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代码我的坑(六) —— UITextField输入长度自动截取时汉字和拼音带来的末位截取不能正常输入汉字的问题(一)

版本记录

版本号 时间
V1.0 2019.02.23 星期六

前言

做了好几个APP,碰到了大大小小的很多坑,以前碰到坑,解决了就结束了,这里想把自己碰到的坑记录下来,一来给自己备查二来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感兴趣的可以关注下,也欢迎大家补充留言,感兴趣的看上面几篇文章。
1. 我的代码我的坑(一) —— 自签名证书导致请求取消的问题(一)
2. 我的代码我的坑(二) —— UIImageView动画点击后动画和图片消失的问题(一)
3. 我的代码我的坑(三) —— iOS9系统WKWebView加载页面白板的问题(一)
4. 我的代码我的坑(四) —— iOS12系统自定义渐变色UISwitch手机横屏的异常问题(一)
5. 我的代码我的坑(五) —— 不可编辑状态的UITextView文本高度大于视图高度默认滚动到底部的问题(一)

问题描述

在很多的需求里面我们都要求UITextField输入内容是限制长度的,还有的需求是超过一个定义的长度就截取固定长度,再输入不能输入的情况。关于截取这个我们都会就用字符串的subString方法进行截取就可以了。

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假如限制输入10个字,但是当你输入8~9个字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将键盘调成汉语键盘,想输入拼音打个汉字的时候,这个时候就会发现汉字打不出来不能正常输入,反而将拼音计入长度计算,输入框里末尾出现的就是拼音的一半了,这个体验就很不好了,也就是说无法正常输入最后一个或者两个汉字了。

比如上面这个例子,需求是10个字限制,当我输入9个字,然后打算再输入一个"在"的时候,输入拼音“zai”,就会发现输入框自动截取了拼音的z作为最后一个允许输入的字,不会允许输入汉字了。


问题解决

1. 解决方案

这里不能用简单的length或者subString进行长度截取了,在截取之前一定要判断是不是汉字键盘,如果是的话要单独处理,这样就可以进行正常的最后一个或者两个汉字的输入了,如果不是汉字键盘就按正常的长度进行截取就可以了。

下面我们简单看一下实现

2. 方案实现

这里就是直接看代码了

//增加action
[self.inputTextField addTarget:self action:@selector(textFieldValueChanged:) forControlEvents:UIControlEventEditingChanged];
- (void)textFieldValueChanged:(UITextField *)textField
{
    NSString *contentStr = textField.text;
    contentStr = [contentStr stringByTrimmingCharactersInSet:[NSCharacterSet whitespaceCharacterSet]];
    if (contentStr.length > 0) { //按钮的发送以及不可发送状态切换
        [self.sendButton setTitleColor:[UIColor colorForHex:@"333333"] forState:UIControlStateNormal];
    }
    else {
        [self.sendButton setTitleColor:[UIColor colorForHex:@"999999"] forState:UIControlStateNormal];
    }
    
    [self cuttingTheNumber:contentStr length:10];
}

//输入内容自动切除
- (void)cuttingTheNumber:(NSString *)content length:(NSInteger)maxLength 
{
    NSString *lang = [[self.inputTextField textInputMode] primaryLanguage];
    if([lang isEqualToString:@"zh-Hans"])
    {
        UITextRange *selectedRange = [self.inputTextField markedTextRange];
        UITextPosition *position = [self.inputTextField positionFromPosition:selectedRange.start offset:0];
        if(!position)
        {
            if(content.length > maxLength)
            {
                self.inputTextField.text = [content jjSubString:maxLength];
                [JJToastMgr showToast:@"不能超过10个字"];
            }
        }
    }
    else{
        if(content.length > maxLength)
        {
            self.inputTextField.text = [content jjSubString:maxLength];
            [JJToastMgr showToast:@"不能超过10个字"];
        }
    }
}

这里jjSubString是NSString的一个分类,就是切长度用的,具体实现如下所示:

//判断字符串是否为空或者为空字符串
#define StringIsNullOrEmpty(str) (str==nil || [(str) isEqual:[NSNull null]] ||[str isEqualToString:@""])

- (NSString *)jjSubString:(NSInteger)endPos
{
    if (StringIsNullOrEmpty(self) || self.length<endPos) {
        return self;
    }
    NSRange range = [self rangeOfComposedCharacterSequenceAtIndex:self.length-1];
    if (self.length-range.length > endPos) {
        range = [self rangeOfComposedCharacterSequenceAtIndex:endPos-1];
    }
    if (range.length > 1) {
        return [self substringToIndex:range.location];
    }
    else{
        return [self substringToIndex:endPos];
    }
}

这样就实现了最后一个或者两个汉字的正常输入了。

后记

本篇主要讲述了UITextField输入长度自动截取时汉字和拼音带来的末位截取不能正常输入汉字的问题,感兴趣的给个赞或者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