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怀尔德-电影史上的一位天纵之才

比利·怀尔德

或许你并没有听过这位1906年出生的犹太裔美国导演、编剧,但是当你看过他的作品后绝对会不由自主地感叹他真的是一位了不起的天纵之才。

好莱坞很少可以容纳过于愤世嫉俗的人,通常这样的人在任何一个社会获得成功的几率都是很小的,但是比利·怀尔德是个例外。他把浪漫和尖刻融合在一起,他用娱乐包装社会批判,他的电影充满智慧,富于幽默和俏皮的火花。有人说:“对于所有想往生活之美的电影人来说,条条大路指向比利·怀尔德。”

比利·怀尔德曾经两度夺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共入围奥斯卡奖21个奖项,其中有8次是最佳导演奖。他的作品有《桃色公寓》、《热情似火》、《玉女风流》、《控方证人》等等,其中仅是1960年拍摄的《桃色公寓》这部影片,便令其成为了历史上第一名凭借一部影片获得三项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的导演。

接下来让我们简单的了解一下比利怀尔德的一些经典电影。

《桃色公寓》剧照

剧情概括(摘自豆瓣)

Baxter是保险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员,他平步青云的原因是他将自己的公寓借给各种上司用来幽会情人。直到有一天,他偶然间发现被最大的老板, Sheldrake先生带到公寓幽会的女人是他一直暗恋的活泼漂亮的电梯小姐Fran。 

某圣诞前夜,Baxter心灰意冷回到家,发现Fran服下大量安眠药试图自杀;其自杀的原因是Fran发觉自己只是老板的情人中的一个,在此之前,还有三个,当然,这是她已经知道的。她送了老板一张唱片,Sheldrake先生说不大好带回家,顺手给了她一百美金,原因是到商场给Fran挑礼物太有失体统。说完,Sheldrake先生抱着一对给孩子和老婆的礼物回家了。

在接下来的两天中,Baxter悉心照顾Fran。新年伊始,因前情人向大老婆告密,Sheldrake先生面临老婆的离婚起诉,因此Fran又回到了老板的怀抱。

新年之夜,Sheldrake先生向Baxter借公寓钥匙,以便与Fran幽会;Baxter拒绝,并辞职。他说,他要做一个“人” (to be a mensch, that is human being)。 当Fran得知此事,她毅然离开了Sheldrake先生,奔至“桃色公寓”。

Baxter告诉Fran:他很爱她。Fran平静的拿起扑克牌,开始他们未打完的牌局,很酷的说了一句,也是比利.怀德影片中一句有名的结尾:“Shut up and deal” (deal 一词双关,可以理解为,“闭嘴,开始打牌吧。”, 也可以翻译为,“闭嘴,成交!”。)

经典桥段

那日,Baxter把自己的公寓的钥匙给了Sheldrake先生,而Sheldrake先生送了他一对音乐剧的票子,让他在剧院消磨不能回家的时光。于是Baxter鼓起勇气邀请心仪已久的电梯小姐Fran一同去看剧。虽然Fran答应八点半赶到剧院门口,却最终爽约。第二天,Baxter将一面被摔出一道裂痕的化妆镜交给Sheldrake先生,说是昨天晚上他回家后在沙发上发现的,应该是Sheldrake先生带去的女人忘在那儿的。下午正逢公司圣诞派对,Baxter请Fran来办公室喝酒聊天,顺便看看他新买的帽子是否合适。此时Fran递过自己的化妆镜让Baxter自己看看,Baxter发现竟然就是早晨他交还给Sheldrake先生的那面镜子,同样的盒子,同样的裂痕,照出同一个人的两张面庞。

一面镜子,将Baxter发现Fran原来是被上司情人的过程说尽,省却诸多繁琐的语言和情节。而这面被摔裂的镜子,照出两个被扯裂的灵魂。


《控方证人》剧照

剧情简介

伦敦著名刑案辩护律师韦菲爵士接受了心脏病治疗,但是身体依旧虚弱,第一天回家休养,护士一直严厉监督他服药,并杜绝烟酒。管家为了便于上楼,还专门为他修了电梯。但是,种种关心照顾,对于这位桀骜不驯、牙尖嘴利的大律师根本不起作用,反倒是一纸诉状令他倍感兴奋。律师梅休和当事人沃尔登门拜访,请他出山打官司。原来,沃尔结识了富婆,两人相见甚欢,虽然仆人对他发明的打蛋器充满鄙夷,但是富婆却对他充满爱意,甚至为他修改了遗嘱,把8万英镑留给了他。然而,富婆却惨遭毒手。于是,沃尔成为警方的头号嫌疑犯。他的唯一证人是妻子克里斯汀,然而后者登门时的冷漠与淡定,令韦菲爵士怀疑这其中另有隐情。在扑朔迷离的案件背后,隐藏着一个个环环相扣...(悬疑剧不便剧透)

经典桥段

庭审期间,每当他人发言,劳顿就似乎穷极无聊地在桌上摆弄着护士给他的二十几个药片,摆成横竖齐整的方阵。然后,镜头溶出,大街上的报摊上正出售有关案件发展的报纸。再溶入回法庭。此时,劳顿桌上的药片只剩不到原来的一半。由于前情已表:护士要求他每隔半个小时必须吃一次药。所以此组镜头剪接其实是在暗示观众庭审持续了多长时间……

该部电影对于细节的刻画非常严苛,许多文字难以表述的细节散落在许多镜头下,作为观众的你很容易疏漏掉,最后谜底揭开的时刻,你才会恍然大悟道“原来如此”,并为之感到震撼。


《热情如火》剧照

剧情简介

1929年,动荡的芝加哥时常有强盗集团的骚扰。在乐团工作的乔和杰瑞,因在偶然的机会中目击盗匪史巴克的手下在车库内射杀了告密者,而被穷追不舍。正好一女性乐团需要他们这样的人才,于是二人便男扮女装加入,随之抵达迈阿密才躲过了追杀。该团有位美丽的女郎,名叫秀珈,乔知道她想要一个有钱的金龟胥,便抓住这一弱点自称为石油王的公子企图得到她的芳心,另一方面杰瑞也对秀珈情有独钟,然而一个很富有的老翁不知杰瑞是男儿身,对他纠缠不休,令他非常惊慌四处躲藏。不久由于大盗匪集团要在迈阿密开会,他们又开始逃亡,最后逃到老富翁的住宅,因而引出一连串的逗笑场面。

经典桥段

影片最后,乔带着蜜糖,与杰瑞上了菲尔丁三世的快艇,在黄昏中逃离迈阿密。当乔与蜜糖在尾舱吻作一团的时候,男扮女装的杰瑞(达芙妮)与痴情的菲尔丁三世也在驾驶舱前进行了一番对话:

菲尔丁三世:“妈妈要你穿她的白婚纱。”

达芙妮:“奥斯古,我不能穿你妈妈的礼服,我和她的身体构成不一样。”

 菲尔丁三世:“婚纱可以改。”

达芙妮:“不行。奥斯古。我们不能结婚。 第一,我并不是天生的金发。”

菲尔丁三世:“我不在乎。”

达芙妮:“我的过去很不堪,我和一个萨克斯风手同居了三年。”

菲尔丁三世:“我不在乎”

达芙妮:“我不能生孩子”

菲尔丁三世:“我们可以领养孩子。”

达芙妮忍无可忍,把自己的假发抹下来,换成自己的本音,此时达芙妮已经回到了杰瑞,说道:“奥斯古,我是男人!”

菲尔丁三世:“哦,没有人是完美的。(Well, Nobody’s perfect)”


《玉女风流》剧照

剧情简介

麦克纳马拉是可口可乐公司西德分部的总经理,长久以来,他默默地为公司辛勤工作,业绩屡创新高,是上司眼中的红人,亦是最有希望获得晋升的职员。某日,上司致电麦克纳马拉,告知他自己的女儿斯嘉丽即将前往西德游玩,希望麦克纳马拉能够成为她的监护人。 

然而,让麦克纳马拉没有想到的是,斯嘉丽尽管年纪轻轻,个性却极其热情奔放,来西德没多久,便同一位名叫奥托的男子坠入了爱河,他们不仅结了婚,斯嘉丽的腹中甚至还有了奥托的骨肉,更糟糕的是,奥托来自于东德,是一位根正苗红的社会主义者,鄙视资本主义的一切。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麦克纳马拉得知上司很快就要前往西德接他的女儿。

经典桥段

苏联特派员:我们跟古巴签了协议,用雪茄换我们的导弹。

卡格尼:你们上当了,这古巴的雪茄是劣质品。

苏联特派员:不要紧,给他们的导弹也是劣质品。


结语

或许习惯了当下快餐时代下快餐电影不断地涌入市场的你,对于这些黑白老电影已经没有兴趣,但是比利·怀尔德的电影绝对可以让你无视这些深深地被剧情和影片的细节刻画所吸引,无法自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