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训练营 | 时间都去哪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就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无论怎么事先制定计划,也都是不能按照计划完成,买好了的书,总是不能如期看完。日复一日,天天如此,庆幸的是我通过顾一宸老师的朋友圈知道了同是简书签约作者的“用时间酿酒”的“时间管理训练营第二期”,开始我还犹豫报名还是不报名,犹豫的原因主要是报这个训练营的大多都是大学生,而大学已远离我多年,但经过沟通,我还是快乐的报了名,我想学无止境吧!

时间管理训练营第二期课程安排一共是三周,每周是两节课,上课的时间分别为周五和周六,今天回听了周五的课程,现在将课堂笔记记录下来,真是受益匪浅。

首先,我不得不说的是,为啥简书的签约作者声音咋都这么好听呢,这次的声音明显是有朝气的声音,真的好喜欢。老师的自我介绍,用时间酿酒,取这个笔名,是因为,觉得人生似酒,越酿越香。简书签约作者,河南省专题主编,文章曾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十点读书等主流新媒体转载。

第二期训练营的目标,是21天后,每一位听课的朋友,变得高效的同时,更加热爱我们的生活。我们不迷恋方法论,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部署作业的目的是,提高大家学习的效率,所学化为所用,将信息转化为智慧的过程,专注是王道。

今天的主题:四个重要目标

一、认识什么是时间管理,找到执行它的理由?

时间管理的定义(专业):通过事先规划和运用一定的技巧方法与工具实现对时间的灵活以及有效运用,从而实现个人或组织的既定目标,这是时间管理的标准解释。而老师更喜欢用“日事清”创始人的话来解释时间管理(含义):回顾记录你的昨天,把握好你的今天,规划你的明天,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记录你的昨天 ,改变从真正认识自己开始。

时间管理发展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利用便条与备忘录,在忙碌中调配时间与精力。

这个阶段,是我们还不懂时间管理,在保证自己不遗忘的前提下,调配时间和精力,避免自己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引起混乱,而自己采取的一种方法,感觉我自己一直就处在这个阶段。

第二阶段:使用时间计划和时间表

强调利用专业的时间管理工具,安排时间,学习制定长期,中期,短期时间计划,完成工作之前,合理安排时间。自己好像从近期才跃升到了这个阶段。

第三阶段:依据轻重缓急设定短、中、长期目标。

体现时间效能的重视和追求,开始追求效率,著名的四象限法则就是这个阶段的产物,按照事件的轻重缓急开始学会排序,这个我自己试过一段,但没有坚持下来。

第四阶段:个人价值的体现。

我们说的第四阶段呢,除了前面三个阶段呢,更侧重于个人价值的体现。我们完成的一切都可以用价值作为评定标准,优先去完成创造价值的工作项目,它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利用某一个工具和方法对时间进行管理,更强调我们个人的自主管理和个人价值的实现,强调以价值为中心,以角色为导向,帮助人们平衡工作生活中扮演的不同角色,九宫格日记是这个阶段的代表。

为什么要进行时间管理?

主要就是让时间服务于我们的生活。在你尝试时间管理之前,想想报这课的目的是什么,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只有真正理清明白自己为什么要进行时间管理之后,才能有针对性的学习和提高,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法宝。方向对了,在慢都是成长;方向错了,怎么走都是歧途。

二、破除6个时间管理的经典误区,了解一个真实的时间管理。

1、时间管理很机械

计划不是死的,要灵活运用。

2、懂得越多的时间管理越好。

我们要学会断舍离,掌握精髓,适合自己就好。

3、那些对我没有帮助的时间管理方法都是伪科学。

所有的方法论都是实践的结果,各有长短,对你没用的,也许对别人就是最好的,这个要结合个人来看的。

4、时间管理是为了帮助我完成更多的工作?

时间管理的目的:帮助我们赢得更多的娱乐时间,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是更多的工作。要明确哟。更好的掌握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5、时间管理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就可以轻松习得?

21天养成一个习惯是不靠谱的,研究表明一个习惯的养成需要66天。自身内在抵抗越高的,习惯越难养成。但从另一个角度思考,只有我们做了别人做不到的,才能收获别人得不到的。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人。正解的方法并不一定适合自己,适合自己的才是最正确的,不是吗。

6、每件事情的价值都是等同的。

我们通常都有一种感觉,就是忙碌了一天,什么都没做。这种低水平的勤奋,正在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并不是每件事情的价值都是等同的。

三、找出每个人的时间黑洞,让时间真相浮出水面。

讲到第三个目标,要推荐个人,柳比歇夫,他是前苏联的昆虫学家,哲学家,数学家,毕业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一生发布了70余部学术著作,从分散分析,生物类别到昆虫学等等,用时间记录法记载,坚持了56年。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要记录时间:时间日志的魅力就在于它可以打破一切假象,帮我们揭开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

那么怎么利用我们的时间呢,分享一个方法,一个APP。

方法:艾力34枚金币简化版。新东方艾力老师自创的。这个方法的优点:记录分类越详细就知道时间具体都花在哪里了,为之后的安排提供更明确的方向。缺点:详细就麻烦,麻烦就难坚持。那我们这期就把这个简化下,从最简单的开始:

第一步:制定属于自己的表格,打印下来;

第二步:将事情分为三类:

1、专注工作时间:任何对你工作有实际帮助的时间;

2、无效浪费时间:任何对你工作没有实际帮助,又不够使你精力得到补充的时间;

3、休息娱乐时间:休息以及娱乐放松的时间。

要注意刷微博,这样的时间属于无效浪费的时间,因为刷微博并不会使你的精力得到恢复,反而会消耗你的精力。这里所说的娱乐时间是指可以恢复你的精力所花费的时间,比如去运动健身,或者去楼下遛弯。

每种方法都贵在坚持,只要坚持就会有效果。用最基础的版本坚持一段时间后,再尝试进阶版本。

艾力34枚金币2.0版本,五种颜色分别代表什么:

黄色:Quality Work 高效工作的时间,包括高效的工作、看书、学习,任何能产生价值的时间都标记在这里。

橙色:Mandatory Work 是强迫工作的时间。比如说大学有些课你不想上,但是不得不去上,工作的有些会你不想开,但不得不去开,你可以标记成强迫工作的时间。

绿色:Rest 除了睡觉时间以外上下班的路上也可以画成绿色。

蓝色:Guilty Free Play 尽情娱乐时间,就是高效的玩,无负罪感的玩。艾力老师也将读书看电影看成是高效的玩。记录这类时间最大的意义就是告诉自己,你每天也可以有不少时间活得很开心的。

红色:Procrastination是拖延的时间,做些没意义的事,比如在朋友圈自己给自己点个赞,早上在床上睡上半天,都需要用红色标记。

其实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修改成适合自己的。

以上第三个目标都达成了,很多朋友记录时间失效的原因并不是做了假账,记录的不够详细,而是忘了分析时间,利用时间。

四、学习分析时间,给时间分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通过饼状图的分析,向我们说明了他一周时间的对比,通过这个可以看到不足,所以,当你记录完时间就会知道不足,可以想办法去调整去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

本周的主题:是不送书单,送一份关于读书的时间管理清单,当我们认清自己利用时间的现状,努力将那些低效率浪费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就会发现没有时间读书,没有时间去做那些自己喜欢做的事,大多数只是时间管理出现了问题。

关于时间管理的个人感悟:没参加这个训练营时,我自认为自己也是个自律性很强的人,尤其是在以前的工作中,每天都会把第二天的工作在自己的工作记事本上列上待办事项,当日计划,突发事件(单列),会很详细,每天也是按照自己的计划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也曾经是公司的优秀员工,工作上非常优秀,但听了这节课,真的是脑洞大开,没想到的是时间管理有这么多的学问,有这么多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听了这节课,才发现自己还在时间管理的最初阶段,我要慢慢的向更高的阶段进发,慢慢的学习,争取早日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更好的利用时间,更好的享受生活!


无戒21天日更第2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