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坚持清晨五点起床写作?

01

经常有朋友和读者会问我,究竟是怎么做到每天清晨五点起床的?仿佛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做到的事,还有朋友带着疑虑直接问我:“你真的是五点就起来?”

我每次都会很干脆的回答:“是的。”

如果对于一年多以前的我来说,这似乎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坚持了一年多后,这件事变成我生活里的一部分,成了非常平常的一件事。

对我来说,这个时间能够安安静静的写作而不被打扰。每天能够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思,是对自己一个非常重要的约定。

我曾经问过川籍职业小说家颜歌,自己不能够以写作作为一种全职职业而深感苦恼。她的回答意味深长:“正因为你不是全职写作,而你愿意为这件事花时间来坚持,这正是检验你是否真爱这件事情的机会啊!如果是真爱,再困难你都会想尽办法来坚持。如果不够爱,自然会半途放弃。

每次想起她对我说的这段话,我就又有了无比的动力,这需要强大的自我契约意识。慢慢地我发现自己真的开始成为一个有自律意识的人,这种习惯会延续到我生活的其他方面,渐渐的在严格自律中体会到一种源自内心的自由。

这件事真的不累吗?其实,有的时候我也会觉得累,但更多时候是一种幸福感。因为你会发现,当一件事是自己主动想去做的事,实现的困难性就大大降低,就会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促使自己去坚持。

02

对于一个白天上班、晚上阅读及陪伴孩子的清晨写作者,我几乎没有时间开展任何的社交和娱乐活动。

我清晨的日程表如下:

早上5点到7点完成今天的写作内容。然后快速的洗漱、吃早饭,出门送孩子上学。接近8点的时候返回家,8:30左右我会抵达小区。一般这个时候,我都会在车上睡15分钟。因为连续经历了写作以及开车两个比较消耗脑力的活动,这个时候的小憩成了为大脑充氧的“黄金时期。”可真别小看了这15分钟,这个时候,往往是我最累的时候,这15分钟的睡眠成为我必要的不可缺少的补充。

然后手机闹铃响了,我就会醒来并快速前往工作场所,这个时候的步行或者骑车,又让我可以小小的运动一番,分泌多巴胺。当我坐在办公桌前的时候,内心是平静且充实的。

起初,我是怀着巨大的兴奋与喜悦之情早起,尤其是看着窗外无光的楼宇和漆黑的城市,我感觉这个时间完全是被我夺回来的,真的有一种窃喜之情。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我也心生倦怠,有的时候,起床也会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变得困难。

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对自己说:“如果不起床,今天的写作时间就没了,这就意味着今天不能发布文章。如果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你确定自己要这样做吗?”短暂的纠结后,我就会乖乖地爬起床,到自己的衣帽间兼写作室里,开始今天的写作。

当我看到自己一年可以码到几十万字的时候,真的会有一种非常幸福的感觉,我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富有的人,是一个把时间充分利用的人。

03

其实我坚持早起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还有一个重要的动机,就是保持一种思考力的培养且能够自己独处的能力。

我始终认为,一个人想得明白才能活得明白,活得明白的人不会被情绪所困,尤其是不会一直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里。

其实快乐也好痛苦也罢,那段过去的时光终不可回来,何必要用现在的时间为过去买单呢?做些更有意义的事,真正能够让自己成长的事,才是最重要的事吧!

大多数人可能到了40多岁,还把人生构筑在需要别人认可的阶段,还习惯用外界判断事物的标准来评判自己,我觉得这样的人不免活得有点可悲。

坚持独立思考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写作这件事,对我来讲就是梳理和提升这种思考力的过程,而这件事而又不只是写作本身这么简单。

作为一个职业女性,作为一个11岁孩子的妈妈,其实生活中能够被自己独自掌控和拥有的时间是非常少的。

早起写作,在家人一片沉睡中,我有了一个可以完全释放自己情绪的空间,这段时间不被任何人打扰,完完全全属于我自己。

我们太多时候,总以一个人爱不爱你,是不是愿意为你花钱、花时间来衡量自己在对方心中的重要程度。但可能我们忘了,我们每个人自己都拥有时间,有一段可以自己完全独处的时间,也这是一种对自己的宠爱。

一个人愿意花时间与自己对话,是对自己体内那个内在的小孩一种疗愈,更是一种激励。

这种每天安静陪伴自己两小时的时间,是一种用文字与自己对话的过程,更是一个让自己能敏感的捕捉到自己内在的各种情绪,明白悲伤、开心、愤怒、恐惧都不过是情绪的一种而已,只是用文字与这些不同的情绪聊天罢了。

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因为坚持了一种看起来难度很高的事,带来的是一种无法倾诉的以自我肯定为主的愉悦感。

04

对于那些有早起计划的朋友,我的建议是,选择一件你最想做的事开始。如果尝试后,发现自己真的没有办法早起,我觉得主要是早起这件事的动力不足、目标并不明确。

当你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坚持就不是那么难了。比如说你会主动为早起而调整你的作息时间,把你觉得很困难的目标具体分解为一个个可量化的小目标,你也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看重自己的健康等等,并且在一件事情上坚持一年后,取得的成绩可能自己都会惊讶。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起初因为我的绘本解读和微课分享,为我带来了第一批妈妈读者,慢慢地,随着后台各种各样的读者反馈,希望能从我这里阅读到什么样的文章和什么类型的文章,需求也是各种各样。

目前,我也努力尝试着更加丰富和多样化的写作主题和风格,因为根据我自己的实际感受,以某一种类型文章为主要呈现的话,时间久了,其实写的人和读的人都会很疲倦。

写作风格上不为自己设限又不脱离自己的初心,是我这个阶段对自己的要求。正因为目前写作风格和主题的丰富性,我也开始为自己打开更大的维度,构建更加立体的认知空间,让自己在热爱的亲子教育及阅读推广领域思考的更深。

这也是我每天晚上坚持大量阅读各种不同类型书籍的原因。唯有在更广阔的维度,才能够构架跨界的思考,为自己找到更多的宝藏。而我正在为每一次发现这样的宝藏而无比的欣喜,这一切都是靠早起这件事保证时间来完成。

我又怎么不去坚持呢?

其实坚持早起并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困难,当为自己立下一个目标并努力靠近时,就会发现这样一段时光,才是人生中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属于自己完完全全拥有的独处时光,真的会让自己拥有另一种可能的开始。

早起,也许从试着开始,慢慢地,你就会真正爱上这件事。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优美图,感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