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千文#【114/1000】用户,王者归来!

一、前言

最近工作原因,日更暂停了3天,今天重新开启。

二、用户代言人

1,用户为王

  • 产品为王、渠道为王时代的远去,导致用户开始真正掌握对企业的生杀予夺大权。从B2C的思路,走向C2B,就是成为“用户代言人”。
  • 产品和渠道为王的时代,用户只是被我们善待的“提款机”。
  • 当我们进入“用户为王”的时代,用户真正掌握选择权,动动手指头就能对企业生杀予夺的时候,他才是上帝。
  • 用户切换产品、平台的成本急剧降低。只有当用户轻轻松松就可以从一个平台、一个产品切换到另一个平台、另一个产品的时候,而企业每天因此如临大敌、如履薄冰的时候,用户才真正是上帝。

用户真正成为上帝。

案例

我在《互联网+战略版:传统企业,互联网在踢门》这本书里写过,在过去,出租车开在路上,视野范围内看到谁就接谁,这是出租车司机B2C的世界观。有了打车软件后,你点“我要用车”,所有出租车就跳出来,供你选择,这是C2B的世界观。尤其是专车,你上车后,司机会问,你冷不冷啊,要不要喝水啊,车上有WIFI你要不要用啊,为什么这么体贴?因为你下车后可以给他评价,如果评价差的话,他接下一单就会变得困难。

  • 从出租车上路找乘客,到用户通过打车软件主动点“我要用车”。
  • 滴滴打车今天这么火,其本质是把选择权从司机手上夺过来,交给了用户。它转身,把自己从司机的代理人,变成了用户的代言人。

2、运用:转身,从产品代理人,变成用户代言人

场景1:
虫妈邻里团

比如上海有一个做生鲜水果的社群电商,叫虫妈邻里团。他们先让微信群里的用户们下单,然后带着用户的需求,再去一级批发市场,和商家谈判,帮助用户用低价采购他们想吃的优质水果。虫妈邻里团还曾尝试绕过批发市场,直接去农村包下草莓大棚,用户们因此吃到了又安全、又好吃、又便宜的草莓。

场景2:
“必要商城”

又比如“必要商城”代言了愿意为品质买单、但不愿为品牌溢价买单的一群人,然后再去找中国一流的代工厂定制商品。必要与某品牌眼镜代工厂携手推出的运动眼镜售价259元,而相同配置的带有此品牌的眼镜,据说市场价约好几千元;某大品牌代工厂生产的男鞋在必要只卖三四百元,而据说相同品质的此品牌男鞋售价两三千元 ……

场景3:
支付宝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支付宝。
淘宝成功的核心,是它开发了担保交易手段“支付宝”。支付宝的逻辑是,你一下单,货款就打到支付宝,锁死但并不支付给卖家,你确认收货后,卖家才能拿到钱。淘宝用支付宝,无条件倾向于买家,成为买家代言人,并获得了巨大成功。

3、小结:如何变成“用户代言人”呢?

第一,可以学习互联网公司,或者软件公司,设立“产品经理”职位。

这个职位,本质是用户在你公司内的代表。你不应该考核产品经理的销售水平,你只应该考核他有多大程度上真的代表了用户,并据此和其它部门战斗。微软有个著名的三驾马车理论,产品经理、开发、测试,是三驾马车,开发代表产品,测试代表质量,产品经理代表用户,彼此制约,迭代前行。

第二,在某些条件具备的行业,从B2C的爆款思路,转变为C2B的大规模私人定制思路。

“爆款”思维,还是工业时代的思维。在用户为王时代,基于工业化4.0的发展,我们可以考虑,如何为每一个用户都定制只为他生产的产品。不是第一,而是唯一,从而消灭爆款。这就是马云说的C2B,就像红领西服用柔性生产线,生产私人定制的西装;海尔用无灯工厂,生产私人定制的洗衣机一样。

4、案例联系

你今天是产品的代理人,在帮产品找用户,还是用户的代言人,在帮用户找产品呢?如果要在你的行业里做到“用户的代言人”,需要怎么做呢?

1、我的理解是部分C2B的先行者都是类似于中介的机构,通过互联网最大程度实现连接相同或类似需求的客户,组成“联盟”,将分散于地理上各个角落的特殊需求集合成大笔订单,以提高买方的议价能力,并佐以平台的信用优势或者是信息优势筛选卖家。减少卖家的渠道成本(中间商,出租车的空车时间)和最大程度分摊卖家的固定成本(如模具)来降低商品价格。但海尔这样的却是另一种形式,通过技术手段将模块无限碎化,细碎的模块可以拼接成较大的模块,这样用户更加个性化更加细致的需求就可以被满足。在我看来它们并不一样,一个追求的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建立“买产”双方的直接信息渠道去掉中间环节、降低交易成本;一个追求的是生产模式的创新,将“模块化”思想深化,用科技代替设计和模具、降低生产成本。

理解非常专业和深刻。是业内人士。是的。第一种,仅仅是传递价值的优化。第二种,进一步优化了创造价值。

2、转身,成为产品的代言人,让我立刻想起了前两天在吴晓波频道里听吴老师讲的关于三个鞋子的故事。其中一个鞋子的故事是:一个福建泉州鞋厂的老板,去电影院看了陈可辛导演的《亲爱的》的这部影片,眼泪汪汪的从电影院出来后,要求他的产品经理等一些主管也去好好看一下这部电影,并问他们这电影和他们的鞋子有什么关系?主管们一开始也很费解,两个月后他们终于想明白了,于是他们开始研发一种新的儿童鞋子,防儿童走失鞋,他们在鞋子里安装上芯片,与他们的父母手机互联,在出去游玩时,孩子离开家长50米距离,父母的手机就会自动报警,如果小孩丢失,公安机关还能根据鞋子找到孩子的定位。我没有见过这种鞋子,也不知道它的真实效果怎么样,但是,在听到这个故事和看过《亲爱的》这部影片后,更重要的是自己也已为人父母,所以,对于这样的鞋子,竟突然还有了一丝敬意!这家鞋厂是361度,我还有一双他们的鞋子。有了之后,心安不少。

3、互联网公司与传统企业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他们为用户代言。
为用户的搜索代言,成就了百度;
为用户的购买代言,成就了淘宝;
为用户的社交代言,成就了微信;
为用户的杀毒代言,成就了360;
为用户的出行代言,成就了滴滴……
能够在移动互联网界占有一席之地的企业,几乎都是用户的代言人!

4、一般来说,技术性较强、生产成本偏高的产品和行业应该难以形成C2B;虽然说C2B已经有不少的成功尝试,但是现在消费者缺乏独立思考能力、设计能力较差、个性不凸显,整个社会存在的跟风和鄙视链,导致大部分普通消费者使用C2B生产的产品时也存在一定顾虑,因此仍然还是坚持选择爆款;从这个角度来说,C2B好像还是个长尾需求,目前的成功也只是长尾爆款,可能未来会有改变吧,不知道理解的对不对。
B2C一定会和C2B共存。

5、社群电商,我作为客户,常常苦恼于周末带娃去哪里,有一个社群电商的想法,项目就叫做“周末带娃去巡山”,细分小朋友年龄群体,区域群体,策划周末活动,同时带动周末消费,从周边小区和朋友圈入手,口碑化后再扩大,只是雏形,需要集结产品经理,开放经理和测试经理团队先出一份产品计划书才行。

6、现在的互联网渗透到各行各业,每个领域也都在探索“互联网+自己的行业”的方法,而互联网的一大特点就是可以实现长尾效应最大最广地满足各种不同的需求,这就要求每个企业需要从以往的代理人向代言人的角色进行转变。在这种环境下,我们公司虽然作为相对传统的装修行业,但是在这两年来也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我们知道在过去,无论是从事装修还其他行业都尽量希望通过标准化降低边际成本。也正是由于这个概念,让每个行业尤其是零售业,只是通过小小的“互联网1.0”阶段,例如淘宝等网店,就实现了爆炸式的成长,也基本上基于将边际成本更进一步地降低接近为零。而随着这个热度逐渐进去平台期,使得人们希望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更加强烈,所以进去“互联网2.0”阶段,也就是打造用户需求驱动的产品。而我们公司也是如此,在之前只是一个统一标准的装修设计、报价、材料搭配等等。而现在也在不断升级自己的"E化"平台,目前继“1.0”也过渡到了"2.0"阶段,推出了三套套餐服务,根据用户的需求,分别推出了基础包、舒适包和奢华包。从爆品,到用户驱动,就是从1.0,到2.0。有趣的比喻。

7、由产品的代理人变成用户的代言人!非常精辟的总结。
1找钢网,一看名字就是站在用户这一边的,看来王总听过刘老师的课😁
2,摩拜单车,是帮客户找自行车的,通过定位,了解最近的可以乘骑的单车在哪里。
3,大众点评,是帮客户找美食,通过了解吃货们对附近餐馆的评价,来帮助用户做决策去哪家餐厅,另外加上代金券,等位功能,更是增加了用户黏性。
所以,创业是为了帮客户解决一个痛点问题,问题解决了,赚钱只是顺带的事。而互联网创业,是通过连接产生价值。滴滴将乘客和司机链接起来,摩拜单车将自行车和用户链接起来。大众点评将用户和用户,用户和餐馆链接起来。每一次链接,都产生了价值,这就是互联网的创业之道!

8、用户最需要的东西,不一定是用户说得最大声的东西。
首先,是不是“产品为王的时代远去,用户为王的时代来临”?用户代言人就是用户掌握选择权和主动权,这也是B2C时代正在走向C2B时代的特征。新的经济模式比如共享经济就是典型的用户代言人形式,现在的美团等也是这种用户代言人。微软三驾马车中的产品经理就充分代表了用户的体验。
用户代言人,就是考虑用户最迫切需要的东西,但如果只考虑用户最迫切需要的东西,看似很正确,其实也要因产品和服务而异。乔布斯是创造了用户需要的东西,无论iPod还是iPhone,以前用户都没看到过这种产品,用户怎么知道呢?所以说,在某些天才创业者而言,创造新的需求,可能更体现了用户代言人的本质!

9、社群经济:
我家楼下就有人代邻居去找水果市场批发水果,性价比比周边水果店的好很多,我们家也成了常客,这种新思维和新模式肯定又会颠覆店很多传统的实体店。之前我个人都是在用产品代理人的角度在走,走得比较艰难。在全新的互联网时代,换换思路可能就有不同的出路,应该想办法去做好用户代理人。做用户代理人有个用户了解,熟悉,信任的过程,所以前期需要做好定位,看看我们是该代表哪一部分的用户,还有要怎么去取得客户的信任和认可。要成为用户的代理人,我目前想到的路径有以下几个: 1.成为这部分用户眼中的专家和意见领袖,那么我们可能要多去用户集聚的地方去发发文章,发表我们的专业见解,然后形成以我们为中心的社群;2.或者成为为用户包揽苦活累活的人,需要跑个腿去批发市场买个东西,告知我们一声,我们就去迅速解决,而且不要跑腿费,当然跑腿费可以从批量采购的成本空间中省出来。

10、永远要以用户为中心。但用户有时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更讲不明白。
一般的人做调查,聪明的人看数据,天才的人将心比心。刘老师,想向您提出一个问题很多时候我们说要以人用户为核心以用户的需求为出发点服务于他们并生产产品,但是我又看到有这样一些人比如福特他就说过你如果问顾客想要什么他们永远只想要更快的马车那么汽车就根本不会出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乔爷也说过类似的话 如果问用户那么iPhone永远不会诞生。我们现在又要以用户为中心去做产品去服务于用户 有时候这又跟创新矛盾,您能解释一下其中的奥妙吗?或者说怎么理解又要以用户为中心又不要听他们的这种看上去很矛盾的关系?

这一期结合上一期的长尾爆款,真的是契合,从企业有一个很棒的产品,你们需要吗?到你们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每一个功能体验达到什么程度,企业竭尽全力生产出来,送到你们身边。如果有第三方做这个中间环节会节省效率,真正找到用户痛点,让利以及价值于用户。如果企业能把这个工作做了,那就是为用户代言的产品经理。

灯饰行业,从产品为王,到现在的渠道为王,面对互联网时代,用户为王,现在渠道商和厂家都倍感压力及痛苦。我们公司是生产型企业,销售全部依赖全国各地渠道商终端销售(B2B2C)。过往,公司产品经理做产品的思维:开发市场需求量激增的产品,开发同行优秀对手做的好的产品,开发渠道商建议做的产品。由于渠道商的存在,我们与C端用户存在沟通接触的距离,根本很少站在用户的立场去开发真实需求的产品,往往导致公司做出来的产品强差人意。我一直在问自己,到底公司的用户是我们的渠道商,还是最终购买使用的用户。我认为是后者,渠道商仅是我们商品流通环节的一部分,并不是我们的最终使用用户。通过互联网平台,我们可以先从B2B2C过渡到B2C,比如在电商平台开设直营旗舰店直接服务用户,通过积累沉淀,更加近距离了解市场及用户需求,再到C2B,根据用户的反馈及建议开发合适的产品,一切从用户出发,接地气。
非常透彻的想法。试着直接为用户定制灯具看看。

有时,仅仅是站队的问题。你站在了厂家一边,总觉得消费者无理取闹。你站在了消费者一边,就觉得商家不思进取。

做用户的代言人,体会太深刻了!今天刚从农村合作社回来,开拖拉机的师傅就产品的使用提出了十多项改进意见,个个切中要害,比在会议室让开发人员讨论强一百倍。看来,闷在屋里憋大招根本不行,要把开发工程师赶到田间地头与拖拉机手多沟通。另外,自己必须成为用户的代言人,挑剔产品,否则,又得整一堆售后善后。
憋大招的活,交给乔布斯吧。

传统超市是典型的为产品找客户。良品铺子!以最挑剔的眼光为所有吃货在全球范围内搜索最好吃的零食。典型的为客户代言!

必要一上线就在用。用户思维就是绕到顾客身后看他看到的,不管什么时代,思维升维并找到为服务对象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的具体战略就是降维打击的成功!
说得很好。不管什么时代,用新的方法,能让消费者获益更多,就会干掉传统。

其实产品经理或者说品牌经理的角色一直是对接前方销售需求和后方生产能力的一个中间人,这其实是真正“营销人”的职能:不仅告诉消费者我们提供什么服务产品或服务,也通过访谈、调研等各种手段了解消费者的洞察,把这个洞察及时反馈给生产,为下一次的产品升级或者新品牌的诞生做准备。这里的“营销人”是指广义上的,包括了市场部门的品牌策划人员,也包含了销售部门的一线销售人员。比如小米最初成长时就是通过与种子用户密切互动,让粉丝切实参与到产品设计的过程中,虽然小米手机是一个爆款,并没有百分之百的“个性化”,但是总归是代表了其用户的心声,这恰也符合老师上一节课讲的长尾爆款的逻辑。

这个“中间人”如果没有了,企业,和消费者,常常会互相不理解,最后崩了
一切的商业,都是为了消费者受益。代表用户,倒闭上游,有无限机会。

目前,各大行存款过剩,资金找出路。存贷利差仍然是最大的营业收入来源,为用户代言的话,能否组织一个优质贷款客户群体,尤其是中小微客户,与各大商业银行对接,以求银行营销成本最低化,客户利益最大化的解决方案。你觉得呢,颜值声线俱佳的刘老师。
非常好的思路。你负责找到风险低的资产,然后倒闭银行给出最便宜的资金。
这两天刚好在读润老师的《趋势红利》,受益匪浅。红领集团的个性定制,google手机的模块化,保证成本的情况下,让用户有了更多个性化的选择。类似的还有很多淘宝店商品的各种套餐组合。
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是成为用户代言人的关键。不是我们有什么,卖给用户什么;而是用户需要什么,我们生产什么。
现在大部分定制的产品都比标准化的产品贵,毕竟成本在那放着,想要个性,就得多付费,羊毛出在羊身上。关键是高效收集那些愿意为个性买单的人群。
不一定。个性化,还比工业化便宜的也有很多。比如红领西服。
在银行个人理财这方面,我可以收集客户的风险偏好和投资策略信息,采用大数据的方式对其进行分析,然后制作出适合不同细分群体的专属理财工具。并且可以根据客户的反馈,不断调整理财产品内容。

作为用户代言人,应该像选妃一样帮用户历数市面上所有银行产品,如果别的银行更好,果断抛弃自家银行。这就是用户代言人。

我觉得话语权的转移,是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转移。要想为用户代言,最难的其实是发掘出用户最本质的需求。就如那个例子,用户说我们要更快的马车,所以你去研究如何跑的更快,如何让车更轻,能量传导损失更小,当你还没研究明白的时候,汽车模空出世,要不了多久,用户必然会转身离你而去。
就如文中的两个团购例子,用户要的是尽可能高的品质,尽可能低的价格。如果一味给用户便宜货,恐怕用户也不会买账吧。

为什么要一味给用户便宜货?在买房市场,有三家都想给用户提供产量,作为用户代言人,帮用户挑选最好最便宜的钱。其他的,让市场淘汰掉。做用户代言人,是要切割和厂家的利益,站队站在用户这一边。

刘老师,晚上好!
我是一个小微创新产品的公司,产品以多样性见长。我准备和用户建立一个小的新品志愿者团队,当不成熟新品推出之前,给这些志愿者试鲜,然后听他们的掌声、骂声以及定价,部分志愿者需要拜访或请到公司里来,面对面交流,然后根据他们的意见调整或推出新品,骂声多的自然就暂时淘汰了。这样产品的体验和定价权在客户手里,倒逼设计团队去创造用户价值。

这叫focus group。进一步,可以试试华为的红军,蓝军策略。两个团队分别做同一件事情,没得到用户认可的团队,干掉。

刚才在38期的留言,怕老师不回看了,重复发一下。
每天认真听讲,在学习到37节课时,脑子里竟然有了一个设想,再加上今天的课程,想请教老师,玩具二手回收租赁属于长尾爆款吗?我查了一下,线上有很多二手母婴闲置转让,还有一家叫兜哒的儿童玩具租赁。但是线下实体店没有。我想在三线城市和社区合作,租用他们的社区场地免费为儿童提供玩具游乐场所,方便老人全职妈免费带孩子来玩,可以请退休以后童心未泯的老人做管理员,以此吸引更多的女性家长关注实现推广,如果可行再进行区域覆盖。然后以租赁、以旧换新等形式最终实现盈利。(很多知识点都一个个的蹦出来,脑子乱乱的,希望可以得到老师的提点!)顺便提一句,我不是臭小子,而是一个30岁有个3岁宝宝的臭丫头:)!

你好!我目前所在是二手车行业,众所周知二手车是鱼龙混杂的行业,也是目前产品市场上最黑暗的行业之一,本身汽车产品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所以无法去衡量一个标准,我们从客户的角度出发,保证客户买到的是自己想要的哪个品质。打算去运营一个模式。例如:车辆免费检测,保修3个月/5000公里,费用2000,新车开票家20万内,5年内汽车。 中间问题很多第一,市场上车子都是无保险只能现场检查,不能去修理店,全方位检测。第二,二手车基本属于一次性消费品,不能实现重复购买,获客成本很高,第三,信息的不对称性,大部分存在欺诈行为,特别是买车按揭这块。第四,各地黑势力基本在二手车都有插手。像之前的优信,瓜子,他们都在从客户角度出去,去降低定倍率,实现信息透明。但事实上基本已经天下乌鸦一般黑。 从客户角度出发,1,客户希望买车质量与发布信息匹配,2,二手车后续服务按揭市场也要不要那么多坑,请问老师在这样的市场。这可有解?

做用户的代言人是初心,也是力量之源。但是资本和业绩的压力,使不少的机构蒙蔽了初心。

在同质化严重的环境下,用户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用户的需求没有改变,可以创新满足需求的形式,想办法更便利、更有效、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提高用户体验。感觉C2B的模式适合于抓住长尾需求,对于爆品需要用产品经理思维来做,开发、测试、不断迭代。由于订制服务成本较高,可能需要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来提高效率。自己的一点点不成熟的思考

说得很好。C2B,更容易在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因为消费者掌握了话语权,而变得重要。在产能稀缺的时候,还是B2C为主。

在互联网企业,真正用心做好用户的代言人将是唯一出入。所有占领市场获得巨大成功的互联网企业都是典型的用户代言人代表,像淘宝、京东、小米、美团等,他们全都具备很好的用户互动机制,以用户体验、评价作为企业的发展动力。所以所有想要成功的企业都要把做好用户代言人作为企业最主要的战略来考虑,找到自己的代言人模式就找到了成功之路。

作为一名游戏设计师,一定要成为玩家的代言人,从玩家的角度思考游戏设计。

游戏公司非常典型。所以游戏公司的同学们,常常最洞察人性。

保险公司,有保险代理人,替保险公司卖产品,和保险经纪人,替用户选保险。你会发现,他们的行为完全不同。

我理解的用户代理人就是注重用户需求,倾听用户心声,在满足用户的同时,自己也得到发展。比如刘润五分钟商学院将每日发布时间改为十点;小米在论坛上与用户互动

关键是,你站在谁的立场思考问题。

做平台应该是成为用户代言人的最好方式,一方面平台商拥有产品提供者的资源,另一方面又拥有用户资源。平台商最核心的能力应该就是实现资源的最佳匹配,比如猪八戒网和淘宝就是典型的用户代言人,他们就是真正打通需求与供给障碍的平台公司。

说得很好。类似淘宝的平台,无条件保护买家,就是个典型。

成为用户代言人这个概念后面蕴含着站在客户角度思考问题的思维逻辑!未来谁的解决问题能力强,谁能解决更多的问题,谁能解决更大的问题,谁能吃到市场! 那么意味着服务品质、品味,且一直推陈出新才能走到最前面!
那么老师说到的社群红利和口碑经济也必然产生更大的化学反应!古话:得人心者得天下!嘿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