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半孩子都龋齿,想要健康大白牙!

前几天是第三十个“全国爱牙日”,日前最新报告显示,我国儿童患龋状况不容忽视:

3岁儿童患龋率50.5%

4岁儿童患龋率63.0%

5岁儿童患龋率70.9%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长牙?”

“我宝宝10个月了还没长牙?”

“为什么别人家4个月就长了?”

“什么时候开始刷牙?”

“可是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还要吃夜奶,吃完总不能老刷吧”

“乳牙就这样了,等换牙吧”

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过考虑,又不以为意。抬头看看龋齿率,3岁宝宝已经过半龋齿率了,你是希望自家宝宝是牙齿健康漂亮的那个,还是一口小黑牙的那个呢?

关于宝宝牙齿,快来补课吧!

1、牙齿的生长周期

在人的一生中,先后长两次牙。首次长出的称“乳牙”,到2岁左右出齐,共20颗。一般来说,宝宝平均在6个月开始长牙,晚一点在1岁之前也是正常的。

乳牙的萌出顺序,一般而言如图所示,不过也有因人而异,如果没有按照这个顺序萌出,家长也不必担心。

请输入图片描述

所以如果一周岁前,感觉比别的宝宝出牙晚,是不是缺钙?不是哦,出牙跟钙没有关系,即使额外补充钙元素也没有用。过量的钙元素进入宝宝体内还可能造成便秘,干扰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

如果一周岁后,还没有长出第一颗乳牙,可能是一种病理现象,常由佝偻病或其他原因引起,那应该就医了。

六岁左右,乳牙逐渐脱落,长出“恒牙”,共三十二个。

人类的上下颌缩小,使许多人的智齿即最后一幅后臼齿不萌出,所以许多人一生只有28颗牙齿。

2、等换牙后再保护吗

乳牙不好,不是掉了就完事了,会造成其他延伸的影响。

影响营养吸收:乳牙龋坏会让宝宝难以咀嚼,影响食物消化吸收。

影响脸蛋漂亮:龋坏造成的缺失乳牙,导致恒牙萌出异常或咬合异常(坏的牙齿不是掉了就没事了,对恒牙的影响早就开始了),使牙齿排列不齐,甚至影响颌骨的发育,进而影响孩子的脸型。

影响语言能力:乳牙龋齿还会影响孩子说话的发音,对孩子的正常心理发育产生影响。

病变细菌隐患:牙齿病变区的细菌可随血液播散到其他部位,一旦引起龋齿的变形链球菌进入血液循环系统,还可能会影响心脏、肾脏等全身器官。

拖延导致治疗疼痛:乳牙比恒牙脆弱,牙釉质更薄,牙本质也薄,牙髓腔大,所以龋齿很快就会侵蚀牙神经,这时就要进行神经治疗。神经治疗包括冠髓切除和根管治疗,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痛苦。

所以,保护牙齿,早早开始!

请输入图片描述

3、宝宝刷牙指南

0-6岁宝宝刷牙,建议由家长来完成。

虽然说孩子的自理能力很重要,但是牙齿早期护理对日后的影响很大,孩子自己往往很难把牙齿刷干净。

当然有的宝宝喜欢自己刷,那家长给孩子刷干净牙后,给他一把牙刷且玩且练习吧~

刷牙工具的选择

1)长牙前:纱布

即便还没有牙齿,清洁口腔也是有必要的。

用小纱布缠在右手食指上,蘸凉开水,帮宝宝擦牙,轻轻按摩宝宝的牙龈,注意不要弄疼宝宝。

清洁行为要早早开始,是为了让宝宝有个适应的过程,降低口腔敏感性。

2)开始长牙以后:

硅胶指套、小牙刷、牙线、电动牙刷

用硅胶指套,或者小牙刷,仔细地为孩子擦拭牙齿、牙龈等区域。除此之外,妈妈们还可以同时为孩子做一些适当的按摩。

请输入图片描述

如果宝宝的吞咽功能还没有发育好,入口的东西就要保证清洁,比如漱口水注意要用凉开水,不要用自来水。

牙线也是非常好用的洁牙工具。牙医推荐常规使用牙线,尤其是齿缝比较小的时候。

宝宝再大一点,大概3岁以后,如果宝宝不排斥,就可以换儿童专用的电动牙刷了,但依然建议由大人帮孩子刷牙哦。

请输入图片描述

牙膏的选择

1)含氟VS不含氟:

全球市面上大多数牙膏都含氟化物。含氟牙膏比无氟牙膏更能够预防龋齿。但氟化物对人体有微量的毒害作用,这就引起了纠结。

2014年,美国牙科学会ADA和美国儿科学会AAP修正了指导意见,建议从宝宝萌出第一颗牙开始,就可以使用含氟牙膏。

《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也认为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提倡使用含氟牙膏预防龋病,特别适合于有患龋倾向的儿童和老年人使用。

如果宝宝已经学会吐出来,那就选择含氟牙膏,如果宝宝会咽下去,其实只要控制好用量,即使咽了也没有风险。

“控制好用量”,是多少量呢?

6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吞咽反射比较差,容易在刷牙时吞入牙膏,要注意防止氟摄入过量。

一方面,儿童应该使用含氟量更少的儿童牙膏(含氟浓度一般为250~500 mg/kg),并且不要超过每天2次,每次的用量也不要超过一颗豌豆的大小。

另一方面,家长要帮助孩子刷牙,鼓励他们吐出牙膏,不要吞咽。偶尔发生的吞入不用过于担心,因为即使是使用含氟1500 mg/kg的牙膏,1岁儿童也要一次服下33克才会达到可能中毒量。

数字很安全,但不少家长依然比较介意,那就选无氟牙膏,无氟的牙膏里也有清洁剂,基本可以满足小宝宝的牙齿清洁要求。

2)香甜味VS不香的:

一般认为,不要为了提高宝宝对刷牙的兴趣,选择带味道的牙膏,香甜的水果味,反而会让宝宝因为牙膏好吃咽下牙膏,不利于宝宝学会吐出牙膏这个动作。

但也有的人觉得,刷牙是一件很难以持续认真的事情,选择香甜的牙膏也算是一个折中的办法。

这点还是综合宝宝的吞咽功能发展、刷牙配合程度、是否使用含氟牙膏等方面去考虑吧。

3)药物VS非药物:

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建议选择添加药物的牙膏。通常对于宝宝来说,药物牙膏是多此一举。

从牙膏的基本成分来看,主要是一些起泡剂、清洁剂、香味剂等,每种品牌的牙膏另外再添加了一些特殊的专利成分,抗菌的、美白的、消炎的,但效果有待商榷。比如药物中的杀菌成分,在杀灭一些病菌的同时,还会杀灭口腔中正常的细菌,不仅会给疾病治疗带来困难,还会出现新的感染。

如果想保护牙齿,每年定期去口腔科做检查,才是正确的保健方式。

请输入图片描述

刷牙方法

每天刷2次,每次3分钟。

从长牙初始,就可以使用牙膏了,牙膏的用量一般是:3岁以前一粒米大小,3岁以后一颗豌豆大小。

刷牙的时候要包括3个牙面:内测面、外侧面以及水平的咀嚼面。

要特别注意清洁后磨牙(舌侧面)和上磨牙(颊侧面),因为这些地方是宝宝刷牙时最容易遗漏的地方。

下面几个步骤可以教你如何正确帮宝宝刷牙:

请输入图片描述

宝宝不配合怎么办?

几乎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难题,爸爸妈妈催到崩溃:宝宝我求求你来刷个牙吧!

请输入图片描述

和各种“宝宝不配合”行为一样,我们需要斗智斗勇做引导:看相关绘本和动画片、做游戏、唱儿歌、比赛等方式让孩子不抗拒刷牙。

《牙齿大街的新鲜事》

《小熊不刷牙》

《鳄鱼怕怕牙医怕怕》

《牙虫大搬家》

请输入图片描述

4、龋齿

龋齿的主要成因是牙菌斑,牙菌斑来自于食物残渣、唾液、口腔细菌。

细菌把食物残渣代谢成酸性物质,使牙釉质的矿化物受侵蚀,形成白斑,这就是早期龋齿。

请输入图片描述

龋齿的发展进程

龋齿是细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牙槽骨和颌骨炎症。

龋齿的继发感染可以形成病灶,致成或加得关节炎、心骨膜炎、慢性肾为和多种眼病等全身其他疾病。

但龋齿往往在我们发现之前就已经悄悄开始了,如何防范于未然呢?三个办法!

窝沟封闭

窝沟,就是臼齿(后槽牙)咬合面上的小沟壑,凹陷处容易填满食物残渣,又不容易被刷干净,是龋齿的首要高发地。

而窝沟封闭就是用安全的材料填充沟壑,隔离细菌侵袭。

请输入图片描述

做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期是宝宝的牙齿完全萌出,还没有生成蛀牙的时候。

如果错过了最佳时期,那么现在做也是可以的,预防蛀牙赶早不赶晚!

涂氟

局部涂氟是由口腔专业人员将高浓度氟化物涂布在牙齿表面,具有良好的防龋效果。

氟化物可以抑制牙齿组织的溶解(脱矿),效果是得到公认的。

考虑高剂量的氟存在氟中毒风险,所以涂氟一般要等孩子2岁后,但这个数字本质上还是出于孩子的配合度来考虑的,无法配合牙医的孩子还是不要涂了。

氟化物在牙齿表面并非永久性的,它依然会掉,所以需要多次涂。根据临床口腔指南,小朋友一年涂两次,可有效防止龋齿。至于该涂到多大,并没有明确的时间,随着孩子长大,刷牙习惯养成,效率和效果都得到保证,涂氟就逐渐不需要了。

请输入图片描述

不过还是要提醒一下~做了窝沟封闭或涂氟也要给宝宝认真刷牙!

定期看牙医

中华口腔医学会建议,儿童每三个月到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等到蛀牙就后悔莫及啦。定期看牙医,让宝宝的牙齿问题扼杀在萌芽中!

请输入图片描述

5、一些家庭应对

1)宝宝长牙初期,可能会有不适

给宝宝准备磨牙棒、牙胶,玩游戏,转移其注意力,通常会安静下来。也可以在宝宝出牙时,给宝宝做脸部按摩,以放松脸部肌肉,以达到很好的效果。

2)夜奶和龋齿?

有说夜奶会引起龋齿,我们前面说了,龋齿的主要成因是食物的残渣、唾液和细菌组成的牙菌斑,所以如果辅食残渣没有清理干净,那主要还是辅食残渣的影响。

而夜奶的残留也分两种情况。我们有一个词叫“奶瓶龋”,含着奶瓶睡觉,瓶塞贴附于上颌乳前牙的唇面,奶瓶龋主要也发生在此。所以,不要含着奶瓶睡觉,如果夜奶是用奶瓶喂得,那喂完最好清洁一下。

而母乳的含乳方式和奶瓶不一样,乳头的位置在孩子的软腭处,奶水出来之后,其实是直接被孩子吞咽了,避开了牙齿,不会像奶瓶一样,还在口腔前端,门牙会泡在奶液里,形成蛀牙。

3)饮食不要过于精细

宝宝乳牙萌出,刚好是辅食添加的时候,应逐渐调整合适的硬度,锻炼咀嚼肌,促进颔骨和牙齿的发育。外表上看,牙齿会有更好的分布和形态。

给宝宝多样化性状的食物,颗粒、块状、条状、硬质块茎蔬菜比如胡萝卜等,水果也不必打成果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