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一次,做自己喜欢的事》by摩西奶奶

做什么事情并不是最重要的,做什么事情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做这些事情时,你是否感到愉悦和幸福。假如我的画作一幅也卖不出去,没有人看我的画,我也还会继续画下去。在和孙女、孙子玩耍之后,我会画下他们顽皮的样子;在一场大雨过后,我会画下地平线朦胧的彩云;在每一个让我心动的瞬间之后,画下值得我去记录的一切。

我时常对给我来信的一些年轻人这样回复:不要惧怕未知的明天,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并且坚持做下去,从中获得乐趣,这样的人生自然是美好而愉悦的。 

人的一生,实在是太过短暂,多少岁月在你不经意中就悄然滑过。时间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加不留情面。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以为未来还久,还可以在时间的河流中无所事事,但很快我们就会发现,匆匆流逝的时间,逼迫着我们不得不仓促地应对生活。

我只想说,在我们漫长而又短暂的一生中,在我们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中,找到自己发自内心喜爱去做的事情,并坚持做下去。让这一点点小小的坚持,带给我们微妙的喜悦。不要因为内心的迷茫而忧虑,慢慢来,只要你能够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任何时候开始,都不会太晚。

这世间上的事情应该都是如此,你之所以恐惧、担忧,是因为你不满足,在你的人生清单上,列满了太多要做的事情,静下心来,抛开清单仔细想一想,到底哪些事情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是真正想去做的。想好之后,就去好好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并且把它做好。 你要去相信,你最愿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

这世间上的事情应该都是如此,你之所以恐惧、担忧,是因为你不满足,在你的人生清单上,列满了太多要做的事情,静下心来,抛开清单仔细想一想,到底哪些事情对你来说是最重要的,是真正想去做的。想好之后,就去好好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并且把它做好。 你要去相信,你最愿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赋所在。

我总是希望看到我画的那些人,能够从我的画中得到一丝心里的宽慰。许多人认为我画画取得了成功,得到了名声,认为这些我所得到的东西,是我于画画之外在心里想要得到的东西。但其实并非如此,我绘画不是为了名声,更不是为了财富,而是为了时光流逝,使我内心安稳。

其实,我有些厌烦这种不负责任的清醒“抱怨”,我觉得这些成年人还不明白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他们所向往的生活是一点一点被他们自己所放弃的,在他们与梦想最接近的时刻,他们被金钱、地位和各种物质诱惑所吸引,他们在那时,并没有意识到梦想有多么的可贵。

许多人在明白这个道理时,认为为时已晚。但我却恰恰认为,任何时候都不会晚,梦想依然完好无损地停留在你的生命中,等待你去开启。 就如同我拿起画笔一样,失去梦想的人也不要一次又一次地麻痹自己,认为自己早已和梦想失之交臂,梦想从未离你远去,你失去的只是找回梦想的勇气。

我常常鼓励人们,不要介意别人怎么说,自己的梦想弥足珍贵,一旦你找到了你愿意为之付出一切精力和热情的梦想,那就不要轻易放弃。

人生的路很复杂,那是因为你还没有走入属于自己的那条道路上,当你找到了自己的路,会感觉到生命的喜悦,会获得一种从未获得过的力量和勇气,感受到你发自内心的强大,实现自我的蜕变。

我卖掉的画作,为我赚到了一些钱,我用这些钱,给自己购置了更多的画笔和颜料,还为我的家人买了许多他们一直想要的礼物。看着家人收到礼物时高兴的神情,我觉得自己十分富有。我所指的富有,并非指自己拥有多少财富,而是觉得生活给予了我太多太多的珍贵情感。

尽管岁月无情地消逝,但我因为拥有了希望,便也不再感到迷茫。长久以来,我觉得自己的富有是拥有自己所爱的人和事,但是到后来,我知道了自己人生的真正富有是不放弃希望。

当美好的东西来临时,你会很自然地伸出双手接受,因为你知道,这是你生命中的财富。当美好的东西渐渐从你身边溜走时,你也不要惊慌,你依然要努力地寻找希望,因为更好的即将来临。

我从不觉得自己在将近80岁的时候,拿起画笔作画是件可笑的事情。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每一个选择都是绝对认真,并且经过深思熟虑的。我每一天都在认真地生活,我努力地一步步朝着梦想迈进,不论这个过程有多慢,我从不感到着急和焦虑。

在我充实和快乐的人生中,我问自己,慢慢来,真的不会感到遗憾吗?答案是不会的。让整个人都放松下来,允许自己如同蜗牛一般前行,脚踏实地的力量让自己心里无比的笃定和踏实。 

有人曾问我,真的来得及吗?我们是不是比别人已经慢了许多,在人生的旅程中,根本已经无法赶超? 我说,急什么,你要做的不是赶超别人,而是改变自己心的轨迹。

 在最开始,我们都会着急,都会担忧,害怕自己得不到自己渴望的生活,担忧自己无法遇到一个能够真正爱自己的人,害怕失去了青春岁月,也无法换来比别人更好、更优越的生活。在这样的担忧与焦虑下,其实,我们失去的会更多,我们会看不到自己已经拥有的珍贵东西。 真的要学会放下自己,尝试着改变自己的内心,让自己听从内心真正的声音,做出应该做的正确决定,这个决定无关财富、无关社会地位,它只与你的真诚相连,只是你内心真正声音的一种回应。

即便我拥有了看似圆满的结果,但因为这个结果并不是我发自内心想要的,所以,我并不开心。不开心的生活对我来说毫无意义,甚至可以说是不真实的。我认识到,所有的不愉快和痛苦折磨,都是在提醒我,不要违背自己本心的意愿。

我开始慢慢地接受现状,并学会了真正地爱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真实”的人,不会为了成为别人眼中优秀的“旁人”而在心中折磨自己。我告诉自己,不优秀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最重要的是遵从自己内心真正的选择。

不给别人建议,并不是我无礼,而是我懂得真正地去尊重他们,尊重他们还未发觉、但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愿望。我希望在不久之后的某一天,他们能够同我一样,凭着自己的热爱,自己发现自己要追求的是什么,真的学会了爱自己。

学会真的爱自己,便不会再去幻想各种不同的人生,因为内心深处已经知道,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任何事情,都是生活给予的一种财富,接纳这些财富,并珍惜它们,在恰如其分的正确时刻、正确地点,这些财富会回馈给你的生命无与伦比的价值。

真正地爱自己,不是去牺牲掉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去打拼什么辉煌的未来,而是在当下,努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和有趣的事情,让自己的内心充盈着喜悦,让现在的每一天,都以自己喜爱的方式度过。 

在这样单纯和纯粹的日子中,远离一切让自己失去自我和本真的东西,不要沉溺于过去的无所作为,也不要为明天的不知所措而担忧,只要活在一切正在发生、正在进行的现在,日复一日地享受着只属于自己的快乐时光,这样的人生便是完美的。

在最初的时候,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会对我的答案不满意。时间久了,我才渐渐明白了,他们想要的答案是充满曲折、充满激动人心的过程,而不是像我所回答的这样,好像一切的发生都是漫不经心的。 但我想人生不正是如此吗?在一个又一个恰好的时刻,仅仅因为你做了自己心里想要做的事情,生命的轨迹便发生了不可思议的改变。当你最终站在了鲜花盛开的彼岸时,你甚至都想不起,自己是如何渡过那条汹涌的人生河流的。

许多人不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是知道了,却什么都没能去做。我之所以幸运,是因为我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并且用自己的方式选择了如何去做得更好。

在一个毫无征兆的日子里,我与托马斯相伴,而后,又在一个不可预知的日子里,托马斯离我而去。人与人之间的陪伴看似很长,但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中,也不过就是沧海一粟,短暂如一个午后的美梦。

我并非刻意去夸大事实,也不是故意地去夸大托马斯的形象,只是在我的回忆中,托马斯的确成了我描述中的那种样子,因为我相信,生命中发生的一切,都是最美好的。托马斯就是以最美好的样子,出现在我二十几岁的生命中,然后一晃数十年,长久地陪伴着我。我怀念中的托马斯,是如此淳朴、善良,他常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就像他从未离开我似的,对着我微笑。

我的这一生,做了许多的事情,在许多人看来,这些事情琐碎而细微。在我的画开始被旁人知晓时,他们有人会问我,为什么不早些作画,为什么任凭时间流逝。 我回答他们,在我生命中的每一段岁月里,我都做了我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我做的所有事情都让我快乐。这些年下来,我发现快乐的生命,大概也就是天堂的模样吧。我从未见过天堂,但我想,拥有美好的心情和快乐的生活,进入天堂也不外乎就是如此吧。

别人所得到的未必是我们真的需要的,而我们手中所握有的,有可能却是别人真的期望拥有的。

其实,人生真的不是一眼就能够看到尽头的,也许,在你20岁的时候,你觉得人生道路艰难,但当你走过这段道路,到你30岁的时候,人生就会以另一种风景迎接你。有些过程,你不去经历,就永远不知道它有多难得。有些道路,你不去走过,就永远不知道它有多美。

同样的人生道路上,有的人可以得到许多,有的人却丢掉了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如果一定要我说,那么,我觉得幸福的秘诀不是别的,而是在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勇敢向前,不论前方的风景是好是坏,你都要心怀光明和平静,相信生命留给你的,一定会是你意想不到的礼物。

这个世界的美妙之处,并不仅仅在于那些旖旎的风景,也不在于大起大落的人生,而在于,不论世界如何变化,你都能够保持一颗热爱的心,在前行的过程中,承载风雨的历练,不会感到疲惫。

很多人和我说,他们十分羡慕我,羡慕我能够在享受家庭的其乐融融之外,还能沉浸于自己的喜好之中。 我告诉他们,这些都没什么了不起的。热爱你的生活,你的生活自然也会照顾你。

有时我也会觉得辛苦,但我的心里却是感到满足的。生活并不容易,但它是真真实实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我们能够让它变得更美好,只要我们愿意这么做,并相信生活是善意的。

在孩子们的眼中,我画中的一切,都能够让他们看得清清楚楚,他们是真正的生活哲人,他们用自己童真的语言,告诉了我生活中的每一处永恒其实就在眼底,你只要稍微地低下眼眸,就能看到。 可是,成年人拥有比孩子更丰富的人生经历、更加广博的见识,他们却总是看不到生活真正的样子,他们的眼中,生活是忙不完的工作、赚不完的金钱,还有无休无止的烦恼和争吵。 那些生活中所有不起眼的细微、有趣的时刻,他们都视而不见,他们习惯于忽视掉身边触手可及的小幸福,然后怅然地问自己,为什么自己如此不快乐。 不要忽视那些平常的时刻,不要淡忘最初的愿望,认真地、执着地坚持去快乐生活,那么,在最后,一切都会如你所想,如愿以偿。

你不喜欢的每一天都是不属于你的。

幸福,是一个只要说出,就会觉得满足的词语。如果要问我,我这一生最幸福的时刻是什么时候?我真的会认真思索好久,也无法答出来。因为长期以来,我都觉得我的生活中,这一刻是幸福的,上一刻是幸福的,我时时刻刻都被幸福包裹着。

在我的意识中,画画就和喂鸡、刺绣是一样的意义。我做这些事情,是因为这样我能够感到更加快乐,能够感到更加幸福。这些事情,一点一滴地组成了我的生活,如果说生活是一段最终会抵达终点的旅程,那么,幸福本身就是一条没有终点的道路,我始终走在这条道路上,从未离开过。

我深知时间不会等待任何人,我也不会让时间去等我。我是一个在农场生活的平凡老妇人,我所做的一切事情看起来都是那么平淡无奇,但因为我是怀着幸福之感去做我生命中的每一件事情的,所以我的生命之旅、沿途都绽放了馨香的花朵,不仅仅是我自己,旁人也能够嗅到我的幸福微香。

一个人最终能够得到什么,是否获得了他一心想要拥有的生活,并非与幸运相关联,而是在于自己付出了多少。

在每一个美好的日子里,我努力想要把画作画得更好,我知道,你只有尽自己的能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命运才会给予你更好的回报。

我们与生命之光无意间相遇,为幽暗的生活带来了一丝丝微弱美好的柔软亮光。我常常对我的孙子和孙女们说,生活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并且只能由我们自己创造,永远如此,不会更改。

看着她小小的身影,我不知道此刻她的爱好,是否能够持续她的一生,但这并不重要。只要她能够在每一刻的时光中,通过自己的方式找到快乐,那么她这一生,便是美满幸福的。

我想讲给她听,生活不是取得名利上的成就就是成功,我们不需要去过别人眼中光鲜的生活,我们所要经历的只是自己的生活,我们要以自己认为最舒服、最愉快、最幸福的状态生活,这是最主要的。

我常常对身边的人说,我们要爱自己。爱,在我看来,是一个含义非常丰富的词语。我的小孙女曾趴在我的膝头,仰着她那可爱小巧的脸庞问我:怎样才算是爱自己呢?我用自己粗糙的手掌托起她的小脸,微笑着、认真地告诉她,爱自己就一定要认清楚真正的自己,不要抬高自己,也不要看低自己。

我知道我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且想要在我余下的生命中,去做什么样的事情。至于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别人对我的评价,也都是不重要的。在我人生的最后几十年中,我认为最为重要的是,要有遵从自己内心和直觉的魄力和勇气,因为内心真正的声音,才是你灵魂的呼喊。 在我看来,坚持做一个保持自我的人,一定要成为一个真正的自己,这是很重要的,不要等待别人来满足自己的愿望,更不要奢望好运气能够平白无故地降临到自己身上,要积极主动地去努力,因为能够让自己感到幸福快乐的人,唯有自己。

我活到了100多岁,对于我来说,幸福不是长生不老,不是名利和地位,更不是华美的生活,而是每一个微小的生活愿望的达成。在我看来,人生中的每一个微小的愿望都代表了一颗幸福的种子,我们把这些种子埋在了生命的旅途中,漫长的一生中,我们埋下了多少颗种子,就能收获多少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