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去了一次假老挝


我是从柬埔寨入境老挝的,在柬埔寨上丁省呆了一晚后准备入境。

柬埔寨出境处看起来像是施工地临时搭建的亭子,非常简陋。这是个非官方陆路口岸,从这里出境的每个人都被强行勒要了两美金小费。

盖完出境章后往前走就是老挝的边境了。大家依次过去办理入境手续,弯腰从窗口递进去护照和表格,再到下个窗口交钱,老挝的签证费用是21刀。不出例外,同样被索要两美金的“手续费”。拿到签证后,坐上一辆前来接应的车子,旋即离开。

来之前对老挝完全没概念,还一直把老挝念成“laoguo”。看来是改不了念偏僻字时容易念成偏首旁读音的诟病了。



1.

我们要去的地方叫四千美岛,是一个葱郁而慵懒的岛群。

车子停站后,过了一会儿,有人过来指引我们往渡口的方向走。

路上听闻岛上的换汇率较差,于是进了路边一家兑换店,换了20美金的基普后再去登船。

渡船清一色都是长尾木头船,船身既窄又长,船宽只能容纳两个人。

船尾拴着台柴油发动机,伴着嘟嘟嘟的响声驶向对岸的东德岛。

岛上有三座最适合旅行的小岛,东德岛是最受背包客欢迎,还有北面最大的东孔岛,以及一桥之隔的东阔岛。

这里水流很缓,两岸一片翠绿。

蓝绿色的河面上不时有老外人手一支啤酒,躺在轮胎上漂过。

这是这儿最乐此不疲且很符合这座小岛慵懒气质的一项活动。

贯穿于岛上的则都是狭窄阴凉的小路,很适合步行和骑车游览。

我们就近找了住宿的地方,收拾停当后。租了单车便在岛上随处逛了起来。

岛上大多是些纵横交错的土路,人烟稀少。岛民们却非常热情礼貌,碰到了都会冲着你喊,“saibaidii”(萨拜迪,你好的意思),这是我学会的第一句老挝话,也是唯一一句。

东德岛其实很小,一会儿功夫就骑到了桥头,过了桥就到了东阔岛。

东阔岛感觉更偏僻原始,一路上都像是骑行在田间土道上。不知不觉日头渐渐西斜,返回途中已经有灯火渐渐亮起。

回到住处时天已黑透,不巧又停电,这儿停电是经常有的事。

晚上摸黑出去吃饭,没料到岛上吃饭的费用比我想象中的要高。

饭后经过一家车票代售点,买了一张明早11点的车票,决定去首都万象。

2.

去万象需要先坐车到巴色,再从巴色换乘大巴前往万象。

巴色是老挝南部的交通要道,全国第三大城市。

到巴色才得知去万象的车晚上八点出发,时候尚早,先找个地方填饱肚子。

再说老挝人民生性慵懒散漫,坐车不能太在意准点,在老挝车子不准点才是常态啊!

走出巴色车站,沿大路边往下走,在一个路口处有一家挺大的餐馆,

餐馆里头空荡荡,只有店家几个人在里头闲聊。我是这里唯一的顾客。

点了一个海鲜炒饭,加一杯果汁,我发现这是我在东南亚旅行的饮食标配了。

餐馆里播着用老挝语演唱的中文流行歌曲,比起那些用越南语或柬埔寨语言翻唱的中文歌曲听起来舒服多了。

我很惊讶这家餐馆的菜单竟然有鳄鱼肉可选,我虽好奇但没敢点,谁知上来的会是个啥玩意儿啊?

吃完饭结账出来,沿街闲逛,路过一个榨甘蔗汁小摊,要了一杯,这里的甘蔗汁跟在越南喝的一样甘甜,总是让人忍不住想要再来一杯。

回到车站时,大巴车已经停在那儿等候了。

迷迷糊糊过了一晚,隔天早上7点钟才抵达万象。

在背包客集中区接连问了几家住宿,价格都远远超出我的预算。

我开始有点心烦意躁了。

突然发现一起旅行的小伙伴们不在身边时,没人可商量,没人帮忙找住宿,

原来当一个人背着个大背包沿街找住宿是一件这么悲凉的事情!

一怒之下,转而问旅店老板:“这儿可以订车票去万荣吗?”

老板点头说可以。

我继续问:“有几点的车?”

老板看了我一眼:“今天吗?”

我朝他点了点头。

“十点,你要订的话,9点半在这等,有人过来接你。”

我看了下时间正好,就付钱订了车票。

枯坐在沙发上,准备离开呆了不到三个钟头还没顾得上瞧一眼的万象。


3.

万荣位于老挝北部,距万象160公里,多是蜿蜒崎岖的山路。车子足足开了4个多钟才到。

万荣虽是个迷你小镇,却聚集着世界各地的背包客。有“老挝小桂林”之称。

这儿有很多水上游玩项目,诸如内胎飘流,溶洞探险,皮划艇等。但都需要去旅行社报名参团,不大适合一个人游玩。

我翻了翻Lonely Planet,里面有段骑车去坦普坎溶洞的描述吸引了我,

它是这么写的:“要想到达这里,先要通过hotel Nam song旁边的步行竹桥,

然后步行或者骑车沿着一条碎石路前进,在欣赏了6公里沿途风光后就会到达Ban Na Thong,之后再从这个村庄北边的山上步行1公里,一路都有指示牌......”

听起来充满了探索的乐趣,立马决定出发租个单车去印证这条路线。

但印证往往是有风险的,起初我往南宋河方向骑,经过书里写道的那条竹桥,碾过一大段不利于骑车的碎石路。

满头大汗的骑了一段时间,到了一处有Cave指示牌的路口,箭头指向右边的岔道,当下也没多想就往右岔道方向骑,路面越来越颠簸,不远处就看到有个牌子立在路边,写着门票20,000基普,旁边有个当地人拿着把锄头像是在修整路面。

我故意不做声,假装没看到标牌,径直往前继续骑。

那人突然喊住我,指着标牌示意我买票。

我停了下来,再瞧面前的路面总觉得事有蹊跷。

如果说前方就有个溶洞,那么去往溶洞的路况总不至于这般差吧;

还有这算哪门子售票点啊?也太随意了吧?

就这么在半路边立一块标牌了事么?

我还有必要买票前去一探究竟么?

犹豫了片刻,还是决定买了,毕竟都骑到这儿了。也想去看看前方究竟是个什么鬼的溶洞?

买完票后接着往前蹬,沿途都没发现有任何溶洞,连一个旅客的影子都没碰到。

我开始觉得不妙了,但还是有点不甘心,直到前方出现一台挖掘机在铲开封住了去路的碎石。

妈蛋,看来是被骗了。

我气急败坏的往回骑,决定找那家伙退票。

往回走的途中碰到个骑摩托的当地人,告诉我对面有溶洞。

我看向他手指的方向,除非是心细眼尖的人,要不然绝对发现不了那儿竟然也立着个标牌,牌子上写着“Cave”。

他示意我跟着过去看看,溶洞的入口不大,走进去后发现里头非常狭小且潮湿。

不知他从哪里突然拿出一袋小手电筒,随手要递给我一个,我摆了摆手表示不需要。

他打着手电在前头带路,在这狭窄的溶洞通道里竟然行走如履平地,相较下我却跟的十分狼狈。

他不时会停下来稍等以便我跟上,还煞有其事的对着溶壁指指点点向我解说一番。

我看得意兴阑珊,这完全不符合我想象中的溶洞啊!我觉得我可能进了一个假溶洞。

果不其然,他突然在我前面止步后回头对我说到头了,便迅速的越过我准备往回走,回到入口处,他竟然笑着对我开口说给他点钱做为导游费。

“可进去时你没说要导游费啊?”说完我就准备要走。

他又跟了过来,低声说:“多少你给点吧。”

我也没心思跟他在这理论,只能认栽了。 

骑回到主路上,继续前进,路边还是会有Cave的标牌出现,看来这一路上埋伏的山寨溶洞倒是不少啊。

一段平坦的路面过后接着是一段上坡路,我蹬一会推一会交替着上坡,迎面不时有老外飞骑着下坡。

目光交接时大家相视一笑。我知道我的方向是对的了。

当你在异国旅行,路线不明的情况下,在路上碰到老外游客大概就表明这条路线肯定是去往某个景点了。

当我经过一家叫Saelao的餐馆,这家餐馆还是个国际志愿者基地。

再往前骑就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坦普坎溶洞。

万万没想到,门票才10,000基普,比刚才那个假溶洞的门票便宜了一半。

进门后看到了一个蓝色的泻湖,湖水很清澈,有不少人在玩水。抓住绳索来回荡到湖心时松手坠入湖中是这儿最流行的玩法。

走过湖上的一座小桥,再登一段陡峭的台阶就到了坦普坎溶洞的入口了。

主洞室供奉着一尊泰国风格的卧佛。有几条幽深的小道从这儿分岔进入山腹。里面漆黑无比。恰好来了一支旅行队,我旋即跟在后面也走入溶洞深处。

溶洞很空旷,又有某种神秘感,连回声听起来都像是加了某种效果器一样。总算是见到真正的溶洞了。


4.

夜晚的万荣,风有些大。

从包里拿了件长袖披上,继续坐在路边等车。车子到来时已经快11点了,比原定时间晚了将近一个钟。老挝人民再一次发扬了他们的懒散精神。

一路上车子像吞食蛇一样左弯右拐着前进。传闻老挝北部的路况极差,几乎找不到一段笔直的道路,看来是真的。

隔天天亮才抵达琅勃拉邦车站。下了车直接坐上一辆突突车去古城区。

在古城街边的一个早餐摊喝排骨粥时碰到两个浙江妹子,她们刚好住在我要下榻的旅馆对家,我要去的那家旅馆叫Xayana Guesthouse,来这儿是因为可以和在四千美岛一起玩的小伙伴们汇合了。

柜台服务人员告诉我客房刚退,需要清理,晚点才能入住。

我就在旅馆外头等待时,碰见跟我坐同一班车来古城的马来西亚中年大叔刚好路过。他还在找住宿,我就推荐他干脆也住这家得了,省得找来找去麻烦。

在琅勃拉邦的日子是很慢悠闲适的,时间很慢,日子很长。

这儿的早市和夜市是我见过的最安静的市场。

早市在一条临近湄公河的小巷里,卖有各类果蔬鱼肉以及各种叫不出名字的虫类油炸小吃。卖主们也不当街吆喝,也不急于向来往的行人推荐东西,他们反而更像是相约着出来聊天而不是来卖东西的。

夜市一到傍晚就在洋人街开始搭建,密密麻麻的棚架一字排开。夜市上主要卖一些老挝传统手工制品,有手织围巾,传统筒裙,各式木雕,纸灯笼,手绘画等等。这儿的夜市没有人会催促你,你可以在一个摊位慢慢挑选,你也可以放慢脚步随意的来回看。

来琅勃拉邦的第二天,我们一帮人包了一辆双条车浩浩荡荡的出发去了光西瀑布,光西瀑布位于琅勃拉邦南边大约30km处,是由一个大瀑布和山下多个小瀑布组成的瀑布群。

当然还有另一项活动是来这儿不能错过的,那就是清晨的布施仪式了。

布施作为老挝一项古老的仪式在琅勃拉邦古城每个清晨都会上演。天还没全亮,我们就已经出发在路边等候了。天微亮时,街上的人才陆续多了起来。

一支身着桔红色袈裟的僧侣小队从不远处缓缓走了过来,依次接受守候在路边的善男信女们以及各种游客旅人递过来的糯米团,香蕉等食物。

紧接着,另一方向也来了一波二十余人的僧侣队伍。

一样赤脚挎着钵盆列队走来。大约像这样的小队来了有四五波,然后整个布施仪式就草草的结束了。

整个过程好像有点僵硬程序化,而少了本该有的庄重和虔诚。我甚至觉得有点失望。

回到住宿后听一位女游客描述她刚刚在另一个街区看到的布施仪式非常的壮观庄重,且在那儿守候布施的几乎都是当地的人民,很少见有游客样子打扮的人。

看来刚才是选错地方了,不应该贪近挑在洋人街这个游客集中地看布施仪式。难怪觉得不那么“正宗”,我想我可能是看了一个假的布施仪式。

同行的小伙伴们今天又要分开了,有的要飞回国,有的要前往下一个目的地。

也许没有谁可以永远结伴同行,所有的旅行还是会回到独自一人。

山水是久远的,下一次来它还在;

但我们与生命中绝大多数人都只有短暂的相逢的运气,而这种短暂的相遇大约就是旅行生活里最大的魅力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2014在老挝出家修行回来之后,大家都问我,老挝好玩吗?那么穷。我会说超好玩啊我很喜欢这里,但是哪里好玩了我也...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3,458评论 5 6
  • 进入一个身边充满着二本三本的学校,学历我总不想告诉别人。武大毕业的学生,一样找了一个不看学历的工作。 但,请跳出怪...
    Kristine_fy阅读 244评论 1 0
  • “喂,你在干嘛呢?” “我在吃饭呢,你呢?”..... 与桐分手已经半年多了,这是我们前两天最近一次通话。在一起也...
    尘寰半秋阅读 275评论 0 0
  • 人,是成为一潭散发着腐朽气味的死水,还是暖阳斜照、垂柳倒映、碧波荡漾的活水,抑或是一潭水,完全结冰? 纠结于具体选...
    NoneLand阅读 316评论 2 0
  • 题记:站在时光的此岸,遥念彼岸的光阴,以诗为鉴,以词为盟,以星为证,以风为谋,轻盈出一片嫣红。为你,低吟浅唱那一缕...
    Dolfly阅读 1,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