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tinel 实战-集群限流

逅弈 转载请注明原创出处,谢谢!

系列文章

Sentinel 原理-全解析
Sentinel 原理-调用链
Sentinel 原理-滑动窗口
Sentinel 原理-实体类
Sentinel 实战-限流篇
Sentinel 实战-控制台篇
Sentinel 实战-规则持久化
Sentinel 实战-集群限流环境搭建(详细图文描述)

Sentinel 系列教程,现已上传到 github 和 gitee 中:

sentinel-tutorial.png

集群流控

我们已经知道如何为应用接入限流了,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还只是在单机应用中生效。也就是说,假如你的应用有多个实例,那么你设置了限流的规则之后,每一台应用的实例都会生效相同的流控规则,如下图所示:

local-flow-in-each-server.png

假设我们设置了一个流控规则,qps是10,那么就会出现如上图所示的情况,当qps大于10时,实例中的 sentinel 就开始生效了,就会将超过阈值的请求 block 掉。

上图好像没什么问题,但是细想一下,我们可以发现还是会有这样的问题:

  • 假设集群中有 10 台机器,我们给每台机器设置单机限流阈值为 10 qps,理想情况下整个集群的限流阈值就为 100 qps。不过实际情况下路由到每台机器的流量可能会不均匀,会导致总量没有到的情况下某些机器就开始限流。
  • 每台单机实例只关心自己的阈值,对于整个系统的全局阈值大家都漠不关心,当我们希望为某个 api 设置一个总的 qps 时(就跟为 api 设置总的调用次数一样),那这种单机模式的限流就无法满足条件了。

基于种种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创建一种集群限流的模式,这时候我们很自然地就想到,可以找一个 server 来专门统计总的调用量,其它的实例都与这台 server 通信来判断是否可以调用。这就是最基础的集群流控的方式。

原理

集群限流的原理很简单,和单机限流一样,都需要对 qps 等数据进行统计,区别就在于单机版是在每个实例中进行统计,而集群版是有一个专门的实例进行统计。

这个专门的用来统计数据的称为 Sentinel 的 token server,其他的实例作为 Sentinel 的 token client 会向 token server 去请求 token,如果能获取到 token,则说明当前的 qps 还未达到总的阈值,否则就说明已经达到集群的总阈值,当前实例需要被 block,如下图所示:

cluster-flow.png

集群流控是在 Sentinel 1.4 的版本中提供的新功能,和单机流控相比,集群流控中共有两种身份:

  • token client:集群流控客户端,用于向所属 token server 通信请求 token。集群限流服务端会返回给客户端结果,决定是否限流。
  • token server:即集群流控服务端,处理来自 token client 的请求,根据配置的集群规则判断是否应该发放 token(是否允许通过)。

而单机流控中只有一种身份,每个 sentinel 都是一个 token server。

需要注意的是,集群限流中的 token server 是单点的,一旦 token server 挂掉,那么集群限流就会退化成单机限流的模式。在 ClusterFlowConfig 中有一个参数 fallbackToLocalWhenFail 就是用来确定当 client 连接失败或通信失败时,是否退化到本地的限流模式的。

Sentinel 集群流控支持限流规则和热点规则两种规则,并支持两种形式的阈值计算方式:

  • 集群总体模式:即限制整个集群内的某个资源的总体 qps 不超过此阈值。
  • 单机均摊模式:单机均摊模式下配置的阈值等同于单机能够承受的限额,token server 会根据连接数来计算总的阈值(比如独立模式下有 3 个 client 连接到了 token server,然后配的单机均摊阈值为 10,则计算出的集群总量就为 30),按照计算出的总的阈值来进行限制。这种方式根据当前的连接数实时计算总的阈值,对于机器经常进行变更的环境非常适合。

部署方式

token server 有两种部署方式:

  • 一种是独立部署,就是单独启动一个 token server 服务来处理 token client 的请求,如下图所示:
stand-alone-cluster.png

如果独立部署的 token server 服务挂掉的话,那其他的 token client 就会退化成本地流控的模式,也就是单机版的流控,所以这种方式的集群限流需要保证 token server 的高可用性。

  • 一种是嵌入部署,就是在多个 sentinel-core 中选择一个实例设置为 token server,随着应用一起启动,其他的 sentinel-core 都是集群中 token client,如下图所示:
embed-cluster.png

嵌入式部署的模式中,如果 token server 服务挂掉的话,我们可以将另外一个 token client 升级为token server来,当然啦如果我们不想使用当前的 token server 的话,也可以选择另外一个 token client 来承担这个责任,并且将当前 token server 切换为 token client。Sentinel 为我们提供了一个 api 来进行 token server 与 token client 的切换:

http://<ip>:<port>/setClusterMode?mode=<xxx>

其中 mode 为 0 代表 client,1 代表 server,-1 代表关闭。

PS:注意应用端需要引入集群限流客户端或服务端的相应依赖。

如何使用

请前往 Sentinel 集群限流环境搭建(详细图文描述) 查看具体步骤

注意事项

集群流控能够精确地控制整个集群的 qps,结合单机限流兜底,可以更好地发挥流量控制的效果。

还有更多的场景等待大家发掘,比如:

  • 在 API Gateway 处统计某个 api 的总访问量,并对某个 api 或服务的总 qps 进行限制
  • Service Mesh 中对服务间的调用进行全局流控
  • 集群内对热点商品的总访问频次进行限制

尽管集群流控比较好用,但它不是万能的,只有在确实有必要的场景下才推荐使用集群流控。

另外若在生产环境使用集群限流,管控端还需要关注以下的问题:

  • Token Server 自动管理(分配/选举 Token Server)
  • Token Server 高可用,在某个 server 不可用时自动 failover 到其它机器
更多原创好文,请关注「逅弈逐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