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刘备的好基友——从刘备和诸葛亮的关系看交际生态

凡中国人甚至世界上更多的人都知道刘备和诸葛亮是好基友,因为罗贯中的文化渲染,他们之间的“鱼水关系”家喻户晓。刘备“三顾茅庐”得到诸葛亮之后,确实极其欣赏诸葛亮,不惜在另外两个哥们关羽和张飞面前说我得到孔明就像鱼儿得到了水。


但这两人的关系之微妙,实在难以言宣,而这种微妙,恰对于现在交际生态有极大的影响,尤其对于那些有着一定的“理想”,却苦无资本,只能追附老板冀尾努力奋战的社会青年。或许从中可以悟出那么一点两点!

没错,诸葛亮是刘备三顾茅庐请出来的,但三顾茅庐在那时候,也就是在孔圣人给读书人指出了生存道路——做官——之后,在东汉末年,士族阶级有了一定的影响,名门望族势力极大,因为读书人只能做官嘛,几百年下来,就形成了一个阶级,叫士族阶级,他们没事干,就是做官,读书也是为了做官,老子做,儿子也做,孙子还做,于是就形成了一定的势力,所谓世家。袁绍家族就是士族里面的佼佼者——四世三公!所以《三国演义》中讨董卓时,袁绍是盟主,而且是公认的。诸葛亮是个读书人,应该说,至少在五代之前,读书人还是挺牛逼的。所以,想要搞出点名堂的,都知道拉拢士族阶级,孙权就是代表。所以三顾茅庐不是啥特别高级的待遇,四请五求,甚至七顾也不见怪。

但是刘备请出的诸葛亮,确实也有本事,首先他为刘备描述的政治蓝图公司战略,刘老板很欣赏很喜欢。刘备呢,自称皇叔(当然有可能是真的),本事没有,地位也不高,混江湖前也就是个自产自销的草鞋地摊摊主。但他有政治理想,所以诸葛亮说“霸业可成,汉室可兴”时,他高兴啊,心想这个人牛逼啊,真是说得我心痒痒。诸葛亮也不负厚望,在赤壁之战之中,他出使东吴,折冲樽俎,促成联盟,战胜曹操。


在这期间,他和刘备是如鱼得水的“蜜月期”。他们开启了一段好基友的时光,这期间,两人好得就不行。我们知道,刘老板有个毛病,就是动不动爱跟男人睡觉。他最初跟关张结义,就把刘大嫂赶出去,弟兄三人赤条条睡一张床。得到诸葛亮后,他还是这一招,跟人家促膝彻夜的巴山夜话。

然而无论是其他史料,甚至是将诸葛亮奉为神的《三国演义》,在赤壁之战之后,诸葛亮似乎都退居二线。《三国演义》穿针引线的只是说他在任何大师前面都夜观天象预料到了,即便如此,似乎诸葛亮除了算卦之外也没干啥事。夺取益州,是庞统(凤雏)一力怂恿,并出谋划策,这时刘老板又跟庞统彻夜不分;进攻汉中,是法正极力主张,并出生入死,当然刘老板又添了一枚新基友。所以庞统战死,刘备“言则流涕”;法正病故,刘备“流涕累日”。法正死后的待遇,甚至比关羽还高。

庞统和法正,才是刘备的左膀右臂,才是真正的基友。因为刘备若不论政治来说,基本就是个流氓,而且是个有野心的流氓,他要的是权势名位和地盘,虽然嘴上说的是“兴复汉室”。但诸葛亮跟他不一样,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他跟诸葛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过就是面子上的鱼水关系而已。诸葛亮也不惹事,老老实实做自己的本分工作;刘老板也不强求,不同的事情寻找不同的基友去做。

赤壁之战后的整整十五年,我们很少看见诸葛亮的身影、听见他的声音。关羽征襄樊、刘备征东吴,诸葛亮都既不反对也不赞成,干脆一言不发,保持沉默。

沉默是可以理解的。刘备兵败猇亭之后,诸葛亮曾长叹一声说:如果法孝直(法正)还活着,那就一定能阻止皇上东征。就算东征,也不会败得他妈的如此惨啊!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诸葛亮不赞成征东吴,却没办法阻止,因为刘备只听法正的。他对诸葛亮,不过相敬如宾,保持基友关系。对法正,才是言听计从,真正的创业伙伴。法正不在了,刘备就谁的话都不听了,孔明先生只好去做“事后诸葛亮”了。

问题是:咋就这样了呢?

因为理念不同。

众所周知,诸葛亮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他的本事,治国第一,治军第二,打仗则最差,远不如曹操。政治家和政客是有区别的,政治家是有理想的,政客则只有利益。诸葛亮是有理想的,所以弃曹操刘表孙权,跟随当时一无所有甚至小命不保的刘备。

刘备没理想吗?刚开始似乎是有的,但是后来睡了孙权妹子之后就忘了。具体时间应该是得到荆州和益州之后,此时咸鱼翻身的他,就只有利益没有理想了,所以伐吴不伐魏。什么”汉贼不两立“云云,不过是挂丰乳卖肥臀,称帝称王的招牌而已。

刘备忘了,诸葛亮没忘。让人尴尬的是,这种微妙的变化谁都得装着不能说出口。刘备要装着没忘的样子,诸葛亮也不能提醒。于是只好心照不宣:诸葛亮埋头苦干做好份内工作,刘备则依靠庞统和法正攫取更多利益。

但是,正因为如此,刘备死于白帝城时,托孤诸葛亮。其实当时也只有诸葛亮能用了,蜀国能死的都死了,关、张、马、黄、庞统等都去世了,有能力的赵云和魏延,都不被信任,赵云不被信任是因为赵云总是说实话,所以刘备不爱他,东征也没带他。魏延是属于东州集团的。

能托孤的只有诸葛亮。

更重要的原因是刘备知道诸葛亮是有理想的,理想主义者不会为了利益而突破道德底线,不会不顾君臣大义,他要的是利益,和诸葛亮的理想并不冲突,所以他不担心诸葛亮会成了曹操或曹丕。诸葛亮的忠诚和能力他都放心。更放心的是诸葛亮的风格,诸葛一生唯谨慎嘛。所以刘老板清楚,一无所有时要豪赌一把,就靠庞统和法正。要守住家业时,那就需要谨慎。事实上诸葛亮也是这么认为的,所以《出师表》说: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

不放心的是刘备自己一手建立的蜀汉政权。危机四伏的政权,内忧外患,层层叠叠。刘备建立蜀汉政权,困难重重,并不像诸葛亮《隆中对》给他描述的那样:“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刘备的一切都是巧取豪夺而来,并没有人欢迎他。而根据诸葛亮给刘备定的军事战略,本来应该是“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这是一个钳形攻势,攻击目标是曹魏政权。但现在由于关羽走麦城,把荆州给弄丢了,这个钳形攻势就缺了一边,后果很严重。而刘备也把攻击目标改变了,变成东吴政权。这就使本来的“东和孙权”变成了两面树敌。

而自己的根据地益州呢?也是危机重重。


简单说两句吧,众所周知刘备是外来户,不是本地企业家,益州是从其本族刘璋手里夺来的,但益州原来也不是刘璋的。刘璋及其部署这一帮子其实也是外来的,再加上益州本来的官僚和豪强。

那么刘老板的蜀汉政权,就有三个势力集团公司:

一、益州集团公司,即本土士族;二、东州集团公司,即刘璋旧部;三、荆州集团公司,即刘备亲信。

这三股力量关系错综复杂。刘焉(刘璋他爸)入蜀时,益州集团是主,东州集团是客。刘备入蜀后,东州集团是主,荆州集团是客。主客新旧先后到来,就造成了荆州(新客)与东州(新主)、东州(旧客)与益州(旧主),以及荆州(客人)与东州(新主旧客)、益州(主人)的三重矛盾。

这可不好玩,更不好玩的是,刘备在夷陵一败涂地死在白帝城。本来基础不牢,却更地动山摇。这就是《出师表》所说的:益州疲弊,此诚存亡危急之秋也!

所以如果刘老板也还不放心,万一诸葛亮弄不好,万一呢?

这时候,刘老板牛逼了一把,在用人的方面,简直回光返照。

兵败猇亭四个月后,犍为太守李严被任命为尚书令,六个月后刘老板将儿子托给诸葛亮,同时指定李严为副。李严原本是刘表的人,曹操南下打刘表时投奔了刘璋,刘备入蜀时又投降了刘备。这么说吧,李严既属于东州集团,却又与荆州集团最亲近。

这个人事安排显然用心良苦。

接下来,就是和诸葛亮谈话了。

刘备说:先生你比曹丕牛逼十倍,一定能定国安邦成就大业。所以嘛,请先生酌情处理。如果觉得刘禅这小子还行,请先生辅佐他。如果这孩子不行,不妨自行其是。(原文: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一般解释说,刘禅不行,诸葛亮可以自己当皇帝。还有就是说如果刘禅不行,诸葛亮可以废立。

但不管是自己当皇帝还是有权废立,都非同小可。

问题是,这话不是给诸葛亮听的。其实首先是给李严听的。刘备的组织路线很清楚,那就是荆州集团必须是执政党,益州集团是防范对象,东州集团要时刻团结。所以,他必须告诉大家,诸葛亮才是朕最信任的人,你们可以积极靠拢,但决不允许公然挑衅。

后来诸葛亮废了李严,政治底气是很足的。

其次是给诸葛亮传达的信息:蜀汉政权是我刘备的,我死了之后就是先生你的,不管他名义上是谁的。既然如此,你总不会一时冲动给弄垮了吧。

诸葛亮不蠢,趴在地上,眼泪鼻涕的说:臣一定鞠躬尽瘁辅佐皇上,忠贞不二死而后已。

什么叫政治,什么叫关系?这就是!

现在刘老板可以放心的死去,至于咋弄,那不是他操心的事,是诸葛亮的事。所以,直到累死前,诸葛亮虽然都跟曹操一个理念去治国(以攻为守、以法治国),但他真的是忠心耿耿,死而后已。

好了,现在该把话说回来了。

可以明显的看出,在诸葛亮和刘备的关系中,确实很微妙。这种微妙因为他们之间的政治利益和政治理想,表现的和现在老板跟员工的关系一样。

老板和员工,关系也还真微妙。老板要利益吗?要,不要就不是老板。员工要利益吗?也要,但是也可能要理想。至于怎么处理这之间的关系。

不妨学刘备和诸葛亮,也就是有冲突时,心照不宣,各自干好各自的,员工尽忠职守,老板另拓版图。但你不能断裂关系,老板因为一时冲突把员工都开了,那就成了光杆司令。员工也不能因为冲突就不干份内实事,煽风点火落井下石,当然也不能动不动一走了之,那样前者表示道德有缺憾,后者将要生活维艰。

那么,就该在同一集团生态下建立必要的交际生态,这种交际生态一旦建立,总有大展身手的机会。虽然有可能累死,但也有可能成神!

其中微妙之处,把握分寸,全靠自己体会,刘备一个摆地摊的都能琢磨透,你肯定比他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