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武汉人,都要在大桥上看一次日落

你上一次走上大桥,是什么时候?

你有没有用双脚丈量过它的长度?

你有没有数过,它有多少个桥墩?

你知不知道,它是全武汉日落最美的地方之一。

看过湘江看过黄浦江,都不如路过大桥上看到宽阔的江面来的感动。

在暴雨与暴雨之间,挥汗如雨,在大桥上看一场最精彩的落日。

这是我第三次走上大桥,上一次是一年之前,而第一次,大概要二十年前了。

不算坐车,不算路过,你上一次走上大桥,是什么时候?

趁着大雨间隙难得的晴朗周末,从汉阳门码头出发,沿着台阶爬上大桥。

防汛的日子里轮渡全线停航,中华路码头紧锁的大门里透出夕阳的光。

大桥下的码头从傍晚时分聚集着不少市民,水位较一周前已经回落了不少。此刻的阳光还有些刺眼,也照得武昌的天格外的蓝。

也算是从三个不同的方向都登上过大桥。爬到一半的平台上,右手边是火车通过的一层,而这座“武汉长江大桥建成纪念碑”也是第一次看到。

铁栅栏之后是铁轨,经过的火车虽然减速,依然会引起大桥桥体的震动,时常引得第一次登桥的人突然紧张起来。

爬上大桥顶层,金色的阳光已经洒满水面,这时候不要直视阳光太久,不然你满眼都会是小光晕。

桥头堡笼罩在一片日光之中,这里的楼梯曾经也是上下大桥的通道,如今已经上锁。

桥头堡前方的平台是不错的取景位置,左手边滨江大道的绿意,岸边停靠的船,远处的鹦鹉洲长江大桥尽收眼底。

桥下广场舞的音乐每次都在太阳落山的时刻准时响起,俯视向下略微有一些恐高。远处的武船大楼曾经是岸边最显眼的高楼,如今两岸滨江的天际线正在不断更新。

等到太阳不再刺眼时,这场日落大戏才终于拉开序幕。

厚重的云层会挡住阳光,薄云的天气最适合观赏。太阳落山的方位在鹦鹉洲长江大桥与大桥之间,因此大桥靠武船一侧是最佳观赏地点。龟山电视塔变成夕阳里的剪影,一回头身后就是黄鹤楼。

汉阳不断建起的高楼成为城市现代化的剪影,落日在靠近时将周围的整片天空映照的火红。

不过五分钟,一半咸蛋黄就落入山的那一边。

整场日落持续的时间也不过十来分钟,之后就是欣赏落日余晖的好时刻。

武昌的乌云随着日落一起飘向汉口和汉阳方向,天空也显示出不同层次的光线。

除了欣赏日落,大桥也是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靠近桥头堡的一侧总是聚集着不少人,天气晴朗的日子里能看到远处的二桥。

不少游客、上下班、运货、夜跑散步的人群集中在略微有些狭窄的通道里。每走几步都能听到电动车的鸣笛声。

在这里能看到孩子眼里的期待,一起走过的情侣也不会分手:)

如果你也想要去看场日落,可以先看看我们帮你准备的这些:

武汉落日时间

夏季昼长夜短,平均日落时间在7:26-7:30分左右。具体每日日出日落时间可在搜索引擎查询“武汉日出日落时间”。提前二十分钟左右到达观赏地点即可。

如何到达大桥

长江大桥汉阳桥头:

乘坐公交到达滨江大道莲花湖路,步行至汉阳桥头。

长江大桥武昌桥头:

乘坐公交到达临江大道汉阳门或临江大道平湖门,步行至武昌桥头。如果想要在靠近黄鹤楼一侧登桥,可乘坐公交到达解放路后长街或民主路司门口。

如果轮渡恢复,坐船到中华路码头也是最特别的方式之一。

步行上桥路线

图中标记为楼梯的路线即为步行上桥路线。

这是唯一一条途经长江大桥建成纪念碑的路线,也是我们推荐的观赏地点的步行路线。

标注黄鹤楼地下商场一侧的路线也可以到达推荐观赏地点。入口在司门口夜市中一条巷子里,不易发现。而靠近铁路的楼梯则为靠近黄鹤楼一侧,更易于观赏黄鹤楼和汉口江滩。

汉阳桥头方向,两侧楼梯均可登上汉阳桥头。

观赏日落注意事项

当阳光刺眼时,无论是你的眼睛还是你的镜头,都请不要长时间直视阳光。相机的感光元件会被损坏,而你的眼睛会在一段时间内出现无数光晕,一闪一闪亮晶晶。

在大桥两侧的行人及非机动车通道拍照、自拍时请务必注意来往行人和车辆,尤其是使用自拍杆时。

靠近平湖门一侧的武昌江滩岸边也是欣赏日落不错的地点,水面倒影会使日落更壮丽。

大桥表面无遮挡阳光直射,桥面温度比当日气温更高,观赏日落不必过早登桥,提前二十分钟左右即可。

武汉其它适合观赏日落地点

东湖:水域辽阔,群山环绕,港湾曲折,景色颇多。沿岸都是观赏日出日落的好去处。

龟山电视塔:电视塔观景层,全玻璃封闭,窗外景色清晰可见。塔下有一处观景平台,可俯览长江和大桥。

汤逊湖:碧波荡漾中,你会发现百湖之市的称号不是白来的。

武大樱顶、南望山、桂子山或高楼平台等视野开阔的高处。

撰文:陳小兔

摄影:陳小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