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一家水族店是否靠谱?只需3个小问题,让你放心养宠物鱼

对不起,我就是哗仔!

欢迎朋友们再一次回到这个有点不一样的宠物鱼专栏,我就是那个鱼和熊掌已经兼得的哗仔。

今天和大家聊一个可以省钱的妙招。

这篇文章的主题是:如何判断一家水族店是否靠谱?

毕竟绝大多数鱼友都不是土豪,不可能闭着眼睛去挑鱼,买鱼的钱都是辛辛苦苦赚回来的。

我们不仅要买到真东西,还要买的物有所值。

注意,我说的是物有所值,不是物美价廉。

因为,在我们这个星球上,根本就不存在物美价廉的东西,只存在物有所值的东西。

在水族圈,要买到物有所值的东西,一方面考验买家的知识储备,同时也考验卖家的人格属性。

这就是识别出一个良心店家的意义所在。

简单说,就是你必须要让人家赚钱,但是也别花冤枉钱。

而找出这样的卖家,只需要你向店家问询三个看似简单其实不简单问题。

好了,同学们请坐好,听哗仔再来说上一段儿!

本文适合家里没矿的观赏鱼玩家,也适合父亲不是首富的宠物鱼玩家。预计阅读218秒。




第一个问题:养鱼到底用不用换水啊?

这个问题考察的是水族店老板的人品。

人品好,我们继续问后面的两个问题;人品不好,马上转身走人。

宁愿把钱捐了,也不给无良商人赚钱。

除了极个别天神级养鱼玩家,绝大多数玩家在养鱼过程之中是需要换水的。

换水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水体里的硝酸盐浓度,防止水质老化过度,从而引发鱼病。

可是,一些不靠谱的店家为了卖货,闭着眼睛胡说八道,号称养鱼可以终身不用换水。

他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他觉得绝大多数玩家都不爱换水,觉得大家都是懒惰的人。

其实呢,按照哗仔的观察,绝大多数养鱼人都很勤快,真正的懒人也绝不会拿养鱼作为爱好来折磨自己的。

所以,当一个水族店老板信誓旦旦地说“鱼缸里的水是不用换的”这样的鬼话时,他其实是在骂你懒呢!

当他一个人在店里的时候,他自己换水换得比谁都勤快,只是为了讨你欢心,故意对你说不用换水的。

所以,如果一个水族店老板告诉你换水这件事是必须做的,那么,恭喜你,你眼前的这个水族店了老板有点靠谱,最起码,人品没多大问题了。

你就可以继续问他第二个问题了。


第二个问题:硝化细菌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这考察的是水族店老板的专业程度。

几乎没有一个观赏鱼新手离得开硝化细菌;几乎没有一个水族店老板不知道硝化细菌。

可是,能把硝化细菌的来龙去脉讲清楚的店家实在是凤毛麟角。

一个不专业的店家当然也可以卖鱼,但是作为消费的你,就不应该把他当成你的“养鱼导师”了。

把水族店老板当成启蒙老师的人太多了,有资格教别人养鱼的店家太少了。

如果你发现一个人格靠谱的水族店老板同时能把这么专业的问题讲得头头是道,恭喜你,你可以和他交个朋友了!

硝化细菌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参考答案:硝化细菌是一种养观赏鱼时必须要具备的有益菌,它好氧厌光,喜欢多孔多面的固体作为菌床。硝化细菌是由两种菌群组成的复合菌种。一种是亚硝酸菌,负责将鱼缸水里有毒的氨氮变成有毒的亚硝酸盐,另一种是硝酸菌,负责将有毒的亚硝酸菌变成几乎无毒的硝酸盐。硝化细菌不能分解鱼便,那是异营菌的工作,硝化细菌分解的是异营菌的代谢物——氨氮。

接下来,你可以问他第三个问题了,也是终极问题。



第三个问题:我买了你家的鱼,如果第二天死了,能退钱吗?

这考察的是水族店老板的底线,同时也在考验作为消费者的你的人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只是底线的位置不同而已。

底线并非越低越好。

底线太低,要么伤害消费者,要么伤害店家自己。

任何生意的最优结果一定是双赢:店家要赚钱养家糊口,消费者为了满足自己的爱好要买得物有所值。

欺骗消费者的店家是无耻的;强行让店家赔钱卖东西的消费者也是无耻的。

哗仔的建议和明确:一定要让店家在合理的利润空间内赚到钱!

而在整个交易过程前后,我都坚决反对一件事情:消费者的鱼死了,让店家赔钱。

我觉得,这样的买家是无耻的,是毫无底线的。

观赏鱼是活体商品,和绝大多数没有生命的交易物品有着本质的不同。

买卖活体,讲究的是在合法的前提下当面验货,买定离手。

消费者从店家里买了观赏鱼,只要店家没有故意欺骗你,而且你买到的是活鱼,对于这次交易,卖家已经履行了作为卖家的一切义务。

至于回到家以后鱼死了,这件事和卖家没有一分钱关系。要怪只能怪自己学艺不精,知识储备不足。

哗仔已经给上千鱼友解决过问题了,只要是鱼病了,都是鱼友自己的问题,无一例外。

鱼死了,就怪店家耍滑头,这样的人,不配玩鱼。

学习养鱼是有经济上的风险的,买家学习养鱼的风险让卖家来承担,凭什么啊?

要怪,只能怪玩家自己无能,没有那个本事把鱼养活。

鱼死了,应该从自身找问题,好好问问自己:到底是哪个环节的知识有欠缺?

找到了自身知识的短板,加强学习,再买一缸鱼,保证下次不在同一个坑里摔倒两次就行了。

如果每个人把鱼养死了都找卖家退钱,谁还敢开水族店啊?没人开水族店,你去找谁买鱼啊?出国自己到河里捞鱼吗?

这是养鱼的真相,虽然不中听,但是这就是真相。

知道这个真相的观赏鱼玩家是心若止水的,不会胡搅蛮缠的;

知道这个真相的水族店老板是有底线的人,不会胡乱承诺的。

这段话,哗仔表面上是在为店家辩护,其实是在保护观赏鱼玩家,让有良知的水族店老板活下去,对水族市场是个大好事,您说呢?

如果你找到一个在买卖活体观赏鱼过程中明确拒绝退换货的水族店老板,切记,这是个有底线的人,这个朋友值得你交往。

他不仅在卖给你鱼的时候有底线,在和你做朋友的时候,也是会守着朋友的底线的。

如果你还想不明白这个道理,哗仔问你一个问题:如果一个人做事毫无底线,这样的人,你愿意和他打交道吗?

哗仔的心里话:水族店老板是一个很奇妙的群体,他们既扮演卖家的角色,还扮演启蒙老师的角色,偶尔还扮演医生的角色。说实话,这样的奇葩现象,在任何其它领域都是极为少见的。可惜这也是个鱼龙混杂的群体。要想识别出谁是奸商,谁是良商,有点难度。哗仔的方法仅供参考,无法百分百精确地分辨出这两类人群,如果你用了我的方法,还是被骗了,别来找我,我是一定不会承担任何责任的。因为,这是我写养鱼文章的底线。

你与成功养鱼之间,或许只差一个哗仔的距离。

敬请关注简书哗仔说鱼,带你明明白白玩转观赏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