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一段旅行的质量,未必是对岸的风景!

安老师是我的前前前同事,之前一直坐在我身后。

有一天下午,安老师上网闲逛,突然发现北京飞布里斯班的机票很便宜。便宜到什么程度呢?便宜到安老师手一抖就买了一张,然后那个下午,安老师就跟老板提出了辞职。

当时我所在的公司,是一家全球知名的外企,夸张点说,是很多年轻人,毕业之后想要挤破脑袋钻进去的地方。那一年全球金融危机,就业形势超级惨淡。按理来说,有这样一份光鲜亮丽的工作,是应该去菩萨庙磕头烧香,感谢老天保佑的。

然而,安老师辞职了,背着一个40L的包和一台相机,头也不回就走了。

那时,旅行还没有大面积流行起来,自由行也没有现在那么火,但我们隐约觉得安老师这种做法不太靠谱,辞职去旅行,活得也太朋克了吧?

遇到坏人怎么办?钱包丢了怎么办?发生意外怎么办?回来之后找不到工作怎么办?我们在脑海里给安老师编排了一大堆的情景戏,结果,人家从布里斯班去了塔斯马尼亚,后来又飞去了南美,在地球上画了一个圆,我们所想的事一件也没有发生。

妈的,太不按常理出牌了,遗憾!

我一直以为,一个人能够过什么样的生活,有着怎样的命运,机遇很重要,就像安老师那种哪里打折去哪里的选择,完全就是因为那天她打开电脑,上面有一张打折机票,正好是她想去的地方,她就去了。后来发现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就是性格。

就说两件事情。

第一件是关于感情的。我一直觉得像安老师这样的性格,是很难找到对象的,用我其他同事的话说,太野了,一般男生hold不住。

就是这样一个人,找了一个摄影师男朋友,对她死心塌地,说要陪她一起去世界的尽头。

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是在布里斯班认识的。有一次街上发大水,安老师和同伴,卷着裙子站在洪水没在膝盖的街上拍照,一下子就把摄影师镇住了,于是交换了联系方式,后来越聊越投机,发现想去的地方都是一样的,于是结伴旅行。

“好的旅伴会让你变成一个孩子,不好的旅伴会让你变成一个婊子。”很多朋友应该还记得我之前说过的话,而安老师和男友就是这句话最好的践行者。

在之后的旅途中,无论钱包丢了,还是车抛锚了,她俩总能在特别丧的环境中找到自己的乐子。

在旅行路上,一起看过最美的风景,一起吃过最好吃的美食,经历过最悲惨的遭遇,见过彼此最落魄的模样,如果还没有能够让你们分开,这样的两个人,是可以一起走下去的。

第二件事情关于工作。

后来两人去了危地马拉,住在一个火山湖边上的玛雅小镇,当地人是说西班牙语的。

虽然是地球另一边,但是中国人并不少,有很多像她一样出门看世界的年轻人。他们大多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睡醒了就去游泳、划船,或者喝酒。

只有安老师,每天起一个大早,去找她的西班牙老师学语言。其他人都震惊了,偷偷跟她说:“你是不是傻啊,来危地马拉学西班牙语,你是打算一辈子住在这儿吗?学这个有什么用。”她只是笑笑。

回北京之后,有一次在餐厅吃饭,无意间她听到邻桌有两个年轻人在用西班牙语交谈,想在北京开一个设计工作室,但是又无从下手,于是安老师主动与对方攀谈起来,最后竟然促成了合作,安老师成了他们在国内的合伙人。

“你永远不知道你的兴趣爱好,可以给你带来怎样的人生机遇。”安老师说。对此我无比赞同,无论旅行,摄影,还是学习一门外语,如果它不能带给你生产力,那么爱好并不能算爱好,那只是贪玩儿。

以前我一直追问安老师,是什么样的勇气让你到处旅行,它对你的改变到底是什么?

后来我发现,其实旅行就像王家卫说的那样,这是一个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你看过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你就知道自己有多卑微。

很多事物,只是因为我们没有看到,但是不代表不存在,不是没有风景,只是高度不够。当你看的多了,经历的多了,就会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过的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生活,余生想获得什么。

这个世界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游客止步。任何的限制都是由内心开始的,如果说这个世界真的有尽头,那尽头就是你的心。

但是总有很多人误以为拍了几张照片,吃了几顿地道的美食,就以为自己真的是在旅行,以为会变成更好的人。太想在别人那儿证明自己过得好的人,往往离「好」会越走越远。

旅行,如果只是为了让自己显摆到此一游,却没能让你有更好的眼界,更明亮的内心,那么你最多也只能是个跟在旅行团后面的游客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