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爱情

一个好的笔者应当为读者而写作。许久不敲键盘,趁着梅雨季来临前,刷了很多影视剧。总算在一部多年前的老电影《北京爱情故事》里找到点感动。但是,很不幸,在码字前最后的感动也被导演传统的爱情观消耗殆尽。好在,对于老电影而言,如果能触发心底的一点感受已经算是一种贡献。

几天前,夜深不寐。恰好朋友刚考完某金融考试,说起一件颇为好玩的事情来,朋友在南京考试,但是她本身在上海工作,她的初恋知道她会去参加考试,但信息不够对称,知其一不知其二,以为她在上海的考场,于是痴痴地在考场口等她。无奈,她人在NJ。

听罢这一段,我又再次对这个初恋痴情小伙子打了一个高分,怂恿着我朋友重新给这个男生机会。不曾想,女生给我一顿说:“那么多年不见,他哪能还真的痴痴地爱着我?所作所为除了给我徒增无形的压力之外,也只剩下给自己加戏罢了。”我当下一愣,似乎有些道理,但又继续追问,小哥的颜值,生怕是类似奇点与包奕凡之间的关系。但是朋友肯定了对方的颜值、品味、乃至家世。无他,没有安全感,因为他觉得这孩子只是在告诉自己,他爱的是原来认识的她。

到底是因为不爱,所以才会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多余,一切都只能被打入一厢情愿乃至惹人烦吧。她提到金城武在《重庆森林》里吃那五月三十一日过期的罐头的桥段让她觉得很感动。我一语道破,这无非就是阿武自己给自己加的戏,就如梁朝伟在电影里始终声称自己深爱女友,但却连女友的CD被换过了也没有任何察觉。所以这些爱情从来都是最爱自己?

在爱情来临前,每个人都对她有着一番规划,对那个人也有着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

我们生命中,总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瞬间,某时某地你会遇见某个人,TA带着无与伦比耀眼的光彩,神一样地降临在你的面前。这似乎是宋歌与刘星阳的故事。早就过了他们这个年纪,正在往陈峰与沈彦的人生走去。

高中生初恋的故事丝毫不动人,因为那不是我们的高中时代。过于罗曼蒂克与后现代。关于高中爱情故事的书写与呈现,《最好的我们》(刘昊然后期出演的网剧)无人可出其右,真实而又不矫揉造作。

有的人,你跟他认识了一辈子,你都不会跟他怎么样;而有的人,你只见了他一眼,你就知道你会跟他一辈子。

这是陈峰与沈彦的故事。就电影来看,全靠佟丽娅小仙女的颜值在撑。无论是故事还是人设基本超过了魔幻现实主义很远。但带给观众最多的思考就是所谓的爱情真的只在一瞬间吗?有人评论,沈彦找了个接盘侠。其实前男友给沈与陈的爱情的考验真的非常残酷,很多情侣想必心中也默默沉思,会如何选择。正如王学兵的角色说,十年前我与你一样,会把钱砸到对方的脸上。

关于这样的引诱或者说考验爱情的方式,在中国人的话语体系中数见不鲜。当然在西方的古典爱情小说中也是惯例。无论是两人门不当户不对,亦或者是有第三个经济地位强者作为参照物来考验爱情。其实就如第四个故事,刘嘉玲与梁家辉玩的真心话与大冒险的游戏,很多问题的答案没有必要去知道。在当时的语境中,我甚至也认同这种话语,认为在一段关系中,人可以忽略一些事情,以自欺欺人的方式经营一阵子甚至一辈子。现在想来,这就是对这种爱情、婚姻模式的屈从与妥协,甚至于是被洗脑。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有些事情不必说破,也不必问如果。但在真实婚姻与爱情中,我认为获得彼此的坦诚相待比一千万个为了彼此的好而做的隐瞒要好的多。因为有些问题,迟早要说清楚。过去,对于生活在一辈子的谎言里有过暂时的肯定,虽然不是最好的,但也许是不错的选择。但这其实这就是如鲠在喉,就算一辈子没有戳破,但这关系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千疮百孔了。

王学兵的角色有句名言,乍一听特别有理:“人生的上半场都是激情,下半场是亲情,其余的都是婚外情。”而王学兵与余男这一对的结局当然是“选择原谅他了”。

但,其实这种结局并不是在证明爱情的伟大,而是一种颇为吊诡的爱情婚姻状态。丈夫与妻子之间已经到了只发年终奖的地步。我不知道这样的婚姻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因为爱情吗?

如果迟早要面对,从一开始就保证绝对的坦诚才是正确的解决之道。而电影中很多男女关系都呈现一种特色爱情观。无论是经受住了金钱诱惑的陈与沈,还是最终原谅出轨丈夫的余,亦或者是扮演偷情情侣的刘与梁。其实并不存在多么牢固亦或者感人的爱情因素,有的更多的是自私的算计与考量。当然第一对也许是真爱的代表,如果陈最后成为一一个知名设计师就完美了。

不过正如导演匠心独运的安排,五个人生阶段的爱情似乎就是组成了两个人的一生。这不免有些可悲,或许一开始和接近结束的时候尚有些美好。毕竟结束斯琴高娃老师的这一组最让动人。但这也许是爱情的最高形态亲情。真的爱一个人,只希望他过得幸福。所以在生死面前,让爱情无比高光伟正。如若人的一生对于爱情的阶段是这样的五种,那么人生中最年富力强时候的感情也太畸形了。如果这样还走到了最后生死相许,这不免是真的魔幻现实主义了。

所以到底因为什么呢?我想我快要陷入爱情里,因为那是一种带给你生命力的感觉。这样一想,或许故事里的爱情都有真的爱情的成分。毕竟总有那么一刻,是让你活得更美好,更欲仙欲死。

一转眼,一辈子。时间,比钱还不经花。

这话倒是跟我最近去医院的体悟相似。

我们总以为人生很长,总想等着有空的时候再去做那些想了很久的事情。但早点醒悟吧,这辈子怕是很难空下来,让你踏踏实实安安心心地去做得空儿在做的事情。所以,不必等。反正就算工作安定、儿孙满堂,婚姻美满,你还有可多烦心事儿。

既然如此不经花,趁着年富力强,多锻炼,让自己年轻强壮的时间多会儿才是正道,也好让自己多续一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