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引人深思

这部口碑炸裂,豆瓣9.7分的电影到底讲了啥?

辛格(阿米尔饰)年轻时拿过印度的摔跤冠军,为了生计他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为国家赢得国际金牌。他希望儿子能完成他的梦想,然而命运弄人他一连生了4个女儿,本以为梦想就此破碎的他偶然发现女儿身上的惊人的摔跤天赋,于是他不顾所有人的嘲讽,克服种种困难,坚持训练两个女儿摔跤,最终带领女儿赢得国际摔跤冠军。

辛格训练女儿

这部电影内容引人深思,印度是个极度轻视女性的国家,然而辛格却选择世界对抗,坚持让女儿练习摔跤这项所有人认为只有男性才能参加的体育项目,她们剪去长发,遭受着同学、村民的讽刺和嘲笑,每天早上5点起床做各种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赢得了冠军,同时也赢得了尊重,父女的坚持向世人宣布了女人也可以有自己的成就,而不仅仅只能洗衣做饭一辈子。

其实电影的背后更震撼人心

真实故事改编

阿米尔饰演的辛格确实存在,跟电影里描述一样,年轻时得过全国摔跤冠军,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赢得国际冠军的梦想。本想让儿子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料生了4个女儿,但是谁规定女人就不能成为世界摔跤冠军呢?


大女儿Geeta 在2010年获得英联邦运动会女子摔跤55公斤级比赛冠军,是印度运动史上第一位获得摔跤冠军的女运动员。

大女儿Geeta

二女儿Babita 在2014年格拉斯哥英联邦运动会上获得55公斤级女子自由式摔跤的金牌,两次获得英联邦摔跤锦标赛金牌。

二女儿Babita

在女性被极度歧视的印度,还是上个世纪90年代,姐妹们为了摔跤剪的短发遭受了多少村民的指点和嘲笑,为了摔跤穿上的短裤又被多少同学异眼对待。辛格在几乎所有人都持反对的态度下,不顾世人的嘲讽,为了国家的荣誉,同时也为了女儿能有更美好的未来,他那敢于打破世俗常规的魄力难道不让人肃然起敬吗?他用坚定的信念和偏执的行动来坚持自己内心认定的事情难道不让人顶礼膜拜吗?

阿米尔用电影呐喊

阿米尔一人演饰辛格20岁、29岁、55岁不同时期,为了驾驭发福的中年父亲这个角色,迅速增肥到194斤,又在5个月内魔鬼般瘦身塑型迅速减肥50斤。为了电影的真实性和表现力,演员能做到这个份上除了敬仰还是敬仰!

他用电影反映印度当今的社会问题

1.歧视女性

在印度,未成年少女被性侵甚至被焚尸的新闻频频出现,童婚比例高达47%,全世界每年有1500万女孩被父母用来换取聘金。被歧视的女性有些足不出户,有些则在乡下种地、在城里疏通阴沟、搬运沙土、打扫街道等,做着男人们不爱做的粗活。

2.官员不作为

辛格去体育局申请赞助时候被不尽职官员的冷嘲热讽和无情嘲笑,国家队教练无能指导,却觊觎把荣誉揽到自己身上,这才是印度虽然人口总多却一直无法成为体育大国的真相。

阿米尔·汗说:“拍摄电影不是为了迎合谁的。其实当你拍摄了一部对自己国家有一定批判意义的电影时,这对国家就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虽然他本人事业有成、生活幸福,社会的各种问题和他人的种种苦难,看似不与他相关,但他选择站出来。

我们能做些什么才不枉来到这个世上?

电影本身让人震撼,但是给我触动更大的是电影背后的故事。辛格为了国家的荣誉,为了女儿更美好的未来敢于打破常规的魄力和那偏执的信念。阿米尔为了反映社会问题、用自己的方式来唤醒人们的觉悟。

记得一个我很敬仰的大学教授曾说“其实每个人都在用自己专业的视角在看待世界,用自己的价值观来思考,又在用自己的方式对这个世界作出回馈。”他举了一个例子: 新闻报道一位妈妈带宝宝去公园游玩时,一条毛毛虫掉进了宝宝的嘴里。这则新闻引起了各大领域专家的关注,心理学家发表申明宝宝在1-2岁时期习惯用嘴感知世界,看到新鲜事物习惯张嘴;教育学家发表申明监护者不应该带宝宝在树底下这种有安全隐患的地方玩耍;昆虫学家发表申明.....但是,商家发明了安抚奶嘴。

有影响力的人都在用给自己的方式影响着世人,阿米尔另部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也是直戳人心,把当今填鸭式教育问题展现的淋漓尽致; 欧·亨利用《麦琪的礼物》来诠释比任何实物都宝贵的东西是——爱;乔布斯用iPhone颠覆了手机时代;扎克伯格用Facebook推动了世界的连接;马云用阿里巴巴改变了中国的市场...对!导演用电影、作家用文字、科学家用科技,商家用企业...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对这个世界作出反馈。

也许你会觉得影响世界的都是凤毛麟角的伟人才能办到的事,其实不然,罗永浩说的:“我们来到这个世上,注定会改变世界的,这个世界因为的我们存在到底变得更美好一点点,还是更恶心一点点。” 关键在于一个人的选择,你孝顺爸妈、疼爱伴侣、耐心教育子女就是让这个世界变得美好一点,你在买票时插队、电梯里抽烟、公交里大吼就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恶心一点。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选择和能力将这份恶心或者美好影响的范围不断扩大。


扎克伯格在今年的哈佛大学毕业演讲里说:“我们的社会不应该光凭GDP这样的经济指标来衡量进步,更应该看有多少人发挥了有意义的作用。”而当今社会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这一代人将它变得更美好一些:环境、教育、医疗、养老...我们现在在做什么?我们内心有认定的事情吗?我们能做些什么可以让这个世界美好一点,再多一点?我们能做些什么才不枉来到这个世上?

这是欣莼说的第4篇原创,感谢您的阅读,欢迎指点和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