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福之旅·见闻】强力推进垃圾分类背后有着迫在眉睫的这一件事!

【老麦按】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旅行严格来讲我们是没有目的地的,因为旅行本身就是目的,从旅途所接触到的一事一物来提升我们的观察能力和思维水平是最好不过的,不管是对大人还是小孩。比如垃圾分类这件身边事。自从今年国家强制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该项工作会从46个重点城市延伸到全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重点城市采用的都是北京的四分法分类标准。其实,对于垃圾分类心中一直有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今年这么强力去推呢?光说环保、生态这些理由其实不够有力,而且如果是因为这些原因那么往年也可以推,为什么非得在今年呢?这个事情的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一个道理?里面的主要驱动力究竟是什么?这一趟旅途下来,有了个基本认识,且听老麦叨叨!

摄于广佛地铁


洋垃圾进口禁令的出台和生活垃圾分类的提出!


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就有官员曾经说过,在过去特定发展阶段,有一部分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在弥补国内资源短缺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垃圾的优势很明显经过回收处理,再作为工业原料投入到生产,这有利于降低制造业的成本。这是我国大量进口“洋垃圾”的基本逻辑或者说理论基础。这道理其实很简单,我们出口创汇很不容易的,当然是买外国的废旧塑料、纸张、金属等等,再回收利用比直接进口原材料划算得多,这正是中间商进口“洋垃圾”的关键!

据统计,“洋垃圾”到我们中国以后,到岸价大概是每吨140美元,加上付给中间商的钱和关税成本也就是每吨一千块钱人民币左右,而且发达国家的垃圾分类起步比较早,一般都是分类以后才过来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回收机构只要在做一项分拣就可以了,分捡出来的废纸每吨能卖大约2000元人民币,矿泉水瓶等塑料制品每吨能卖到7000元至1万元人民币,这种只需要通过分拣销售就有很大利润空间的获利模式是中国垃圾进口商青睐洋垃圾的根本原因。记得有一个叫玖龙纸业的上市公司,把进口“洋垃圾”回收废纸废塑料废金属等生意做成了上市公司,其掌门人张茵也一度成为女首富。

有一部纪录片叫塑料王国,里面提到美国加州某生态中心的一个部门经理说中国市场实在太好了,中国的买主能够出别人两倍以上的价钱。中国的买主为什么愿意出这么高的价钱,就是因为需求太大了,而且成本很低。为什么中国出别人两倍以上的价格,而且还成本低,这是因为我国的劳动力的廉价,前些年我国分拣工的月工资一般是2000块钱左右,而欧盟是2000欧元,也就是说国内的分拣成本人工这一块只有欧盟的1/10!这还是2013年统计的数据,再往前推成本会更低,这也就奠定了洋垃圾进口的利润基础。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洋垃圾”的年进口量从1995年的450万吨增长到2015年的4500万吨,20年间翻了十倍。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迅速腾飞,国内制造业与国外消费的对接,这种巨大的需求是我国进口洋垃圾的根本原因。因此,我国大量进口“洋垃圾”与我国的制造业结构息息相关——作为世界的代工厂,我国拥有大量低端制造业,这些制造业的起步低技术含量低,利润低就特别需要依赖的廉价的原材料,这也是导致中国进口“洋垃圾”飞速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摄于福州三坊七巷


垃圾分类政策出台的背后折射全球产业链的变化


根据2018-2019中国服装行业发展报告,美国从中国进口服装的比重比上年同期减少了0.65%,欧盟减少了1.29%,日本减少了3.64%,如果跟2010年相比就减少得更多了,跟2010年相比,美国从中国进口服装的比重减少了6.07%,欧盟减少了42.31%,日本减少了23.38%,订单明显流向越南孟加拉国柬埔寨缅甸等国家,产业转移的力量已经开始显现,而叠加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这种产业大转移的步伐大大加速。

中美贸易战中最先受到冲击的就是缺乏技术含量的低端制造业相关产业转移的的加速,这势必会影响到原材料的需求。也就是说,在洋垃圾禁止的背后,不仅仅是环保问题那么简单,还有中国产业的变迁,我国执行了垃圾进口禁令以后,东南亚相关国家进口“洋垃圾”的量明显增长,为什么?因为跟“洋垃圾”相匹配的这些产业转移到了东南亚国家。所以,你也渐渐的看到新闻上东南亚国家就垃圾问题与加拿大等西方国家大打嘴仗!

摄于厦门路面

当然,由于近些年来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加上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分拣成本低的优势也不复存在了,关键是在享受“洋垃圾”价值的同时,我们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另一方面,国内以往垃圾填埋的做法也日益走不通,前段时间看新闻,西安堆叠高度达50层楼的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快要满了,垃圾无处可放,当地通过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来进行后续处理——这就意味着一定要做好垃圾分类。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垃圾都应该焚烧,当然也并不是所有的垃圾都可焚烧!

说到底,我们当初进口“洋垃圾”是为了降低制造业成本,这时进口洋垃圾的禁令已经颁布了,如果国内垃圾分类再搞不好,我们的制造企业就得加大进口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必将付出更多的成本和外汇,所以这个结果当然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因为这不仅会大量消耗宝贵的外汇储备,而且还会进一步加重我国制造业的成本!

摄于鼓浪屿轮渡码头


垃圾分类,关乎我国制造业是否能够继续保持一定的成本优势,关乎你我的优质生活,人人有责!

垃圾分类,从你我做起!


系列链接:

【寻福之旅·路书】给你一份4人6天2200公里福建自驾游攻略!

【寻福之旅·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长途自驾游真实表现!

【寻福之旅·住宿】长途自驾游可以这样降低住宿成本而不损品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