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10篇文章素材收集分析+2/6

跟着佛兰克老师的步伐,来到了第二次做作业的时间。根据助教老师的作业要求,这几天不断翻阅了简书“30天热门文章”,全部上榜的文章基本都读了一遍。说实话,让我真正喜欢的并不多,很勉强才凑了5篇,其中3篇还是同一作者的。是我太老了么,怎么这么多我认为没营养的文章,却有这么多的点赞?

本着存在即合理的思想,带着:“我就想看看为什么这么无聊的文章居然有这么多人看”的心态,我反复认真地阅读了那些原来认为没意思的文章,居然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东西,增添了不少收获,于是重新选择了10篇文章,作为这次作业的分析对象,跟大家一起分享。

换个角度看问题

1. 你被明天吓破胆,无非是又懒又有危机感         

 好吧,我承认这篇文章说的就是我这种人,所以看完标题直接点击认真阅读了。

文中的金句“要么乐天知命,要么逆天有种” 是我最欣赏的。简洁有力地告诉读者,要么放低自己的心态,没有过多的要求,适应现实环境,平和轻松,过好自己的小日子;如果有雄心壮志,就要卯足干劲,努力奋斗,不计付出追求自己的目标。 这句话对我是个不小的震撼 ,今后我可能会忘了这篇文章,但也许在很多场合会想起这句话,甚至引用这句话。

好题目,直达人心;好金句,铭刻人心。


2.从现在起,培养五个获益终生的思维习惯

本文的论点:出色的人与普通人的最大差异在于思维方式和习惯的不同。

分论点:

1.客观冷静的事物分析意识

2.迎刃而上的问题解决意识

3.富人思维

4.价值导向思维

5.从本质上看待一切,学会换位思考

这篇文章吸引我的主要原因就是文章的独特的论点,通过阅读这篇文章,我同时也对自己的处世思维方式进行了一次梳理和反思。作者提出的:用经济学的知识来认识生活,用一些价值导向来评判是非,效率会高很多的思维方式,让我获益匪浅。

写鸡汤文的人有很多,但有营养的鸡汤文并不多见。有营养的鸡汤文,可以引导读者重新认识社会,认识自己。这要求作者本身就有渊博的知识,丰富的人生阅历,并且能够对特定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总结,提出自己的解。当自己的思想没有深度,就不可能指望文章有深度。

看完了这篇文章,我果断粉了这篇文章的作者——韩大爷的杂货铺。

增加自身的内涵,才能输出有营养的鸡汤


鸡汤要有料

3.若不曾颠沛流离,哪知人间冷暖

这篇文章题目下面有个“哲思”的标签,看完之后,我个人更多的会把它定义为故事。

作者无疑是个很会讲故事的人,以时间为线索,为读者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个跟随父亲到处颠沛流离的单亲少女,却在生活的磨难中自强不息。在学校遇到了对她贴心贴肺的真爱,经过重重困难,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

作者在表达单亲孩子的忧伤时用的是:“”很早我就知道,孩子和有妈妈的孩子,是两个物种”。

而在诉说父亲一人带着自己颠沛流离,辗转多个城市时是这样表达的:“我不想说我都去过哪里,那可能会勾起我很多不愉快的记忆,不如我们来说一说美食,这样即使忧伤也美味一点,有没有吃过火宫殿的臭豆腐,南京的鸭血粉丝,广州的肠粉,天津的狗不理,北京的涮肉爆肚,陕西的凉皮、面筋,以及青岛的蛤蜊,旅顺的咸鱼饼子,长春的粘豆包,和虎林的野鸭炖山菜,还有新疆的大盘鸡,内蒙的烤全羊!”足足写了12个城市的地方特色菜!读起来让人不禁莞尔,又忍不住心酸。

喜欢这种淡淡的文笔,即使撕心裂肺,依然气定神闲地娓娓道来;没有华丽的辞藻堆砌,却丝毫不影响浓烈的情感表达。


4.《二十岁的年纪,做八十岁想起来都会嘴角上扬的事》

这篇文章,其实我是被题目吸引打开的。当时就好奇:什么是八十岁想起来都会嘴角上扬的事?点开看了,原来是关于旅游中要做的一些事情。可见,容易引起好奇心的标题,是吸引读者点击的法宝。


这是扎西


我真正喜欢的,是这篇文章的配图。如上图这张“这是扎西”,出现在作者的分观点“尽量去成为一名自愿者”的段落中,孩子纯洁天真的笑脸,有着很强的感染力,相信很多年轻人,看到这样的笑脸都很容易萌发如果我去边远的地方,也要为这样的孩子做些什么的念头。

图片具有生动、直观、美观的特点,运用得当,能紧紧抓住读者的眼球,为文章增色不少。

可见,在这个看脸的世界里,不但人要颜值,连文章,好的颜值都是必不可少的。这深刻地提醒了我,发布的文章排版和插图是多么重要!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也要努力让我的文章颜值好一点。


5.屌丝逆袭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文章中选取三个例子,诉说自己作为屌丝,在外界的刺激下,成功逆袭的种种感受:

1.虽然写作好,但由于成绩不好,被老师强迫退出作文比赛后发奋图强,成功逆袭为学霸。

2.为得到学长的青睐,努力减肥,瘦身成功。

3.毕业后独自在上海谋生,虽然压力山大,依然在自己喜欢的人生道路上奔跑。

年轻人或多或少都经历过作者说的这些不如意,但是大部分人并没有像文中作者一样咬着牙,努力改变自己,完成逆袭的过程。因而经常一事无成,以一种屌丝的状态存在于社会当中,也根本无法体会到逆袭之后的成就感。

没有任何说教,作者只是选择了这三个活生生的例子,栩栩如生的展现了屌丝如何逆袭的过程,却是在给读者不着痕迹灌鸡汤过程。


6.世界再亏欠你,也要敢于面对孤独


国际孤独等级表

文章中的这个“国际孤独等级表”引起我的兴趣,我第一次见到可以用这么具体的行为判断来将孤独感分级的!这种方式,谈不上什么科学,却十分新颖有趣。把一个抽象的概念,用可以看得到、摸得着的东西来表达,很吸引人的眼球。

作者在接着的下文中更指出:最后一个应该加上“一个人去墓地”!个人觉得,加上这一条,这个十分容易个体代入表格,就可以变成个小测试之类的,在朋友圈里玩几圈了。

新颖、有趣的东西,也许无厘头,却有可能被广泛传播。


7.如果你想提高写作能力,我推荐这6本书

打开这篇文章,是正好我现在有要提高写作能力这种想法,所以看到标题就马上点击了。对于干货、技术指导性文章,文章的标题应尽可能直指目标群体。

作者推介了包括《成为作家》、《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月亮和六便士》、《学会学习-从认识自我到高效学习》、《30天写小说》、《文心》六本等对写作有帮助的书籍。如果把这几本书籍看作产品的话,作者就是优秀的产品营销者。下面,就来看看作者是如何推广这几本书的。

首先,产品的销售目标群体十分清晰,就是对写作有兴趣的小白或者入门级人员,想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然后,针对目标群体的痛点,逐一展示各本书籍的强大功效:

写作很费劲?《成为作家》教你写作不费劲的办法;

小说家很高大上啊,我怎么才能成为小说家呢?《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告诉你,小说家要具备才华、耐力、集中力的特质;

写作很辛苦,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月亮和六便士》鼓舞你,创作的动机越纯粹,越有强大的支撑力量;

写作很难?《学会学习-从认识自我到高效学习》让16位伟人来教你如何学习和写作;

写来写去,没有成就感,很容易放弃?《30天写小说》让你坚持30天,小白逆袭小说家!

由叶圣陶和夏丏尊两位大师合作撰写的《文心》,是文学青年必备的内修宝典!

作者还附上了自己通过阅读这几本书后在写作方面的实际收获:阅读《成为作家》后,采用了文中介绍的方法,连续坚持写作450多天;看了《30天写小说》,在一个月内,完成了10万字的人生第一部小说......各位亲,亲测有效啊!

看完了这篇文章,我就上网购买了《成为作家》和《30天写小说》,并将尘封的《文心》也书柜里翻了出来。

把观点当作产品,读者当作客户。


8.当我27岁, 我在想什么?

本来没打算认真看这篇文章的,主要是因为自己已过了这个阶段。但是看到52708的阅读量,3880的喜欢,还有277的赞赏,很不简单,就点进去看了。文章中的我,是一个从小失去母亲、家境不好、相貌普通的27岁单身女孩子,大学毕业后在魔都领着4500元的工资养活自己,接济家庭,每日辛苦上班,认真生活,乐观向上。

文章情节上并没有太多的起伏跌宕,选择的素材是:父亲两块布合成一个书包送我去上学;晒自己一个月的收入支出情况;生日的时候自己加一个鸡蛋庆贺等生活中的琐事,却得到了这么多人的认可,我想,这是依赖于文章的真情实感和所传递的努力向上的力量。像这样的女孩子在中国有很多,文章表现的就是这些所谓草根阶层女孩子的世界,她们就像小草,没有鲜花的娇艳,得不到特别的关爱和呵护,却依靠自己坚韧的生命力,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

真实,真的可以打动人的。


9.你最绝望的时候是怎么熬过来的

最欣赏的是文中劝说自杀者的的这段话:

我不会觉得你遇到的是不值一提的小事,我知道我眼里的小事,对你而言已经意味着太多;我也不会劝你要看开,跟你讲“分分合合很正常”一类的轻松话,我承认,你就是遇到大事情了。

但我还想多告诉你几句话:那些寻短见的学生,只要再多活些日子,说不定问题就会化解,但可惜,他们永远没机会了,他们选择撕掉了门票,再也没有资格看剧情的转折,再也没有了……

所以,哪怕你的难题大过天,现在门票就握在你的手里,你真的要撕掉吗?撕掉了,哪怕后边的戏再精彩,也不能进来看,还不如趁剧情烦乱的时候睡一觉,醒了也许更好,也可能更烂。但你起码保留着这张入场券,占着座位,保留着资格,同时剧情也保留了它的可能性......

说得太好了,首先,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承认对方是遇到大事情了,这样有同理心的人来讲道理,被劝者心理上不容易产生抗拒。然后用了一个很通俗又到位的比喻,保留门票,就是保留看剧情转折的资格,但是如果选择撕掉门票,就什么也没有机会了。这样的劝慰,让人更容易接受。

说理的方式:先站在对方角度看问题,再提供另一个考虑这个问题的新角度。


10.优秀的人,凭什么要和你在一起?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社交是需要势均力敌的,实力不对等,就算有别人的联系方式,也不可能平等地对话。优秀的人总是很努力,我们只有更努力,无论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上,可以跟他们在一个层次上,才可能跟他们在一起。

其实我也有过跟作者相似的经历,在一个特殊场合经人引荐认识一位行业翘楚,互换了联系方式。第二次聚会见面,他认出了我,礼貌地打了个招呼。一转身,跟我身边另一位彼此第一次见面的行业大咖侃侃而谈一个多小时。那一刻也曾经有过跟作者同样的感觉,自己是不够级别,所以人家不带你玩啊!

同样的感悟,如果当时我将这种强烈的感受记录下来,就是很好的写作素材。看来所谓的没有东西写,是个伪命题。更多的是要养成随时记录的好习惯。

素材就在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