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1.成长的烦恼

周五下班,正常45分钟的路程,足足开了90分钟才到。从大矛隧道开始堵,好不容易龟速到了高速路口,在田独的新市场路口又停下来了,然后是红沙堵,然后是凤凰路堵。

周六6点晨跑,发现平常静谧的街道此刻已热闹了起来,跳广场舞的、吹笛子的、吹锁呐的、拉手风琴的、遛狗的,还有老年乐队正在排练“好日子”……

跑完步,去市场买伊面做早餐,慢慢等,排队了;去菜摊买红菜苔,阿姨说没货了,卖完了。

旺季小城拥堵的困扰,该怎么办?不知道,围城生活永远是个谜。

已知能做的是尽量不给自己添堵:能步行就不骑车,能骑车就不开车,能坐大巴就不自驾;能在家里做就不出去外面吃;游人占领了沙滩、超市,那就呆在家看看书,写写东西;日常所需,能网购的就网购;想出去溜达,到中部去、到西线去、到农场去。

小城在发展,发展就会伴随问题。

小城在变化,变化才会带来希望。

从崖县到三亚市,他刚刚才走过了30年。

三十而立的年纪,不怕出错,就怕不做。

因为一切皆有可能。

所以我们要继续心怀希望,心怀包容,试着多看看这些年小城变化中的美好。

鹿回头公园恢复重建了,各种各样的三角梅正迎冬绽放;临春河、三亚河两边的红树林越来越茂密了,水变绿了,白鹭轻盈在水中掠过,淡定的在河边行走;凤凰路改造结束了,人车分离了,人行道两旁的树木长起来了,晨跑的人儿多了,连路边上的变电箱都诗意了,画上了小桥流水,火红的凤凰花……

2.共享单车的烦恼

11月初,在白鹭公园散步时给子红同学电话,告诉她三亚也有小红车了,我们正在找车,准备体验一下。电话那头,铁杆用火星人的声音回问:“天哪,你们居然现在才有,深圳八百前就满大街了,我现在南昌,那也是大街小巷都是啦,你们也太OUT了吧……”

是的,为了体验一下共享生活,我和陈同学两个人拿着手机,用摩拜APP导航,在各个巷子里寻找,一无所获:不是二维码让人给刮花了,就是链条让人给卸下了,或者定位上明明显示这个位置有,就是找不见,再一细问,在人家院子里或楼梯间放着呢。带着不甘,两人又骑着小驴到摩拜首批投放的三亚湾,心想骑着小红在椰林间穿梭,看看日落和晚霞也是不错,然而,依然没有找到一辆。

如此两次,首批小红车体验终究与我们无缘,他们现在估计是真的浪迹天涯去罢,前些天,陈同学分享了一张小红车被沉在临春河底的照片,看完有点失落,有点郁郁,有点伤心。酷奇、小蓝、小鸣等危机的背后,大家都在思考:共享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寒冬是不是正在来临?

我也暂不知道,答案总会有的,答案交给时间。

不管怎样,对于新生事物,也还是要心怀期待。

果然,下班回家路上,在警务室门口又看到了摩拜投放的第二批小红车,造型更时尚,数量更多,重点是,一周过后,它们居然还在巷子里的醒目位置自信的笔直的候着,二唯码也还在。

期待摩拜的坚持和创新,能带来更多的变化,能解决它自身成长的烦恼;相信人心、初心的美好,我们一起用心改变,用心见证,用心感悟。

3.学弹吉他的烦恼

每个人应该都有自己的短板和软肋。

就像我这十根不听大脑使唤的手指,协调性真是差到不能再差了。

从小喜欢唱歌,自然也喜欢乐器,上大学时,有个吉他协会,每每看到他们在台上自信张扬,帅气阳光的弹唱《花房姑娘》、《蓝莲花》、《时光》、《同桌的你》、《张三的歌》、《真的爱你》……心里都痒痒的不行,无奈就是没有勇气去实践。

从上学到上班,陈同学一直期望我去尝试一下,静下心来学一段,特别是去年《成都》火遍大江南北的时候……

每次我都敷衍说“好的,好的,会有那么一天,首先是咱得买一把吉他”然后我每次都能顺利逃脱。

明知是自己的弱项还要去挑战,不是傻子就是白痴。

正常的清醒的人还是做点自己擅长的事情比较靠谱。

不曾想7月份的时候,陈同学突然兴奋的回来说“找到吉他了,我们张小宝刚好有一把吉他,只要我想学,随时可以去她家拿,我们明天就去借吧。”

“明天我有事”“那后天呢”“后天再说吧”

于是我又成功的拖到了9月,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有一天逛街,刚好路过张小宝家楼下,吉他便一起默默跟着我们回来了。

张小宝同学的豪爽是我近些年见过的小伙伴中为数不多的,真真是90后的标准版,如假包换。在金庸的角色里,可以直接对应郭襄,心情好的时候,学习力强,风风火火,说干就干;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是神仙下凡来了也不好使。

更要命的是陈同学新招了个会弹吉他的90后小伙,个子不高,初看腼腆,偶尔笑笑,陈同学、张小宝两个人如获至宝,非缠着人家教吉他,然后我也就去旁听了,他静静的弹吉他的样子真的很醉人,一曲《成都》,再次勾起了我的学习欲望。

万物相通,万法自然。

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我想。

既然能减肥,自然也能学会弹吉他。

既然会唱歌,自然也能看懂五线谱。

实际,理想很丰满,现实真的很骨感。

回来我就开始了指法练习,却悲伤的发现,人家信手拈来的东西,在我这真的是死穴,就不多说练习过程了,四个字概括:惨不忍睹。

不管怎样,答应了的事儿就要努力去做到。

所以,余生,一有时间,除了工作、读书、生活、写作、家庭,还是用心学学吉他吧——就当是学习另一门手艺了。

一年不会,两年,两年不会,再加一年,总有学成的那天。

最后,用老子的话自我鼓励下: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