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聊天”让朋友印象火起来,背后要做不一样的社交网络

过年期间,可能你的朋友圈也被“匿名聊天”这个游戏吸引过,而且还可能点进去,跟你的朋友匿名聊了个轻松、愉快的天,享受一把参加假面舞会的快感——即便对面的那人可能是你的熟悉好友,但戴着假面的你,可以扮演一个不是他印象中的自己。

这个“匿名聊天”的游戏,由社交 app “朋友印象”开发,后者去年上线,运营时间不到一年。

在“MindTalk 线场”分享当中,朋友印象联合创始人、CEO 魏志成谈到,“其实这个匿名聊天是当作‘最小可用产品’来测试的,当时我们还没做好准备,功能、体验上都还有不足,但是它已经开始流传出去了,而且增长非常迅猛。”

当时,魏志成和一半的团队成员在埃及的河上漂着,在上网都费劲的情况下,为了应对每天新增十几万用户的压力,只好买来几十张 3G 电话卡来应急。尽管如此,朋友印象的服务器还是因为顶不住压力,在春节假期中的一天崩溃了。——实际上,这种服务器崩溃的状态几乎持续了整个春节假期,每天都会出现小崩溃的情况。

一方面说明“匿名聊天”受大众欢迎,另一方面说明,朋友印象团队当时的准备确实不够充分。魏志成对爱范儿说,“服务器如果准备好的话,一天新增几十万没问题,但现在服务器一天顶多处理十几万就到瓶颈了。”所以整个假期的朋友印象一天里的流量变化,呈现的形状是锯齿状,一边用户进不来,服务器崩溃,流量减少,然后服务器恢复,开始处理,流量上升,然后服务器再崩溃,再恢复,如此循环。

当团建美好时光,变成了处理工作,这也是初创团队才能享受到的痛与快乐吧。对于朋友印象来说,至少匿名聊天这个游戏,带给了他们极高的增长量,而对于用匿名聊天的人而言,其实增加了新社维度——在平时面对面的沟通当中,可能存在很多障碍,但在“我知道你是我好友”的情况下匿名聊天,反而可以说很多平时说不了的话。

在微博上搜索匿名聊天,找到大量用户的评价,比如来自 Annie2016 的微博:

今天这件事我的感触真的太深了,今年过年回家就感觉某个弟弟变化挺大的,深沉而且稳重了许多。知道他恋爱失败了,孩子还小,也不是大事,想不到对他的打击和改变那么大。这些天一直匿名和我聊天的安慰我鼓励我的竟然是我的弟弟!天呢!不知不觉的孩子都长大了!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过下去呢?烟消云散!

——也许碍于平时的身份隔阂,这种鼓励并不方便说,或者说了对方也听不进去,然而匿名聊天却可以帮助人跨越这种障碍。

魏志成总结,“女性用户会更喜欢匿名聊天,女性本身也是朋友圈生态传播的主要推力。这种方式比较难得的是,它有自传播力,所以在传播出去没有做太多的定向投放。”

然而,对于朋友印象来说,这不是第一次策划类似的大规模传播的活动。实际上策划线上活动、游戏,是团队的日常工作,魏志成此前也说过,“制作 H5 几乎是我们每天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尤其是对于朋友印象这类需要在短时间内积累大量人气的社交 app 来说,获取用户是最关键的一步。下面这张图,是朋友印象用来统计每一次微信 H5 应用的活动效果,可以看到,除了最近的“匿名聊天”,去年还有多个线上活动给朋友印象带来不少流量。


去年,朋友印象策划过比较成功的微信 H5 应用,是“查朋友圈来访”。魏志成在昨晚的分享中提到,“原本这个应用是免费的,结果被微商拿去炒卖,反倒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流量。”

正因为频繁开发微信 H5 应用,朋友印象曾经遭遇过腾讯 6 次封杀。但是他们是如何逃过拦截的?魏志成说,“首先,要做自我调整,遵守朋友圈管理规定,然后就是被拦截之后和想办法和微信官方那边积极沟通。”

有了微信、微博、陌陌,为什么还要有朋友印象?

之前,国外、国内“匿名社交”的产品曾经火红一时,Sercet 和无秘两款代表性的产品,成为了人人讨论的话题。然而好景不长,Sercet 于 2015 年 4 月正式关停,无秘在 2014 年之后变得默默无闻。

相对比之下,朋友印象以多个不同的微信 H5 应用,尤其是“匿名聊天”引爆流量之后,后续可以如何发力?

魏志成认为,“在我们看来,匿名是一种社交方式。我们用‘匿名’这种方式来填平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隔阂。虽然看上去都是同样的事情,但因为背后价值观的不同,所以最终的结果会很不一样。”

“之前匿名社交 app 后劲不足,其中一个原因是,它们没有实名网络支撑,导致‘负能量’泛滥;而我们做匿名的话,会有实名网络作为支撑,我们的每个用户是有真实身份,所以他们之间的互动,不会因为匿名而导致负面信息泛滥。”


首次打开 朋友印象 app ,它会引导用户创建自己的标签——朋友印象提供的标签非常地多,涉及到比如人生经历当中必经的几个关口,比如说考试、升职等等;还有大量兴趣标签,比如阅读、音乐、电影等等;还有感情经历的,比如“曾经的最爱”之类。

这些标签既是私密,也是公开的。私密是,在个人页面里,自己上传的内容不会与其他人的内容混淆;公开是,在 app 的“发现”频道当中,在任何标签下发表自己的内容,都会成为公开的内容,而且自动给自己新增加一个标签。

换言之,朋友印象的“标签”更像是一个个分组——但是它是更加结构化的分组,每个人只能围绕这个主题来发布,就好像当年豆瓣给书、影、音做的结构化梳理一样,用主题化的方式,把散落在网络上各处的内容集合在一起。


或者你也可以这么看,那就是每个人的标签不同,但是总有一些人喜欢同样的标签,如果他们发布同样的内容,他们有可能会因为兴趣相投而成为朋友。

而且朋友印象,可以通过好友互评的方式,为对方增加标签——换言之,这里有主观的评价,也有他人的评价,混合在一起,对一个人而言,他的评价变得更全面。魏志成常常这么说,“在朋友印象上,如果你看到我的主页,你会发现在这儿看 5 分钟对我的了解程度就超过和我聊 5 个小时,看 1 小时可能就比我的老同学还了解我。”——所谓“朋友评价故事”,在朋友印象团队看来,是提高人与人之间相互了解的效率。“如果能将这种沟通方式同时推向熟人、二度人脉、以及陌生人,那每个人都能找到最有共鸣的人。

魏志成认为,“朋友印象构建的是高质量、具备长时间内容价值的内容网络——这些内容沉淀下来,过了三五年回头来看依然有很强的价值,然而天涯、猫扑这样的网站,沉淀的就是短期内容,一天刷一下就过去了,很难形成印象。”

“如果看待现在的社交 app,比如说微信,它构建的是一个封闭的社交网络。没有办法用微信号、手机号、一个人的姓名去找到朋友,在朋友圈当中,除非三人是共同好友,否则相互之间没办法看到点赞记录和评论。而微博是一个极度开放的网络,曾经想做中国的 Facebook,但最终变成了媒体。所以,在国内在封闭和开放两端的中间,缺少一个适度开放的社交工具。”

关于朋友印象的商业价值?

在“MindTalk 线场”的活动页面上,用户 Cappuccino 提问,“朋友印象这款社交产品后期收益点在哪里?”

魏志成的回复十分详细,就不修改直接发布:

朋友印象中后期的商业模式,除了社交产品典型的高级会员等增值服务,和游戏以外,还有基于个人精准大数据的独特商业模式,这里面有巨大的商业想象空间,包括:

a) 付费搜索人和人的信息

为什么百度发展到今天搜索结果仍然如此受行业诟病?不是他们技术不够,而是他们不想。在我们国家这样的环境中,法规的不健全加上商业的逐利性,搜索免费模式“羊毛出在羊身上”一定会导向“莆田医院贡献了百度近半收入”这样的结果。

最好的解药就是把搜索这件事情从免费重新变为付费,如今的互联网用户付费习惯 已经被培养得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线上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付费,假设今天国内出现一家搜索结果质量更全更好更智能的搜索引擎,你愿意为之每月付 10 元吗? 我相信是会的。

假设一家数据搜索公司能提供优质的搜索服务,并让用户付费,然后用户的付费又反过来促进公司进一步提升搜索服务的质量,而且公司的收入完全 是来自于用户得到的价值,而不是“第三方商家广告排名”这些伤害用户价值的东西,那么整个搜索业务的生产关系将被彻底颠覆,变为一个良性循环的东西。朋友印象在这方面已经看准了这样的未来并且准备提供免费+付费的“搜人”和“搜人的信息”服务。

b) 金融征信

朋友印象是一个实名关系网络,百万级的用户量就已经积累的亿级别的真实关系网络和丰富实名信息。要评估一个人的信用,除了银行知道一部分信息以外,最清楚 的就是一个人身边的朋友了。那么未来对于个人的征信,除了银行里对于个人信用的记录,朋友印象的实名数据信息背书将成为最好的征信系统的土壤。

c) 数据开放平台

各行各业的组织机构和个人都会对“找人”和“了解人的信息”有高频的需求,就像今天如果你要去一家餐厅,如果你发现这家餐厅在大众点评上没有数据,你可能 就不敢请好友去这家餐厅用餐。未来朋友印象会成为机构和个人快速、深入、精准地以人工或者自动智能的方式调用参考个人信息的数据平台。

d)极致个性化的信息流广告

微博或微信朋友圈的广告个性化程度其实是非常低的,微博只是拿你的淘宝浏览购买记录作为推荐广告的依据,而在微信纵使你发过 1000 条朋友圈,微信也不知道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因为充斥转发,各种难以剔除的无效信息噪音),例如朋友圈里的汽车广告可以说 99% 是属于无效投放,而在朋友印象一个#座驾#或#dream car#标签就让用户告诉了系统是否应该展示以及应该展示什么档次风格的汽车广告给TA,诸如这样的标签像是#用三个词形容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喜欢的电影/书#,#擅长的LOL英雄#,#收藏品#以及下属的原创印象内容已经产生了数百万,所以朋友印象的用户 Profile,非常的真实、丰富、深度,这给极致个性化的信息流广告提供了最好的土壤,这不是因为朋友印象运用了什么黑科技,仅仅是因为朋友印象营造了一个让用户全面深度展示自己的生态。

值得一提的另外一点是,微信朋友圈对主流大众来说是一个偏私密的空间,广告的介入对用户来说偏生硬,而反观 Facebook 的信息流广告表现却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这就是社交网络“封闭”和“开放”的区别,朋友印象作为一个开放探索的社交场景,和 Facebook 一样提供了更好的信息流广告的土壤。

如何挑选有价值的创业项目?

魏志成是一名连续创业者,他说自己做“匿名聊天”的功能并不是偶然,在 2011 年香港理工大学念书的时候,他就开发了国内第一款匿名社交工具。11 岁时,他成为中国第一代站长,之后还创建了用户量超百万的女性社交社区“薇蜜”。——所以他总结,“创业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最重要度的是否有胆量直面自己曾经的失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自我提高和完善。”

在“MindTalk 线场”的微信群语音分享时,魏志成分享了自己作为连续创业者,如何发现有价值创业项目的经验。

我认为好的项目有三个维度:有趣、有用、差异化。

“这三个维度,衡量一个项目、活动的表现力。比如说,有趣代表着这东西能不能短时间抓住用户广泛的注意力;有用代表着抓住用户的注意力之后,是否能够提供长期的价值;差异化代表着,市面上有很多有趣和有用的东西,那么如果用户到处都可以获取的话,就会影响到它的价值。”

“一般来说,一个项目或活动可以达到这三点中的两个点,那么就可以认为是好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