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莘斋点评(10)文学选美之打擂排位赛

一、《雪儿》(第10场)

这篇故事情意绵长,文采飞扬,字里行间把女主人公雪儿和男主人公王松松的情感与情缘展现得非常细致到位。故事情节可谓是引人入胜,作者的文笔可谓是文采斐然。

整篇故事中以雪儿和王松松的感情线作为主基调展开,以胡家与王家的宿怨作为线索推进。作者通过女主人公作为雪儿山地牛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回到家乡边办企业边扶贫引出陈年往事。

雪儿回忆起十年前与王松松的恋情,当他们在大学里经过四年恋爱,满怀期待地回到老家准备向各自的父母介绍未来的如意伴侣时,却意外得知胡家和王家多年来恩怨纠葛始终未曾解开。

从故事中我们得知,雪儿的母亲恰恰是在多年前被卖到了王家,雪儿的母亲当年趁机逃跑遇到了善良的雪儿的奶奶。雪儿的奶奶救下了雪儿,并让她在雪儿家避避风头后,由雪儿的父亲送她出城。不想在出城一周后,雪儿的母亲又回来了,并表示愿意跟着雪儿的父亲过日子,从此成为一家人,并最终生下了雪儿。雪儿的父亲为了保护雪儿的母亲,将买卖人口的王松松的父亲告发,并导致他被判刑十余年。

这样一个看似不可能解开的心结和仇怨,却被聪明智慧的雪儿最终解开了,她采取的是什么办法呢?作者给了我们很好的故事设计和演绎:

当年的雪儿约了王松松在河边见面,并把自己的“身体”给了对方,而两位深情款款的恋人从此开花结果——雪儿怀上了王松松的儿子晓晓。二人一别十年,雪儿通过在南方打拼事业成为一名企业家,回到家乡成立了雪儿山地牛合作公社;而王松松读完研究生后进入部队成为一名军官,转业后成为省扶贫办主任。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和深入,当双方在自己家乡的镇政府会议室里见面那一刻发生时,整个故事达到高潮部分。两人阔别十年重又相见,但雪儿并没有急着向王松松诉说往事,而是借故提早离席。随后来天公不作美却又曲径通幽的是雪儿的儿子晓晓在阴差阳错中发生意外受伤,在手术时急需用医院血库里没有的救命血。这时,雪儿不得不将尘封多年的实情说出,告知她的助理谁才是晓晓的生父,由助理联系了王松松前来输血救治晓晓。

故事到此,晓晓得救了,王松松救了自己的亲儿子,雪儿、晓晓也和王松松阖家团聚,成就了一个和谐圆满的故事结局。

通过这个情感故事,我们深深地被男女主人公的深情所打动,也被雪儿的聪慧和大爱所折服。她一个作为一个母亲,独自一人到南方打拼,一边养大要年幼的儿子,一边又要打为生活奔波,最终她不仅仅把晓晓养大,还成功地打出一片天地。同时,雪儿又是一个非常知恩报恩的女企业家,她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努力获得的财富带回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父老谋福利,并积极为扶贫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令人钦佩,十分可敬。而王松松作为省扶贫办主任,我们从他的言谈举止中可以看出,王松松也是一位非常深情的好男儿,他在十年之中并没有结婚生子,而是一直铭记着他和雪儿的这份感情,仿佛冥冥之中就是在等着他与雪儿的再次相逢。

这正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一段佳话……

二、《鸡养我》(第10场)

作者的思维非常缜密,在文采方面也是非常优秀的,他通过描绘主人公毛晓辉的创业史,展现了毛晓辉从大学毕业后找到一份在他人眼中比较不错的工作,利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无意当中关注到央视七套的农业类节目传递出的信息——一名台湾商人回到大陆发展立体循环农业,从中得到了启发,转而把关注的焦点转移到家乡的荒山野岭。他也想在家乡这片土地上种出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浇灌出的“梦之花”。

毛晓辉是一个敢想敢干、说干就干、能干会干的男人。他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探索,终于遇到了生命中的愿意为他投资的贵人,并签订了合作合同开始将计划落到实处。回到家乡后,他经过一番大刀阔斧的实践和摸索,凭着满腔热血,开辟了一片荒弃的山谷作为自己的养鸡基地。

随后,作者交代了故事情节的一系列发展的动态,毛晓辉从最开始养母鸡,还没有熬到母鸡下蛋时,粮仓已经快空了,可囊中羞涩,又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补充饲料。于是他不得不转变思路,决定把养大的可以出栏的母鸡推向市场,但因为时间拖延等问题,第一笔订单并没有让他赚到钱,反而亏了一部分资金。之后,毛晓辉采纳了采购商的意见开始养公鸡仔,但因为市场价值规律的原因和行情变化,他不得不再次转变思路,于是他选择走零售路线,一边到县里面开餐馆,一边到菜市场里面租摊位化零为整。但是种种努力之下效果却不尽如人意,经过一系列的颠簸和挫折,他最终回归到了自己的初心——发展大循环农业上面来,于是他便农业农家乐,所有的原材料都依托于山谷中的自己养殖的肉食鸡,并开辟了养殖土猪、种菜养、挖鱼塘养鱼等一系列新路子,进而带动形成了自产自销的良好局面,最终他的农家乐火了,他主导发展的大循环农业也开始有了起色……所以,这恰恰是文章的标题《鸡养我》的来历。

读罢全篇——这篇故事更像是一个企业家的纪实版创业史,非常具有现实意义,能够让读者感受到主人公毛晓辉的激情四射、胸怀大志和为了梦想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可贵精神,能够让人感到一种热血沸腾的力量,这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的奋斗精神。

文章层层展开,按照事件发展顺序呈现了整个故事的发展脉络,虽然故事中的人物不多,但是主人公干事创业的思路清晰,人物情感真挚动人,让读者跟着主人公的奋斗发家史一步步感受到了快乐的体验,就像他文中所说的那句话——人总是容易限于自我感觉良好的舒适区,一旦在舒适区待久了,就不再愿意踏出去冒险了。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一个追求梦想与未来美好生活的个体,可以从故事中毛晓辉的身上得到一定的启发——美好的未来都是通过我们脚踏实地的努力奋斗和坚持不懈的辛勤付出换来的,它虽然并不容易获得,但只要我们找对目标、方向和思路,坚持做到不抛弃、不放弃,尊重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抓住机遇,直面挑战,最终我们才更有希望达成自己的目标。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天一定比今天更加美好。

图片作者为壹品创作者联盟网文纵横公会学习委员“思之域_b01c”

相关文章收录专题:

《壹品创作者联盟网文纵横公会文学选美打擂排位赛》

《精选点评专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