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第一个100万的实用指南

今天的文章是《财务自由之路》的领读第二篇,如果你只想看“实现第一个100万的实用指南”,可直接阅读标题四。

一、让人又爱又恨的债务

绝不要用短期方法来解决长期问题。——《交易和收益》

1、债务是如何产生的?

我们购买了太多不重要、也负担不起的事物;

人类回避痛苦、体验快乐的“程序”比理智的“程序”更为强大。

2、债务的残酷历史

古巴比伦人很早就学会消费借贷了。他们从今天银行的前身--放贷人--那里借款。放贷人提出和今天的银行家相似的问题:“你有抵押物吗?”除了一般概念的抵押物之外,古巴比伦人还有另外一种东西作抵押,那就是他们自己。

结果,放贷业务空前繁荣起来。每个人都有足够的信用可以获得贷款,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将自己抵押给放贷人。如果借款人无力偿还债务,他就被当做奴隶卖掉。

3、减债13招中的重要招数

第一,认准你的长期目标。确认你的思想、言行是否有助于实现目标。

第二,永远不要说:“这点钱没用。”现在,每一分钱都是重要的。 

第三,将你的开支列一张清单。虽然很无聊,但我向你保证,这绝对值得。一定要严格按照预算行事。 

第四,将透支额转为普通贷款。后者利息较低。你可以马上开始还款。

第五,每月还款数额最多不超过扣除所有支出后剩余钱数的一半。这有以下两个原因:第一,你要马上开始存钱;第二,你需要偿还一定数额以使债权人不致失望。 

第六,对每一项支出,都要问自己:“这是必要的吗?我一定要花这个钱吗?” 

第七,寻找新的收入来源。

第八,确定每月支出的最高限额和收入的最低限额。

4、正确认识债务

其实债务也有两面性,想了解负债的积极意义,请参看旧文

低利率时代,“屌丝”逆袭从负债开始

聊聊负债,这里有你不可错过的富人思维

二、如何增加收入

终日疲于奔命多人没有时间赚钱。——《约翰·D·洛克菲勒》

1、请梳理关于收入的正确想法

错误观点:“以我的能力,应该得到更多的收入。”

正确观点:如果你能“挣”得更多,你才能得到到更多。

原因:你的收入准确体现你的市场价值。市场对你毫无偏见,总是按照你的价值支付给你报酬。挣多挣少,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2、怎样让老板给你涨工资

第一,向老板展现你的优势。

如果你希望加薪,必须解释你为什么值这么多。准备好谈话,列出你给公司带来的好处和你独特的优势。

咪蒙在加薪课中提到,和老板谈加薪最好的时机是周四下午,你可以试试。

第二,关心你的义务,而不是权利。

先问问自己能为公司做什么,而不是专注于公司能为你做什么。

这么做的原因其实是利己的,怀着这种态度,你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第三,如果你得到8小时的薪水,不妨工作10小时。

付出应当大于别人对你的期待值。让周围的人惊讶,超出他们的预期。

公司从你那里拿走的,是否多于为你支付的,你并不重要。你仍然会有所收获,并因此养成成功人士的工作习惯。

第四,只争朝夕。

如果说成功还有最后一个秘诀,那就是将平凡的事务转化为紧急事务的能力。

追求完美使人谨小慎微,追求卓越才应该是你的选择。

3、个体经营者如何增加收入,积累财富。

使每月只花固定数额的钱成为习惯;

公私分明;

努力存钱。

4、影响收入的五大因素

如果你能坚持不懈地改进以下5项要素,一年之内你的收入就可以提升20%,更大的可能是100%。

第一,能力

从现在开始学习吧,这种持续的学习将使你成为一个更有竞争力、更容易获得成功的人。

婴儿最好的学习途径是无意识的观察和模仿,今天,这仍然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作者有个习惯,每个月至少认识一位有趣的新朋友,因为周围的人对我们的影响至深。

提问:在72小时内你能具体做些什么?

第二,精力

错误的生活方式会极大破坏我们的精力,多数人都低估了这种危害。

能量即生命,请记住这一点。

提问:如何能使自己精力充沛?

第三,影响力

你必须全力以赴,使人们熟悉你的产品或名字。

做更多,花费更多时间,去营销和扩大你个人和你的产品的影响力。

当今优秀的人、有益的信息汗牛充栋,仅仅优秀是不够的,你必须让人们知道你独特的能力。

提问:为了更加有名,你能做些什么?

第四,自我评价

一般情况下,人们最多只能想象收入增加100%,也就是说,达到现在收入的两倍。

大多数人认为,更大的收入增长不可想象。因此,提高你的自我评价,你的收入也会增加。

作者建议我们读几本关于营销的好书,以此学会自我推销。

提问:为了提升自我评价和更好的自我推销,你能做些什么?

第五,创意

最好的创意往往产生于你开车、散步或半睡半醒之间。

作者会随身携带一本创意日记,记录各种创意。

提问:为了使你的”创意工厂“全速运转,你能做些什么?

三、储蓄——支付你自己

既花钱又存钱的人是最满足的人,因为他同时拥有两份快乐。

——萨缪尔·约翰逊

1、储蓄使你致富,而非收入

没有人能只靠挣钱多而致富,只有当你能守住金钱时,财富才能产生。

事实上,当一个人收入较低的时候,存钱反而要容易一些。所以不管你现在处境如何,存钱要从现在开始。

从今天开始,把收入的10%储蓄起来。

拿90%的钱和100%的钱过日子,其实没什么分别。

如果你认为存钱”实在太无聊了“,你可能没见识过,如果你40年前,将1美元交给沃伦巴菲特去投资,今天会变成非常刺激的8000万美元。

请你记住“成功人士做好了准备,去做大多数失败者拒绝去做的事情。”

2、请避免错误的存钱方法

错误的存钱方法,是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异常艰难。

你应该首先付钱给自己。

作者建议:把每月工资的10%划到单独的账户上,永远不要打这10%的主意。这就是你的“鹅账户”,随着这个账户里资金的增加,你的生活会更有趣,更安全。

如果你加薪了,高兴之余,别忘了把加薪部分的50%转到“鹅账户”上去,这样你的生活标准不至于上涨过快。

四、复利的奇迹

谁了解并遵守资本法则,谁就可以获得金钱。——《巴比伦最富有的人》

复利有三大影响因素,分别为时间、利率和投入。

第一,时间

假设你从30岁开始,每月存400元,如果这笔钱保持12%的收益率,那么65岁时,你将获得210万元。

如果你从45岁开始储蓄,那么你只有20年的时间,如果你也想获得210万元,就必须将每月存款额增加6倍,即2400元。

因此,请记住,越早开始,事情越简单。

第二,利率

利率和时间同等重要。

假设你每个月投资100元,在年利率7%、12%和15%的情况下,35年后的结果分别为:

16.6万元、52.4万元和107.8万元。

坦白的说,如果投资利率过低,通货膨胀都跑不过,那还不如现在就把钱花掉享受一下。

这里有个心算复利的公式,叫”72法则“,也就是,用72除以利率,就可以快速得到投资翻番所需要的年数。

比如你能得到12%的年利率,那1万元翻番需要的时间为:

72/12=6年。

第三,投入

如果想7年实现100万现金资产,我们可以有以下几条可行性路径。

1、每年投入10万元到一个年化收益率为12%的投资项目当中,那么7年以后,你就拥有了100万元;

2、每年投入10.6万元到一个年化收益率为10%的投资项目当中,那么7年以后,你就能拥有100万元;

3、每年投入11.2万元到一个年化收益率为8%的投资项目当中,那么7年以后,你也能拥有100万元;

4、每年投入12万元到一个年化收益率为6%的投资项目当中,那么7年以后,你仍然能够拥有100万元。

这其中的变量你也看到了,当收益率下降,只要稍微增加资金投入,同样可以实现既定的百万目标。

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把收益率从6%提高到10%远比每年多投入1.4万元要难多了。

我曾在《如何快速实现人生第一个100万》中列出自己的百万计划,有小伙伴质疑15%的年化收益。

看了刚刚的分析,你是否增加了信心,那就是比起提高收益率,增加资金投入,对大多数人,更有可行性。

套用前面富兰克林的名言就是——通往复利殿堂的路有两条:提高收益率和增加投入,如果你聪明过人,就会双管齐下。

五、财务保障和财务安全

通往幸福的路有两条:减少欲望或增加财富……如果你聪明过人,就会双管齐下。——本杰明·富兰克林

1、获得财务保障

请先回答一个问题:加入收入来源枯竭,你能在经济上支撑多久?

财务保障探讨的正是这种情况。

首先需要算一算,紧急情况下,我们需要多少钱?

根据统计的数字,达到财务保障你每月需要多少收入?

当目标明确之后,你需要马上动手,你的计划可以简化为:

我每月要省下      ,这样我可以在      月内获得财务保障。

2、获得财务安全

当你实现了财务保障,那你就可以在危机中生存下来,实现基础层次的安全感。

但财务保障有个致命缺点,那就是当意外情况出现时,你不得不掏空口袋。虽然你安全的渡过了危机,但你的资本也因此消耗殆尽。

因此,你需要实现财务安全。

也就是: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你都可以生活的很好,不用操心钱的问题。

这时候,你需要列出每月所有必要的开支。也就知道了每月需要多大的”金蛋“,可以推出自己需要多大的”鹅“

换句话说,你需要足够的资本进行妥善的投资,以获得足够的利息支付上述开支。

假设你的投资利率为8%,那估算公式为:

月开支*150=资本额。

现在,请计算你实现财务安全所需要的金额:

月开支     *150=       元。

今天的作业

1、请结合自己的金钱目标,列出你每月的投资额和可实现的投资利率。

2、请自学Excel表格中的FV公式,并用公式验证你的金钱目标能否实现。

前情回顾

小开心优于大喜事——我所理解的财务自由

想实现财务自由,你要先做好这些

下期预告

《财务自由的星辰大海在股票,在基金》


其他小文

普通人如何从零开始写作,并靠它赚到钱?

那个没用的中年妇女,来简书写了200篇文章

2017阅读书单|这些好书让你更值钱

像我这样做,你的年度总结也会丰盈充实

养成好习惯,这一张表就够了

做好这6件事,你的孩子会成为富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