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梦想”是孩子探索人生的起点 ---《摔跤吧!爸爸》观后感

一口碑爆棚的大热电影《摔跤吧!爸爸》还在持续发酵,朋友圈刷屏无数,各种公号360度无死角解读,有父爱如山的正面阳光,有打破性别歧视、寻找女孩无限未来的励志升华,也有“家长是否应该让子女承载自己梦想而残酷剥夺其童年”的批判等。在我看来,这部剧之所以打动人心,不单单是伟光正的爱国主义,精彩激烈的竞技体育,每一帧都是教科书级别的高超演技,以及印度女童低下的生活地位现实所引起的社会话题,而是它聚焦了“父母的爱”和“孩子成长”这一永恒的主题,每个观众都产生了极大的代入感。大家仿佛看到了自己儿时和现在的父母形象,回忆起了自己成长的时光,引发强烈共鸣!热血和励志之后,有三个问题在笔者心中缠绕:

一、孩子是否因为背负“父母的梦想”而负重前行?


父母的梦想VS孩子的负重

影片中爸爸无意中发现自己两个女儿拥有“打架”天赋后,开始培养自己两个女儿当摔跤手,目标是实现自己未尽的“世界冠军”梦想。乍一看,似乎是父权的一种霸道,就这样让两个女孩子在早起晨跑、负重训练,整天泥里来、土里去,失去了女孩子原有的生活。有些人就此认为两个女儿背负父亲的梦想太过残酷。细细想来原因大致有以下两个:一是陌生感。大家对摔跤这样的竞技体育较为陌生,第一反应认为太过凶险,完全是一种未知的投入。想来如果换成钢琴、高尔夫球、冰球这些高大上的才艺,接受度也许能高一些了;二是有选择。相较于片中女孩们生活在14岁就要嫁给陌生人、一辈子围绕锅碗瓢盆的印度某个小村庄,大多数观影的中国观众要幸福得多。经过多年妇女解放运动和“半边天”思想洗礼,中国女孩能够追求自己人生的空间更广,也许无法“刻骨铭心”地理解片中女儿们在听了同龄新娘的倾诉后为改变自己人生而战的强烈信念。

让我们来换一种思维,将背负“父母梦想”这一宏大又有些沉重的字眼变成较为通俗的“子承父业”,是否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假如片中的爸爸是个得志的世界冠军,就如国内真人秀节目中那些功成名就的文体明星,他们的星娃,也走文体或者演艺道路,每每听到他们口中说要超越自己的父亲,算是背负父母的梦想还是继承父母的天赋和经验?假如是片中的爸爸是一个腰缠万贯的富豪,分分钟可以实现全球买买买,他一心期望自己的孩子继承商业帝国,并从小带着孩子出席各类商业场合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当二代接班并信誓旦旦要开拓父辈的商业版图时,算是背负父母的梦想还是继承了父母的优质资源?假如片中的爸爸是一位学富五车的学者,在学术界有着巨大影响力,他一心希望孩子可以继承和发扬光大自己的家学,从小给孩子良好的学术训练,当孩子在学术界崭露头角时,算是背负父母的梦想还是家庭环境潜移默化?

其实不该用“背负父母梦想”、“剥夺童年”这样沉重的字眼来刻画这一过程,说到底就是一个如何“用心”培养子女的命题。原生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巨大,父母对孩子的培养几乎决定孩子今后的一生(少数得遇名师、贵人的,无师自通、天赋异禀的就不讨论了吧)。首先,“父母的梦想”是孩子探索人生的起点。大多数孩子在童年还没形成完整的三观和对自我的认知之前,父母根据自身成长和社会经验,代替子女做出的选择,就是不断尝试和体验的机会。毋庸置疑,父母眼界越开阔,可以调动的资源越多,能够给予孩子探索的天地越大。影片中爸爸最擅长的领域就是摔跤,因此他自然而然从摔跤出发,这跟诗书传家、医生世家、政治世家的资源传承来看并无本质不同;其次,“父母的梦想”要对孩子有高质量的投入。影片中爸爸本身就是一位全国级别的摔跤冠军,他传授女儿们的是他精湛的摔跤技巧、因人而异的临场策略、绝不气馁的战斗意志,以及对女儿无比的信任,无论他是否在场、教练是否打压,都坚信女儿会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也许场地是粗糙的、完全凭借爸爸自己双手推出来的一块泥土地,也许设施是简陋的、仅用床垫替代的摔跤垫子,但是深入浅出地解读摔跤比赛、根植孩子们对于摔跤运动的热爱和土地的敬畏(吉塔最终获胜后亲吻场地的镜头)都做到了出类拔萃;再次,“父母的梦想”更像是孩子人生的引导,而非强加的束缚。影片里妈妈不同意两个女儿去摔跤的时候,爸爸说用一年时间来试验。他本身就是业内顶尖高手,这应当是个经过理智思考后的决定,并且有了一整套的训练和比赛计划。有理由相信即使爸爸再强势,女儿们如果缺乏天赋、毅力和好胜心的话,摔跤大计也是进行不下去的。就像知乎、豆瓣上面观影后留言中描述的一个个“凤凰男”或者“凤凰女”故事那样,都有一位文化程度不高的老父亲,“强迫”童年的自己认真读书,通过升学跳出农村或者小县城。同龄人中,有人坚持下来,有人半途离去,截然不同的人生旅途。

二、“父母的梦想”--即子女养成计划的源动力是什么?


扶持走向诗和远方

无论拥有怎样的社会资源,是否有宽阔的视野思维,每位父母都想给予自己的子女最好的“梦想”,但在追梦过程中孩子和父母双方都会很痛苦。

孩子的痛苦相当直白,无法像其他小伙伴那样愉快地玩耍,而是压抑爱玩的天性,进行枯燥、刻意的练习,就如同那些批评者的评论那样甚至是“残酷”、“黑白”的童年。然而从概率上说,大多数人都是平凡人,要掌握一门技艺的方式就是不断地、重复地、枯燥地练习。尤其是小孩心性“三分钟热度”,大多数孩子注意力一开始都是不集中的,如果没有父母的强力干预,立下规矩来强制性的引导,恐怕完全让孩子自由发挥,能取得成果的可能性是大大下降了。以董卿和朗朗为例,董卿父亲从幼年时期就开始对她进行严苛、冷酷的教育,才打造出了如此优秀、成功的主持一姐。郎朗从从3岁起,他的整个青少年时期,就完全与钢琴捆绑在一起他牺牲掉了无忧无虑、自由奔跑打闹的童年时光。在平常语境里面,父母的“严酷”是很多人能有一技之长的保障。无数人长大后都会冒出这个念头——要是小时候父母对我更严格一些,那我就可以学会XXX了。至于“为了达到世俗的成功,在童年和青春期缺失了应有的温暖和美好,这样的成功不要也罢”这种“人文主义”的观点,当然没有错。每个父母内心大多也想如此实践吧,但前提是绝大多数人无法成为像王菲那样的社会精英阶层,修炼出“能够任性地带着女儿逃课”那样优渥的生活资源吧。

父母的痛苦则较为复杂,不仅仅是在培养过程中倾注的心血、精力,更有对自己孩子的心疼、不舍。影片中爸爸给疲惫不堪的女儿们按摩并自责自己不是个好父亲这一被删减的镜头被挖出来后,戳中了无数网友的心。但是他仍然坚持对女儿们严苛的训练,为了什么?影片中也有回答:为了拥有更多的选择!无论是人生道路、结婚伴侣、职业发展,拥有选择的权利才是可贵的。可能大家身边都有这样的故事,A与B两个小县城同龄人从小一块长大,A是品学兼优的学霸,B是平平无奇的一般生。前者一路开挂、奖学金拿到手软前往海外深造后留在当地科研,后者上了离家不远的大学毕业回家进入父母安排的单位。A父母有个头疼脑热不敢告诉海外的子女怕其担心,B却一日三餐能够回家与父母共享天伦。A父母“抱怨”早知如此不应该让孩子离自己那么远,B父母“炫耀”孩子在身边就是福气。但试想假如时光回转,所有外在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再让A与B父母选择,他们大概仍然会把自己的孩子往品学兼优方向培养吧。因为A能够在海外谋生,可以回国内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创业工作,也可以回家乡县城安居,而B大概率情况下只能在家乡生活了。两种生活轨迹当然没有单纯谁优谁劣,但是从未来可能性和生活弹性思考,A模式更有吸引力吧。父母们明明知道全力培养孩子去诗和远方对自己未来很痛苦,但他们也甘之如饴。因为他们希冀孩子们未来有更多的可能性,这也许才是他们“梦想”的源动力

三、“父母的梦想”如何与子女自己的道路融洽相伴?


相伴成长

影片中个人感受最温暖和写实的情节发生在前往国家队训练而经受外部世界洗礼的大女儿吉塔与父亲发生观念对立后,历经挫折,最后电话和解的那一幕,直指人内心深处,赚取了无数泪花。就如同无数的孩子在父母的培养下,走出家庭,走向外界后,思想产生变化,认知得到了更新,甚至连三观也会重塑。这一切可能与父母十几年来的教育格格不入,甚至截然相反。两代人的观念不够避免的产生碰撞,即有像吉塔和爸爸那样在摔跤场上一决胜负的火花碰撞,也会有之后互相冷战的意气用事,这时候子女如何与父母处理好“代沟”,是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课题。影片中妹妹那句“你就是靠着这些你认为过时的技巧获得了全国冠军并走到了国家队”非常值得深思。

首先,感恩父母的培养。你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父母的投入肯定是最大因素。原生家庭的影响,如同吃过的饭化成每一丝血肉,读过的书变成每一缕精气神,它牢牢地铭刻在内心深处并影响深远。这也是片中吉塔在历经多次首轮淘汰后重燃斗志并有能力争冠的基础;其次,与父母相伴一起成长。片中女儿们的成长非常明显,从听到同龄人那个美丽新娘的心语下定决心奋斗,到最后无论爸爸是否在场,都坚信自己可以拿到冠军成为无数女孩的榜样,以及不到最后决不放弃梦想的坚韧,都感人至深。而看起来无所不能、绝对正确的爸爸其实也在女儿夺冠的历程中实现了自我成长,即了却追梦世界冠军的心愿,也亲口说出了以女儿为荣的感言,此刻严父与慈父合而为一,事业功成名就、家庭和谐幸福的画面感无比温馨。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顺境还是挫折,唯有相互陪伴才能一起成长,每位父母与子女都会践行“I am here, for you , on every step of your life”。

四、结语:“父母的梦想”无关结果,更重过程

观影结束后,也曾思考这部很“燃”的影片,某种意义上是一部“心灵鸡汤”,那么假如影片中爸爸的“梦想”最后失败了,甚至女孩们一开始都没有摔过他们的堂哥,这个故事会怎样进行?她们也许一年后仍然回归家务缠身的琐碎,也许也会早早出嫁,那这一年的尝试还有意义么?乐观地看,至少她们曾经拼搏过,忍受过魔鬼训练,挑战过自身极限,这一历练中锤炼出的坚毅、刻苦、永不言败等品质应当会持续影响人的一生。胜利女神毕竟只是青睐极少部分兼具天赋、机遇和勤奋的人,大多数人仍然会继续自己平常的生活。“父母的梦想”纵然是孩子探索人生的起点,但这条道很可能走不通呢。然而即便如此,也应该走一走,普通父母很难像影片中爸爸那样是某个领域的高手专家,但是每个人都可以在人格品性等方面成为子女的偶像,永不服输、全力以赴、坚毅不拔、学无止境等等美好的词汇,就是从父母言传身教中点点滴滴灌输到孩子的品质中的!

NB:以上仅仅针对影片有感而发,并不涉及电影工业、真实故事等内容,所有不成熟观点仅仅一家之言,无意争长论短。单纯觉得这部电影尽管很套路,但是着实好看、热血和励志,能够激发个人这么多表达欲望,即是电影戳心,更是自己话唠吧,行文粗鄙多见谅~哈哈,二刷,推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