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微笑

1.你那么平静

夏静跟我说:“其实,我爸妈已经离婚了。”她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毫无表情,就像是在说别人爸妈离婚了一样。

看着她心如止水的样子,我也不那么激动,因为我知道,隐藏在她心里的巨大的浪潮早就已经冲走了她这个年龄该有的心情和任性,而我只能默默地站在一旁看着她嘴角渐渐浮出的微笑。

2.你那么美

和夏静认识在高一的军训,她穿着一身洁白的衣裙宛若仙人,缓缓地走到教官面前,举起手小声地说着报告。

只见教官看了她一眼,有些震怒地说:“夏静同学,你晚了一天报道,而且还穿成这样,你是来选秀的吗?是从新疆徒步过来的?”

教官发怒的时候,表情越发像极了姚明投篮的样子,引起众人一阵嘲笑地叫着:“姚明哥哥,别生气啦!你吓到人家了!”

而嘲笑教官的后果就是魔鬼训练。

真的应了那句话:不怕神一样的教官,就怕猪一样的同学。

于是学校就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壮观景象:一群傻孩子在操场上匍匐前进,大声地朝天叫着:我错了!那件事的丢脸程度就像是掉进了茅坑被登上了娱乐头条。其他连队的同学一边看着热闹,一边站着军姿,嘴上强忍住不笑的表情,令人此生难忘。

还没爬到一百米,我就已经不行了,整个人虚脱了躺在地上,扭头一看,夏静也停了下来,她有些抱歉地说着:“不好意思啊,都是我连累你们了。”

她说完之后,搞得向来对美女没有抵抗力的我也不好意思起来,说了句没皮没脸地话:“咱们以后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好姐妹啦!”

她忍不住地笑出声来,点了点头说好。

本来皮肤不白的我,被军训这么一折腾,更加像个非洲难民了,不过抬头看看夏静依旧美得没有瑕疵的脸,有些羡慕嫉妒恨。

于是宿舍就传来我的尖叫声:“这是为什么呢?”

夏静开玩笑的说着:“天生丽质难自弃啊!”

她站着不腰疼地说着话,手却一边翻江倒柜拿出一瓶防晒霜,轻轻地涂在我脸上。

室友们说:“林阳阳,你好幸福啊!有美女帮你擦防晒霜,估计那帮男同学都羡慕死你了!”

我只好咯吱咯吱地笑着说:“姐,看来我以后要成为众矢之的了!你要保护好我哦!”

军训就在这种疼痛而又欢乐的气氛中结束了,在军训的体验总结大会上,所有人都用一句话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夏静说:军训让我感受到,幸福其实很简单。当我站军姿久了,才发现,坐在烫屁股的地上也是一种幸福;当我一天的训练完毕后,发现食堂的饭菜竟然也是人间美味。

我说:老师,能不能再军训一次?

然而,面对时间,我们总是无能为力。有些事情,就是因为它在人生中只会有那么一两次,所以才倍感珍贵。

3.你那么聪明

当所有人都还沉浸在那首军中绿花的情绪里时,学校却迎来了分班测试。

我想起跟妈妈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地说我要进重点班时的样子,我有些紧张,不敢懈怠半分,拿着厚厚的练习题歪着脑袋拼命的算着。

夏静有些无奈地坐在我身旁,手里拿着那本《月亮的孩子》翻看。她脸上的表情随着书中的内容变得极其复杂。

我抬头望着她,想要问她习题,却又不想打扰她,只好埋头苦算。

不知道什么时候,她已经开始看我做习题。嘴上还露出一种恨铁不成钢的笑容,那种笑容我在爸爸的脸上也看见过。

她指了指我的头说:“你笨哦!”然后随手就写出了题目的过程和答案。

我有些震惊地看着她说:“原来你不是靠脸蛋上学的啊?”

“那是!我不仅美丽,还聪明呢。”

说完又要拉着我去河边放松一下,就像个大人教育着我:“考试不会很难的,如果你想要跟我一个班的话,就认真一些就好啦!”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已经那么熟悉,她在我面前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一般,照亮了我的生活。

我们手拉着手坐在河边,看着波光粼粼的河面,发着呆。她的眼神似乎延伸到了很远的地方,就像是在和大自然进行深长的对话。

我站起身来问她:“静,你来学校这么久了,你有没有想念一些人和一些事?”

“没有吧!好像没有什么值得想念的人和事。不过……”她突然间有些迟疑地看了看我。

“不过什么?”

“你想听吗?”

我点了点头,然后她开始了简单的叙述她中考的事情。

“我们班六十个人,只有八个没考上全市最好的高中,而我,就是那八个人其中的一个。”她有些无奈地说着。我知道,她肯定不想成为那八分之一。

我不再过问,享受着这番宁静,从某种角度而言,我们又有些相似。比如她看得那本月亮的孩子,其实我也喜欢看。

正如她所说,考试不难,我们都考进了最好班级。我兴奋地拉着她坐在靠近讲台的位置,把新书整齐地摆放在课桌上,高中的书籍能堆得比我的头还要高。夏静不知从哪里掏出来一把镜子放在了书前面靠着,然后一直盯着镜子看。

“静,你在看什么呢?”

“当然是在看我自己啊!今天心情好,你看看我,有没有更加漂亮了?”

我只好点点头,真是败给她了。

不知不觉,班主任走在了她的桌前,口水一直泛滥,手却点了点夏静的镜子,示意她收回去。

新的班主任就像是一个老头子,驼背得有些严重,嘴里吐出的气息散发着浓浓的烟味,令人不舒服。

我只好捂着鼻子问他:“老师,你今天抽了几包烟啊?”

班主任倒是不好意思了起来,终于慢慢悠悠地走回了讲台,开始了他的长篇大论。

“其实,我们班是最好的班级,你们也是学校最优秀的学生,就比如坐在第一排的夏静同学,她是全年级第一名……”

随后,班上同学的目光就聚焦在了我和夏静的身上,我有些害怕地低着头,不敢再开小差,夏静则是一脸平静的样子,我其实很震惊,她竟然是全年级第一名。在我心目中的好学生,一直都是那种长相无比丑陋的男生,而且还会戴着一副度数很高的眼镜。而她?我再仔细地看着夏静,明明从头到脚都看不出来她那么厉害啊!

她就像是一个神话般的存在着。

4.你那么孤独

自从全班同学都知道了夏静同学的丰功伟绩之后,几乎所有人都试图想要接近她,然后找她问各种各样的问题。

班里的男同学更是不放过她。

而我也被她推到了深渊,因为她的冰冷气质,令人想要靠近却又不敢靠近,我很顺理成章的变成了传声筒和帮她拒绝人的“禽兽”。

“林阳阳同学,你能帮我叫一下夏静吗?”

“哦。”

可是面对我旁边这个冰到了北极的脸,我又反过头去跟别人说:“No!”

如果你天天和夏静一起吃饭,你便会怀疑她肯定是兔子变的。每天只放了油和盐炒出来的胡萝卜丝,她吃了一个学期。

还有,每天都要刷三次牙,洗两个澡。让我这个平常随便过日子的人,也变得神经起来。

夏静的三个皮箱里,都满满的装着她的衣服,很多未撕名牌的衣服上,还有一股刚买来时的味道。

我不禁有些打着哆嗦地问她:“你确定这么多衣服,你能穿得完?”

“我也不知道。周末咱们去买衣服吧!”

每当她冷不丁地冒出这些话,我都有些愤怒地吼道:“夏静!你绝对不是人类!神啦!救救我吧!我这小心脏受不了!”

可是她却有些忧伤地看着我说:“其实,周末不买衣服我也不知道干嘛。”

“回家啊!”

“那你陪我吧!”

“好。”

5.你的秘密

走在门口了,我却有些后悔了,夏静一路上也不说话,气氛异常诡异。她掏出钥匙打开门,屋子里一阵冰冷的空气吹在脸上,我倒吸了口气,问道:“静,你们家多久没人住啦?”

“我也很少回来,我一个人住。”

屋内的空气透出一股子霉味,冰冷的炉灶已经有些生锈,窗户也都关着,房间里面的床也都是光秃秃的,连被子都没有垫。

“你是不是觉得很奇怪啊?”她面带微笑地说。

我点了点头,不知该说什么好,只好拉了拉她的手说:“要不去我家吧!”

她摇了摇头,拿出两盒泡面放在桌子上,说:“咱们吃这个吧!家里也没啥吃的了!”

 “好。”

其实我在心里已有了几分猜测,我似乎已经明白夏静身上透出来的那种高冷气质和她深邃的眼眸里所透出来的孤独。

我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睡着的,我醒来时,沙发上已有了牛奶和面包,夏静坐在一旁看着刚刚睁开眼睛的我。

“静,你别这样看着我好不好?”

“阳阳,你看看墙上那幅全家福。”

“为什么我感觉那个女孩跟我那么像啊?”我有些惊呆地看着照片上站在夏静旁边的女孩。

“嗯,是我亲妹妹,比我小一岁,我跟我妈,她跟我爸,其实,我爸妈离婚了。”她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没有丝毫表情。

“从小,我妈妈就不让我和别人玩,怕影响我的学习。但是……”

“但是我很像你妹妹对不对?哈哈,你对我没有抵抗力,所以和我在一起玩。”我接过她的话,故作轻松的说。

“没事的,都过去了,以后我们一起读完高中,然后读大学,你放心,我都会陪着你的。”我有些心疼地看着夏静,她低下头,似乎在思考什么,头发已经遮住了我的视线。

她的房间里堆满了书籍,有我喜欢的书,也有已经绝版的书籍,这也许就是陪伴她长大的唯一的伙伴了吧?

6.暴风雨

如果青春是一场暴风雨,那夏静就是那场暴风雨之后出现的彩虹。

她一直鼓励着我向前,我们并肩行走,风雨无阻。

直到……

高二又面临文理科分班,夏静选择了她擅长的理科,那也是我的选择。我只想陪着她一起走进大学。

她有些苦口婆心地劝我,选自己擅长的科目,而我的一句话,让她无言以对。

我说:“就是因为我理科不擅长,所以我才要去学啊!越是不擅长的东西,越是要学,不能逃避不是吗?”

最终她被我说服,不再劝我。

而结果确是,她进了重点理科班,而我却进了普通班,我们之间有了一墙之隔。我望着那个分班榜许久未说话,她也是。

我终于像个孩子般地哭了出来,泪水滴在她的新衣服上,全湿了。她抱着我的头,安慰我说:“没事的,以后我下课了就来找你!”

就像她所说的,下课便来找我,可是越来越临近高考的我们,学业变得越发紧张。她忘我的学习,让我不想再去打扰,只想好好努力,争取再一次回到她身边。

那天,主任跟我说:“林阳阳同学,经过你之前的努力,你的成绩已经能够超越重点班大多数同学,所以校领导决定让你从下学期开始,便去陈老师的班级报道。”

我有些欣喜若狂,想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夏静。

可是她的脸上却没有丝毫开心,她有些忧伤地看着我:“阳阳,对不起。也许我不能再陪你一起读大学了!”

“为什么?你开玩笑对吧?我好不容易才争取到的机会,怎么可以放弃?”

“阳阳,你要好好读书,我会在我们约定好的大学等你……”

那场雨淋了我很久,我在雨中哭泣着,医生说我严重感冒,需要好好休息,各种药物都不管用,只好窝在家里被隔离起来。

我想了很久,也没想明白,为什么夏静要走。

我只知道,我们还有机会能够重逢,所以我还需要努力。

7.你的微笑

    “你的行李好重啊?”

“重吗?”

“原来,你一直记得我们的约定!谢谢你。”

“不要这么矫情好不好?你迟早也是要嫁人的!我也是!”

“我们可以去当尼姑!哈哈哈……”

“原来你考本科就是为了当尼姑啊?”

“……”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