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优秀的人之间只差一个独立思考

每天在朋友圈看到各种的微课报名?

忙得不亦乐乎的去上各种微课?

觉得自己很忙很充实?

还是拉倒吧,

请问

从这些微课中

哪些是适合你的?

哪些是对你有用

需要你去实践和坚持下去的?

你付出了这么多

到底收获了什么

信息时代

我们什么都不缺

唯一缺是独立思考

前段时间我读了一本书《轻松学会独立思考》,在我看的过程中一点也不觉得轻松,书中的很多案例和问题,需要我使劲的动脑筋才能消化吸收,问题也不一定能得到解决。我想我是受骗了,被书的标题蒙蔽了,独立思考不轻松。

经历了两个星期的折磨,在这本书中我也学到了一些如何才能轻松独立思考的方法。

1

批判性思维能解决很多问题

首先批判性思维可以鉴别信息真假.让大脑自由思考。信息时代,我们每天接受的信息数不胜数,我们需要对各种信息有个自己的判断,而不至于简单的盲目从众。

其次学会如何解决问题。我们经常会碰到很多困惑,当我们遇到这些困惑的时候,不知道该如何解决,脑子一片混乱;其实很多问题只要运用批判性思维方式,分析相关因素,然后有序的去思考,最终都应该得出一个解决方案。

再次提升沟通能力,你会发现很多时候我们总会陷入无意义的争吵当中,通常在争吵中的人都觉得自己是有理的,,这样下去只能会让争吵永不停息。批判性思维帮助我们先去照顾情绪、再讲道理,这会使沟通事半功倍。

最后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书中有很多的例子来说明很多创新想法都是从运用批判性思维在现有的资源基础上一点点的改变而出现,并不是真的凭空想象和创造的出来。

2

质疑和提问是批判性思维的重要因素

很多时候我们做不出最好的方案,得不到最好的答案,并不是分析的过程很难,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有分析的能力,只是我们没有勇气去质疑,没有提问的意识。

作为一名教师,说实话这本书给我带来了很多的思考,不仅仅是自身,更多的我的教学。

之前在看到网络上流行的一个笑话:

在一所国际学校里,老师给各国的学生出了一道题:“有谁思考过世界上其他国家粮食紧缺的问题吗?”学生都说“不知道”。非洲学生不知道什么叫“粮食”;欧洲学生不知道什么叫“紧缺”,美国学生不知道什么叫“其他国家”;中国学生不知道什么叫“思考”。这则让人笑不起来的“笑话”,的确发人深省。

这是一个笑话,却发人深思。现实生活中,有的父母把一切事物都安排得十分妥帖周到,从来就没有想到什么是需要孩子自己去考虑、去想办法、去解决、去处理的。当孩子遇上困难时,父母常常不加思索就帮孩子把困难解决了。慢慢地,当孩子再遇上困难时,自己也不愿意思考,就指望父母的帮助。长此以往扼杀了孩子的思考能力,更谈不上解决问题的能力了。

为什么我们难以培养独立思考的孩子?

多年以来的教育形态中,充斥着立场多,表态多,禁区多,结论多,甚至还有不能触碰的论断,导致了我们的课堂教育,无几思考的空间留给孩子。

在家庭教育中,很多事情父母直接为孩子做决定,很多事情父母也都替孩子做掉了,孩子们接受固化的结论多了,自然而然也就丧失了独立思考能力。

那么,真正的独立思考是个什么情形?又应该如何训练呢?

怎样锻炼孩子的独立思考?

在现代的教育中,越来越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在一个月前的STEM课程培训中,我可以深切的体会到这一点,从“提出问题、讨论决策、制定计划、实施计划、总结改进”这个过程,无一不是建立在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上的。

现学现用,就在我的五年级的连个探究课的班级上开始实施,初步的效果很明显。如下以制作喂鸟器为例说一说怎样对学习独立思考的训练。

1

老师扔过来一个课题给大家

首先要给孩子们一个课题,制作喂鸟器。那么制作喂鸟器孩子们需要具备一定知识,学生需要自己去查资料来了解某种鸟的特征和生活习性。

2

孩子们开始查资料

网上、书籍上的内容多如牛毛,哪些知识是有权威的,有价值的,可信的呢?还需要学生运用学习过的信息搜集和甄别的能力去判断,不是拼感觉,没有辨别的的选择一个信息就哪来用。最后还要对筛选出来的信息进行整合。

3

学生思考如何去定义界定

在这个阶段孩子们就可以把收集到内容公正客观的做一个定义,根绝这个定义来画出喂鸟器的草图,制作出喂鸟器的3D模型,为自己选择的鸟类量身定做喂鸟器

4

学生制作喂鸟器

在制作喂鸟器的过程中,可能要遇到很多困难,小组成员需要经历材质的选择、结构的确定、外观美化等过程的问题发现、质疑反馈到问题解决的过程。

5

完成PPT,演讲汇报。

有了前面全面的分析与制作的过程,最不擅长于总结的孩子,此时也会有特别多的话要说,特别多的感悟要写。

可以看出,要养成独立思考的好习惯,大致需要五个步骤:

1:抛弃结论和成见,只要事实。

2:定义问题。去掉情绪化,让问题具体而明确。

3:假设性思考。

4:反向推证。找到反面的材料证据,做正反两方面的资料比对。

5:小组讨论。

我想,经过这种训练的孩子,思维会特别的缜密。他们与人交流时,知道规则,会认真倾听,他们不会轻易接受现成的结论,抗洗脑能力强,想要欺骗他们很难。

在我们很多人是拒绝独立思考的,因为省事,不费力也不费脑,出了事以后,人们可以说:都是那个谁谁说的。

在这个时代,互联网的发展,信息量过大,很多人反而陷入更深的迷惘,不知道那些是有用信息,哪些适合自己,也会有人轻易相信一些虚假信息而人财两失。然而独立思考的能力,可以让人能够辨清真伪,而且在自己的人生面临各种选择的时候,能够做出理性的判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想找一个地方,可以把自己内心的真诚的想法吐露,不必要求别人怎么看,只想叙述一下自己内心的感受。喜欢的就看,不喜欢...
    kwool阅读 149评论 0 0
  • 爱情里最伤人的不是分手,而是相爱过的两个人还留着联系方式,那些真正要走的人,吝啬的连说再见都觉得浪费;而那些囔...
    喷子总教头阅读 195评论 0 0
  • 我每天都觉得自己很忙,你呢? 除去每天上班的时间,业余我还给自己安排了读书会,在线课程,睡前再看几篇文章,这就是我...
    小舞不打折阅读 570评论 0 0
  • 【镜明#格言】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席镜明
    席镜明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