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与黑,《使女的故事》与金球奖都在说着同一件事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打破沉默,他们公开承认自己曾是性骚扰和性侵的受害者,将往往容易被掩盖的丑陋现象带到公众的面前,引发全球范围内的关注和讨论。

《时代周刊》2017年度人物 - “打破沉默的人”

在刚过去的75届金球奖,《使女的故事》获得了剧情类最佳剧集和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而本届金球奖本身也和打破沉默息息相关。

《使女的故事》


红色,是《使女的故事》的主色调。

《使女的故事》根据加拿大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的反乌托邦小说改编,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部剧集。其实,早在之前的69届艾美奖上,《使女的故事》就已经斩获了剧情类最佳剧集、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导演和最佳编剧奖,可以说是该届艾美奖的最大赢家。

剧中的未来世界,科技并没能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相反,严重的污染使人类逐渐失去了生育的能力。美国部分地区被武装颠覆,以教会为核心的男性极权政府基列国(Gilead)建立了。

环境污染以及极低的生育率

女性的银行账户被冻结,因为她们不被允许管理和支配自己的财产;

女性被赶出办公室,因为她们没有工作的权利;

大量的书籍被集中焚毁,因为阅读也成了违法的事情;

女人被迫回归家庭,成为男人的“附属品”。

几乎每天都有人被处以极刑

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变成了国家的重要资产。她们在统一训练后,不再拥有自己原本的名字,穿上红色的制服,成为使女(Handmaid),进入到统治阶级的家中,为他们传宗接代。

这是一个人人自危的时代。天眼无处不在,但却又无迹可寻。外出购物要求两两“相伴”,实则是相互监视。谈话内容仅限于天气和教会语录,不敢袒露真实的内心。每当黑色的房车经过,都害怕里面的特务将自己抓了进去,从此人间蒸发。

使女外出时必须两两成行

这也是一个虚伪的时代。一面是物资匮乏、按需分配的社会制度,一面却是统治者餐桌上随处可见的甜点曲奇。对外冠冕堂皇地宣扬宗教理念,私下里依旧骄奢淫逸。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当着来访的墨西哥大使团,统治者赞颂着使女的虔诚信仰以及为延续人类主动奉献的崇高精神。而这实际上是两国将使女当做商品进行的一场交易。现实,往往比想象中更加露骨、残酷。

统治者与孩子呈现非常“幸福”的画面,而使女的眼神却相当复杂,这样的反差,意味深长

全剧以缓慢而细腻的笔触跟我们讲述这个关于使女的故事,穿插的闪回剧情丰富了世界观,也让剧中人物更加有血有肉。过去有多幸福,现在就有多残酷。井井有条的秩序背后,是极权的残暴与人性的泯灭。


黑色,是本届金球奖的主色调。

不同于往常的颁奖典礼,女星们不再身着华服,她们在胸前别上Time’s Up的徽章,穿上黑色的晚礼服,为女性发声。

去年10月,制片人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被《纽约时报》发文披露在几十年内涉嫌至少对8位女性进行性骚扰,一时间,在好莱坞引起轩然大波。

一众女星纷纷加入到Twitter上发起的 #Me Too反性侵运动,而梅姨(Meryl Streep)等与韦恩斯坦相交多年的明星也公开谴责韦恩斯坦的这一可耻行为并且表示之前并不知情。其实,韦恩斯坦的花边绯闻多年来一直不绝于耳,同是混迹好莱坞名利场的人物,真要做到完全不知情,又谈何容易?

除了韦恩斯坦,其他明星也未能幸免于难。凭借《纸牌屋》近几年大热的凯文·史派西(Kevin Spacey)被爆性骚扰14岁男星,即使第一时间承认出柜,依然没能挽救自己的演艺事业。对于现在如日中天的Netflix来说,曾经的大热作《纸牌屋》本就已经有些鸡肋,今年将会是《纸牌屋》的最终季。而里面下木总统将完全消失,由总统夫人成为全剧主角。

《纸牌屋》凯文·史派西

由凯文·史派西主演的另一部电影《金钱世界》本已杀青,丑闻之后,导演不得不临时决定更换男主角,所有相关戏份全部重拍。《金钱世界》好不容易赶上在北美上映,却又闹出了薪酬风波。为了补拍男主角的画面,与男主搭戏的马克·沃尔伯格(Mark Wahlberg)与米歇尔·威廉姆斯(Michelle Williams)都有需要补拍的戏。事后,沃尔伯格获得了150万美元的补拍片酬,而同为主演的女演员威廉姆斯只拿到了不到1000美元的片酬。男女片酬相差如此悬殊,在如今对女性话题极度敏感的好莱坞,自然是要引发争议了。

沃尔伯格与威廉姆斯


红与黑

《使女的故事》中有这样一段独白:

我之前一直沉睡,事态才会发展至此。当他们劫掠议会之时,我没有觉醒;当他们架空宪法之时,我也没有觉醒,现在,我觉醒了。”

埋首沉默、安于现状,本来就比迎难而上、勇敢发声简单得多。一再忍让无法拯救自己,时间只会让人变得麻木。

剧中最后,使女们被要求对曾经的同伴施以石刑(用石头将对方活活砸死),对囚犯实施这类刑罚同样被定义为是使女的“义务”之一。所有人都在迟疑,此时,女主走了出来,脸上没有丝毫的情绪,她伸出手,松开了手中的石块。慢镜头下的石块缓缓降落,压抑了一整季的情绪终于在这一刻宣泄了出来。

手中的石块缓缓落下

其他使女也跟着丢下手中的石头,刑罚没能顺利进行。当黑色的房车过来带走女主的时候,她已不再害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使女都放下了石块

即便你无法做站出来的第一人,也要勇敢争取自己的平等权利,不做沉默的大多。《使女的故事》第二季即将于4月25日上映,剧中的世界将更加黑暗。


撰文 | 澎湃美少女

图片 | 《Times》,《使女的故事》以及网络


生活本来就是这样的,

冷静又澎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