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认知(四)对自己由衷的说声谢谢

眨眼之间,和剑心一起共同探讨女性情感话题已经有了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我们一起交流生活所感,或是将所读的书互相借阅,也会坐下来谈谈最近哪部电影非常打动人心。

想起剑心失恋之初,身心疲惫,痛苦到无以复加。再看看她现在,坚持锻炼和规律的作息让她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都很好。状态得到了改善,也就有更好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

剑心:我现在平均一周的锻炼时间在600分钟以上,基本一周能看完一本书,每个周末会犒劳自己一下,吃一顿美餐,或是去一个自己想去的地方。最值得表扬的地方是,我不再半夜惊醒,睡眠程度已经有了很好的提高。

我:你觉得你自己走出那段感情吗?

剑心:过程挺艰难的,不过结果是我预期的。其实不再为谁牵肠挂肚,只是想着法子让自己过好,过得更好一点,这样的日子更有滋味一些吧。在走出来的过程中,我想明白了很多事,懂了很多道理,也更加认识了自己。能够从过去的感情经历中有所体悟,也算是值得的吧。

我:你终于走了出来,不再像最初一样颓丧、失望、生气,那么,你最想感谢谁呢?

剑心:其实最近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如果说我最想感谢的人是我自己,会不会太迎合如今的女性公号文潮流了?但是事实上,我真的非常感谢自己。

看到剑心安然的笑容,我也替她开心。其实和她相约共度的这段时光里,我也很感谢自己,当然也感谢她。这段时间是两个姑娘共同成长的过程,也是我们在对以往生活的体悟上的一次质的提升。

其实每一位亲爱的你,都很不容易。

从小到大,为了学习,我们压抑自己爱玩的天性,你放弃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为了工作,我们总是委曲求全,对领导卑躬屈膝,对潜规则百依百顺,对厉害的人物忍气吞声,在一次次的背锅中,对自己的讨好性人格表示无奈。

为了喜欢的人,我们倾尽所有,却忘了自己的底线。被伤得体无完肤后,还要自己舔舐伤口。

为了家人,我们遵从于“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这样看似有道理,却毫不尊重个性的金科玉律,去相亲,去挑选和被挑选,然后走进差不多的婚姻。

生活中的你,有的已经顿悟了残酷的真相,开始勇于自主选择,有的还在这样的生活里顺其自然,或许有的还想在既有的现实中扭转人生。其实无论怎样,都花些时间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吧,真的,我们都太不容易了。

所以,好好跟自己说一声:亲爱的,辛苦了!

回到我自己,回顾和剑心认知情感、认知自我的过程中,也走出了我夙愿的第一步。

很早以前,我就想写一本书,一本可以让女性更好认识自己的情感,可以和自己和平共处,可以表达和选择自己的婚恋态度,可以……我发现身边女性中有很多优秀者,却也发现她们生活中的艰难和不顺。原来我想写的那本书竟然有那么难,因为我还没有找到关于很多个“可以”的答案。

就在我对生活、情感、自我相处方面生出很多困惑的时候,剑心,我的好朋友,在视频那边平静的告诉我,她失恋了,随即哽咽起来,但仍旧保持微笑。那一瞬间,我似乎释然了。或许我要写的书不是展示女性们在修炼成功后的傲人成绩,或许我可以试着陪剑心,以及其他好姑娘们,一起走过情感中的荆棘地,拨开自身性格中的迷雾,认识真实的自己。

原本,我是想记录、帮助剑心走出失恋的痛苦,没曾想到,这个过程被扩大了内涵,我们在发现自己心中的隐秘、认识真实的自己、疗愈自己的路上越走越远,也越走越开阔。这本书不是我计划的样子,却是我真实想要的模样。

剑心给了我一次契机,她让我想起很多姑娘的故事,我仿佛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社会之旅,在不同的人生中穿梭,希望能有所收获,更希望给阅读的你带来帮助。这是这段旅程的开始,沿途还会遭遇很多风景,最终都成为我人生路上的际遇,而你恰好读到这些文字,我想对你说,很高兴认识你!

不得不说,中国现代女性的处境仍旧不易。抛开遗留的男权思想,抛开还有很多女性渴望通过婚姻来改头换面,女性之间的包容理解、坦诚相待都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这也是为什么宫斗剧和家庭伦理剧会大受欢迎的原因吧。女性们的战场被压缩在男人、眼前利益的争斗圈中,犹如一叶障目,看不到外面的大千世界,同时也局限了自己的能力。

所以,这个系列文要暂时告别了,因为我要集中精力创作我夙愿已久的书,暂时为其定名《中国第二性》,我想从女性、中国女性、当代女性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剖析。我已经拟出大纲,不过还是比较粗糙的大纲,后面会不断完善。接下来我有大量的书、大量的电影要看。这本书可能会花费我好几年的时间,甚至更长,但是没关系,我已经做好准备了。

以前只要想到张爱玲的那句“出名要趁早”我就着急,可是现在我反而不急了,大概是因为出了一本书后,自己并没有实现理想,这让我不得不思考自己写作的目的。生而为人,我还是想给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生而为女人,我想给独立勇敢的女性们并肩同行。

我不急了,我会享受生活,享受生命带给我的惊喜,然后用我温暖的力量创作,希望能够给正在困惑、失措的姑娘们带去一些有用的信息。

我不是中国的波伏娃,我只是我,一个想要有独立思想的中国女性。

哈哈,此时我要对自己说:“亲爱的,你辛苦了,但要继续加油哟!爱你哟,宝贝!”


原一一原创文章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写作,只为取悦自己,顺便愉悦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