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是大家心照不宣的谎言?

01

院长,你怎么看?

一位读者发来邮件,丢过来一个链接,问大叔怎么看“日更”这事。

仔细拜读了那文章,大意有这么几点:一个人精力有限,日更会影响主业;想靠日更逆袭,不靠谱;要会选择职业,自媒体没钱途

看完心想:好一副功利主义的嘴脸。

仔细一看头衔,乖乖,讲师,签约作者。好吧,当我啥也没想……

读者的问题还是要回答的。看评论中有位朋友的留言很棒,直接拿来做了标题。(谢谢,若有侵权,请联系本人)。

02

先对文章中的几个论点表达一点看法。

(1)精力有限,日更影响主业论?嗯,精力有限当然没错。感情……这位作者是一天24小时扑在工作上是咋的?或者说,他认为,大家下了班,仍然是积极思考如何把工作做的更好?哈哈哈哈哈……原谅我笑出了声音。

容我掐指算算啊,下班后,吃饭一个小时,健身一个半小时,看杂书两个小时,看电视一个小时。这样的话,如果我是老板,我不会要每天健身的人;如果我是老板,我不会要每天阅读的人;如果我是老板,我不会要每天刷牙的人……

你们这些人,不把精力放到怎样提高公司业绩上,一下班就扑到健身、看书、追剧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上,我堂堂一个老板,怎么敢要你?

(2)想靠日更逆袭,不靠谱?嗯,是的……你先等会儿?你哪只眼睛看到我要逆袭了?你的意思是,感情来写作的都是想要靠写作来登上人生巅峰?

出于职业习惯,一个词一下子跳了出来:投射

精神分析学家布莱克曼在经典著作《心灵面具:101种防御机制》中这样定义投射:你将你自己的情感,冲动,愿望归结在另外一个人身上,扭曲了你对这个人的看法

换言之,作者自证了自己想通过写作逆袭吧……

(3)要会选择职业,自媒体没钱途?大叔也不玩自媒体,也不知道有没有钱途来着。但文中提出的择业法——“看行业最牛逼的人”,总觉得有点问题。

作者提出看年薪:如果最牛的人年薪xx万,那么按照正态分布的规律,做到中等,一辈子也赚不了多少钱。

正态分布是什么呢?高斯大神画出的一个曲线,于是世界就都逃不出这个曲线了。比如身高、智商、生物群体等等。

不是理科生,但从资料看起来,一切自然的基本上都符合正态分布,社会的绝大多数也符合正态分布。

工资符合不符合正态分布呢?不确定。但大概是不符合的,很大的原因在于,工资标准并不完全是市场的,“最低工资标准”这种东西听说过吧,呵呵……

好了,不抠字眼,我们意会一下,作者大概是说,通过行业中收入最高的人来推测这个行业的平均水平。好吧,用2017年财富榜推测一下——

前10名的行业分别是:房地产、电子商务、新能源、互联网增值、互联网搜索、手机、饮料、电器、有色金属、电子商务。好了,选择吧!

看起来这样推测怪怪的,不如我们直接看看各行业平均年薪好了。

看起来,做个农民或者采矿最好了。我说呢,怪不得同学把深圳知名B开头汽车企业的好工作给辞掉了,回家乡去种核桃了。

可是,人家的爷爷和爹爹都是当地知名的农作物专家。我想搞,也没这条件呀。一切忽视自身能力的择业都是对自己耍流氓

03

看纪录片《中国人的心灵客栈》,里面介绍了一对画家夫妻,在一个小镇生活。

居民们打工回家盖房子,把木房子拆了,换成小楼房。拆下的那些老木头,他们视若珍宝,用画家的眼力,设计、加工成椅子、书桌。木工、画画、生活,安逸。

与此同时,在北方那座文化中心,仍然“飘着”数量不菲的艺术家和爱好者们。

我们根本谈不上“什么家”,更加不用活得那么轴。对于我们来说,明确的区分工作和事业是必要的——工作是养活自己的事,事业是这辈子想做的事。

只有工作的人,或者厌倦,或者麻木,终将落入“无意义”的深渊。只有事业的人,一开始很可能会养活不了自己,只生出与世界对抗的痛苦和悲壮来。

目的决定了意义。马斯洛告诉我们,当温饱满足之后,自我实现的需求便会产生。人都是追求高峰体验的。“终极目标”,或者说“人生使命”比金钱、工作本身和其他更能带来意义感

作为员工,得让自己配得起这份工资,在这份工资之外,我做什么都是我的自由。作为老板,我需要的是一个结果,有了我要的结果,员工愿不愿意付出更多,那是员工的自由。

马云说:“领导者的重大责任之一,就是让员工拥有梦想,并指出努力的目标;否则,就没有资格当老板。”

04

心理咨询中,我们会避免一个误区:从行为直接推测动机

苏格拉底问尤苏戴莫斯:虚伪应放在那一边。

尤:非正义一边。

苏:那么欺骗呢?

尤:当然是非正义一边。

苏:偷盗、奴役呢?

尤:同上面一样。

苏:那么,如果一个被推选为将领的人,率领部队去奴役一个非正义的敌国,能不能说他是非正义的呢?

尤:当然不能。

苏:倘若他为了作战而欺骗敌人呢?

尤:也是正义的。

苏:如果他偷窃、抢劫敌人的财物,他的所作所为不也是正义的吗?

这一段是苏格拉底“产婆术”的经典注解,我们看到,同样的行为,换一个角度,得出的结论是完全不同的。

这说明,我们对一个行为的解读总是带着偏见

日更只是一个行为而已,不用那么激动的反对或者支持。真有什么要去反对或支持的话,是这个行为背后的那颗心。

在日更时,你是愉悦的、快乐的、有收获、有成长的,还是痛苦的、焦虑的、带着不安的?是有着明确目的、服务于“终极目标”的,还是被动的、只是随大流的?

你无需向任何人交代,除了自己。你可能骗得过全世界,除了自己。是不是谎言,只有自己清楚。

大叔来了48天,更新48篇,真好玩。

愿你找到真相之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