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我离开,愿你依然安好

知名作家琼瑶近日公开《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一封公开信》,坦言死亡,诠释对生命的理解与感恩。她说“自己已经79岁,这漫长的人生,没有因为战乱、贫穷、意外、天灾人祸、病痛等原因而先走一步,活到这个年纪,已经是上苍给我的恩宠。所以,从此以后,我会笑看死亡……”

死亡,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未来某一天,当我们的躯体灰飞烟灭,这世间与我们毫无关联了吗?非也!只要为人父母,就会因孩子获得再生!我们心怀感恩,有生之年尽我所能去爱孩子。可是,未来的一天,当我们不在人世,孩子会怎么样呢?我们要留给她什么呢?是财富吗?是权力吗?……将我们现在认为的最好的留给孩子,孩子就会幸福吗?

如何找到答案呢?请首先给自己提出6个问题:

你对孩子有哪些期望?

你希望从孩子身上获取什么?

你想给予孩子什么?

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

你希望孩子如何向别人介绍自己的父母?

你愿意为了孩子的未来而改变自己吗?

思索答案的同时,如有触动,请记录下来,让你体察到为人父母的真实心境。(注:为人父母,无论读多少育儿书,听多少节家庭教育课,都无法逾越自我觉察与自我成长。)

此时,我相信你已经逐渐清晰了你对孩子的真正期望,也在考虑从现在开始如何行动以保证你的期望成为现实。这些期望千差万别,但是,我相信没有家长拒绝“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拥有幸福人生”。虽然我们无法保证孩子百分之百幸福,但是,我们可以做到让孩子具备最接近幸福的能力!如此,无论我们在抑或不在,都能安然展望孩子未来的样子。

1.自立,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做

这是孩子成为自己的第一步,脱离母体开始,孩子在依恋与独立中成长。

每一种能力的培养背后都有父母的智慧与坚持。即便是老生常谈的自立能力,并不是父母有心就能做好。自立,包括了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关于生活自理能力,上小学了还不会自己穿衣服的案例并不少见,也有幼儿园小班的孩子自己背着大书包导致脊柱弯曲的案例。生活自理能力 培养,需要父母了解基本的儿童生长发育规律,避免遗憾!让孩子自己穿衣服,需要父母放下早晨出门的焦虑,安排好时间,给孩子学习穿衣服的机会。自理能力差,是因为父母给予孩子学习的机会太少,仅此而已,与孩子无关。生活自理能力,无非就是父母有恒心,有耐心,先示范,后练习,别无他尔。

注意事项:规则是人制定的,是为人服务的,不必绝对,不能为其束缚。

让孩子明白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做,而不是必须自己做。记得女儿快三岁的某一天,我在厨房,她在客厅玩,让她帮我取一下手机,结果她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一愣。“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其弊端,过于教条,会影响孩子合作能力和助人能力的培养。从此,我会有意识地帮她收玩具,帮她换衣服,也经常会让她帮我拿点东西,其乐融融。她逐渐体验到了做好自己的事情的成就感,也能在做不到的时候求助,也会帮助别人,甚至在游乐场告诉别的小朋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很开心啊”之类。

独立,更重要的是独立思考能力,不是“听”话的乖宝宝,对事情有自己的看法,也能接纳别人与自己不同的观点,既不人云亦云,也不会排除异己。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能力,具体的办法不尽相同,但是,基本原则是相同。以尊重孩子是独立的个体为前提,要告诉孩子“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想法有时也不会不同”,多采用启发式提问,如“你觉得怎样呢?“你有什么办法呢?”。

2.沟通合作的能力

20世纪30年代开始,哈佛大学的研究者对268名男子进行了长达72年的跟踪调查,从他们进入大学,奔赴战场,成家立业,生育子女,一直到退休终老,堪称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最全面的社会科学实验。研究中最清晰的信息是:良好的关系让我们更快乐,更健康。每个人都是从母体分离出来,因为与母亲的联结才有了“生”。每个人穷其一生,都是在与自己、他人及情境的分离与联结。

家庭是孩子最早的学习场所,孩子在五岁前,已经与父母进行了五万多次的沟通互动,基本形成了自己的沟通模式和合作模式。在和孩子的沟通中,你是在一致性表达吗?当孩子不符合你期望的时候,你讨好妥协吗?还是指责呵斥?还是无视孩子的感受进行说教?还是放手不管听之任之?还是在尊重彼此差异性的基础上,表达生气而不是生气地表达,着重于合作共同专注于问题的解决呢?

注意事项:在各种关系中,如若出现裂痕,最初都是沟通环节的问题。 我与你初遇,皆因吸引的美好,绝对不是为了伤害,说与听会有误差,想与说会有偏差。无论在亲密关系中,还是其他关系中,皆是如此。

亲爱的父母,如若你真想含笑九泉,那么,请一定要培养孩子的沟通合作能力,让孩子拥有成长能力。

3.爱己爱人的能力

帮助孩子学会爱的能力,爱自己珍惜自己,爱别人。什么是爱的能力?爱的能力从哪里来呢?如果一个婴儿感受到父母的浓浓爱意,如果没有外界的特殊干预,婴儿长大了就会是一个爱自己的人,会去倾向于接受主流价值观。希望获得别人的尊重,获得认可,是大多人的需求。一个爱自己的人,会珍惜自己的身体,会珍惜自己的心灵。珍惜自己的身体,就会更容易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就会更容易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珍惜自己的心灵,内心会更强大。

自己有的东西才能给予别人,婴儿获得父母的爱得以成长。体验到爱,生活在爱的环境中,听着爱的语言,说着爱的语言,孩子会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美的眼睛,会有柔软的心灵,真诚的善意,全身散发着光芒,温暖而不刺眼。

注意事项:是孩子能感受父母的爱,而不是父母所认为的爱。

我们那么爱孩子,总想把世界最好的都给予她,很多时候,竟然忘了孩子!爱她是如她所愿,不是如你所愿!

我们那么爱孩子,但是,终有一天,我们会离开孩子。从此时此刻起,当给予孩子时,请慎重考虑,你,你的孩子,时间是有限的,精力是有限的,在此就不能在彼。

我们爱自己,我们爱孩子,如果你尊重生命,就请给予孩子优秀的品格和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名作家琼瑶近日公开《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一封公开信》,坦言死亡,诠释对生命的理解与感恩。她说“自己已经79岁,这漫长...
    非凡爸妈阅读 260评论 0 0
  • 本文2338字,建议阅读6分钟 知名作家琼瑶近日公开《写给儿子和儿媳的一封公开信》,坦言死亡,诠释对生命的理解与感...
    陶小艾阅读阅读 193评论 0 0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36评论 0 12
  • 未来企业想成功,必须要有鲜明的竞争优势和快速适应大环境的进化能力,具体何解? 我们要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自己”,得...
    勇哥在进化阅读 894评论 0 3
  • 以下文章为根据慕课网:Ajax全接触整理而得的文字笔记版,以便随时翻阅学习。但是本文未引用视频课程中的示例,使用示...
    我是DIV啊阅读 484评论 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