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的学习,哪里有“容易”这种说法?孩子发烧更是揪心!

中年妇女,女儿四岁,职场转型两年,我自己的故事。


这段时间在学习生涯规划的线上课程,每周的日程排的很紧。

除了上班、陪娃和睡觉,能用上的时间基本都挤出来学习和做作业了。

中午上班两点之后,接到了女儿班主任电话,说女儿发烧了。

心里一震,当即就找老爸帮忙把女儿接回家,并交代了超过38.5度,就给女儿喝点美林。随后在办公室里内心就有了些许挣扎。

每次女儿身体不适,总会发点小脾气,老妈身体不适,听力也不太好,看到女儿大哭还容易发脾气,老爸有老妈在的时候,基本就不做啥。

明天这一天家里三个人不好过呀,考虑再三,我还是请了年休假。

办理完请假流程之后,我的心里五味杂成,有点感慨:

每次当自己意气风发,想专注投入某一项事情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小事来提醒我,自己在生活上有些事情没有处理妥当。

比如,女儿就会时不时身体不适,或者老妈的身体指标就会有点异常,或者就是老爸哪里有点痛。

家人的状况是中年人的一大软肋,有些时候根本就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一方面的事情中去。这也是中年人需要持续精进的一大因素。

一下班之后,就回家照顾女儿,好在老爸老妈帮我分摊了家务。一回到家,我就能吃到热饭,吃完饭后就去陪女儿,弄热水帮女儿擦拭身体降温。感知高了,就反复擦拭。

确实无效。那就测体温,随后给女儿喝美林。

好在女儿已经认识到配合吃药的重要性,我提议喝美林,她虽然小脸烫的通红,眼带泪光,还是会一咕噜坐起来配合吃药。

她吃完药就能安睡,我也能做一些自己的事情,写点东西,学习一下课程。报了付费的学习,也不愿意让钱打水漂,学一样东西,就尽将技能用到极致。

到了第二天,烧还是未退,女儿不适的时候,我就心无杂念地去倒热水给娃擦身体。一整天过得很快,当娃状态好的时候,她会愿意和我玩躲猫猫,也会喜欢妈妈抱抱和读书给她听。

等到过一段时间,温度又上来的时候,女儿又会没有精神,眼带泪花,嘴里叨念“妈妈,头痛,妈妈,头好痛。”一量体温,又是39度。

没有办法,又是美林和各种退烧颗粒。好在小家伙吃药很勇敢。

因为她看过小口袋里的绘本,知道只有吃药药,才能帮助白细胞打败病毒和细菌。

她是妈妈心中的吃药小勇士,虽然有一点点苦涩,她还是一口干,说要帮助白细胞打败病毒。

你都无法想象,一个小孩子勇敢起来会是什么样的样子。

我看了都心疼,可除此之外,似乎自己能做的也就是买药,抱抱她,帮她擦拭身体。

下午状态好的时候,她找来了好久没有看的《城市寻宝记》。我们读完了两本,一个是《北京寻宝记》,还有一个是《广东寻宝记》,我特意附上解读,北京就是小燕子阿姨工作的地方,广东就是舅舅原来上学的地方。

因为对这些地方赋予了额外的意义,小家伙对这些地名也很容易记住。看到漫画里的主人公果果、米克、月半、卡卡等的经历,小家伙对这小朋友印象颇为深刻,还特别期待有和她们一样的神兽。一旦遇到那些坏蛋,她总是非常激动,说我一定要这两个坏蛋,还会建议我们给坏蛋起名叫屎尿屁。屎尿屁就是她认为的最高贬低的方式了吧。

8:00,到了晚上对练的时间,老爸老妈白天的时候会自发帮忙,有时候我休假在家,她们就忙自己的事情。到了晚上,她们习惯性的看会电视就早点睡觉了。

我就不好意思拜托爸妈照顾孩子。和女儿沟通好之后,我们的约定是她看电视,妈妈在写字台边学习和讨论。

讨论开始了,女儿的电视节目因为手机投屏设置有问题,没有办法正常收看。加上身体可能有点不舒服,小家伙立马大声叫唤了起来。

带着降噪耳机的我正在作为分享者互动,此时脑子立马和嘴巴分离了。于是,互动了一个问题之后,由咨询师来进行提问分析,我本来想得补充信息只要硬生生地吞到肚子里。随后听着对方的分析,一边拿了老妈的手机给女儿设置爱奇艺的手机投屏。(因为自己很早就买了爱奇艺会员,就不打算重复购入小米会员,于是用手机投屏的方式看爱奇艺上的资源)总算是仓促完成了动画拍设置。

中途女儿会来找我说一两句话,我都给他示意了一下降噪耳机。

女儿对于妈妈的线上学习,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等她习惯了,我们就可以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如果不习惯,那就委托外公外婆陪她玩躲猫猫。不管跟谁玩,只要是玩躲猫猫她就开心。对了,这几天发现女儿特别喜欢玩专注力训练的书。早上醒来或者我做其他事情的时候,无意中看她找书中隐藏的图案超级认真。

那天最终算是顺利地完成了小组讨论。等到讨论结束,女儿已经睡着了。

但没睡多久,小家伙又因为高烧而醒。

我慌忙倒水来擦拭身体,试了十分钟,温度未见褪去,只好再次用美林。

等到第二天,感觉女儿好一些,我则去上班了。

等到下班的时候,老妈说了当天让她胆战心惊的事情。女儿在午间的时候温度一下子很高,而且手脚冰凉,还说肚子疼。老妈本来想打电话给我,又怕担心影响我工作。

后来她想到女儿可能是积食,于是让我爸去摘了某种草药,随后烧炭做了一种药茶。没想到,女儿吃完之后,立马烧退了,胃口也有了。

听了这件事,我的心里又急又喜。

看似孩子的感冒发烧,原来是积食引起的,自己在照顾孩子上经验过于缺乏,还这般迷之自信!

家里有老人,真的赛过宝藏。工作的时候,帮助接送孩子和陪孩子玩;孩子有突发状况的时候,还是经验和老方法管用。

中年人的典型生活,就是上有老下有小。

但这不是自己放弃学习,放弃提升的理由。有更多的时候,是老人和孩子都在支持和激励着我更好地学习。

因为想要更好地照顾家人,就需要提升技能,给自己多些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时光温柔,你的魔法棒里,藏着未知的惊喜; 愿岁月如歌,在黑夜里,你依然笑靥如花; 愿你的远方,有花开花落,和云卷...
    小若希阅读 448评论 0 0
  • 2020年的520跟往年有一些些不同,我的朋友圈里秀红包的人明显比往年少了很多,看来疫情下的经济形式真的是很严峻了...
    卡卡悠悠阅读 582评论 1 2
  • 每个宝贝在爸爸妈妈的眼里,都是天使,就应该无痛无灾的安然过完这一生。但是,我们都错了,天使成长的过程中,总是要“历...
    续写不尽de未来阅读 530评论 0 3
  • 作者原创,禁止微信公众号收录、或其它抄袭、转载!违者必究!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很多时候,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罢...
    弯月牙阅读 2,553评论 44 65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