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东陆冥城 • 画影现世(7)使命

目录  上一章 

文|子荷  本章建议音乐:侠骨游龙
七、使命

星疏夜朗,清辉流泻。

几声呼喝伴着筋骨拳脚之声,为静谧的夜色平添了几分生气。两个男子身在半空,迎着月色,正打得酣畅淋漓。

这边一位,眉宇焕然,动如捷燕,警用匕首机巧灵动,招式既快且狠,有斩金截玉之势。

那边一位,眸目清澈,行如松风,挥手举足气韵和雅,身法暗藏锋芒,有伏龙擒蛟之意。

……白玉堂一边打,一边暗暗吃惊:这个人开阖有度,蓄而不发,武艺、心智都很厉害!

两个人在虚空中过招,上有明月,下有疏灯,加之拳脚利落,身形逸群,实是赏心悦目。只可惜黑更半夜,无人欣赏。

白玉堂也自纳罕:不知道小孙那边到底出现了什么状况,怎么也不见出来帮忙?……难道我们这么大动静,楼下保卫室的也没看到?

他略一分心,动作微有迟疑,便丧失了快攻的优势。

对方看得明白,接招时身形错动,踢他腰际。

白玉堂把腰一缩,堪堪避过。

但这一缩之间,他手上出招距离微微拉长,露出了破绽。对方迅捷无比,将原本抵挡攻势的手臂贴着白玉堂前臂急速上滑,滑中有黏,黏中有绞,很快将白玉堂整只手臂都牢牢掌控住,同时下盘发力,将白玉堂一摔。

这次摔他,同前次又不一样,与那奇怪力量无关,全凭巧劲儿,是真功夫。

原来那黑衫男子被白玉堂缠斗多时,多少也被撩起些少年意气。这一下把对手摔倒,虽是意料之中,却也颇觉痛快。

夜色中,他难掩笑意,对白玉堂道:“服了没?”

本来白玉堂一边打斗,一边感佩这人的功夫和气度,心里已经和顺了些。可这下子,被那么一绞一摔,刚扑灭的火星当然“腾”地一下又冒了出来。

他骂了一声“混蛋”,同时急速全力下坠,顺利拉住对方,双腿抬起,啪啪直踢。

黑衫男子见白玉堂居然不顾自己身体倒悬虚空、抬脚胡蹬是多么不雅,心下着恼,也骂“无赖”,松手避让。白玉堂见他一躲,反客为主,滴溜一下又翻起身来,依旧缠斗不休。

又打了一会儿,黑衫男子手下渐紧,虽然再也没有使出那“开区间连续函数”的力道,却拳拳加劲,掌掌生风,一招快似一招;似乎已下定决心,绝不再次激怒白玉堂,定要他心服口服。

白玉堂见那人武艺厉害,却毫不骄矜,罡气凛凛,已经生出了几分佩服之意。今夜缉凶虽然一无所获,却遇到这么个怪人,也算奇事。

月将西沉。

白玉堂终于决定罢手争斗,问个清楚。他虚晃了一刀,与对方拉开了距离。

黑衫男子也乐见他罢手,正等着答话。忽然眉头一皱,像是听到了什么,面色陡地严肃起来。

白玉堂这时也已经听到,在极远的地方,有微弱的声音时断时续,杳杳渺渺,与昨夜那奇怪的歌声相似。

在他反应过来之前,黑衫男子已经纵身向声音来源处奔去。

白玉堂惊道:“把话说清楚再走!”在后面紧追不舍。

但白玉堂发现对方足底生风,把自己远远抛在后面,竟是小说里自己最向往的轻功高手。

之前打斗时,虽然知道自己不如他,却勉强还可以支持。这会子一跑起来,却高下立判。他心头的傲气渐渐消弭无踪了。

黑衫人在空中掠过街心,穿过一所中学,向东北方向而去。白玉堂只得奋力追赶。

奔跑中,白玉堂不时觉得,这空中看似虚无一物,却也并非完全平坦一片。有时上坡,有时下坡,有时奔得不对,又会有障碍物。他怕遇到自己看不见的陷阱,尽可能地循着对方前进的行迹追去。然而再次上坡后,一时竟已看不到对方背影。

白玉堂心下着急,又侧耳细听,但除了下方街道上偶尔驶过的夜班的士,再也没有其他声音了。

就在他以为自己已经被甩掉的时候,倏然看见远处右前方居民楼顶上似乎站着人。他悄悄上前,定睛一看,只见一人立在楼顶,正是先前交手的黑衫男子;而他的旁边站了另一个人,穿着怪异,来路不明。

白玉堂连忙矮着身子走近,悄悄窥探。

他先仔细观察那另外一人。这人比黑衫男子矮出许多,瘦瘦小小的,头发削得很古怪,像棵独苗蒜似的在脑后斜斜枝杈着。下面穿的也不知是裙还是裤,夜色中看不清颜色,只觉得有些土。

这身打扮,真像刚走上社会就学坏了的小二流子,但又透出稚气。

只见黑衫男子略带不快地问他:“你和她动手了?”

“嗯。”那小子答道,“她说话太难听。”

白玉堂听这说话,十分讶然:听声音明显是个女孩子——怎么打扮成这样?

黑衫男子微微一叹,道:“你们是宿敌,她说话当然不客气。”

他言毕上前,轻轻揽住女孩的后脑,另一只手在她头顶温柔轻抚。看那动作,虽然也像在运功疗伤,却有几分暧昧。只是由于女孩身上没有半分娇柔之气,让观者毫无绮念,只会联想到抚慰一只小猫、小狗或是别的什么动物。

短发女孩忽道:“我本来已经撤了,但……没见你来。她偏又说些坏话。”

黑衫男子沉默了一瞬,歉道:“是我疏忽了……今晚,我也打了个糊涂仗。”

“嗯?”女孩不解。

男子笑道:“那位朋友想必也到了。”然后对着白玉堂的方向:“请出来问话吧。”

白玉堂见隐匿不了,也大方走出来。女孩诧道:“他是谁?”

这时,白玉堂才看见,这女孩身量瘦小,似乎没有发育完全,但清秀端正,生得并不丑。

白玉堂只关心他们的身份。他虽然停职,但证件还在,于是堂堂正正地道:“我是警察。今夜,有人在延安医院使幻术,残害产妇和新生儿。你在现场,”他指向黑衫人,“该跟我去警局走一趟。”说罢把证件朝他一亮。

黑衫人看他掏证件的动作时,本有浅笑之意。但蓦然间瞥见了证件,竟是惊得上前半步,神态也有变化。

“怎么样?还用再动手打架吗?”白玉堂更加理直气壮了。他看对方微现惊疑,心道:看来不论本事多大的人,都怕执法人员啊。

那女孩却看不惯白玉堂耍神气,怕自己人受欺负,忙从护栏边取了什么,递给黑衫人。

白玉堂戒备着他们的动作。

但黑衫人却只把物事接在手中,没有行动,依旧有些出神。

白玉堂看到,那物件长长的,被个蓝色布包裹着,看上去略有些眼熟。他忽然想起——

这布包不就是自己昨天在医院外围马路边,看到那个扶老人的人,身上背着的么?昨天匆匆一眼,只看到那人好像是穿了黑衣服。莫非是他?……

半晌,黑衫人终于开口:

“……你要找的凶犯,也是我们的敌人。她已经走了。”他眉目微垂,沉吟一瞬,又道:“那个敌人不是你的本领能够追缉的。你若信得过我,便交给我处理。”

这语气很有些江湖黑道的气氛,声音也温和清雅。在熟稔侠义小说的白玉堂听来,其实并不太反感。但他职责在身,又哪里肯把缉凶的希望交给一个不相识的陌生人?于是面带不忿,肃声道:

“抓犯人归案,是警察的使命。你连名字都不肯说,不能洗脱嫌疑,必须跟我走一趟。”

黑衫男子听闻“使命”二字,不知怎地,竟觉这情景有几分滑稽,面容一缓,先前的微微失态已不复存在。

他想了想,用商量的语气道:“你有你的使命,我却也有我的。今夜已经耽搁太多时间,请彼此谅解,各让一步,好聚好散。”说罢拉了那女孩就要走。

白玉堂心知他们这一走自己再也追不上,大声问道:“朋友,请留下姓名!”这不知不觉中,竟也用上了武侠小说里的派头。

黑衫人并不回头,带着女孩迅速奔远了。白玉堂独自站在房顶,风中留下了那人温雅的声音:

敝姓南……

征名启示:本章出场的“独苗蒜”短发女孩是一位重要女配,擅土系法术,短笛驭兽,与两位男主有不少对手戏。感兴趣的读者可在下方留言赐名,申请客串该角色٩( 'ω' )و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东陆冥城》为本人原创小说,首发简书,请删除未授权转载。其中主人公的部分设定是在《三侠五义》人设基础上的扩展。图片来自网络,涉权请联系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