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拿什么求全你,我亲爱的前程

突然觉得,若是今天再不写写关于前程,只稍须臾,不是它死,便是我亡。

“前程”是个大词,毫无疑问。人投胎一场,彷千辛万苦全奔它而来。和它照面相迎时大约8岁,语文考试,看图说话,题为“长大了我想成为______”。觉得约莫是要填个什么职业去的,刷刷两笔填了个“清洁工”。那时候课本里清洁工的形象是光辉的,背影是高大的,我大笔一挥,心情总是澎湃的。后来知道班上其它孩子填的不是科学家就是工程师,不是工程师就是人民教师,我作为清洁工代表站起来时,56双眼睛齐刷刷转来,那45岁班主任默了默,终投来一束将我打回娘胎回炉重造的深切目光。

我和“前程”的第二次不打不相识是在小学六年级的毕业同学录上。同学录人手一本, 设计花红纸绿,今天填张三,明天填李四,却总有那么一栏写着“长大了想做什么”?觉得垫了六年墨水,总能垫出份体面的职业写上。那时写了“律师”,原因大约是看多了港产的律政剧。深觉一场唇枪舌战斗智斗勇下来很是威风。而威风的,必然是好的。后来一次回旧家,又翻起我自己那本同学录,看到大家写的理想虽不同,却都甚标准,忒精英, 感觉随便半票人马,都能解救整个地球。

12岁前和“前程”的两次照面,虽儿戏,后才知却是最慈眉善目不温不火的两场了。而后6载寒窗,终盛暑大考,生死哭笑,一纸录取,仿佛真就这么千帆尽,万踪过,此后数载成定局了。

我周围的很多人,大抵是在18岁起就开了外挂。让我深觉,这世界上,比赶着投胎还急的,是赶着上路。

他们中的大多,选安稳的专业,择安稳的道,走殊途同归的路,看残羹冷炙的景。这些大多数的他们,无惧千军万马,急轰轰怒嗖嗖冲在洪流大军的最前方,跟过阿猫考着研,随过阿狗去读博,陪着阿鸟公务员,一场豪赌为换一世安稳求全。他们觉得,早的总是好的,好的总是稳的,稳的总是幸福的。于是 16岁想18岁录取,18岁想26岁择业,26岁想 62岁养老。然后这样一辈子了。或许是一辈子做一件不曾使自己开心的事;或许是一辈子只做了一件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开心的事;或许是一辈子,也没有真正去想过,什么,是开心的事。

这样的人,每个人身边都有。

认识H一十二年,她聪慧狡黠,人美心正,喜欢尝试不同事物,是少数能明白自己所需所想的女子之一。美国大学毕业后她打过不同零工,走过南北城市,做过大小项目,却一直没得一份full-time job。H说起那段时日,声音总是清谈,说自己会莫名难过,仿佛总对不起谁似的。直到某一天,她的男友G问,为什么要难过?难过没有一份体面的全职工作?

H默然。

G说,你看你,看过比我们多的风景,尝试了比我们多的可能,探得比我们多的深浅,寻得过比我们多的欢喜?可为什么难过?

你难过,因你仍有一心,因未达至俗世标准的“好”而难安。因你仍有一坎,因未迎合他人眼光的“对”而难跨。

而所谓“前程”,因你心中仍无法摆脱的难安与难跨,而终难善,难圆,难满。

所谓前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我认识Z亦两年有余。

Z生着张佩戴好人卡的脸,行着好人的事。他讨厌学术,化学尤甚。家人千逼万迫要Z拿回张PhD证,一来说出去有光,二来也能觅得个稳妥的教职。Z本想咬咬牙,终还是竖着进,横着出。临阵卸甲,落荒而逃,4年光阴,一场水瓢。

S呢?我认识S确是不久,可能一年吧。S是极有忧患意识,亦是铁了心沉了气要泼天豪赌换半生保障的那种女子。大学毕业后连考了三次公务员,今年在准备第四场。S说她半生所求不外乎四平八稳。她会一本正经教你如何趋利避害,会算五险一金。S今年24,说她下半年会认真相亲,不求金龟,但求无害。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好像我们中的大多数,都在奔向一场提前半世布下结局的人生?而又是何时,这按部就班的与四平八稳成全了那俗世的“对”,俗世的“好”,让难有的披荆斩棘之心终难跨、难安?

曾经有人问过,25岁的时候,你最害怕什么。深觉得自己这一年过得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多少有些资格来回答这个问题了。

却觉得真正的问题应该这么问,25岁,你该害怕什么?

如若我有一人不可割舍,我想我会这么告诉她 ——

你该害怕,是红尘大荒,你终断了再寻万千可能之心,人面如花,心已耄耋。

你该害怕,是你每场的施行都求算出个美满结局。于是你挥一世安稳刀,斩下前行体验的足。在青涩年景将那披荆斩棘之心——麻衣草葬。

你该害怕,是人世一遭,不知喜好,未言梦想。因喜好难以启齿,而梦想则好笑可怜。

你该害怕,是你匆忙安营扎寨,只为半世与众人山脚排站。却总觉已登绝顶,已临赤壁,已观涧舟中流。不过是行未深,阅未尽,人未足。

你该害怕,是太早地将“达成”误作“所成”。是你年轻而匆忙的比较之心,终让一世坐井望天,一生画地为牢。

从来如此,世间道路千千万,照得最亮的,从不见是最好。于是该什么呢?该把最美最险最无谓留给30岁以前,劈十丈红尘,跃九千天阙,走,停,望,尝,人世繁复千万种,只于此最不该只取一瓢饮。而人,总是在彻底明白了该与不该,才好妥帖上路的。

我性愚钝,也是到今年偶然间才发现自己的另一样所喜。彷另一方天地盘古开启,或可造又一别有洞天。

最后只想说,不要随便去相信一句话,除非它真是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你 (包括本文)。比如今年,我就相信这句:

If that little voice inside is telling you that you can totally make it, listen!

最后,祝所有忠于自己所喜,所爱,所不可离开的人们能一直漂亮的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藏在心底的思绪 心灵某处秘密的存在 想说清的,恰恰是一言难尽 那欲说还休的模样 却消散在人海茫茫 欲说还休,后知...
    潍科WK阅读 257评论 0 0
  • 周末本来约好了跟老公,带孩子一起去喝早茶,出发途中因为琐事,两人起了争执。老公气愤中将车折返,然后将我们娘俩丢在车...
    虫儿姐阅读 1,206评论 45 37
  • 题目 Write a program to solve a Sudoku puzzle by filling th...
    persistent100阅读 159评论 0 0
  • 按照以往的惯例,我家都是孩爸被他的手机铃声叫起床,他起来后先把水烧上,再上厕所洗漱。然后我再起床,做早饭。...
    阳光在我心阅读 3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