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抗疫,记《猩球崛起》戏从人生

《猩球崛起》是科幻片《人猿星球》的前传,由鲁伯特·瓦耶特执导,詹姆斯·弗兰科,汤姆·费尔顿,芙蕾达·平托,布莱恩·考克斯等主演。剧情主要讲述人猿进化为高级智慧生物、进而攻占地球之前的种种际遇,主题是带有警世性质的——人类疯狂的野心所产生的恶果。影片获得了第39届安妮奖最佳真人电影角色动画奖等奖项,同时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特效奖提名,但很遗憾,并没有获奖。

《猩球崛起》第一部交代了富兰克林(感染源)的死,以凯撒和猿族的成功解放,在红衫木公园繁衍壮大做结。两处伏笔使第二部的世界观成立,一边是人类几近灭绝,一边是高智商的猿族的社会化。据我所知,前阵子《猩球崛起》第三部已经上映,网络上有盗版资源,未去看过。一、二部却是看了多次。一般情况下,我其实不太喜欢“续集”。因为总担忧和会和之前的观感不一样,像变心、变质。好在《猩球崛起》第二部同样值得一看,也就是能过两三遍的水平。而第一部,也是我们今天所讨论的影片,我可能看五六遍了吧。

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写关于《猩球崛起》第一部的影评,除了一点点偶然,也有一些些刻意。偶然是昨天实在闲极无聊,于虎牙直播间刷到此片,刻意则是想通过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用自己的所思所想和大家聊聊戏从人生。

宅家抗疫

在此之前,先谈谈“宅家抗疫”。现在所有主流媒体,其重点报版都必须播报有关于疫情的消息,基于这种政治正确和本站的基本价值观,且《猩球崛起》中很重要的设定同样是关于“病毒”,无论站在哪一种角度,这都算是“实事求是”或者说想要“切合实际”的。按文学分类来说,写实派?(不求甚解)

关于“凯撒”的文学作品

凯撒在西方历史中是真实存在的,尽管我并不了解多少外国历史,“凯撒大帝”却不陌生。猿族首领被赋予凯撒的名号,其内涵已经十分丰富。男主角在整理父亲遗物时,镜头给出那本书——《朱利叶斯·凯撒》,这是莎士比亚以罗马故事为题材的三出戏之一。我愿称这种手法为:引经据典。

视觉动物

在生活中,可能偶尔你会听到一些人说:男人都是注重视觉体验的动物。“视觉动物”在我这里并不是特指女人的看法,我是说,我在用视觉动物这个关键词表达:人们过分相信自己看到的就是正确的。对视觉习以为常的思维依赖导致我们丧失了某种能力……你打断反驳:“察言观色”甚至还不如“分辨费洛蒙”来得神奇?那似乎之前和之后我的话都没有太大说服力。

确实,有时候我也无法说服自己,也有可能我的表述还未能准确致命。但确实是因为我们对视觉的过分依赖,导致我们的思维无法思考更多。习以为常的思维方式很致命。

当一只猿穿上了衣服,它就成了异类。当一个人的肤色和别人不一样,它就成了奴隶。因此过于注重“外在”,是人与人之间普遍存在的自以为是、故步自封。这就好比第一个剪掉长辫子的中国人会被当成*****,而****对于那些跪在封建皇权下的中国人,就是等同于死亡。当思想遇到了死亡,最无能的表现就是沉默。

灵长类动物收容所,所处圈子四处铁壁,就连所长都表示:自我驯化是灵长类,是所有至今未灭绝的动物的基本本能。也许是我强行把某些表现形式解释成我所理解的,但就像凯撒看到一只宠物进而想要知道自己是何物那样。思想必须冲破缧绁。

沉默中爆发

鲁迅先生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去。”《猩球崛起》中最最震撼的场面莫过于凯撒的爆发。当它喊出的“不!”响彻收容所的时候,不仅仅震撼猿类,也震撼了人类,更震撼到了我。

如果我有粉丝,如果他恰巧了解我,就一定会知道四大名著里我最喜欢《水浒传》。水浒的故事核心是农民起义,这和我的阶级相匹配,情感因此共鸣。《猩球崛起》凯撒和猿类的革命,有些是在探讨种族主义,又像在探讨更复杂更棘手的人与人之间的共生关系。这样的情感和反思显然与农民起义或某些阶级可以产生共鸣的。

再谈戏从人生

如果我打算写一篇正宗的影评,除了我必须有许多头衔之外,还得表现出我很懂,至少得比看这篇文章的人懂。但说实话,我无法肯定地说我完全懂了导演编剧的表达。因为我认为,影片所传达出来的思想启迪,什么种族主义之流等等的,其实都是我们的主观。一个人的理解其实并不够,更重要的是我们之后的思维逻辑和所作所为是否因此有了影响。

我们常说“戏如人生,人生如戏”。这是一个箴言或谶语的思想过程罢了。戏从人生同样也是过程,但这个过程是可以改变的,是正在发生式,就像你此刻的阅读以及思维过程。

欢迎访问概能中文:https://www.gaineng.net

本文链接地址:https://www.gaineng.net/rise-of-the-planet-of-the-ape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