空虚,因此通过攻击别人让自己看上去更好。

如:“我老板很蠢”就是说:“我比他聪明多了,如果我管事的话,工作肯定会做的更好。”

“我的丈夫肮脏、懒惰”就是表明自己是个爱整洁的人。

“他开车就像个疯子一样”其实可以理解为“我的车开得非常安全。

避免讲闲话解决:

1、只谈论不在场人的优点

2、用于别人在场时一样的语气,谈论别人在场时你会谈论的东西。

当别人通过抱怨能引起艳羡,你应转而赞美他,说她拥有与那个缺点相反的优点。

比如:他说:“他吹毛求疵,斤斤计较。”你可说:“我最欣赏你的一点,就是你处变不惊。”

他说:他穿的像个乞丐。”你可说:“你总是穿得很光鲜,我很高兴与你走在一起。”

他说:“他喜欢在背后嚼舌头,而且很小气。”你要说:“你总是对人那么好。我有没有告诉你,我多么欣赏你这一点?”

结果:

你如果认同他们的观点只会招来更多的抱怨 ,你把抱怨的话题转到赞美只会让对方目瞪口呆,立马停止抱怨,而且能够在内心得到满足感。

四、操纵力:渴望拥有、保有权利。希望外在的、对别人的控制力,来掩饰自己灵魂上的空洞。

解决:

当别人向你抱怨其他人以获得操纵力,你应请他们直接找对方谈谈,如果别人说谈了也没有永恒,就应该让让他们需要多谈谈,不把自己牵扯进来去支持任何一方。

比如:孩子抱怨自己的兄弟姐妹,同事抱怨老板,妻子抱怨丈夫,老人抱怨子女。

结果:

当他们意识到你不会随意忠于任何人时,他们就会停止抱怨。

五、为欠佳的表现找借口:试图用理智的谎言,告诉自己情况对自己多么不利。

解决:

如果说某事不可能,其实是不想做这件事,抱怨无用,让他们转移注意力,问问他们下次打算怎么改进。

比如:“太阳刺到我的眼睛。”你可说:“下次,你准备做哪些准备,应对太阳刺眼的问题呢?”

“空气太干燥了,我的嗓子有点疼,所以唱的不如平常好。”你可说:”有时候空气干燥你也要唱歌,你该怎么做才能应对这种局面呢?“

你没有按时叫我起床。”你可说:“有时候i我会忘记的,如果我记不住的话,你应该怎么做才能保证自己能够按时起床呢?”

“他还没有完成他的部分,所以我完不成这个工作。”你可说:“如果这件事情在发生一次,你该怎么做才能保证任务无论如何都能按时完成呢?或者说,你是不是至少提前告诉别人一下?”

结果:

别人会哑口无言,以后会想想怎么做好,而不是一开始就抱怨了。

最后一个建议也是一非常成功的方法:建立一个“不抱怨的区域”。

这个方法很简单,建议个编制,把它挂在人们聚集的地方,公司休息室,家里的粗放、汽车、起居室、会议室等这样的场所,会聚在一起开始抱怨的地方,你不需要争取别人的同意,只要吧告示贴在那里,当人们开始抱怨时候,你轻轻拽下他们的胳膊,带他们离开不抱怨的区域。

别人会就觉得疑惑,你可以解释那个是不抱怨的区域,所以带你离开,这样你就可以畅所欲言了。这是一个有趣微妙有非常有力的方法,他帮助你巧妙地指出别人的消极抱怨,并在在大多数情况下帮助他人意识到自己的抱怨并减少抱怨,可以更好的融入集体。

让别人不再抱怨的最好方法不是与他们对峙,而是转移对方的方向。

五个即使发生时候,请你一定要坚持到底:

1、即使你发现自己多么抱怨肯为此觉得吃惊或发窘,你也一定要坚持到底。

2、即使你觉得自己有正当理由可以抱怨你,你也一定要坚持到底。

3、即使你非常想要把自己塑造受害者,获取别人的关注、同情,你也一定要坚持到底。

4、特别是,即使你好多天成功做大哦不抱怨后不幸马失前蹄,口吐怨言,你也一定要坚持到底。

才艺和技能的差别:

才艺:是要经由陶冶栽培才能臻于纯熟精湛。

技能:大多数只要愿意投注时间就能掌握。

变得不抱怨也是一个可以通过学习的技能,每一次的努力和坚持练习,就能够掌握的。

其实很多时候,我自己也是发现很多技能是可以习得的,比如画画、一项运动、厨艺、练字等等,并不是需要非常多的天分,只要努力坚持下去并不断的改进,总有一天就会掌握,不管怎样人都要有一技之长,才能更好的存活在这个世界上,虽然现在一专多能的人太多了,但是专注一项直到做到极致,也是可以成为非常厉害的人了!

学习是一个过程:这是全新的生活方式,放弃根深蒂固的观念,变得不抱怨就不要试图改变无法变更的事实。

比如:飞机、火车晚点、汽车塞车。东西坏了,错过最佳时间等等

以前逛微博的时候看到了钟丽缇的微博,看到他们夫妻一起等飞机,但是飞机晚点了,他们并没有抱怨或者闲着,既然改变不了这个事实,还不如放松心情,所以他们就在房间里打开了音乐,钟丽缇在跳舞,老公在后面配合,也是乐趣十足,改善心情又运动,有很好的打发了时间,其实既然改变不良事实,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心情和对待事情积极的态度,自己很受感触。

“当我们生活里遇到重创时候,我们可以选择是它打败我们,还是让它帮助我们完善自我。”

以前自己身上也发生了很多不好的事情,以前就习惯性的抱怨生活的不公平,觉得自己是个可怜鬼,对待很多事情都不能积极回应,导致一直一成不变,也就成就了现在不是很好的自己,但是只要开始就不算晚吧,让过去过去,吸取教训,从现在开始前行,一定会遇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三、有意识的无能

”开口说话前,先想想你会缩的这句话是不是比沉默更有意义。”

因为人们都是习惯行的说批评、讽刺等幅面的话语,克服是需要时间的,沉默会让你反思和慎言,选择自己要说的事情,而不是抱怨已经存在的方式,试着用正面的词去称呼人事物,把焦点放在我们希望的结果上,而不是已经发生的事实上。

检验自己是否积极向上的晴雨表就是会不会说:“当然会这样!”“难道你不知道吗?”“我只是运气好!”“我总是碰上这种事!”所以如果你开始有这些言语,你就要打住,转换自己的意识,这些只能在好事发生时候表达感恩的赞叹。



正能量的称呼

四、无意识的有能

借由改变自己的言语,你可重塑自己的思想模式。

不再关注伤害和痛感,而是把心思防砸i你想要的东西上,开始表达自己的期望,你会感到快乐,你周围的人也就更快乐,你会吸引纳西寄籍香山更多让你,你的积极会激励更多的人的改变。

你会发现周遭人抱怨,你会不舒服,但是不必指责,只是观察,不参与抱怨,别人也不会为自己的行为开始辩解。

你会开始为微不足道的小事感恩,就连以前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也不例外。认真对待它们且真诚的感谢别人和祝福,就会吸引更多好事。

你会让财务改善,当你更珍惜吸引力长,就会招揽更多的财源,别人喜欢你就喜欢你身上散发的能量,人们会愿意和积极快乐的人相处,就会因此改善你的财务状况,提供更多的渠道,可能是加薪或者更多好多工作机会。

而一个人的工资水平有以下三点:

1、对你所做的工作的需求

2、你工作的能力

3、找到替代者的难度

一个人经过训练能做大部分的工会工作,但是一个能以正能量点亮办公室的人在工作场所如同金子一眼发亮。

会成为榜样:孩子会被你影响,学习你对生活的太多,会潜移默化的改变他们看待事物的方式。

我的感受:

本书中有很多很好的方法和语录,对我作用最大的就是有意识无能中抱怨的五个原因和解决方法,我自己也有相应的问题,可以在生活中边摸索和运用。还有就是用正面的称呼去对待发生的事情,其次就是积极向上,感恩身边的一切,用心对待身边的人,遇到问题先想办法,一开始就抱怨就是因为没有主动去解决,人都是有惰性的,战胜自己的惰性,让自己变得积极,点燃自己对生活的热情很重要!

弊端就是比如说那个“不抱怨的区域”可能不太好实行,在国外的一些方式还是不适应中国的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但是由这个发生延展,可以设立“读书的区域”,在这个区域只能专注读书,不管怎样都是有积极作用的,可以发展更多类似好的区域主题,越自制才会越自由。有些对话和处理问题的方式、遇到的事情和中国也会有所不同,所以不是所有的都可以很好的实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带手环的方式个人觉得比较麻烦,其实换成自己记录检视的方式其实也是不错的,二十一天的时长是培养一个习惯最好的方式,大家要改变什么就从不长不短的21天开始吧!

在中国的大环境背景下,完全做到不抱怨是不可能的,但是还是要学着更好的面对生活中的人事情,正面取代负面,生活工作本来就不容易,让自己开心快乐一点,做个太阳,发挥光热也是很重要的!愿我们开心快乐!通过改变自己的内在,让自己的外在更加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